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回 2008 年 7 月 28 日,Audi 原廠於德國 Ingolstadt 總部所舉辦的記者會。在這場特別邀請國內汽車媒體遠赴德國的重要會議,Audi 海外事業執行總監 Andre Konsbruck 表示,為了讓臺灣消費者能享有與全球市場一致的高規格禮遇,Audi 決定在台灣設立分公司 Audi Taiwan,並由預計接任 Audi Taiwan 總裁一職的邱山祥先生,親自說明這項 Audi 總投資金額將超過 15 億元的巨大計畫。

而在德國原廠宣佈 Audi Taiwan 成立後,依照進度規劃於 2009 年 2 月 28 日與原有總代理太古利奔合約到期隔日,Audi Taiwan 將於 2009 年 3 月 1 日正式營運;而當時,太古利奔汽車是一家擁有全國 12 個展示據點的台灣總代理商。這場德國四環品牌代理權收歸原廠的巨大變動,不僅深受車壇關注,更攸關台灣 Audi 現有車主與 Audi 購買客層的權益。

自 2008 年下半年主導籌劃 Audi Taiwan 成立,到 2009 年 3 月 1 日正式掛牌營運,身為 Audi Taiwan 總裁的邱山祥,肩負這項總投資額超過 15 億元的 Audi 品牌在台灣市場的重建計畫。身旁為專責品牌行銷與公關活動的 Audi Taiwan 行銷處長 Angelika Hilger 博士。

初期通路佈局,全台僅 5 展示中心與 1 完整服務廠

隨著籌備階段的完成,Audi Taiwan 確實如預期地,正式於 3 月 1 日掛牌營運。截至 5 月初為止,Audi Taiwan 僅陸續成立台北敦南、台北內湖、台北民生、台中市政與高雄漢神巨蛋,總計全台北中南五處展示中心;至於維修體系方面,只有台北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屬於 Audi Taiwan 首座設立的完整服務廠,目前也僅有台中、台南與高雄各一處屬於過渡性質的緊急服務中心。

看到上述的展示與維修通路佈局,不禁讓人對籌劃超過半年與德國原廠宣稱總投資達 15 億元的 Audi Taiwan,卻在接手 Audi 品牌初期時,繳出全台僅 5 座展示中心與 1 座完整服務廠的「低據點」佈局,著實感到好奇。在原廠鉅資奧援下,照理資源應是極為豐沛的 Audi Taiwan,為何決定以低於業界的經銷與保修規模,作為與台灣消費者初次溝通的樣貌?

台北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屬於 Audi Taiwan 首座設立的完整服務廠。Audi Taiwan 斥資二億元、佔地 2,000 坪所打造的首座全功能旗艦中心,不僅設置代表與德國原廠標準一致 CI 識別規範的 Audi 四環廠徽,也是國內少見足以容納 13 輛 Audi 新車擺設寬闊展示空間。

全盤品牌重建,通路寧缺勿濫

Audi Taiwan 售後服務處長 Giorgio Delucchi 語氣堅定地表示,「希望台灣的消費者能再忍耐一下,這是為了帶給台灣消費者全新的 Audi 品牌,所以 Audi Taiwan 遵循原廠標準的服務品質,不允許有任何妥協!」。

沒有承接太古利奔旗下展示中心與服務廠,代表 Audi Taiwan 必須自行佈建全台展示通路與保修體系。而展示與保修據點,不僅是 Audi 潛在客層與現有車主們,最切身權益最相關的問題,也是 Audi Taiwan 團隊必須嚴肅面對的挑戰。

豪華品牌之所以成為豪華品牌,並不在於價格高低的訂定,而是提供給客戶的服務品質,夠不夠被肯定是豪華品牌。「對於展示與保修據點的不足,Audi Taiwan 感到抱歉,但是為 Audi 品牌在台灣的長遠發展,『寧缺勿濫』成為我們不能妥協的堅持。」由 Audi Taiwan 售後服務處長 Giorgio Delucchi 口中,聽到選擇放棄與太古利奔繼續合作,也是基於「服務」至上的道理。Giorgio 語氣堅定地表示,「希望台灣的消費者能再忍耐一下,這是為了帶給台灣消費者全新的 Audi 品牌,所以 Audi Taiwan 遵循原廠標準的服務品質,不允許有任何妥協!」。

