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olkswagen Tiguan 是歐系小型 LSUV 的先驅者,也是最具代表性的車型。允文允武的車型定位,就猶如那句電視廣告詞:「你想得到的,Tiguan 都做得到!」

有趣的車名由來

2006 年日內瓦車展,Volkswagen 發表了一款結合小跑車與 SUV 特色的 Concept A 概念車,預告了它們醞釀中的小型 SUV。原廠特別為這款新車舉辦了一個車名票選的活動,經由德國地區 35 萬名車迷的投票,選出由 Tiger (老虎) 與 Iguana (蜥蜴)所組成的「Tiguan」。2007 年,Volkswagen 集團首款小型 LSUV-Tiguan 於法蘭克福車展中發表,旋即在全球市場熱賣。歐美媒體稱它為 Baby Touareg,它與 Touareg 構成了 Volkswagen 的 SUV 休旅車家族。

(圖上)2006 年日內瓦車展中原名為 Concept A 的概念車,經德國 35 萬名車迷票選後,最後命名為 Tiguan(圖下),並於 2007 年法蘭克福車展發表,成為 Volkswagen 集團首款小型 LSUV。

全新 Volkswagen 家族風格 DNA

Tiguan 在 2012 年式時進行了小改款,面貌煥然一新。全新設計的車頭造型,沿襲了 Volkswagen 最新家族 DNA,除了頭燈與水箱護罩連為一體之外,還有加大的前進氣壩,整體展現出時尚、大氣且顯得十足自信的新風格。新設計的兩片式尾燈,也同時提高了 Tiguan 的後方辨識度與造型質感。

大小適中的車身尺碼,充裕的空間表現與駕馭樂趣,讓 Tiguan 成為百萬元級進口小型 LSUV 最受歡迎的車款。

高成熟度底盤基礎

Tiguan 擁有相當優異的底盤基礎,也就是在大 VW 集團中衍生出最多車型的「PQ35」底盤,包括 Golf、Scirocco、Audi A3/Q3 皆是。此底盤擁有極高的成熟度,與其搭配的動力系統組合也極多,並有豐富的售後改裝品可供選擇。

而因應 SUV 較多樣化的用車需求(On Road 與 Off Road 都需兼顧),Tiguan 的底盤還特別做了些調整與更改,包括搖臂與連桿都特別強化、支點位置也不同,副車架也改採鋁合金材質,比較重要的是要將原本前驅底盤的設計,改為配置 4Motion 全輪驅動的結構。

Tiguan 的底盤還特別做了些調整與更改,包括搖臂與連桿都特別強化,副車架也改採鋁合金材質。

引進國內的 Tiguan 車系,在動力系統上有 3 種組合,包括 150 匹的 1.4 升 TSI 汽油 2WD 車型、180 匹的 2.0 升 TSI 汽油 4WD 車型,140 匹柴油動力的 2.0 升 TDI 4WD 車型,提供消費者多元的選擇。

大扭力低油耗的 2.0TDI

Tiguan 搭載的 2.0 TDI 引擎,採渦輪增壓柴油直噴系統,搭配 7 速 DSG 雙離合器變速系統,運轉十分精緻,提供順暢的動力輸出與絕佳的表現。高達 32.7kgm 的最大扭力,在低至 1750 轉時即全數供應,此扭力峰值也一直持續到 2,500 轉,形成一個扭力高原,這媲美 3.0 升以上汽油引擎的充沛扭力,讓 Tiguan 2.0 TDI 從起步的那一刻就是十足輕鬆寫意,在日常常用速度域,它的優異動力輸出完美到無法挑剔。而高速公路高達 15.69km/l、平均 13.7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則讓您能更沒有壓力的享受 Tiguan 2.0 TDI 的駕馭樂趣。除了強而有力、運轉平順且高度省油的柴油技術之外,還加上 DPF 微粒過濾器,更能大幅降低氮氧化物的含量,讓樂趣與環保兼顧。

