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深耕 HEV 與 PHEV 等諸多電動化動力的 Lexus 品牌,最早於 2021 年帶來 LF-Z Concept 純電概念車,其相當前衛且流線的內外鋪陳,當時就讓世人對於 Lexus 即將帶來的電動化未來充滿無限想像。

而隨後在 2021 年底,Lexus 原廠預告 LF-Z Concept 的量產版本將定名為「RZ」,其車名主要結合「Radiant 光芒四射」、還有「Zero 零排放」而成,並最終在 2022 年揭示其全貌,藉其具有強烈存在感的內外設計,讓採用雙馬達四驅動力,還有搭載 DIRECT4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的 RZ 450e,甫登場就擄獲眾人的目光。

強烈存在感光芒四射,細膩車艙質感再進化

自 2022 年起 Lexus 原廠就力推 Spindle Body 設計語彙,在 RZ 車系上更搭配 Seamless E-Motion 設計概念,訴求感性與無縫銜接的手法。特別在無水箱機構下,重新雕塑品牌紡錘式造型,搭配燈具與前保桿黑色塗裝更加強化視覺意象,讓消費者一眼就可辨識出它是與眾不同的電動車。而 Bi-Beam LED 頭燈組造型向中央聚焦,更讓視覺集中在紡錘式車體之上。

Lexus 新世代車款主打的 Spindle Body 設計語彙,在 RZ 車系上更進一步搭配 Seamless E-Motion 設計概念。
Bi-Beam LED 頭燈組造型向中央聚焦,更讓視覺集中在紡錘式車體之上。

車側 RZ 則有能創造低風阻的低車頭設計,風阻係數來到 0.28 cd,藉由前低後高的姿態,塑造出低重心的車體樣貌。RZ 也透過輪圈盡可能往角落設置,來強化寬大且低趴的車體感受,還結合由前輪拱向後勾勒的特徵線,帶來呼應其具有 DIRECT4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的性能魅力。車尾藉由家族化 L-Shaped 貫穿式 LED 尾燈,輔以新世代車尾銘牌,加上尾燈側緣包覆兩側的幾何紋路,來呼應車身後方的寬體視覺。

Lexus RZ 導入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將儀表臺高度降低,座艙介面則有 7 吋數位化儀表,搭配 14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

帶來豪華細膩的車艙質感,向來是 Lexus 一貫的堅持。而在 RZ 車系上,其導入 Tazuna 全環繞駕駛座艙,將儀表臺高度降低,並且導入 E-Latch 電控門把科技,前車門板也透過特殊照明設計,讓細膩光影在門板上由前往後展開,而且還會隨前門板開啟角度而有所變化。座艙介面則有 7 吋數位化儀表,搭配 14 吋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還有加入 Apple CarPlay、Android Auto 連結,全車還導入 10 具喇叭的 Lexus Premium Sound 系統,其具有能創造沉浸音效的同軸喇叭配置。而 RZ 在中央鞍座導入旋鈕式線傳排檔,帶來簡潔具科技化的布局。

RZ 在中央鞍座導入時下流行的旋鈕式線傳排檔,帶來簡潔且具科技化的布局。

內裝細節方面,RZ 也創造便利空間,包含開放式置物空間、左右可開的中央扶手、手機無線充電等都展現高機能性,後座具有出風口與 2 組 USB-C 充電孔,後行李廂則可透過 6/4 分離傾倒座椅,從 522 公升、擴充至 1,451 公升,並有著能輕鬆置物的電動尾門啟閉機能。

廣  告

安全防護滴水不露,DIRECT4 電子式四輪傳動帶來絕佳駕馭

安全防護配備 LSS+ 3.0 智動駕駛輔助系統,提供包含全速域 DRCC、LTA 車道維持循跡輔助、LDA 車道偏離警示、PCS 預警式防護系統、ESA 緊急閃避轉向、RSA 速限辨識輔助,以及 RCTA 後方車側警示系統、RCTB 後方車流煞車輔助、SEA 安全離座輔助。

動力架構上 RZ 導入集團的 e-TNGA 純電平臺,採用水冷架構的 71.4kWh 鋰電池組,能有效降低車身重心、並提升動態表現,前後也導入 2 具 e-Axle 永磁同步馬達,e-Axle 整合馬達、逆變器、減速齒輪等元件,使動力系統體積最小化,而且更配有 DIRECT4 AWD 電子式四輪傳動系統,輸出最大馬力 313 匹、最大扭力 44.4 公斤米,靜止加速至時速 100 公里更僅需 5.3 秒,國內測定 WLTP 續航為 397 公里。

RZ 導入集團的 e-TNGA 純電平臺,採用水冷架構的 71.4kWh 鋰電池組,前後導入 2 具 e-Axle 永磁同步馬達。

RZ 車系的 DC 直流快充充電功率最高則可達 150kW,最快可在 30 分鐘完成低電量充至 80%。而 Lexus 也針對 Lexus Plus App 支援 OpenHub 充電漫遊平臺,讓 RZ 車系車主可透過 App 尋找全臺的快、慢充站點,更可藉由充電漫遊機制,直接利用 Lexus Plus App 啟用全臺 512 個充電站點,大幅提升充電便利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