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掀背」Toyota Yaris 臺灣已在 2023 年 6 月停產,後續將由 Yaris Cross 休旅接替。Yaris 自 2006 年導入第 2 代車型國產化後,車系在臺已歷經 17 年,是國內重要平價掀背車款之一。網友對於 Yaris 車系各世代、後繼車款表現與平價車型偏好等,有哪些看法呢?

  1. 問卷限時期間:2023 年 7 月 31 日下午 3 點 0 分至 2023 年 8 月 4 日上午 10 點 00 分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536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U-CAR 全站新聞內嵌問卷表

第 2 代與第 3 代 Crossover 最受喜愛,多數網友希望導入第 4 代

國產 Yairs 掀背車型,由 2006 年起引進第 2 代,後於 2014 年導入第 3 代,並分別在 2018 年、2019 年推出第 3 代小改款與追加 Crossover 跨界版車型。在此次 U 指數網友調查中,以最先導入的第 2 代車型最受喜愛,比例達 45%;第 3 代小改款與衍生的 Crossover,則分別有 20%與 23%,後者更受歡迎也呼應當今市場的休旅風潮;第 3 代小改款前車型,則有 13%網友支持。

2006 年至 2014 年間生產的第 2 代 Yairs,最受到 U 指數調查網友喜好,票選比例達 45%。
2018 年推出的第 3 代小改款 Yaris 與 2019 年的衍生車型 Yaris Crossover,分別有 20%與 23%,後者更受歡迎也呼應當今市場的休旅風潮。
2014 年導入國產的第 3 代 Yaris 小改款前車型,獲得 13%網友支持。

Yairs 車系國內將由 Yaris Cross 延續,目前國內亦沒有傳出導入第 4 代 Yairs 的規劃。有了新的平價小休旅選擇後,網友是否仍希望引進原先的掀背車型國產呢?調查中 55%網友表示非常希望,希望引進的網友比例加總更達 7 成,另外 2 成網友意願普通,認為無需引進的則近 1 成。

平價掀背車、休旅車支持兩極、網友偏看好 Yaris Cross 成功接替

作為國內 Toyota 平價入門車系的 Yaris,後續將由掀背車型改為休旅車型。然而對於此級距車款,網友更偏好選擇那一種車格呢?U 指數調查結果中,小型休旅車與小型掀背車的支持度相當接近,比例為 50%比上 46%,小型轎車則僅有 4%的支持度。

此外,U 指數亦調查了網友是否認同以休旅車型的 Yaris Cross,來接替掀背車型 Yaris 的平價小型車市場。其中以 49%網友認為平價休旅車型會更受市場歡迎,能夠成功接棒 Yaris;另外 38%網友表示,平價掀背車擁有獨特的使用情境與機能,Yaris Cross 不能完全取代;最後對於平價車款車型沒有特別看法,沒意見的網友為 13%。

平價休旅車抓準級距需求,掀背車高支持度或可參考

總結來說,參與此次 U 指數調查的網友,在與 Yaris 掀背車系共度 17 年後,最喜愛 2006 年~2014 年間生產的第 2 代車型,並同樣期待第 4 代車型出現。平價車格部分,掀背車與休旅車皆擁有一定的空間機能與實用性,網友沒有特別喜愛哪一種車型,但對於該級距的小型轎車,不具偏好。Yaris Cross 整體來說承襲了平價定位、品牌好感度與放大了空間機能,網友認為勢必會受到市場歡迎,網友同時亦對掀背車型情有獨鍾。

Yariss Cross 休旅車將接替 Yaris 掀背車,整體來說承襲了平價定位、品牌好感度與放大了空間機能,網友認為勢必會受到市場歡迎,同時亦有一定網友對掀背車型情有獨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