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身為車壇中的頂尖豪華品牌,雖為此市場的後起之秀,但憑藉著 Lexus 對於品質上的極致追求,搭配上日式精緻的完美呈現,問世後始終於市場上保有高人氣,且為強化產品優勢,也積極於旗下車款導入集團自豪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不過問世多年的 Lexus 品牌,對於高級車市中近年來動作活絡的〝C-Segemt〞掀背級距總是遲遲未有王牌戰將出現,直至 2010 年日內瓦車展,以 2009 年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概念車 LF-Ch 為基礎,量產而來的全新車型 CT 200h,以全新的運動風格設計,搭配著擅長的 Hybrid 科技,為此級距注入了全新活力,也展現出 Lexus 對此級距的強烈企圖心。

2010 年日內瓦車展所展出的全新車型 CT 200h,是以 2009 年於德國法蘭克福車展推出的概念車 LF-Ch 為基礎而打造的。

身為 Lexus 旗下首款 C-Segment 級距的掀背車款,也是全球首款油電混合動力豪華掀背車,建立於 Lexus 打造豪華車款的架構中,且為了與於此市場盤距許久的歐系車廠抗衡,CT 200h 於外觀、內裝、操控個性等面向,皆導入了強烈的動感元素,搭配著 Lexus 為人樂道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科技,期望以兼具駕駛樂趣與環保節能的雙重價值,切入此戰火激烈的豪華掀背車市場。

L-finesse 設計哲學充分發揮 次世代科技形象成功塑造

延續 LF-Ch 的銳利造型線條,在 CT 200h 達 4,320×1,765×1,430mm 的車身尺碼中,充滿著〝L-finesse〞品牌的次世代設計哲學。以「純」、「妙」、「預」三個字所呈現的設計重點,權勢品牌設計哲學同時,也定義 Lexus 的豪華價值。

Lexus CT 200h 延續概念車 LF-Ch 的銳利造型線條,充滿著〝L-finesse〞品牌的次世代設計哲學;兩側的鷹眼式頭燈,創造出侵略性的矯健氣勢,而與頭燈呼應的尾燈造型,更以 LED 科技為車尾風格塑造了富有科技韻味的結尾。

從外觀審視,車頭以水箱護罩為中心,上方像引擎蓋兩側延伸出的兩道摺線,深具力與美的優雅;兩側的鷹眼式頭燈,創造出侵略性的矯健氣勢;下方寬闊的保桿與氣壩造型,則創造不斷流動的動感魅力。

車側寬闊的腰線,如同厚實的背膀般,給與人安心與穩固的意象,下方四只 16 吋 10 幅鋁圈,採用內外 5 幅交錯樣式,更藉扭轉設計呈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

車側寬闊的腰線,如同厚實的背膀般,給與人安心與穩固的意象,下方四只 16 吋 10 幅鋁圈,採用內外 5 幅交錯樣式,更藉扭轉設計呈現出立體的視覺效果;延續著造型特殊的 C 柱往後欣賞,車尾擋風玻璃下的肩線,延伸了車側給人的安心感,而兩側與頭燈呼應的尾燈造型,更以 LED 科技為車尾風格塑造了富有科技韻味的結尾,也與搭載嶄新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科技身分作了極佳對應。

科技與豪華肩背 多重韻味的座艙呈現

不讓外觀造型專美於前,CT 200h 的座艙設計,也同樣充滿了運動與科技氛圍,在簡單俐落的格局中,利用著不同的材質鋪陳,營造出層次分明的視覺感受,在儀表板上方、中控台兩側,均使用觸感細緻的皮革包覆,並以對比明顯的白色縫線縫製,運動風格不言而喻;而貫穿整個中控台的飾板部分,則運用嚴選梣木及孟宗竹等兩種原木材,經 20 道師匠工法打造出雅致風情,也與整體科技感受產生對比衝突,給與用車者更豐富的多重韻味。

Lexus CT 200h 的座艙設計,也同樣充滿了運動與科技氛圍,在簡單俐落的格局中,利用著不同的材質鋪陳,營造出層次分明的視覺感受。

儀表板不同於傳統的簡單設計,導入 LED 背光源,搭配 LCD 中央資訊顯示幕,提供著資訊豐富的旅程電腦與 Hybrid 動力來源指示,有效減輕駕駛者的駕駛負擔。Lexus 一貫的豪華元素,也展現在雙前座椅中,導入運動化設計,在優異的乘坐感與觸感基礎上,更有著優異的包覆性,可在激烈操控時給予完善的支撐,再度降低駕駛及乘客的負擔與提昇乘坐舒適性。

