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 14 歲就決定要吃這行飯」

一個年輕的男性,一部今年 Ford 最重要的世界車,兩個不太能夠連結的對應關係,讓我們對今天要採訪的對象:Paul Gibson 充滿好奇。

Paul Gibson 充滿自信的笑容,彷彿天生就是要走設計師這一行。

「明確的說,14 歲時,我就已經立志要朝設計這條路發展了,因為從小我就喜歡塗塗抹抹,把自己的想法透過畫筆呈現在紙上。對我而言,設計的娛樂成份,遠大於職業上的身份表徵」,這位 Ford 亞太地區的頂尖設計師,從容而含蓄的解釋他對設計的看法,在看似稚嫩的表情下,其實 Paul Gibson 已經在 15 年的汽車設計師生涯中,經歷了 Lincoln 展示車、Ford GT 概念車及 Streetka 等重要車款的開發計劃,他的專長是內裝及外觀的設計,也因此,全新 Focus 的開發之於 Paul Gibson,可能也或多或少與他「年輕、而充滿活力」的人格特質相符吧?

在上市記者會初次見到 Paul,坦白說,他給筆者的印象並不深刻,畢竟大部份的時間,我的注意力都集中在新車上。此次,透過專訪,才總算發現他的魅力所在,充滿自信的肢體動作及談吐,看得出 Paul 對於自己的工作相當自豪。

掀背車加了尾廂會很醜?

通常,掀背車追加第三廂都會失去原味,在過去,車壇不乏前例,那麼,在一部掀背車上,既要改成三廂,同時又要符合亞洲消費者的喜好,這樣的雙重難題,不禁讓我急於瞭解 Paul Gibson 如何克服;「在不同國家的工作經驗,帶給我許多寶貴的經驗。新的 Focus 除了具有濃厚的歐洲色彩以外,在設計之初,我們便針對亞洲市場進行了多次調查,試圖瞭解這個地區有別於歐洲的消費觀點,這樣的前置作業,對我們來說,無疑是相當關鍵的一個環節」Paul Gibson 繼續說道,「如果說 Focus 是一部具有歐洲血統的車子,其實,這種說法並不精確,在融合了歐洲、美洲與亞太地區各地不同的文化之後,事實上,Focus 是一款全球消費者都會樂於接受的商品。」至於加了第三廂到底好不好看?Paul Gibson 表示,巧妙的融合線條,並將車體的比例和諧化,「我倒覺得無論掀背或三廂車款都挺美的,不是嗎?」

那麼,亞太版本的 Focus 與歐洲版本的區別在哪?Paul 稍稍沈思了一下,「亞洲地區的消費者,由於生活環境與用車習慣的不同,通常比較會去追求車輛內裝的豪華度及乘坐舒適性,外觀的要求也同樣嚴苛,相反的,優異的動力輸出以及絕佳的操控性,反而不是消費者所在意的,這與歐洲因為多山的地理環境剛好形成強烈對比」,他表示,歐洲人一向對汽車設計相當自豪,但當地消費者對操控品質的要求更為迫切,「我想,這或許就是汽車文化不同所帶來的差異性吧」。雖然有些人會評論那些由豪華配備所堆砌出來的商品,已經喪失一部車令人感動的本質,但套句 Paul 的一句話:「汽車是眾多精華凝聚的產品」,洞悉消費趨勢,設計出能夠滿足人們需要的車子,不也是一項偉大的產品?他補充道,「所以,在設計亞洲版本 Focus 時,我的身份就個是亞洲人,因為我知道我要的是什麼」。

「趨勢就像決策一樣複雜」

近年來,Coupe 的定義正被重新解構,例如 Mercedes-Benz 的 CLS 四門 Coupe 就是一個例子,這種風潮會成為未來汽車設計的新趨勢嗎?Paul 幽默的表示,「如果我能回答這個問題的話,那麼我應該改行去當趨勢大師了。」在場的人笑了起來,他說得沒錯!「每個人都希望新的事物、新的設計,這也是我們這些設計師所要努力帶給消費者的,不過,市場口味變化非常快,想要掌握大眾的喜好,這可是一件很刺激的事情。」

