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以製造豪華越野車聞名的 SsangYong 雙龍汽車,近年來在產品規劃上逐漸轉型,從傳統以越野性能為主導的設計出發點,轉變為更符合都會人使用的多功能休旅車。而造型設計上,也由以往豪放粗獷的風格,改採精緻時尚的元素,因此,新一代 SsangYong 產品可說更加人性化、更貼近日常實用性。

Korando 是 SsangYong 經典車系,全新第四代車型則一改以往著重越野的功能取向,改採擁有濃郁都會風格的 CUV 設定,更適合現代人的使用習性。

SsangYong 今年推出的全新 Korando,就是新世代的代表作品,產品屬性由上一代較近似越野車的設定,轉變為靈巧時尚的輕型 CUV(Classy Utility Vehicle),Classy 代表更優異的意思,意謂著全新 Korando 無論在駕馭性能、舒適性、配備與空間,以及安全表現上,皆有著大幅度的進步;究竟世代交替後的 New Korando 有何吸引人之處,以下將進行深入剖析。

跨界風格濃郁,內在充滿人性

第一眼看見 New Korando,你將深深為它嶄新的造型著迷,約莫 4.4 米的車長不僅適合都市人的使用需求,視覺感受更是穠纖合度,而精緻的設計細節加上饒富肌肉運動感的輪拱線條,搭配跑車化雙尾管、18 吋雙肋 10 輻鋁圈、後擾尾翼等運動化裝扮,完美詮釋跨界休旅車的涵義,New Korando 的轉型可說極為成功。

New Korando 的造型十分搶眼,在 4.4 米的緊湊車身下,將運動與時尚氣息融合得盡善盡美。

在動感時尚的外衣下,New Korando 也採用房車化內裝設計,SsangYong 認為機能性遠比裝飾性來得重要,因此內裝鋪陳相當簡潔,所有功能皆遵照直覺化為準則,讓駕駛者能以最有效率的方式進行操作。例如,New Korando 設計有 One Touch 方向燈功能,只要輕撥一下方向燈就會自動閃三次後熄滅,在變換車道時極為便利;此外,方向盤設置 Thumbs-Up 升降檔按鍵,以及音響快撥功能,雙手只要稍微移動就能完成操控,不僅便利,更有助於行車安全。

(上圖)New Korando 的內裝採用房車化設計,簡潔明朗的界面鋪陳,提供極便利的駕駛環境。
(下圖)真皮跑車化方向盤擁有良好的握感,並附有定速巡航控制器以降低長途行駛的疲勞度。
雙環儀表擁有優異的閱讀性,中央顯示器則可瀏覽旅程電腦等行車資訊。方向盤兩側設有音響快撥鍵,增加便利性並減少開車分心的危險。New Korando 配備雙前座電熱椅,即使寒流來襲也倍感舒適;另配有 USB 界面,可輕鬆將音樂帶上車。

貼心的配備與符合人體工學的全新座椅設計,是 New Korando 的進化重點之一,全車經典皮椅擁有駕駛座電動調整、雙前座電熱功能,讓每段旅程都倍感舒適,久坐不疲憊,另外在常用的開關與按鍵採用環保抗菌塗料,在同級車中相當罕見;而為了讓駕駛者準確掌握各項行車資訊,New Korando 也搭載多功能旅程電腦,可顯示車外溫度、即時與平均油耗、已行駛與剩餘油料可行駛距離等資訊,是一項相當實用的配備。

空間寬敞多變,主被動安全周全

New Korando 的車長僅 4.4 米,屬於 C Car 等級,輕巧的尺碼是為了便於都會區行駛,然而透過工程師的巧手規劃,其車艙空間依舊寬裕,且後座採平整式果嶺地板,可滿足五人乘坐所需,而縱向與橫向空間也絲毫沒有擁擠的感受。此外,既然訴求多功能跨界休旅,因此 New Korando 也具備豐富的空間變化機能,其後座椅背不僅能向後傾斜,增加舒適性外,亦配備 6/4 分離式設計,在需要裝載大型物品時,能夠適時擴充行李廂空間,可說將空間做最有效的運用,展現空間極大化之哲學。