豪華品牌之所以成為豪華品牌,並不在於價格高低的訂定,而是提供給客戶的服務品質,夠不夠被肯定是豪華品牌。對於服務品質與品牌價值的緊密關聯,成為 Audi Taiwan 佈建展示與保修通路時的核心原則。

對於所有顧客而言,購車與保養的需求任何時期,都不應該被犧牲,對此,Audi Taiwan 其實也有因應措施。「不管任何保修問題,請隨時打 Audi 免付費服務專線 0809-09-2834,Audi Taiwan 將有專人替車主服務。」Giorgio 保證在這段佈建展示與維修體系的過渡期間,Audi Taiwan 將維繫現有 Audi 車輛的保修服務。

Giorgio 強調在現有北中南保修據點服務範圍外的保修需求,Audi Taiwan 將與車主直接溝通,視車輛所需保修程度給予支援,包括派出拖吊車將車輛運回 Audi 據點進行保修,在維修時間車主若有交通需求,Audi 也將出借代步車輛給車主使用。關於付費問題,Giorgio 特別強調這一點,「包含車輛拖救與出借代步車的費用,全數由 Audi Taiwan 支付,請車主放心!不管任何問題,打 Audi 服務專線就對了。」

除了對車主交託保修的車輛,給予最高規格的維修服務與整潔保護外。Giorgio 強調在現有北中南保修據點服務範圍外的保修需求,Audi Taiwan 將與車主直接溝通,視車輛所需保修程度給予支援,包括派出拖吊車將車輛運回 Audi 據點進行保修,在維修時間車主若有交通需求,Audi 也將出借代步車輛給車主使用。

展示與保修硬體設備,比照德國原廠規格

儘管坦承展示與保修體系現階段尚未完備,但是在台北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接受專訪的 Giorgio,仍不忘強調由這座 3 月 21 日率先落成的全功能旗艦中心,消費者已能清楚看到 Audi Taiwan 在佈建展示與維修通路時,符合原廠 Audi Terminal 設計概念,所打造具備新車展示、客戶休憩、原廠精品、售後服務等功能的地區旗艦中心,未來將陸續於全台各地呈現。

在展示中心與維修據點的建置階段,德國 Audi 原廠特別派駐設計師來台參與規劃,同時,為求細部能原汁原味呈現。其中,Audi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成員的 Thomas Baier (中) 與 Marc Rembold (右),便是扮演確保 Audi Taiwan 在硬體與軟體均符合原廠一致標準的重要成員。

引導介紹台北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 Giorgio 表示,Audi Taiwan 斥資二億元、佔地 2,000 坪所打造的首座全功能旗艦中心,不僅設置代表與德國原廠標準一致 CI 識別規範的 Audi 四環廠徽,也是國內少見足以容納 13 輛 Audi 新車擺設寬闊空間,各方面亦完整移植 Audi 原廠在全球各地區旗艦中心的建置經驗。

不管是硬體的建設規格還是細部的服務流程,都可以看出 Audi Taiwan 想以全新的服務規格,切割以往利奔總代理階段所留給車主的服務印象。

在建置階段,德國 Audi 原廠特別派駐設計師來台參與規劃,同時,為求細部能原汁原味呈現,Audi Taiwan 自德國進口與德國展間相同的家具、裝潢設備與電漿電視來台,連採光照明與空間動線,也都人看出 Audi 品牌的德式簡潔科技氛圍。

