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許 Enyaq 車系並非Škoda 品牌首款純電作品,但 Enyaq 車系的現身,卻是意味著Škoda 真正邁入純電世代的認證,獨立於傳統燃油引擎版圖之外的全新篇章。Škoda 在 2020 年 9 月初正式發表 Enyaq,這款以 Volkswagen 集團 MEB 平臺所打造的休旅車款,提供不同電池容量、不同驅動模式設定、不同動力輸出的多元組合,更包含了自家性能代表的 RS 車型在列。

Škoda 在 2020 年 9 月初正式發表 Enyaq,這款以 Volkswagen 集團 MEB 平臺所打造的休旅車款,提供不同電池容量、不同驅動模式設定、不同動力輸出的多元組合,更包含了自家性能代表的 RS 車型在列。

轉型為電,但Škoda 品牌特色絕對不可少

選擇以中型休旅作為品牌真正跨入電能世代的首款作品,是絕對合理與合宜的規劃,畢竟擁有空間與靈活特性的 SUV 確實能夠滿足多數消費需求,中型尺碼更是消費市場主舞臺之一,Škoda 賦予 Enyaq 車長來到 4,649mm,搭配 1,879mm 車寬與 1,616mm 車高,以及 2,765mm 軸距,藉由渾厚飽滿的輪廓走勢以及俐落鈑件線條勾勒,讓 Enyaq 展現運動休旅的動感氣息。

雖然是不再是燃油動力單元設計,但車頭當代家族風格的類水箱護罩造型,兩側銳利狹長的 LED 頭燈樣式,還有車尾倒 C 字型意象燈條的 LED 尾燈組,種種特點都凸顯出 Enyaq 身為Škoda 一員的高辨識性。在高階車型上還推出有「Crystal Face」的 LED 水箱罩,其乃是以超過百顆 LED 所構成,更進一步提升了辨識度,同時也有助於整體質感的拉抬。

雖然是不再是燃油動力單元設計,但車頭當代家族風格的類水箱護罩造型,兩側銳利狹長的 LED 頭燈樣式,在高階車型上還推出有「Crystal Face」的 LED 水箱罩,其乃是以超過百顆 LED 所構成。

車室空間的運用與寬敞舒適,原本就是Škoda 設計強項所在,在電動車上更是具備十足優勢,電動車原本就因為架構優勢,在空間表現上較燃油車款來得出色,而對擅長空間運用的Škoda 來說更不在話下,Enyaq 雖然是中型尺碼,但車室空間表現卻足以媲美 7 座設定的 Kodiaq,尤其後排乘員能夠享有出色膝部空間所帶來的舒適性。駕駛座艙鋪陳部分,Enyaq 配置了數位儀表與 13 吋中控多媒體系統,高階車型上還有 HUD 抬頭顯示器支援駕駛資訊的提供,呼應電動車數位科技的趨勢。

電動車原本就因為架構優勢,在空間表現上較燃油車款來得出色,而對擅長空間運用的Škoda 來說更不在話下,Enyaq 雖然是中型尺碼,但車室空間表現卻足以媲美 7 座設定的 Kodiaq,尤其後排乘員能夠享有出色膝部空間所帶來的舒適性。
駕駛座艙鋪陳部分,Enyaq 配置了數位儀表與 13 吋中控多媒體系統,高階車型上還有 HUD 抬頭顯示器支援駕駛資訊的提供,呼應電動車數位科技的趨勢。

60、85 與 RS,從實用到性能的各種選擇

Enyaq 車系在初期共計提供有 50、60、80,再加上雙馬達的 80x 與 RS 等多種車型,隨著市場需求與軟硬體升級,Škoda 在 2022 下半年、2023 下半年陸續進行升級動作,在 2024 年式 Enyaq 車系設定中,改為 60、85、85x 以及 RS 等車型選擇,相比於 Enyaq 問世初期來說,搭載效能更出色的電池,提供更優異的續航力之外,動力輸出、充電效率等都有所提升。

Škoda 在 2022 下半年、2023 下半年陸續進行升級動作,在 2024 年式 Enyaq 車系設定中,改為 60、85、85x 以及 RS 等車型選擇,相比於 Enyaq 問世初期來說,搭載效能更出色的電池,提供更優異的續航力之外,動力輸出、充電效率等都有所提升。

60 車系搭載了標準版電池,其實際可用容量為 58kWh,後軸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可供輸 180 匹最大馬力,以及 31.6 公斤米扭力,原廠資訊顯示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8.9 秒,WLTP 續航里程為約莫 400 公里。Enyaq 60 支援最大 125kW 的 DC 快充功率,從 10%補電至 80%約莫 31 分鐘可以完成。

85、85x 以及 RS 車型電池容量維持實際可用 77kWh 的版本,85 與 85x 性能數據提升到約 285 匹最大馬力,相比原先 80 及 80x 有不少提升,Enyaq 85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6.7 秒,而 Enyaq 85x 則來到 6.6 秒。

60 車系搭載了標準版電池,其實際可用容量為 58kWh,後軸配置一具電動馬達可供輸 180 匹最大馬力,續航里程為約莫 400 公里,85、85x 以及 RS 車型電池容量維持實際可用 77kWh 的版本,85 與 85x 性能數據提升到約 285 匹最大馬力。

至於冠上 RS 之名的 Enyaq RS,同樣也在 2024 年式上進行升級,同樣是雙馬達四輪驅動設定,但動力數據提升到 250W 最大馬力,也就是約莫 340 匹的水準,扭力數據約 69.3 公斤米,讓 Enyaq RS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需時 5.5 秒完成。大電池版本的 Enyaq 在 2024 年式上,支援到 175kW 的最大 DC 快充功率,85 車型 WLTP 續航里程來到 570 公里,85x 則為 550 公里,RS 則是 537 公里。目前國內預計導入規格尚未確定,但Škoda Taiwan 預計應當會全力滿足國內消費者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