Tiguan 搭載的 2.0 TDI 引擎,採渦輪增壓柴油直噴系統,高達 32.7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在低至 1,750 轉時即全數供應,此扭力峰值也一直持續到 2,500 轉,形成一個扭力高原,這媲美 3.0 升以上汽油引擎的充沛扭力,讓 Tiguan 2.0 TDI 從起步的那一刻就是十足輕鬆寫意。

1.4TSI 雙增壓鋼砲

Tiguan 在國內銷售的二款汽油車型,其中 2.0TSI 車型搭載的是廣泛用於 Volkswagen 性能車型的 2.0 升 TSI 渦輪增壓引擎,擁有 180 匹最大馬力輸出。而更受消費者矚目的,則是最新引進的 1.4TSI 車型,以更低的入手門檻-109.8 萬售價吸引更多買家入主,搶占國內小型 SUV 2WD 市場。

1.4 升 TSI 引擎的動力輸出在各轉速域皆十分出色,透過多項節能設計,使其油耗與排汙表現更遠遠勝過大排氣量自然進氣引擎。

1.4TSI 雙增壓動力系統,在國際引擎大獎之中已連年獲獎。從 2006 年得到年度最佳新引擎大獎開始,2006 到 2012 年更蟬聯 1.4 級距最佳引擎之榮耀。其擁有 5,800 轉輸出 150 匹最大馬力以及 1,500~4,000 轉輸出 24.5 公斤米最大扭力,具體實現〝Downsizing〞─排氣量縮減但動力仍維持一定水準的理念。而集最先進引擎科技於一身雙渦輪設計,其動力輸出從低轉速域(機械增壓)到高轉速域(渦輪增壓),都可享有毫無弱點的充沛動力。

小改款 Tiguan 配備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以及煞車動能回收功能,進一步提高節能表現。

Tiguan 在小改款之後,增加 Start/Stop 引擎自動啟閉系統及煞車動能回收功能,當車輛在怠速狀態,例如遇到紅燈時,引擎會自動熄火,一旦鬆開剎車,引擎即自行啟動。此系統能有效降低油耗及 CO2 排放。

輕鬆無壓力的駕馭感受

而且 Tiguan 在駕駛上不像一般 SUV 車型,反而有如一般房車的駕駛感受。其懸載設定的頗為硬朗,帶 Q 勁的懸載設定,在山道中過彎,或是高速公路高速狀態下變換車道,車身的穩定度都很令人信賴。特別是在操控上,不會因 SUV 較高一些的底盤距地高而感到不穩定,反而有如一般房車般的輕巧靈活。

Tiguan 有著如同一般房車的駕駛感受,其懸載設定的頗為硬朗,無論是在山道中過彎,或是高速公路高速狀態下變換車道,車身的穩定度都很令人信賴。

Tiguan 擁有房車化的優雅高質感內裝,方便就手的操作介面,精緻耐用的真皮三幅式方向盤,跑車式真皮排檔桿及高質感的 Alcantara 椅面,都符合其小型 LSUV 的定位。Tiguan 搭載的 RNS 510 多媒體系統,內建 30GB 硬碟,可儲存電子地圖與相關影音娛樂資料(如:DVD、MP3 等),搭配 6.5 吋超大觸控螢幕,能夠提供乘客多項車上資訊、視聽娛樂與衛星導航功能,並整合其它功能包括車用行動電話連結、iPod/MP3 隨身聽接頭及倒車攝影系統,RNS 510 就彷彿如同一台多媒體行動電腦一般。