同時,為了提供客戶 Audi Exclusive 客製化銷售服務,在展示中心也準備內裝飾板材質與座椅皮革豐富樣本,讓客戶透過實際觀賞與觸摸,瞭解 Audi 產品多樣與個性化選擇。另外,內湖全功能旗艦店也設有專屬新車交車區,讓每輛客戶購買的新車,在交車前得到細心的整備與整理美容。由這些細部,可以看出 Audi Taiwan 想以全新的服務規格,切割以往利奔總代理階段所留給車主的服務印象。

內湖全功能旗艦店不僅設有專屬新車交車區,所有客戶也都享有具質感的休息區域,在等待交車與維修時擁有客戶專屬空間。
為了提供客戶 Audi Exclusive 客製化銷售服務,在展示中心也準備內裝飾板材質與座椅皮革豐富樣本,讓客戶透過實際觀賞與觸摸,瞭解 Audi 產品多樣與個性化選擇。

台北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也整合 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車主進入保修服務中心後,只要將鑰匙放入 Audi 專屬的車輛資料讀取機,就啟動與 Audi 德國原廠同步的連線軟體,讓所有進廠車輛都將與德國原廠電腦連線,每部車都將擁有完整的保養維修記錄。

強調服務廠建置規格完整移植 Audi 全球規範的 Giorgio ,親身展示各項原廠檢修設備與占地廣大的維修區域。Giorgio 表示所有 Audi Taiwan 所屬保修據點,都將擁有至少三座頂高機車位的硬體規格,其中,標準頂高機最大承重為 3.5 公噸,足以應付 Audi 市售車與一般防彈車款,另外,最高可承重 5 公噸的高階頂高機,則可符合特殊防彈車款的更高維修需求,透過不同款式的頂高機設備,讓 Audi 得以支援涵蓋入門 A3 車系到 A8 防彈特製車等不同車重的全品牌車款保修能量。Giorgio 也表示為支援即將導入台灣的 R8 超跑等低底盤車輛,屆時也會設立獨特的單柱式車輛頂高機設備。

台北內湖全功能旗艦中心也整合 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車主進入保修服務中心後,只要將鑰匙放入 Audi 專屬的車輛資料讀取機,就啟動與 Audi 德國原廠同步的連線軟體,讓所有進廠車輛都將與德國原廠電腦連線,每部車都將擁有完整的保養維修記錄。
Giorgio 表示所有 Audi Taiwan 所屬保修據點,都將擁有至少三座頂高機車位的硬體規格,其中,標準頂高機最大承重為 3.5 公噸,足以應付 Audi 市售車與一般防彈車款,另外,最高可承重 5 公噸的高階頂高機,則可符合特殊防彈車款的更高維修需求。

內湖 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也設置原廠 3D 紅外線顯影的定位系統,以符合 Audi 底盤獨特的虛擬四輪中心線設計,避免 Audi 車輛使用一般定位系統無法精準定位的問題,另外,針對 quattrof 全時四驅傳動系統的診斷配備,也是 Audi 原廠維修硬體的特點。

而為對應 Audi 旗下最高階的 V12 引擎,Audi Taiwan 也配備最高承載重量達 1,200 公斤的原廠引擎載具。為了支援 Audi Taiwan 技師在外進行車輛診斷與維修,可攜式原廠診斷電腦配備,也是維修體系的重要配備。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不論是原廠維修設備,還是維修車輛整潔維護的作業流程,均可看出 Audi Taiwan 在建立原廠維修標準流程的用心與嚴謹度。

Giorgio 親自介紹為對應 Audi 旗下最高階的 V12 引擎,Audi Taiwan 也配備最高承載重量達 1,200 公斤的原廠引擎載具。

貫徹全球一致水準,2000 年成立 Audi Flying Technician

除比照原廠標準的硬體建設外,如何確保在台灣全新成立的 Audi 展示中心與服務廠,仍擁有與 Audi 原廠完全一致的水準?關鍵答案就在標準流程。接著,Giorgio 藉由介紹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技師團隊的機會,溝通堅持導入原廠標準服務流程的 Audi Taiwan,標準流程絕對是開拓台灣市場的核心原則。

