這些日子以來,T-NCAP 議題日漸被看重,交通部更給出回應表示,將借鏡全球知名的 Euro NCAP,作為 T-NCAP 的發展。不過 NCAP 的撞擊測試到底跟法規撞擊差在哪?除了之前筆者撰寫過「法規碰撞結果不等於 NCAP!ARTC 車輛碰撞檢測之旅」,本次再以 Euro NCAP 為例,透過 6 張圖帶大家快速認識。

Euro NCAP 為歐洲的 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 新車評鑑計畫,自 1997 年成立以來,從早期主要針對車輛的結構對成員保護效果的撞擊測試,到後來陸續考量到兒童、路上行人的保護,甚至是隨著車輛科技的演進,帶來主動安全、預防事故發生的各式各樣配備檢測。

歐洲 ECE 法規要求車廠在車輛上市前,必須強制送去進行撞擊測試,並且訂定的標準為車輛基本應達到的安全水準,由政府部門給予「符合或不符合」的界定。

而 Euro NCAP 則是獨立公正單位,針對已上市的車輛再進行不同於法規制度的測試評比,同時一改法規僅有符合與否的標準,採用星等認定;而且,內容通常都設定的比法規更嚴苛,至於 Euro NCAP 與 ECE 法規,甚至是臺灣法規撞擊的差異在哪?本篇以現行 Euro NCAP 以及臺灣、ECE 已公告定案的法規內容進行整理。

40%偏置正面碰撞測試

首先在 40%偏置碰撞測試部分,就是以一塊鋁板組合而成的撞擊治具,與車寬 40%的位置對齊(偏向駕駛座),臺灣法規撞擊原則上就是比照歐洲調和 ECE 法規的規範,而 Euro NCAP 與法規撞擊的差異包含撞擊時速、車上配置的假人數量等等。

Euro NCAP 不僅時速為 64 公里比法規撞擊的 56 公里更高,同時因為還針對兒童保護進行測試,所以在後座還放置了 6 歲與 10 歲的小孩假人,判斷車輛結構對於後座兒童的保護效果。不過在 NCAP 部分,是所有被選中的車子皆進行測試,法規測試則是小客車滿載的狀況下,總重若不超過 2.5 噸才要須進行偏置前撞測試。

全寬正面前撞

在全寬正面撞擊測試項目,臺灣目前法規撞擊測試仍在研擬中。至於全寬前撞測試方式,基本上就是以車輛撞擊一道厚實的牆壁。筆者在先前 ARTC 車輛中心撞擊測試檢測之旅時,有詢問到 ARTC,表示國內雖然尚未有法規測試,不過實驗室建置是參考國外為基準,因此是可進行測試的。

而該面牆壁以 ARTC 的實驗室來說,就重達 220 公噸,以水泥與鋼板組成;基本上執行全寬前撞的牆壁未有特殊規範,原則上就是要確保牆壁不會吸受任何力道,當車輛作用力撞上時,會以相同的反作用力回饋在車輛上。

而 Euro NCAP 與 ECE 撞擊法規測試的差異,就在於假人的配置,前者以駕駛座與後座右側配置女性假人、後者則是前座分別配置一男一女的假人進行測試。

側面撞擊測試

側面撞擊測試,主要是瞄準 R 點(為調整座椅位置、椅背角度至規範條件之後,位於空間中的一個點)進行測試,這部分來說,Euro NCAP 同樣是所有車輛必測,但是在臺灣與歐洲法規部分,都是於 R 點距離地面高度小於等於 700 毫米,才必須進行側撞。所以若有客車或者貨車高度較高,可能就無須進行側撞測試。

而 Euro NCAP 與法規撞擊測試方面,台車撞擊受測車輛的時速雖然都是 50 公里,不過 Euro NCAP 同樣考量到兒童保護測試,所以在後座多配置了 6 歲與 10 歲假人。

立柱側撞測試

在立柱側撞測試方面,臺灣法規同樣還在研擬中,ECE 法規基本上是參照 Euro NCAP 的規範才增訂出來的,因此兩者並未有任何差異。不過法規測試有規範小貨車不需要進行立柱側撞測試。

後方撞擊測試:Euro NCAP 與歐洲法規撞擊立意不同

後方撞擊測試,完整來說稱為「從後方受到撞擊」,臺灣部分也正在仿效調和 ECE 進行研擬。不過法規撞擊測試進行後方撞擊測試,其用意是為了判斷燃油洩漏速率,以及車身結構的判斷,因此也以實車進行撞擊,分別模擬受到時速 48-50、35-38 公里撞擊之後的結果。

不過 Euro NCAP 則是考量乘客受到後方撞擊後,可能會造成的頸部等傷害,因此也稱之為後衝鞭甩測試,Euro NCAP 是以假人擺置在該車款的座椅上,座椅以時速 16-24 公里衝擊假人,以判斷假人的傷害指數。

法規與 NCAP 差異及流程一覽表

最後再次介紹法規與 NCAP 的差異,基本上前者就是車輛上市前的測試,由車廠自行選擇車輛,送往法規認可的實驗室進行法規要求的撞擊測試,報告的所有權歸車廠擁有;至於 Euro NCAP 自行使用組織內的資金在市面上買車來測試,得到的報告所有權與車廠無關。

此外,Euro NCAP 也不是針對所有車輛進行測試,而是由 12 個成員組織,各自先挑選該年需進行測試的車款,最後會至少舉辦一次車款評估的討論會議,才選出該年測試的車款。因此每年測試的車輛總數也不盡相同,2013 年測試 33 輛、2014 年 42 輛、2015 年 44 輛、2016 年 25 輛、2017 年截至 9 月初共有 35 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