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長 12.9km 的雪山隧道,是現今國內民眾往返臺北、宜蘭走國 5 必經路段,每到周末假日總少不了塞車,2022 年中秋節即可見雪隧北上入口回堵達 4 公里!而在今年 3 天中秋連假前,高公局原先在雪山隧道雙向各規畫一處,試辦安裝彩色燈,預計在今年中秋節實施,不過其中七彩燈光遭部分疑慮,恐有導致癲癇發作的危險,因而臨時喊卡,單色模式目前仍照常啟用,相信在這個中秋行駛經過雪隧的人,一定都有看到。

高公局發布新聞稿後,不少民眾看到此圖對於七彩情境燈產生疑慮。
中秋連假期間,經過雪隧仍可見部分區段試測單色模式情境燈。

於隧道內安裝七彩燈光,是否真會誘發癲癇,仍有待專家評斷,不過經過筆者搜尋發現,在國外的確有不少長隧道,透過情境燈光設計來改善駕駛疲勞的情形,也藉此 U-CAR 希望透過 [U 指數 ] 來詢問網友關於高公局暫緩雪隧情境燈「七彩模式」的看法。

感謝總共 1113 位網友參與問卷調查,針對雪隧情境燈的寶貴意見,而現在就依序來看網友們的回饋。

  1. 1. 問卷限時期間:2022 年 9 月 8 日下午 6 點 30 分至 2022 年 9 月 12 日上午 10 點截止
  2.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113 名網友參加
  3.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高達 56% 的網友第一印象認為「這燈光會干擾駕駛」

在第 1 題中,高達 56% 的網友在一開始看到公告圖與訊息,第一印象認為「這燈光會干擾駕駛,恐有安全疑慮」,而認為「照片看來令人感到不適」則達 23% ,可知總計 79% 的網友在第一印象中,對於雪隧安裝情境燈感到不同意。

高達 78% 網友先前未知曉國外類似作法

從 U-CAR 先前報導已可知,在中國秦嶺終南山隧道、挪威 Laerdal Tunnel、澳洲 Melbourne 海峽隧道,已有不少國家用類似作法來試圖降低駕駛疲勞,因此在第 2 題中,是想了解大家對於隧道裝置情境燈,是否在先前已得到部分背景資訊才會有這樣印象判斷,不過高達 78% 網友表示,先前沒有實際看過或從網路上得知相關資訊。在此部分可建議,或許政府在推行國內仍少見的設施前,可多次釋放更多訊息與民眾溝通。

達 25% 網友得知國外已有相似設計,會讓他們感到安心一些

接續第 2 題,第 3 題想知道網友們如果看過國外已有的範例,是否會改變對雪隧安裝情境彩色燈的看法。雖然改變的差距挺些微,不過在這題中有 25% 網友認為得知國外已有相似設計,會讓他們感到安心一些;還是有 75% 網友感到疑慮。

廣  告

高達 75% 網友同意高公局暫緩雪隧七彩燈

在最後一題中,想詢問網友對高公局暫緩七彩模式的看法,44% 網友非常同意暫緩、31%網友同意暫緩,總計同意現行暫緩做法的網友們高達 75% 。而不同意以上的網友們則合計 25%,對照第 1 題的占比,兩者接受與不接受隧道七彩燈的網友們,同樣相差幅度頗些微。

不過已可知至少 7 成以上民眾不接受這樣的隧道情境燈,而單色模式目前也仍在試驗階段,不確定未來高公局與相關專業人士討論過後,是否還會啟用,或許日後民眾習慣現行單色模式情境燈後,未來接受度也可能會提升,但一切仍有待日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