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一位常駐歐洲的前輩說過,在歐洲,高階旅行車的使用者往往不是高等主管就是老闆,而且還是一家之主,擁有一定的社會地位,而且值得信任。

因此,當我們見到Škoda Superb Combi L&K,一股敬意油然而生。

使用旅行車,是一種生活態度

我們知道,歐洲人是世上最務實的民族,並擁有深厚汽車文化與造車工藝,歐洲人選擇什麼車,其中一定有道理。在歐洲,我們時常見到旅行車的蹤影,原因為何?很簡單,就是實用、舒適、安全。更進一步探討,又能發現旅行車與身份地位、社會觀感三者之間緊密連結著,換言之,歐洲人使用旅行車是一種文化,是根深蒂固的生活態度。

在台灣,歐洲汽車文化深深影響著我們,面對時下的歐洲旅行車,Superb Combi L&K 擁有一股光芒,與生俱來…。

如果你想明白什麼是歐洲旗艦旅行車,看看 Superb Combi L&K 就知道了。Superb Combi 是Škoda 旗下頂級旅行車。至於什麼是 L&K?這是Škoda 前身 Laurin& Klement 的縮寫。1895 年,兩位志同道合的夥伴在捷克共和國 Mladá Boleslav 攜手創立 L&K,一路從單車、機車,接著投入四輪產業,進而發展巴士、卡車、多汽缸引擎…簡言之,L&K 象徵了Škoda 百年工藝,更代表Škoda 的頂尖造詣。

因此,Superb Combi L&K 是歐洲旗艦旅行車,毋庸置疑。

先來看外型,Škoda 設計團隊以水晶藝術為設計原點,賦予 Superb Combi L&K 與眾不同的質感,車身輪廓簡約俐落、線條鋪陳精準優雅,特別是位於車頭鍍鉻水箱護罩中的直瀑式鍍鉻護柵…洗車的時候,我們保證你會仔細擦拭這個部位,直到滿意為止。

現代Škoda 設計風格特別強調乾淨俐落的切割線條,Superb Combi L&K 更將這份設計概念發揮得淋漓盡致。側面望去,緩緩滑落的修長車頂線條勾勒出優雅輪廓;從 A 柱一路延伸至 D 柱,Superb Combi L&K 採用細緻的鍍鉻窗框佐以黑色 B/C 柱,融入了雙門跑車的味道。車尾造型更是焦點,C 字形 LED 尾燈、尾門立體三角造型…以上都是不容錯認的新世代Škoda 元素。

宛如大坪數豪宅,所有配備隨侍在側

汽車與住宅一樣,坪數越大,越能表現豪華舒適。從規格尺寸來看,長 4856mm、寬 1856mm、高 1477mm,就可看出 Superb Combi 擁有傲人本錢。

坐進 Superb Combi L&K 車內,任何人都要發出讚嘆。修長 2841mm 軸距帶來無比寬敞的車室空間,尤其是同級最佳的腿部空間,還有高達 1,001mm 的後座室內高度,即使全家都身材高大也可以舒適自在。至於很重要的後廂容積,在標準狀態下,Superb Combi L&K 的 660 公升後行李廂容積已是同級第一,一旦打平後座椅背,立刻增加至 1,950 公升,簡直是移動小房間。

寬敞的車室裡,迎面而來的是 L&K 雙色內裝與飾版顏色雙前座皮質座椅、副座前方飾版、迎賓踏板、排檔頭…多處可見 L&K 專屬銘牌,除此之外,十種顏色的車室氣氛燈亦包含在 L&K 配件中,你可以因應環境與心情,自行選擇燈色與亮度,調配出最適當的座艙氛圍。

車室裡,BOLERO 彩色觸控 MIB 多媒體螢幕加大至 8 吋,這可是串聯全世界的視窗。內建 Smart Link 智慧型互連服務裝置,還有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以及 Mirror Link 三大智慧通訊系統,能與任何品牌智慧型手機進行串聯。中控台下方設置手機無線充電板,省去攜帶充電線組的煩惱,無行中提升不少行車品質。

廣  告

允文允武,快慢自如,沒有違和感

打造一座行動城堡,除了安全,更必需一套完整的動力系統。Superb Combi L&K 使用一具排氣量 1984c.c 的四汽缸渦輪增壓汽油引擎,最大馬力 280hp 出現於 5600~6500rpm 之間,35.7kgm 峰值扭力更從 1700rpm 一路持續至 5600rpm。再搭配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變速系統與專屬 19 吋輪圈與輪胎,完成 0~100km/h 加速只要 5.8 秒,極速 250km/h,動力充沛得很。

不只於此,Superb Combi L&K 還搭載一套全時四輪驅動系統,這套系統使用多片式電子液壓離合器,首先透過電子系統偵測路況,再進一步調配前、後軸扭力分配。當行駛於濕滑、泥濘路段或是激烈駕駛,每個駕駛者都會驚覺"車子怎麼那麼穩!”,並且操控順暢,沒有違和感,這就是新世代Škoda 四驅系統厲害之處。

若按照傳統機械設計,光憑一套懸吊難以兼顧所有需求,有人喜歡舒適,有人偏好激烈操駕,更有人喜歡快慢兼具,載家人的時候當一個好司機,自己一個人時偶爾過過性能癮。面對如此多複雜的用車需求,Superb Combi L&K 搭載的 DCC 電子可調懸吊系統將派上用場。只要按下按鈕,即可調整避震阻尼,營造出節能、舒適、一般、運動與個人化總計五種模式,你可以體驗各種模式的差異,再從個人化搭配自己喜愛的動力、變速箱、轉向、懸吊等設定。此時,你就等於賽車電玩遊戲裡的技師,輕易調整出最棒的車輛狀態。

至於大家最關心的安全配備,Škoda 的策略是以 MQB 概念建構一套強壯紮實輕量化的車體結構,再佐以一整套電子輔助系統,舉凡 ESC 電子行車穩定系統、MSR 引擎循跡控制、ASR 加速防滑控制系統、XDS+主動式限滑差速器、DSR 駕駛轉向穩定輔助、MKB 二次撞擊預煞系統…一一列入標配。除此之外,更包含雙前座、兩側氣簾、雙前座側面、雙後座側面與駕駛者膝部…多達 9 氣囊安全防護,讓 Superb Combi L&K 變成一座滴水不露的行動城堡。

性價比之高,前所未有

為什麼要選擇旗艦旅行車?相信你很在乎安全、配備、舒適、性能。你的要求很高,卻不喜歡高調,你希望每次旅行都是面面俱到,讓家人一路保持喜悅心情。

論等級、設計、配備,Superb Combi L&K 都足以在旅行車級距中稱王。至於台灣消費者最愛拿來比較的 CP 值,想想,177.8 萬就能買到一部 280 匹馬力、四輪驅動、5.8 秒破百、L&K 頂規配備,後座及行李廂空間更是同級之冠…性價比之高,堪稱前所未有。

車是買來開的,旗艦旅行車亦然,我們喜歡 Superb Combi L&K 的軒昂氣質,還有那份天生的貴族血統。一上路,沉穩踏實的行路調性讓人愛不釋手,按下運動模式又可以一嚐快意。旅行車的本質是面面俱到,想不到,Superb Combi L&K 把面面俱到再進一步昇華,無論是感性還是理性都做到滿點,難怪一上市就銷售罄空,儘管等待,但是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