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 Outlander 這輛 Mitsubishi 復興計畫下的全球戰略車款問世後,流露出該品牌新世代產品的家族樣貌,時尚、摩登的造型設計,較諸第一代車型,呈現出全然迥異的個性,各項設計與時下的消費需求不謀而合。

Mitsubishi Outlander 的誕生,打破了近幾年國產休旅車市場「一車獨大」的生態,儘管頂著光鮮的車體造型,但多數消費者對於這款新車仍除了嚐鮮的心態外,大概很少人真正深究過其細部設計的內涵,無論如何,任何以評論房車或是傳統 RV 車的角度看待 Outlander,也許你會發現傳統觀點與這部車存在著些許衝突,事實上,在前衛的車體的背後,Outlander 蘊含著 Mitsubishi 設計師獨到的概念與見解。

座椅偏硬?

我們都期望舒適的在路上移動,而提到舒適,多數人第一個想到的,當然就是身體直接接觸得到的座椅,但一個好的汽車座椅,並非越軟就越舒服。通常,試乘一部新車時會讓人感到舒適,主要是因為試乘里程往往屬於短程體驗,同樣的條件,若放在長途行車的狀況下,舒服可能很快就會變成坐如針氈,如同偏軟的彈簧床,睡了一晚,隔天一定腰酸背痛,同樣的道理,太軟的汽車座椅,在必需面臨多種路況的長途旅程,最終將成為讓人不適的源頭;以操控著稱的歐洲車為例,操控優異的感覺也許是很抽象的體感,不過相信沒有人會否認,歐洲車之所以能在車輛動態表現上執世界牛耳,除了底盤、懸吊及車體剛性有其獨特的設計觀點外,或許很多人也曾發現歐洲車的座椅設計往往「偏硬」,表面上看來,這樣的設計也許犧牲了些許的舒適度,但相對來說,包覆性及支撐性的提升,才是提供乘員神態自若移動的真正關鍵。

就座椅設計來看,Outlander 旗艦版配置的是深色皮質座椅,光從材質觀之,就感受得到「嚴選」的痕跡,前座的桶型設計,提供了絕佳的包覆及支撐性。
國產 Outlander 的 One-Touch 後座椅自動前翻收折設計,僅需拉扣行李箱兩側控制鍵三秒,就能各自啟動 6/4 分離後座椅的自動前翻收折功能,左右座椅椅背平躺、滑移前端到往前翻折等連續動作,約 2-3 秒鐘即迅速完成。

就座椅設計來看,Outlander 旗艦版配置的是深色皮質座椅,光從材質觀之,就感受得到「嚴選」的痕跡,前座的桶型設計,提供了絕佳的包覆及支撐性,駕駛座配備八向電動調整,亦能適應不同體型的駕駛者;6/4 分離式後座椅,搭配前後滑移設計、椅背角度可調及寬裕的頭、腿部空間,應能滿足大多數乘員的乘坐需求。而國產 Outlander 的 One-Touch 後座椅自動前翻收折設計,僅需拉扣行李箱兩側控制鍵三秒,就能各自啟動 6/4 分離後座椅的自動前翻收折功能,左右座椅椅背平躺、滑移前端到往前翻折等連續動作,約 2-3 秒鐘即迅速完成,不必像傳統收折後座椅時的繁瑣動作,提供乘用者最愉悅的用車享受。

馬力?扭力?

雖然購車的動機人人不同,但引擎的動力數據就像迷藥,即便對速度再沒慾望的準車主,都很難不被那幾個阿拉伯數字的多寡所迷惑,而在這當中,多數人又特別在意馬力輸出的大小,三位數絕對比二位數好,但說到扭力,你知道他在實際行車時所扮演的角色嗎?