前座:
真皮內裝以紅色車縫點綴,營造動感氣息,並具有駕駛座電調功能。後座:後座空間足敷一般家庭使用,且具 6/4 分離與椅背傾斜等功能,增加置物空間與舒適性。

在配備部份,New Korando 也盡力滿足顧客之需求,全車系皆標配 6.9 吋觸控式螢幕,在 4WD 車型上更追加 DVD 播放系統、數位電視(遙控器選台)、GPS 中文衛星導航系統、倒車攝影顯示等。另外也具備恆溫空調系統、雙開啟模式電動防夾天窗、光感應自動頭燈、雨滴感應式雨刷、定速巡航系統,兼具舒適性與駕駛便利性,充分展現人性思惟。

在妥善的空間運用下,行李廂內部相當寬敞平整,到大賣場採買也不須擔心。

安全性始終是 SsangYong 相當重視的一環,New Korando 2WD 標配雙前座防護氣囊,4WD 版則再增加至 6 具,加上全車五座三點式安全帶與雙前座電子式主動頭枕(遭追撞時頭枕自動彈出,支撐頭部避免甩鞭效應),提供完善的保護措施。而在電子輔助系統方面,如 ABS+BAS+EBD,以及 ESP、FTCS 全循跡系統、ARP 防傾翻滾保護系統皆為全車系標準配備。此外 HAS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與緊急煞車警示都是新追加的安全輔助裝置,以更全面的考量提供現代人更安心、更便利、更安全的用車環境。

柴油強勁節能,2WD/4WD 滿足各種需求

SsangYong 是自 2004 年政府重新開放進口柴油車時,第一家引進柴油引擎的品牌,經過多年的銷售經歷,在市場上累積極佳的評價,而台灣雙龍汽車持續引進新一代柴油引擎車款,其中也包含了 New Korando 在內。

New Korando 搭載全新研發之 2.0 升柴油引擎,擁有 175 匹最大馬力與 36.7 公斤米最大扭力,同時搭配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動力規格相當高。

New Korando 搭載 SsangYong 自家全新研發之 e-XDi200 柴油引擎,擁有 175 匹/4000 轉最大馬力及 36.7 公斤米/2,000–3,000 轉最大扭力,以 2.0 升的排氣量而言相當具有水準。新引擎不僅動力充沛,可提供低轉速強大的加速力道,以及高轉速輕快的巡航表現,為求最佳油耗表現,New Korando 額外內建 ECO 行車模式,只要將定速桿往下撥動,儀錶板即顯示進入 ECO 模式的綠色燈號,系統主動抑制駕駛者的急加速動作,藉以避免多餘的油耗,經能源局委託車輛研究測試中心,以歐盟 1999/100/EC 指定之測試方式執行,4WD 車型平均油耗達 11.8km/L(原廠數據為 13.3km/L),對於一款多功能休旅車而言,這樣的成績實屬出色。

New Korando 全車系搭載六速手自排變速箱,多檔位設定提供綿密暢快的加速反應,且排檔桿置於 M 模式時,可由方向盤換檔裝置進行手動升、降檔動作,提供更高的自主性與駕駛樂趣;另外,這具變速箱除了 S 標準模式外,還設有 W 冬季模式,此時變速箱會以 2 檔起步,避免起步時過高的牽引力道在溼滑路面造成打滑。另一方面,New Korando 針對不同消費者需求,提供 2WD、4WD 兩種車型供選擇,2WD 車型採前輪驅動,4WD 車型則配置主動式四驅系統,一般路況與高速巡航時維持前輪驅動,能達到節省油耗之目的,當行駛於泥濘或溼滑路面時,系統會主動將部份動力分配至後輪,讓四只輪胎都獲得充分的循跡性,增加操控穩定性,而在需要進行越野活動時,可切換成 LOCK 模式,維持前後輪 50:50 的傳輸比率,大幅增加越野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