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xus 提供的電動化車款十分多元,但面對多樣化的選擇,可能有許多消費者會不清楚自己適合怎樣的產品,進而陷入選擇障礙。沒關係,第 2 篇文章將會剖析 HEV、PHEV、BEV 三大種類的適合族群對象。

  1. HEV 無須改變生活習慣油電產品

HEV 油電複合動力已經是相當成熟的產品,也是首次從油車轉換到替代能源車款的消費者,一項無須改變用車習慣、完全沒有行動焦慮的好選擇。

HEV 的架構仍是以內燃機作為主要動力,馬達則是輔助角色;通常靜止起步與低速緩行下會以電力驅動,中高速再由引擎介入運轉,進而達到分擔能耗,同時強化性能的功效。駕駛 HEV 完全沒有里程焦慮問題,因為即使電量即將耗盡也可以由引擎驅動。平常行進間、鬆開油門減速、踩煞車、下坡滑行等路況都會由動能回收系統幫電池充電,作為下一段路程之用,您只要像平日一樣留意油量錶,不足時再前往加油即可,所以從油車換開 HEV 可以說絲毫沒有轉換陣痛期。

對絕大多數人來說,HEV 是使用最方便也沒有負擔的新能源車款,這也難怪 ES 300h 能在國內市場締造空前佳績。
  1. PHEV 體驗電車樂趣又沒有里程焦慮

PHEV 插電式油電複合動力車有四大特性:馬達出力強勁、電池容量比 HEV 大、純電續航力最高可達 80 公里以上、純電極速約莫 135km/h,換句話說,PHEV 雖然不是純電動車,但具有像電動車般高速行駛的能力。

PHEV 適合怎樣的族群?如果你自家或公司可以安裝 AC 充電樁、或只要能有 110V 的電源插座,即可利用閒餘時間幫車輛充電,待開車出門時即能獲得數十公里的純電續航力,倘使每天往返距離是六、七十公里,那麼可以一整天完全花不到一滴油,就像純電車一樣環保節能。倘使單趟行程較遠那也無須擔心,若電力耗盡後即會自動轉換為引擎行駛,此時就像 HEV 一樣,透過 PCU 動力控制模組自行在油與電之間切換分配,不必擔心里程焦慮問題。

NX 450h+是 Lexus 導入國內的第一款 PHEV,提供豪華版與 F Sport 兩種選擇。
廣  告
  1. BEV 適合擅於充電排程的消費者

很多人都說,開過電動車後就回不去了,但想到充電不像加油那麼簡單且容易取得,於是又卻步了。其實,除了多半時間都在市區短途行動者適合開電動車外,擅於管理個人行程且能夠做好充電規劃者,大可放心投入 BEV 的懷抱。

每一輛 BEV 都具備 AC 慢充與 DC 快充,在自家車庫安裝 AC 充電樁,過一晚後便有數百公里的續航力,日常使用無須擔心。而如果是長途出差或旅遊,事先在中途點規劃快速充電站,往往只要 30 分鐘的時間就能再補充至八成的電量,然後愜意地前往下個目的地。而在第一篇文章中的最後我們就提到 BEV 的車主只要下載 Lexus Plus App,就能藉由 Openhub 服務來尋找原廠以及其他第三方充電站的資訊,操作簡單又不花時間,只要習慣、熟習,漸漸地你會把它視為生活的一部分,那麼駕駛一輛純電動車就不再束縛與受限,里程焦慮問題自然煙消雲散。

電動車非常適合都會通勤使用,但是在充電網絡日趨普及的時代,只要擅於做好充電規劃,那麼擁有電動車將是一種效率,而不是負擔。

因地制宜,Lexus 提供最多元的電氣化產品

在台灣這塊土地上,每一個人的生活環境都不相同,有人生長在地狹人稠的都市,有人居住在偏遠的鄉鎮,這樣的環境差異也使得用車文化上大不相同。例如,住的是沒有車位的老公寓,或者充電站尚無法普及的地區,在購車選擇上就會以 HEV 為優先考量,PHEV 次之;相反的,城市中許多新大樓的停車場就預留好充電樁的安裝準備,或是中南部許多朋友是自家一戶的透天別墅,那麼選購 BEV 就沒什麼問題。因此,因地制宜成為消費者在購買電氣化車款時的主要原則,回過頭來看,Lexus 之所以要推出各種不同類型的電氣化車款,就是提供因地制宜購車項目,讓每一個人都能買到最適合自己生活型態的電氣化車款。

當然,車輛的使用不會只有自己一個人,還會與家人一同分享,所以家人的意見也相當重要。常見一家之主買車,偶爾父母長輩也會借車使用,那麼與傳統油車在駕駛特性上沒有差別的 HEV 就很適合扮演這個角色。又或者一頭熱地想要換一輛 BEV 來開,但是怕駕駛介面過於前衛得重新學習,那麼設計人性且操控邏輯與一般車無異的 RX 450e 就是絕佳的選擇。總括來說,Lexus 不僅提供齊全的電氣化產品,每一款也都是站在家庭的角度來設計,讓您與家人能夠在舒適便利的用車生活中,為環保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