Outlander 的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透過電腦精密控制汽門開關及噴油量,不僅造就了 172ps 的同級車最大馬力,24.0kgm 的扭力峰值,更可在 4100rpm 時全數釋出,Mitsubishi 亦藉由精密的調校,確保引擎的油耗維持在最經濟的區間。

馬力的多寡,對評判一部車的動力表現,充其量只是反映了車輛性能的「一部份」,真正能讓駕駛者感到力道的,往往是車輛中低速時的引擎反應,而這就是引擎扭力的實際價值,對於大部份以都會行車為主的車主而言,馬力值就像是掛在驢子前的蘿蔔,看得到不一定吃得到,而在市區移動最常需要應付的起步,甚至是假日休閒常常面對山路或是滿載狀況,扭力的充沛與否,往往才能斷言引擎性能的優劣。試乘新車時,業代通常只是讓消費者在市區開開,特別是休旅車,若非實際在山道試駕,扭力不足的問題往往就會被弱化。

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12.1km/L(4WD)及 12.4km/L(2WD)平均油耗。飽實且經濟的動力輸出表現,使得 Outlander 在國產同級 SUV 中握有絕對的動態優勢。

Outlander 的動力來源,是原廠代號 4B12 的新世代 2.4 升 MIVEC 鋁合金引擎,透過電腦精密控制汽門開關及噴油量,不僅造就了 172ps 的同級車最大馬力,24.0kgm 的扭力峰值,更可在 4100rpm 時全數釋出,而針對都會區走走停停的行車狀況,Mitsubishi 亦藉由精密的調校,確保引擎的油耗維持在最經濟的區間,由經濟部能源局公佈的 12.1km/L(4WD)及 12.4km/L(2WD)平均油耗,Outlander 的表現比中大型房車的油耗更佳。飽實且經濟的動力輸出表現,使得 Outlander 在國產同級 SUV 中握有絕對的動態優勢。

4WD 迷思與起步乏力?

4WD 車款除非配備加力箱,否則並不能訴求越野性能,真是這樣嗎?其實多數的都會型 SUV,並非以翻山越嶺為其產品訴求,反倒是以對應濕滑、泥濘等不良路況為目的,Outlander 4WD 車款配備了承襲自 Lancer Evolution 車系的 AWC 全輪控制系統 (All Wheel Control) 系統,駕駛者可透過 A-AECS 進化型全模式電腦控制四輪驅動系統的旋鈕,自行切換 2WD/4WD AUTO/4WD LOCK 三種驅動模式,用以主動提升抓地能力,以對應雨天風大快速行駛、溼滑陡坡爬行、林間產業道路、碎石地、泥地、淺沙地、雪地等不同的路面狀況,可有效預防打滑確保行車安全及不良路況走行能力。

多數的都會型 SUV,並非以翻山越嶺為其產品訴求,反倒是以對應濕滑、泥濘等不良路況為目的,在多數路況下,Outlander 的底盤設計足以應付日常行駛狀態。
AWC 全輪控制系統系統,駕駛者可自行切換 2WD/4WD AUTO/4WD LOCK 三種驅動模式,用以主動提升抓地能力。

採模擬 6 速的 INVECS-III 無段手自排變速系統的 Outlander,最大優勢就在中低速域平順的加速特性,而這個區塊,也正是都會用車時,最常使用的動力需求帶。起步、加速及中低速巡航的連續動作,一氣呵成,沒有傳統變速箱齒輪銜接時的換檔頓挫感,而常被誤以為是遲滯的起步平順感,事實上才是 Outlander 低油耗的另一個關鍵。

相同稅金、價位,你會選擇什麼?

具備了都會 SUV 的一切特質,與 2.0 車款相同稅金,搭配更多的實用科技配備,油耗與馬力則表現更為突出,Mitsubishi Outlander 能夠在國內百家爭鳴的同級車市場中一炮而紅,得歸功於面面俱到的設計理念,各方面均衡發展的產品本質,C/P 值在眾多專業媒體均得到超越同級的評價,使得準車主不再需要遷就車廠顧此失彼的產品設定,下次當你親臨試駕時,或許應該多花點時間了解這款車在各項設計上的概念傳達。

Mitsubishi Outlander 能夠在國內百家爭鳴的同級車市場中一炮而紅,得歸功於面面俱到的設計理念,各方面均衡發展的產品本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