從內裝細節即可感受其高質感,設計師利用亮面烤漆面板搭配金屬,呈現出簡約內斂的控台氛圍。

Tiguan 可提供寬敞充裕的五人座空間,170 公分的乘客坐於 Tiguan 後座,膝部還能有多達 20~22 公分的充裕距離,約莫是與國產大型房車級距的平均水準相當。而前、後座頭部空間更因高頂設計而令人有〝空曠〞的感覺,能有大約 20 公分以上的充裕空間。後座椅以 60:40 的比例劃分,前後可調整的距離達到 16 公分,椅背還可以做出多種傾斜角度的調整。如此一來可提供更大的後座腿部空間,或是為行李廂增加額外的置物空間。它載物的肚量更是大,全車座椅打平可騰出一個高達 1510 公升的最大置物空間,是一般房車的 3 倍大,媲美休旅車。而後座獨立空調則讓後座乘客或家人,都能享有一個舒適的旅程。

Tiguan 除可提供寬敞充裕的五人座空間,全車座椅打平可騰出一個高達 1510 公升的最大置物空間,是一般房車的 3 倍大,媲美休旅車。

最高水準主被動安全防護

Tiguan 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安全評價,也是同型車款中最高安全標準。除了它擁有做為安全防護的第一關的高剛性車體之外,周全的氣囊防護系統也是關鍵。Tiguan 2.0TSI 與 2.0TDI 車型最多配備 8 具氣囊 (包含雙前座氣囊、車廂全防護側邊氣囊、雙前座側面氣囊與雙後座側面氣囊,1.4TSI 車型為 6 具) ,搭配 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胎壓偵測系統、前座主動式頭枕、全車三點式安全帶、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Hill Hold 升坡輔助裝置等等安全性配備,營造出一個此價位帶車款前所未見的安全水準。

Tiguan 除了在 Euro NCAP 撞擊測試中,獲得五顆星安全評價,引進國內的安全配備規格,也營造出一個此價位帶車款前所未見的安全水準。
Tiguan 全車系配有全車三點式安全帶、ESP 電子行車動態穩定系統、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BAS 煞車輔助系統、EBD 電子式煞車力道分配系統、EDL 電子防滑差速器、Hill Hold 升坡輔助裝置等等,提供最完善的安全防護。

Tiguan 的安全設計還帶入了人因智慧,車上的各項偵測器隨時隨地都在監控關於安全的一舉一動。例如「疲勞駕駛警示系統」,能自動偵測駕駛者的行駛模式,一旦判定駕駛者出現疲勞現象,會及時發出警示音,並於儀表板上顯示咖啡杯符號,提醒駕駛者停靠休息。而「TPMS 胎壓偵測系統」則能自動監測輪胎胎壓過低或過高、快速漏氣等資訊,並即時發出預警信號,讓駕駛者能注意輪胎狀況,除了能預防爆胎事故發生之外,也能減少因輪胎胎壓不足造成的耗油,延長輪胎壽命。

疲勞駕駛警示系統,能自動偵測駕駛者的行駛模式,一旦判定駕駛者出現疲勞現象,會及時發出警示音,並於儀表板上顯示咖啡杯符號,提醒駕駛者停靠休息。而「TPMS 胎壓偵測系統」能自動監測輪胎胎壓過低或過高、快速漏氣等資訊,並即時發出預警信號,讓駕駛者能注意輪胎狀況。

對於不擅長停車的駕駛者來說,Tiguan 配備的「Rear Assist 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絕對是您停車的好幫手。您只要從 Volkswagen RCD510 音響的 LCD 彩色觸碰螢幕中,透過位於車輛後方的廣角攝影機,輔以動態角度格線標示距離,就能輕鬆安全的把車輛停好。

對於不擅長停車的駕駛者來說,Tiguan 配備的「Rear Assist 顯影式停車導引系統」,絕對是您停車的好幫手。只要從 LCD 彩色觸碰螢幕中,透過位於車輛後方的廣角攝影機,輔以動態角度格線標示距離,就能輕鬆安全的把車輛停好。

結論

什麼樣的買家適合 Tiguan?

喜愛動力性能的?在意油耗表現的?重視車內乘員安全的?還是想要享受純粹駕馭樂趣的?這些需求,Tiguan 肯定都能辦到,而且讓人無可挑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