EMV 系統的 7 吋 LED 螢幕隱身在中控台上緣內部,並藉由類似滑鼠的 Remote Touch 裝置進行控制,彈指間輕鬆完成 NAVI 衛星導航、空調、音響等功能操作,無需伸手觸控螢幕、也無須大幅移動目光,提升操作便利性同時,也於無形中提升了主動安全。

豪華與科技的整合,展現在 CT 200h 的配備面上,頂級 NAVI 車型搭載著榮獲 2012 年 iF 設計大賞的 Remote Touch 直覺式資訊操控裝置,駕駛操作 EMV 多功能整合資訊系統時,只需透過位於排檔桿下方的 Remote Touch 遙控桿與整合式按鍵,彈指間輕鬆完成 NAVI 衛星導航、空調、音響等功能操作,無需伸手觸控螢幕、也無須大幅移動目光,提升操作便利性同時,也於無形中提升了主動安全。

Lexus CT 200h 車型上搭載,使用輕量化、更具彈性的竹炭樹脂振膜做為揚聲器材質,營造出更為自然、反應更快與解析度更高的音質。

Lexus Premium Sound 頂級音響系統也於 CT 200h 車型上搭載,使用輕量化、更具彈性的竹炭樹脂振膜做為揚聲器材質,營造出更為自然、反應更快與解析度更高的音質,搭配上寧靜度傑出的車室環境,給予駕駛及乘客原音重現的震撼。

提及寧靜度,當然不可不提 Lexus 引以為傲的 NVH 隔音制震工程。CT 200h 於製造過程中不僅導入 144 項靜音工程,更結合先進空氣動力科技與造車工藝。首先於底盤各部位採用空力套件,包含平整化整流板、底盤中段 Dimple 擾流渦槽與尾段整流鰭板等,接著在外觀部分的頭尾燈、車頂、擾流尾翼等線條設計中,也全面導入空氣力學概念,如此一來除了可讓 CT 200h 於高速行駛時消弭音空氣流動造成的亂流、進而增加車身穩定效果外,也可大幅增加車室內的寧靜度,提升整體乘坐舒適性與進化音響表現。

Lexus CT 200h 亦導入此概念,提供了多達 11 種的內裝顏色搭配,且於座椅、車門飾板等處亦使用 2 tone 設計的運動風格。配備豪華真皮座椅車型,提供黑、灰、白共三種座椅與內裝配色,還可搭配深色霧面梣木飾板或淺色孟宗竹飾板;而配備 Canvas 織布座椅之車型,則提供黑、白、藍、棕、黑紅雙色等 5 種座椅及內裝配色。

客製化是當前頂端消費市場的主流,CT 200h 亦導入此概念,提供了多達 11 種的內裝顏色搭配,且於座椅、車門飾板等處亦使用 2 tone 設計的運動風格。配備豪華真皮座椅車型,提供黑、灰、白共三種座椅與內裝配色,還可搭配深色霧面梣木飾板或淺色孟宗竹飾板;而配備 Canvas 織布座椅之車型,則提供黑、白、藍、棕、黑紅雙色等 5 種座椅及內裝配色。為了進一步提升用車便利性與乘坐舒適性,CT 200h 也導入可變容積壓縮機之左右獨立空調、倒車影像輔助系統、Push Start 引擎觸控啟動開關、可 6/4 分離的後座椅空間等。

當家 Hybrid 科技帶領 31.78km/L 市區油耗達成

CT 200h 導入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著 1.8L Atkinson 鋁合金輕量化引擎,同時導入 VVT-i、ETCS-i、EGR 等先進引擎科技大幅提升引擎運轉效率,搭配 PCU(Power Control Unit)動力控制模組、MG(Motor Generator)永磁電動馬達、Hybrid ECVT 電子控制無段變速系統及輕量化高效能 HV 電池組,並以目前市場上最為成熟且可靠的 Hybrid 技術加以整合,可針對各種行駛狀況讓汽油引擎與電動馬達兩種動力交替運作。車輛啟動時以電力為主要動力來源,而在如上坡加速、重踩油門時的動力需求時,則結合兩種動力並肩作戰,產生充沛扭力,達到兩種動力系統分工合作的境界,不僅提供更佳的動能輸出,也可在節能減碳方面效果更為顯著。

