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在 2022 年 3 月份才正式發表,但 Volkswagen 正式發表 ID. BUZZ 相信是全球車迷期盼已久的事情,因為 ID. BUZZ 的起源可以回溯到 2017 年北美車展上的概念車 I.D. BUZZ,這款概念車登場時,原廠就已經闡述過,這乃是與福斯商旅麾下經典 T1 致敬的作品,從車頭 V 型線條就能清楚發現經典元素,因此在 Volkwagen 確定 I.D. BUZZ 將會量產時,自然也讓車迷翹首以待。

ID. BUZZ 的起源可以回溯到 2017 年北美車展上的概念車 I.D. BUZZ,這款概念車登場時,原廠就已經闡述過,這乃是與福斯商旅麾下經典 T1 致敬的作品,因此在 Volkwagen 確定 I.D. BUZZ 將會量產時,自然也讓車迷翹首以待。

電動版 Bulli 的最佳成果

嚴格來說,在福斯商旅著名的 Transporter 車系歷史中,ID. BUZZ 並非首款電動車,福斯商旅曾經實驗性的推出過幾款電動原型車,包含了 1972 年以 T2 為基礎打造的 Elektro Transporter,2020 年時 T1 來打造的 e-BULLI 等,都是經典車款有著新穎科技的加持。

ID. BUZZ 在尚未發表量產版、還是概念車的時候,原廠就曾經發布過概念車與 T1 合照的影像,雖然不是 T1 車頭高辨識度的 V 字形線條,在 ID. BUZZ 車頭上更像是 U 字形的圓潤樣式,但毫無意外的就是會讓人與經典作出印象串聯;其餘包含趨於方正的車身線條、雙色塗裝設計、大面積窗戶等,同樣也是承襲經典的辨識元素。

不過,雖然是師承經典的設計,但設計師們還是找到了出色的古典與科技平衡點,因為車頭車尾燈組採用了 LED 光源,高辨識度燈條勾勒 ID. BUZZ 的可愛面容。

嚴格來說,在福斯商旅著名的 Transporter 車系歷史中,ID. BUZZ 並非首款電動車,福斯商旅曾經實驗性的推出過幾款電動原型車。

ID. BUZZ 車長僅達 4,712mm,不過其軸距卻是將近 3 公尺的 2,989mm,在 2023 年追加推出的長軸版 ID. BUZZ LWB,車長則是逾 4.9 公尺,軸距更提升至 3,239mm,賦予更出色的車室空間;雖然 ID. BUZZ 擁有寬大身型,但其風阻係數卻是低於 0.29,這對整體效能來說更是一大助力。

原本就以空間見長的 Transporter 車系,在電動車更具優勢的條件下,自然是更為靈活與寬敞,這也正是 ID. BUZZ 車室空間優勢所在,5 人座版本的 ID. BUZZ 在行李容積表現上,擁有 1,121 公升的基礎行李容積,如果將後排座椅放平後,則能擁有 2,205 公升的空間。

ID. BUZZ 家族最新成員的 LWB 長軸車型,車室空間增加了三排座椅選項,可以有 2/3/2 的 7 座配置,或者是 2/2/2 的 6 座空間設定,車尾行李廂容積最大可擴充至 2,469 公升。

在 2023 年追加推出的長軸版 ID. BUZZ LWB,車長則是逾 4.9 公尺,軸距更提升至 3,239mm,賦予更出色的車室空間;雖然 ID. BUZZ 擁有寬大身型,但其風阻係數卻是低於 0.29,這對整體效能來說更是一大助力。
原本就以空間見長的 Transporter 車系,在電動車更具優勢的條件下,自然是更為靈活與寬敞,5 人座版本的 ID. BUZZ 在行李容積表現上,擁有 1,121 公升的基礎行李容積,如果將後排座椅放平後,則能擁有 2,205 公升的空間。
ID. BUZZ 家族最新成員的 LWB 長軸車型,車室空間增加了三排座椅選項,可以有 2/3/2 的 7 座配置,或者是 2/2/2 的 6 座空間設定,車尾行李廂容積最大可擴充至 2,469 公升。

基本續航 423 公里

ID. BUZZ 在動力架構上,目前僅有 Pro 的單一車型選擇,搭配的電池容量為實際可用 77kWh 之鋰電池組,最大輸出功率 150kW、約莫 204 匹最大馬力的單馬達配置,其最大扭力達到 31.6 公斤米,原廠數據顯示,其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設定在 10.2 秒。充電效能部分,ID. BUZZ 支援最大 DC 快充功率為 170kW,電池從 10%充電至 80%可在 30 分鐘內完成,WLTP 規範下的最大續航里程為 423 公里。

ID. BUZZ 在動力架構上,目前僅有 Pro 的單一車型選擇,搭配的電池容量為實際可用 77kWh 之鋰電池組,最大輸出功率 150kW、約莫 204 匹最大馬力的單馬達配置,支援最大 DC 快充功率為 170kW,最大續航里程為 423 公里。

預計在 2024 年上市的 ID. BUZZ LWB,在北美市場除原先 82kWh 電池組之外,還推出ㄧ有 91kWh 的電池版本,其實際可用容量為 85kWh,電池版本會因應市場不同而有所差異;長軸版 ID. BUZZ 單馬達後驅車型最大馬力增加至 286 匹;GTX 車型的加持下,則會讓車系擁有更出色的性能代表,目前預計會具備超過 340 匹最大馬力輸出,再加上雙馬達電動四驅系統輔助下,擁有更出色的加速性能成績,也為 ID. BUZZ 提供更多選擇與不同面貌。

ID. BUZZ LWB 在北美市場除原先 82kWh 電池組之外,還推出ㄧ有 91kWh 的電池版本,其實際可用容量為 85kWh;長軸版 ID. BUZZ 單馬達後驅車型最大馬力增加至 286 匹;GTX 車型的加持下,目前預計會具備超過 340 匹最大馬力輸出。

長軸版 ID. BUZZ 的最大特點,就是支援 DC 快充功率的再度提升,來到 200kW 之譜。值得國內消費者期待的,是台灣福斯商旅應當會積極努力將各種組合的 ID. BUZZ 作品,在 2024 年導入國內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