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嚴謹的展區規劃、最完整的理念闡述,2010 年台北新車大展,不但是 Honda Taiwan 首度將最先進的環保節能車導入國內參展的「綠能首部曲」,更可以窺見 Honda 在台北車展後的全新企圖。透過縝密的設計,現場呈現 Honda 不斷挑戰與追求創新的動力,讓親臨參觀的消費者,能夠親自瞭解 Honda 在每一個時代都擁有最領先的環保科技,並實際感受兼具環保節能與駕馭樂趣的品牌主張。

「讓最先進科技,成為最靠近你的存在」,是 Honda 的理念。以環保科技為研發重點,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夠享受永不停息的環保生活與奔馳樂趣。

Honda 在今年大展中以「Green & Fun for Everyone」為主題,提出「最先進、最靠近」口號,透過六大車款具體呈現 Honda 追求的「移動駕馭樂趣」與「綠色環保科技」。其中,以「Green」代表對環保與節能的重視;以「Fun」說明對移動夢想的初衷,以及不會因環保而在駕駛樂趣上有所妥協的一貫堅持。「for Everyone」則說明了 Honda 將以最親和的方式,追求與大眾生活的結合,讓人的生活能夠更舒適更便利。

(圖上)台灣本田社長鈴木良幸在開幕記者會中表示:「Honda 在每個時代,都是以創造出前所未有的環保與能源科技作為研發重點,更以此成為此類領域的最先進者作為挑戰目標。」(圖下)在「Green Technology」區塊中,以 Insight 解剖車具體呈現油電混合動力運作情形。

現場將規劃成三大區塊,「Green Technology」由氫燃料電池展示車 Honda FCX Clarity 展示車領軍,現場不但有首度呈現在國人眼前的燃料電池展示組,今年四月才在日本發表的全新二代 Hybrid 油電混合車 INSIGHT Hybrid,也在展出之列。「Green History」則以年表的方式,具體說明 Honda 在節能減碳尖端環保科技上所做的努力。「Green Life」則由豪華旗艦 Accord 帶領,展出最貼近現今生活的環保節能車款,不但有大家所熟悉的 CIVIC 與 FIT,小改款後的 New CR-V,也將首度在此亮相。

在六大車型當中,最受矚目的,自然是全球首款量產的氫燃料電池展示車 Honda FCX Clarity。

氫燃料電池,完全零排污

Honda 自 1972 年開發出全世界第一具通過當時被稱為世界上最嚴格的排放法規——美國馬斯基(Muskie)法的 CVCC 引擎後,便竭盡所能地開發各種不同的環保新動力。歷經 19 年在燃料電池車領域的漫長開發後,Honda FCX Clarity 終於在 2008 年 6 月成為全世界第一部進入量產的氫燃料電池(Hydrogen Full-Cell-Power)車,更是劃時代的重要里程碑。

於 2007 年洛杉磯車展進行全球首發的 Honda FCX Clarity,是 Honda 所研發的第二代氫燃料電池車種,以四人座房車為設定,搭載 Honda V Flow 全新燃料電池,與傳統燃料電池相較,不但具有重量輕、體積小、續航距離長達 430 公里的優點,燃料使用效率也提高至 20%。

FCX Clarity 氫燃料電池車,外型以低風阻、低重心為訴求,實現了零廢氣排放的完美純淨奔馳,獲得 2009 世界環保風雲車(World Green Car)等多項大獎。

onda V Flow 的作用原理,就是由燃料電池中的高效能鋰離子電池板,扮演液態氫與空氣中的氧氣結合的媒介,藉由氫與氧的結合產生電力驅動電動馬達,提供汽車前進所需要的動力。在此過程當中,唯一產生的排放物將是純水,完全零污染。煞車或減速時所產生的能量,也會透過 CMBS 儲能系統(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全數回存至鋰離子電池板當中繼續回收利用,完全「精省」到家。

FCX Clarity 搭載由 Honda 自主研發的「V Flow FC Stack」燃料電池,氫氧化合以革命性的垂直流動,取代過去的水平流動,克服過去零度以下無法作動的瓶頸,低溫啟動能力達攝氏負 30 度。

Honda FCX Clarity 一問世,立即在全球各地引爆話題。因為全世界投入氫燃料電池動力研發的車廠不知凡幾,但唯有 Honda 有能力首先正式進入商業營運。在全球首輛 Honda FCX Clarity 於去年 6 月在日本栃木縣 Honda Automobile New Model Centre 的燃料電池車專屬產線生產下線的時候,Honda 不但邀請前三名車主親至生產線,見證自己的美規 FCX 環保愛車下線,並由 Honda 前社長福井威夫(Takeo Fukui),親自舉行交車典禮。目前 FCX Clarity 已在 Honda 規劃下,於美國和日本自去年夏天起展開三年期租賃方案,每月車租為 600 美元,內含維修保固與保險等支出,正式將汽車動力由傳統的內燃機時代,帶入由氫燃料電池所主導的零排污世紀。