儘管初期規模遠不及太古利奔時期,Audi Taiwan 仍屢次公開宣示佈建的經銷與保修體系,規格均將符合 Audi 原廠全球一致「Audi Top Service」售後服務信念。為了確保台灣經銷與保修體系,能達到與全球 Audi 一致化的品質,今年 1 月陸續進駐台灣的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技師團隊,正肩負起確保 Audi Taiwan 符合 Audi 全球標準的使命。

內湖 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也設置原廠 3D 紅外線顯影的定位系統,以符合 Audi 底盤獨特的虛擬四輪中心線設計,避免 Audi 車輛使用一般定位系統無法精準定位的問題,另外,針對 quattrof 全時四驅傳動系統的診斷配備,也是 Audi 原廠維修硬體的特點。
內湖 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也設置原廠 3D 紅外線顯影的定位系統,以符合 Audi 底盤獨特的虛擬四輪中心線設計,避免 Audi 車輛使用一般定位系統無法精準定位的問題。

近年在全球豪華汽車品牌取得亮麗成長的 Audi,德國總部為確保各地區 Audi 體系維持一定的水準,決定於 2000 年創立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經由涵蓋全面性的基本技能、各自專精技術、跨部門的協調人脈與多國語文等各項能力,嚴選出 12 位各有專精的原廠技師,並由 Audi 原廠發予專屬證照,以每人為期 1 至 2 週的時間,輪流派駐全球各地 Audi 分公司與經銷商,提供地區維修體系建立標準流程與支援維修技術。

具備與 Audi 總部跨部門溝通能力的 Audi Flying Technician,在派駐全球各地進行技術支援時,也同時肩負將車輛維修與市場反應等各層面問題,彙整回報給其他部門研擬改善措施,甚至是對研發階段的新世代產品提供意見。

邀請地區人員回德國原廠受訓與 Audi Flying Technician 派駐進行標準流程指導,相輔相成的兩套措施,可說成為 Audi 確保全球服務品質一致化的雙核心。而在保修體系具體呈現的成果,就是與原廠相一致的硬體規格與軟體標準流程。

身為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成員的 Thomas Baier 與 Marc Rembold,在現場接受專訪時特別釐清:「Audi 總部仍然持續進行各地區技師與工作人員,回德國原廠進行受訓,這也是目前多數車廠採用的受訓方式。不過,Audi 派駐全球各地的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則是將焦點放在落實原廠的標準流程,直接親身進行維修的狀況並不多,而是從旁指導地區技師與服務人員,遵照 Audi 全球標準流程解決問題。」不同於以往許多歐洲車廠代理商,強調原廠技師短期一兩週駐台進行維修的模式,Audi 所看重的,是標準流程在全球各地區的長遠落實。

正因為如此,邀請地區人員回德國原廠受訓與 Audi Flying Technician 派駐進行標準流程指導,相輔相成的兩套措施,可說成為 Audi 確保全球服務品質一致化的雙核心。

為支援 Audi Taiwan 技師在外進行車輛診斷與維修,可攜式原廠診斷電腦配備,也是維修體系的重要配備。在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團隊飛抵台彎親身指導的 Audi 全功能保修服務中心,不論是原廠維修設備,還是維修車輛整潔維護的作業流程,均可看出 Audi Taiwan 在建立原廠維修標準流程的用心與嚴謹度。

對於全新建立維修體系的地區,Audi Flying Technician 格外扮演確保 Audi 品牌全球服務品質的關鍵角色。依據 Audi 原廠的規劃,在地區展示點與維修點開幕前 1 週與開幕後第 6 週,均會派駐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技師,檢視並指導展示點與維修據點的各項標準流程。

