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 Ford 旗下貨車產品陣容中,除了臺灣市場消費者較為熟悉的 Ranger 車系外,當屬於擁有超過 70 年車型歷史的 Ford F-Series 貨卡最廣為車迷們所熟知,因為其不但是 Ford 於美國市場最重要的貨卡產品,在銷售表現上亦相當出色,而現行的 F-150 車系乃是 Ford 在 2020 年推出的第 14 代車系,其除了擁有柴油、V6 自然進氣汽油引擎、V6 EcoBoost 汽油渦輪、5.0 升 V8 以及 3.5 升 V6 油電動力外,更首度推出了採用純電動力的 F-150 Lightning 車系,也藉此展現 Ford 持續電能化轉型的企圖心。

純電專屬外觀內裝配置,凸顯車型科技質感

在外觀設定上,F-150 Lightning 車系外觀基礎雖仍延續現行 F-150 車系的基礎架構,但為了與傳統燃油車型做出更為明顯的區隔,F-150 Lightning 車系在車頭處兩側刻意加入了採「ㄇ」字造型的貫穿式 LED 晝行燈,並以大型 Ford 廠徽搭配灰色水箱護罩飾板,車尾亦同樣以 LED 光條橫貫貨斗的貫穿式 LE 尾燈組設計,搭配貨斗兩側的「Lightning」字形及前葉子鈑處兩側 F-150 Lightning 銘牌的配置,凸顯其獨特的車型特色。

F-150 Lightning 全車系皆採用 Supercab 雙廂型式的車型配置,車身尺碼設定為長 5,910mm、寬 2,032mm 及高 2,004mm,軸距設定為 3,695mm,離地高則為 226mm,在美國市場上則提供包含 Pro、XLT、Lariat 以及 Platinum 總計 4 等級的車型配置。

F-150 Lightning 車系在車頭處兩側加入ㄇ字造型貫穿式 LED 晝行燈,並以大型 Ford 廠徽搭配灰色水箱護罩飾板,凸顯其獨特的車型特色。

內裝配置部份,F-150 Lightning 車系除了在入門及中階車型上採用橫置式 12.3 吋螢幕 SYNC4 系統外,高階車型更配置與 Mustang Mach-E 相同的 SYNC 4A 系統搭配 15.5 吋直立式螢幕,螢幕中央下方具備環形實體音量鍵及自動停車輔等按鍵。中控右側具備 12V 電源、120V 的 AC 20A 電源。而 SYNC 4A 系統具備包含無線 Apple CarPlay、無線 Android Auto 與、Amazon Alexa 語音助理、360 度環景顯影等機能。並支援遠端更新及遙控車輛機能,高階車型提供由 18 支揚聲器所組成的 B&O 音響系統。

提供 131kWh 容量電池,續航 482 公里

動力架構上,F-150 Lightning 全車系皆採由前後各 1 具永磁馬達所組成的電子四輪驅動系統,並提供標準版、長里程版本設定,其中標準版採用 98 kWh 容量電池組,具備 426 匹綜效馬力及 107.1 公斤米綜效扭力輸出,續航里程為 370 公里;長里程版綜效馬力進一步提升為 580 匹、最大扭力同為 107.1 公斤米。

F-150 Lightning 提供標準版、長里程版本設定,其中標準版採用 98 kWh 容量電池組,具備 426 匹綜效馬力;長里程版綜效馬力進一步提升為 580 匹。

同時受惠於更大容量的 131kWh 電池組配置,F-150 Lightning 長里程版本的續航里程更進一步提升至 482 公里。F-150 Lightning 全車系皆支援最高 150kW 的 DC 直流電功率,其中標準里程版僅需 44 分鐘可由 15%充至 80%、長里程版則縮短至 41 分鐘,同時強調標準里程版補充 66 公里續航里程僅需 10 分鐘內、長里程版更增至 87 公里。

F-150 Lightning 全車系支援最高 150kW 的 DC 快充功率,標準版需 44 分鐘可由 15%充至 80%、長里程版則縮短至 41 分鐘。

而在主被動安全輔助設定項目,F-150 Lightning 全車系皆標配 Ford Co-Pilot360 2.0 系統,其整合了包含 AEB 主動煞車、LKA 車道偏移輔助、BLIS 盲點整合後方車流偵測、倒車雷達、AHB 自動遠光燈、RBA 倒車煞車輔助系統。中階以上車型進一步配置 Ford Co-Pilot360 Assist 2.0 系統,擁有全速域 ACC 含 Stop&Go、LCA 車道導正輔助系統、TSR 交通號誌辨識、ESA 閃避轉向輔助等。

F-150 Lightning 車系除了在入門及中階車型採用橫置式 12.3 吋螢幕 SYNC4 系統,高階車型配置 SYNC 4A 系統搭配 15.5 吋直立式螢幕,螢幕中央下方具備環形實體音量鍵及自動停車輔等按鍵。
廣  告

同時在 F-150 Lightning 車系中的頂規 Platinum 車型,更具備了先進的 Ford Co-Pilot360 Active 2.0 – BlueCruise 系統,其甚至可在美國部分高速路段提供放開雙手的車輛半自動輔助駕駛機能,另外亦擁有 Active Park Assist 2.0 自動停車輔助功能,進一步提升停車時的便利性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