Hybrid 油電混合,洞見新未來

在油電混合(Hybrid)動力方面,Honda 的投入也相當早。早在 1997 年東京車展,就發表 J-VX 概念車,作為投入油電混合車市場的宣示之作。1999 年就推出首代油電混合車 Insight,並於同年輸出歐洲與美國市場,成為第一個將油電混合動力車輸出到海外市場的日本品牌。

二代 Insight 更加進化,採五人座設定,實用性更佳,獲得 2009 日本 RCJ 風雲車大賞。

不同於首代 Insight 的小型三門掀背車設定,這一次首度在台灣亮相的全新第二代車型 INSIGHT Hybrid,在外型設計與車身尺碼上都脫胎換骨。不僅以低風阻的流線車身線條、全新的前衛車型,呈現冷冽精幹的氣質,改採更實用的五門掀背中型房車設定,動力也由過去的 1.0 升三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進化至新一代的 1.3 升四缸引擎搭配電動馬達。

(圖上)採三角形車體,營造低風阻係數,達到節能目的。(圖下)Insight 採用輕量、小型、低油耗的實用 Hybrid 系統,兼具高效率與成本優勢,在燃油效率和降低廢氣量方面,都有劃時代革新。

今年四月才在日本發表的 INSIGHT Hybrid,一上市就拿下日本國內四月單一車種銷售冠軍,是第一款達成此難得記錄的 Hybrid 油電混合車。採用連續多年榮獲國際引擎大獎的 Honda IMA System(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油電混合動力系統,以汽油引擎為主,輔以電動馬達提供動力。採用排氣量為 1339c.c.的 SOHC 四汽缸汽油引擎搭配電動馬達,並導入 i-VTEC 汽門揚程與開啟時機皆為可變設計,歐規版總合輸出為最大馬力 102ps/6000rpm,以及最大扭力 20.35kgm/4500rpm。

Insight 採用「3-Stage i-VTEC」引擎系統,搭配「Honda IMA System」整合式馬達動力輔助系統,並加入減速時 VTEC 令氣門關閉的 VCM 汽缸休止功能,在收油時能減少引擎運轉阻力,進一步提高電能再生效率。

INSIGHT Hybrid 與八代 CIVIC 一樣,也是採用雙層儀表設計,將駕駛人所需要的資訊,全都集中到目光的正前方。方向盤左後方並設有一綠色的「ECON」節能模式切換鈕,由 Eco Assist 節能駕駛輔助系統,透過儀表底色變化以及 Eco Guide 顯示的小樹苗多寡,在行駛間主動提醒駕駛人追求更省油節能的駕駛模式,不但增添駕駛情趣也做到環保節能。

採雙層儀表設計,在「ECO Assist」輔助下,上方時速表底色會自動在藍色與綠色間切換,提醒駕駛人追求更好的油耗表現。

智能化引擎,應用最全面

在市售車方面,全面採用 i – VTEC 引擎的 Accord、CR-V、CIVIC 與 FIT,更是最貼近現代節能生活的省油車款。事實上,i – VTEC 中的「i」,指的就是 intelligent――引擎的智能化的意思,Honda 正是第一個開發出採可變進排氣系統引擎的先驅。i – VTEC 引擎採用 Honda 獨創的可變氣門技術,加上進氣門相位角連續性控制 VTC(Variable Timing Control)系統,作為 Honda 的高性能引擎技術的核心,並應用在不同級距的車種上,實現了高出力、低油耗、低廢氣排放的先進動力。

新增的星宇銅車色,為 2.4 升車型專屬。頂級車型更搭載 HID 氣體放電式頭燈,以及 AFS 主動轉向式頭燈。

首度亮相的小改款 CR-V,車系編成調整為 2.0 TVi、2.0 VTi-S、2.4 VTi 三個前驅車型,四驅車型僅保留 2.4 VTi-S 一款,在油耗上也有相當出色的表現。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數據,2.0 VTi-S 和 2.4 VTi 兩款前驅車型,平均油耗分別為 11.8km/L 和 11.1km/L;四驅車型 VTi-S,也繳出市區 7.75km/L、高速 12.87km/L、平均 10.4km/L 的出色油耗成績。在產品變動方面,除前後保桿樣式更新外,車色也追加星宇銅新色,為提供給車者更好的油耗表現,在高速公路行駛時特別受用的定速巡航也將成為 2.0 VTi-S 以上車型的標準配備。

從先進的氫燃料電池到日常生活中的 i – VTEC 引擎,Honda 在每一個時代,都擁有最領先的環保科技,不但科技「最先進」,也跟你的生活「最靠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