對於自己的產品,筆者倒是很想知道 Paul Gibson 對 Focus 最滿意的地方在哪裡?他有些得意,竊竊笑道,「當然是全部!」但隨即他又馬上很認真的解釋那句話的意涵,「當然不是因為這部車是我設計的才這麼說, Focus 最迷人的地方,就在於車身整體線條、各部份零件所共同呈現出來的美感。這部車散發出來的協調感與和諧性,絕對不是單單用銳利的頭燈、鍍鉻飾條或是鈑件曲線就能避開審視的。」

在北京車展首演的全新 Focus 四門房車,代表的是 Ford 經營亞洲市場的決心,而在這背後,設計師亦在東西方差異的決策上一次一次的修正。

從新舊車款的外觀上可以看出,上一代的 Focus 在設計上,其實是比較前衛的,相較之下,新一代車款反而回歸比較保守的設計原則。這一點與歐規 Mondeo 的走向相近,兩者間的關連頗值得玩味。然而,Paul 一針見血的解答了我的懷疑,「沒錯,這兩輛車之間的確有一些相似之處,而這就是 Ford 集團想要塑造的家族特徵。不可否認的,Focus 確實有受到 Mondeo 的影響,但是主要目地仍是希望藉由外觀的造型,去塑造出一種品牌意象。就像 Audi、BMW 都有一望即知的品牌特徵,而 Ford 也希望能夠做到這一點。」或許汽車名牌化,不,或者應該說,消費性商品名牌化將成為趨勢,這一點倒是世界共通。

「不可否認,設計師雖然總是能夠引領流行,但如果違背了大眾的喜好,即使再優秀的人才,也很難能有所作為。因此我一直認為,要預測未來流行趨勢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情,這次設計 Focus,我也用同樣的心態去看待。不光只是要做出一輛現在會受到歡迎的車,更重要的是在未來的四年內,也能夠符合消費者的需求才是。」

對於有興趣走這一行年輕人的建議

訪談接近尾聲,我請 Paul 給台灣有志進入汽車設計行列的年輕人,提供一些建議做為參考,Paul 毫不吝嗇的提供自己過往的經驗,「設計這個行業,其實是需要非常多知識的累積,不光是有源源不絕的靈感就足夠。尤其是汽車設計這塊領域,我認為是所有設計業中最複雜的,當畫出一張設計圖出來,首先必須要考量市場的需求以及反應,消費者想要的是什麼。因此行銷的觀念是必修的功課之一。」

「此外,不管是內裝還是外觀設計,除了要考慮市場趨勢外,還有車輛安全、動力、操控等面向需要注意。舉例來說,充滿銳利眼神的大燈組,我繪製出雛形以後,必需要考慮照射的範圍、反射角度是否良好、能不能配合車身鈑件;水箱格柵除了造型美觀,進氣冷卻的效率也不能忽視;車頭保險桿接合的縫隙會不會容易鬆脫,裝上霧燈有沒有影響等,這其中牽涉到太多變數,也因為如此,即使身為一位內裝與外觀的設計師,對於 Focus 我可是知之甚詳,對於這部車的每一公分,都猶如自己的身體一般熟悉。所以,對於想要踏入這個領域的年輕人來說,充實自己是首要工作,特別是汽車相關的知識一定要具備。不光是設計底子強、圖畫的好就行了,這些其實都可以慢慢培養。但是沒有足夠的基本功夫,則很難在這個行業有所發展。」

一輛車的設計,絕對不是單純把草稿畫出來,將自己腦袋裡的形像具體化而已。

訪談結束後,室外的陽光依舊刺眼,Paul Gibson 身為國際大廠的頂尖設計師,卻毫無架子。與他輕鬆的對談之間,Paul 給我的感覺就像那天的天氣一樣,耀眼的光芒讓人睜不開眼睛,但比起那暗沈的陰霾天候,還真讓人沈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