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早就已經著手於電動車發展的 Audi,於 2009 年開始就已經發表了一系列 e-tron 作品,除了概念車款之外也有少量市售版本的發表,而真正邁入量產、正式揮軍電動車領域的,是在 2018 年時發表了純電休旅的 e-tron 車系。隨後順應著市場潮流趨勢,Audi 也陸續揭示了電能產品的更多規劃,也因應純電戰力的日益壯大,Audi 也開始將數字命名規則導入其中,而最先改變的,就是 e-tron 小改款版本換上 Q8 e-tron 與 Sportback e-tron 之名。

隸屬於小改款版本的 Q8 e-tron 家族,除了外觀造型、內裝鋪陳上進行細部修改,來打造更為細膩的產品力之外,在性能與效能表現上同樣也有所提升,強化產品競爭力之餘,也讓其實用價值更上層樓。

Audi 於 2009 年開始就已經發表了一系列 e-tron 作品,因應純電戰力的日益壯大,Audi 也開始將數字命名規則導入其中,最先改變的就是 e-tron 小改款版本換上 Q8 e-tron 與 Sportback e-tron 之名。

空氣力學再精進,有助效能提升

Q8 e-tron 外觀上最顯著的改變,就是尺碼有所增加,車長 4,915mm、車寬 1,937mm、車高 1,633mm,軸距則是維持與 e-tron 相同的 2,928mm,整體而言就是在車長與車寬上增加,搭配在車頭造型上有所調整,保留家族八角型類水箱護罩設計的基礎輪廓,但整體以更細膩的質地來呈現其高辨識性,而 Sportback e-tron 也同樣展現其跨界動感風貌。

Q8 e-tron 最為關鍵的變化,其實在於空氣力學的再行強化,以求得更出色的效能表現,水箱護罩設計採用電動啟閉設計,可配合氣流自動啟閉,兼顧著強化散熱效果以及平順氣流的功能,前保桿兩側氣壩更加碩大,內側有著空氣導流的設計,同時底盤也採用平整化設計,前後輪都導入了整流片設計,成果就是讓 Q8 e-tron 擁有更出色的空力效果,風阻係數從原先 0.28 降到 0.27,Sportback e-tron 則是 0.24,這對續航力都有其加分效果。

Q8 e-tron 最為關鍵的變化,其實在於空氣力學的再行強化,以求得更出色的效能表現,水箱護罩設計採用電動啟閉設計,可配合氣流自動啟閉,兼顧著強化散熱效果以及平順氣流的功能,前保桿兩側氣壩更加碩大,內側有著空氣導流的設計。

車室空間維持自 e-tron 的鋪陳設計,呼應電動車引領未來的氣勢,數位化與科技風交織勾勒而成,內裝由大量高質感材料構成,且儀表、中控螢幕及空調系統介面,都使用觸控螢幕來顯示資訊與操作,尤其是 12.3 吋數位儀表與 10.1 吋中控螢幕,整體架構出極具科技感的座艙氛圍。中央鞍座設計將手腕靠枕與排檔桿結合,也是展現巧思的出色設計。

車室空間維持自 e-tron 的鋪陳設計,呼應電動車引領未來的氣勢,數位化與科技風交織勾勒而成,內裝由大量高質感材料構成,且儀表、中控螢幕及空調系統介面,都使用觸控螢幕來顯示資訊與操作。

電池容量與快充功率提升,續航力更上層樓

Q8 e-tron 與小改款前相同,共計推出 50 quattro、55 quattro 以及 SQ8 等車型設定,無論 50 還是 55 都是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的雙馬達四驅配置,入門的 Q8 50 quattro e-tron 電池容量提升到 95kWh,再往上的 55 quattro 與 SQ8 則是從原先 95kWh 提升至 114kWh,對實用價值更為關鍵的提升,是原先 e-tron 支援的最大快充功率分別為 125kW 與 150kW,在 Q8 e-tron 上則提升到 150kW 與 170kW。

Q8 e-tron 共計推出 50 quattro、55 quattro 以及 SQ8 等車型設定,無論 50 還是 55 都是前後各一具電動馬達的雙馬達四驅配置,入門的 Q8 50 quattro e-tron 電池容量提升到 95kWh,再往上的 55 quattro 與 SQ8 則是從原先 95kWh 提升至 114kWh。

雙馬達的 Q8 50 quattro e-tron 動力數據總計為 340 匹最大馬力,以及 67.8 公斤米最大扭力,能源局公布的續航里程為 NEDC 規範的 540 公里,Sportback e-tron 為 516 公里,最快能在 28 分鐘內完成 10%至 80%補電;Q8 55 quattro e-tron 來到 408 匹最大馬力,以及 67.7 公斤米最大扭力,其 NEDC 規範的續航力為 635 公里,Sportback 車型則是 575 公里,從 10%補電至 80%的最快時間為 31 分鐘。

雙馬達的 Q8 50 quattro e-tron 動力數據總計為 340 匹最大馬力,續航里程為 NEDC 規範的 540 公里,Sportback e-tron 為 516 公里,Q8 55 quattro e-tron 來到 408 匹最大馬力,其 NEDC 規範的續航力為 635 公里,Sportback 車型則是 575 公里。

代表著現行車系性能頂規的 SQ8,除了外觀紅色煞車卡鉗、車身上紅色 S 的銘牌突顯其專屬身分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其採用 3 馬達設置,前軸 1 具功率 124kW 的馬達,後軸則有 2 個輸出功率分別為 98kW 的馬達,總計能輸出 503 匹最大馬力,以及 99.3 公斤米扭力,推動這輛車重 2,725 公斤的性能座駕,在 4.5 秒的時間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加速,而最大續航里程則維持有 458 公里 (WLTP) 之譜。

車系性能頂規的 SQ8,除了外觀紅色煞車卡鉗、車身上紅色 S 的銘牌突顯其專屬身分之外,更重要的就是其採用 3 馬達設置,前軸 1 具功率 124kW 的馬達,後軸則有 2 個輸出功率分別為 98kW 的馬達,總計能輸出 503 匹最大馬力,以及 99.3 公斤米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