台灣派駐期達 30 週,罕見積極動作

透露 Audi 總部對 Audi Taiwan 佈建經銷與維修體系極為關心的 Giorgio,表示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技師團隊自今年 1 月已經派駐台灣,完成為期 6 週的 Audi Taiwan 維修團隊技術訓練,以及實際維修個案的指導,甚至在 Audi 原廠規劃下,Audi Flying Technician 技術團隊將有多達 30 週長期輪流派駐台灣,由各自擁有汽車引擎、變速箱、底盤、車電系統與板金塗裝等專精技能的德國總部技師,直接奧援維修服務體系與技術水準的建立。

身為派駐台灣的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技師成員,專精引擎與傳動系統維修的 Thomas Baier,已在全球累積長期指導地區維修體系的豐富經驗。在訪談過程中,Thomas 明確表示 Audi 地區體系除硬體要符合原廠規範外,建立標準流程更具關鍵重要性。也因此,即使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結束派駐任務,也能確保地區 Audi 維修體系能順暢運轉。

身為派駐台灣的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原廠技師成員,Thomas Baier 已在全球累積長期指導地區維修體系的豐富經驗。Thomas 明確表示,Audi 地區體系除硬體要符合原廠規範外,建立標準流程更具關鍵重要性:「Audi Flying Technician 相當重視標準流程與『Training on the job』實務訓練的理念,讓 Audi 技師能在面對不同維修個案時,只要確實遵循 Audi 原廠標準流程規範,就能逐步解決所有維修問題。Audi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正是在全球各地,確保 Audi 標準模式的建立。」就憑這一點,即使 Audi Flying Technician 團隊結束派駐任務,也能確保地區 Audi 維修體系能順暢運轉。

在 Audi 原廠規劃下,Audi Flying Technician 技術團隊將有多達 30 週長期輪流派駐台灣,由各自擁有汽車引擎、變速箱、底盤、車電系統與板金塗裝等專精技能的德國總部技師,其中一名正是專精車電系統的 Marc Rembold。

也由於 Audi Flying Technician 派駐成本相當昂貴,因此,即使是太古利奔代理時期,也僅有 2005 年短暫派駐台灣兩週進行指導,此次,Audi 原廠前後將耗費 30 週的團隊資源,全面派遣 Audi Flying Technician 輪流進駐台灣,手筆之大不僅是空前未見,也具體展現原廠對台灣市場的重視度。

態度=堅持德意志

現在規模尚小的佈建進度來看,Audi Taiwan 堅持遵循與原廠一致標準,代表在趨於嚴苛篩選機制下,面臨展示與保修體系從零開始的挑戰。Audi Taiwan 雖然選擇走這條難度最高的路,不過,若將觀察層次提高到長期經營豪華品牌上,Audi Taiwan 此時「寧缺勿濫」的堅持也就有其道理。

Audi Taiwan 總裁邱山祥在 2008 年底接受 U-CAR 專訪時的論點,可以發現邱總裁屢次強調「態度」的重要性,宣示 Audi Taiwan 要以台灣消費者的角度思考,設身處地提供貼心而優質的購車服務,將是 Audi Taiwan 努力的重大方向。

Audi Taiwan 選擇捨棄一昧追求規模,而堅持在 Audi 原廠規格的節奏下,謹慎地逐步拓展經銷與保修體系,對長期爭取台灣 Audi 車主與消費者的認同,應給予正面的肯定。

若仔細回推 Audi Taiwan 總裁邱山祥曾在接受 U-CAR 專訪時提出的論點,可以發現邱總裁屢次強調「態度」的重要性,宣示 Audi Taiwan 要以台灣消費者的角度思考,設身處地提供貼心而優質的購車服務,將是 Audi Taiwan 努力的重大方向。至此,可以逐漸發覺 Audi Taiwan 團隊積極訴求的「態度」,其實,正是堅持帶給台灣消費者,純粹德意志的 Audi 品牌。

透過專訪 Audi Taiwan 的機會,完整暢談維修服務佈建的思維後,可以逐漸發覺 Audi Taiwan 團隊積極訴求的「態度」,其實,正是堅持帶給台灣消費者,純粹德意志的 Audi 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