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 日前正式宣布,發表於 1997 年,並成為全球首部量產 Hybrid 油電複合車款 Prius,在經歷初代車型創下的 12 萬輛銷售紀錄後,2003 年推出的後繼車型,已在今年四月創下累積銷售 504,700 輛的實績。

在文明與污染對峙的時代,過量的二氧化碳及氮化合物會導致酸雨的產生,影響植物生長及土壤裏的礦物質,而二氧化碳濃度增加,亦會讓地球的平均溫度上升。一項研究指出,到了 2050 年,地球溫度將上升平均 2-5 度,屆時,兩極的冰山將會大量溶化,導致低窪地區水患,還會影響全球氣候。除了環境的影響之外,過度的污染,也將是人類健康的一大隱憂。而在整體經濟環境仍無法擺脫低潮的現況中,購車業已成為必需錙銖必較的消費行為,既要顧及性能、實用及環保的多重需求,最直接的經濟表現,在油價蠢動的當前,更是準車主一定不會忽視的項目。

2003 年推出的第二代 Prius,已在今年四月創下累積銷售 504,700 輛的實績,傲視全球 Hybrid 車壇。

雖然汽車產業的發展與經濟情勢有正面關係,但環保意識抬頭及能源危機等雙重現實下,給予了混合動力技術萌芽的背景,甚至,在未來有機會成為汽車科技的主流;隨著京都議定書的全面落實,加上原油短缺所帶來的油價上揚等因素,汽油引擎勢必面臨更多難以預料的變數。因此,早在 20 世紀的末期,Toyota 便已預見新動力技術的需要,投入大量的資源,進行 Hybrid 系統的開發,並在 1997 年率先推出第一代的 Hybrid Prius,以獨步全球的技術,提供消費市場全新的選擇。

無視高油價的 Hybrid

所謂的 Hybrid 油電複合動力車,指的是同時具備引擎及電動馬達兩種動力源的汽車產品,與傳統車輛不同,電動馬達及引擎複合動力的技術,係利用電動馬達高效率、大扭力的特性,車輛在行進間,可以利用電動馬達產生的動力行駛,比起傳統汽油引擎汽車更能節省燃料消耗,同時,廢棄的排放也相對較少,且由於不需要由外輸入電力,且不會有一般電動車續航力較差的問題。

引擎蓋下的 HSD 複合動力驅動控制模組,讓油電複合動力能進行完美的輸出搭配。

承襲 Toyota 原廠的環保理念,和泰汽車同樣致力於提供消費者乾淨、安全的產品,且對地球、社會永續發展做出貢獻,使「人」、「車」及「地球」三方都得以完美調和與共存。第二代 Prius,是由電動馬達與汽油引擎驅動的複合動力車。運用 THS II 複合動力系統 (Toyota Hybrid System II)與 HSD(Hybrid Synergy Drive)複合動力驅動來達到更兼顧環保及動力的表現。Prius 是 Toyota 佈局全球 Hybrid 市場的重要車款,由日本燃費計算後,其燃料消耗率創下 35.5 km/L 的世界紀錄。

長達 2700mm 的優異軸距與 6/4 分離後座椅,讓座艙空間擁有不遜於 2.0 升車款的實用表現。

雖然屬於 1.5 升級距的產品,不過 Toyota Prius Hybid 的車室空間並不遜於一般的 2.0 升車款,長達 2700mm 的軸距及 4450×1725×1490mm 的車身尺寸,在某些程度上來看,包含 6/4 分離的後座椅與車尾的置物空間設計,實用性上,Prius 甚至可以當做一部 SUV 車來看;配備部份,Push Start 鍵、Drive by Wire 電子控制式排檔桿、恆溫空調、中置式儀表板、七吋觸控式多功能顯示幕等,在這款車上皆屬標準配備項目。

即使追求環保節能,內裝配備亦不馬虎,包括七吋觸控式多功能顯示幕、Push Start 鍵與 Drive by Wire 電子控制式排檔桿,均列為標配項目。

Prius 流線的造型設計,利用其超低風阻,提供更好的能源效率。在流線的造型下,Prius 的車頭係由大面積的頭燈及微笑狀上揚的水箱護罩所構成,讓人第一眼的視覺感相當順眼,壓低的車身線條有助於風阻的降低,而圓弧的車頂卻能兼顧車室成員寬裕的頭部與乘坐空間,兼顧環保訴求與日常使用的需求。在車體的打造上,現行 Prius 採用鋁合金鋼板與樹脂等輕量化材質,讓車體重量大幅縮減了約 150 kg 左右,進一步節省能源的使用,同時兼顧剛性的需求,無論就安全及動態表現上,表現更優於以往。而為了因應都會車所需,Toyota Prius Hybid 的車艙尚有一項貼心又巧妙的機關,當窄巷停車時,Side Walk-through 設計,將使得駕駛座及助手席間暢行無阻,連如此的細節都考慮周詳,Toyota Prius 車系在全球市場受到好評自非無端造成。

多才多藝

Prius 不光只是在油耗以及環保上有傑出的表現,在安全上更無庸置疑。開發之初,Prius 即已將安全防護列入設計要項,車體採用的是超高張力鋼材,比起傳統的高張力鋼板,強度增加了 2.5 倍。2004 年,在 NCAP(New Car Assessment Program)的新車撞擊測試中,Toyota Prius 在 64km/h 正面撞擊、50km/h 側面撞擊、29km/h 側面撞柱及 40km/h 行人撞擊四項測試中,以 34 分的高分名列該級距首位,除了領先其它品牌車款,同時,也是全球第一部接受測試的 Hybrid 產品。

全車八顆氣囊與超高張力鋼材,讓 Prius 在面臨撞擊危機時,能提供最完整的安全防護。

安全配備上,全車八具氣囊、Toyota 獨家的兩段式安全帶警示系統、膝部防護板、脊椎防護座椅設計、中置 Hybrid 電池與環繞在四周的感應器,還有塑化複合材質油箱,足以抵擋 50km/h 的後方撞擊而不會破損。

擔任開路先鋒的 Prius,將持續引領 Toyota 邁向全車系均有混合動力車款的新時代。

近年來,Toyota 不斷在全球締造佳績,截至去年 10 月底止,其全球銷售的 Hybrid 車款,已經以 51.3 萬輛實績正式突破了 50 萬輛大關;目前,Toyota 集團已確立在 2010 年達成每一車系均有混合動力車款的品牌策略,因此相關產品導入臺灣市場的計劃亦已正式展開,並以純種複合動力車款的 Prius 打頭陣,在高油價、高環保意識的年代,提供消費者更多元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