Lexus CT 200h 導入 Lexus Hybrid Drive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搭載著 1.8L Atkinson 鋁合金輕量化引擎,同時導入 VVT-i、ETCS-i、EGR 等先進引擎科技大幅提升引擎運轉效率,整體輸出效能為 136 匹的 CT 200h,不僅可達到出色的 22.7km/L 平均油耗,還可透過電力輔助的優勢,達到驚人的 31.78km/L 市區油耗。

根據實際測試,結合了具有 99 匹最大馬力與 14.5 公斤米最大扭力輸出的汽油引擎,與 80 匹功率輸出的永磁馬達,整體輸出效能為 136 匹的 CT 200h,不僅可達到出色的 22.7km/L 平均油耗,還可透過電力輔助的優勢,達到驚人的 31.78km/L 市區油耗;此外,二氧化碳排放也可低至 94g/km;更別忘了,CT 200h 還具有可在 10.3 秒完成 0-100km/h 加速、極速達 180km/h 的性能實力。

歐系跑格注入 CT 200h 全方位駕駛樂趣

為了提升操控樂趣的表現,CT 200h 採用歐系懸吊設定,前懸吊搭載獨立麥花臣系統及輕量化鋁合金設計,後懸吊則搭載擁有貼地性更佳的獨立雙 A 臂系統,輔以運動化的調校設定,提供更完整的路面回饋,同時可減少過彎時的車身側傾與煞車時的點頭頓挫,進一步的提升動態操控極限與駕駛樂趣。

Lexus CT 200h 採用歐系懸吊設定,前懸吊搭載獨立麥花臣系統及輕量化鋁合金設計,後懸吊則搭載擁有貼地性更佳的獨立雙 A 臂系統,輔以運動化的調校設定,提供更完整的路面回饋

CT200h 配備的「智能多重駕馭模式」,透過電腦科技與引擎系統的完美搭配,提供多種不同駕馭感受並滿足用車需求。其提供了 SPORT 跑車模式、ECO 節能模式、EV 純電動模式及 NORMAL MODE 一般行駛模式;於 SPORT 跑車模式下,動力湧出迅速,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則會延遲介入時間,儀表板也由原本的 Hybrid 動力指示表切換為轉速表,而儀表板背光及前艙氛圍燈,則轉換為充滿熱血氛圍的紅色。ECO 節能模式時,動力輸出及空調設定即調整為最佳節能狀態。而在 ECO 節能、EV 純電動及 NORMAL 一般行駛模式時,儀表板背光及前艙氛圍燈,則轉換成具科技感的藍色。

Lexus CT 200h 其提供了 SPORT 跑車模式、ECO 節能模式、EV 純電動模式及 NORMAL MODE 一般行駛模式。

安全表現面向,CT200h 於主動安全環節,導入 ABS 防鎖定煞車系統、ECB 電子式煞車控制系統、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TRC 循跡防滑控制系統、HAC 上坡起步輔助系統及 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LED 日行燈及雨滴感應式雨刷等;被動安全部分則以高剛性車體結構作基礎,透過創新的撞擊能量吸收分散結構,將重擊力道平均分散至全車,減少撞擊造成車內乘員的傷害。同時導入 WIL 頸椎傷害預防系統,與包含前座雙階段氣囊、膝部氣囊、前後座側邊氣囊及車窗前後大面積簾式氣囊的 8 具 SRS 氣囊等。

結合兩種動力並肩作戰,產生充沛扭力,達到兩種動力系統分工合作的境界,不僅提供更佳的動能輸出,也可在節能減碳方面效果更為顯著。在 Lexus 自豪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帶領下,CT 200h 更立基於專有的美學設計、豪華鋪陳與舒適呈現。

在 Lexus 自豪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的帶領下,CT 200h 更立基於專有的美學設計、豪華鋪陳與舒適呈現,展現出此豪華掀背級距截然不同的科技美感,更可在滿足用車者駕馭樂趣的前提下,提供更出色的環保節能價值,展現出面面俱到的市場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