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武陵農場過夜休息後,第二天前往因中部橫貫公路開通,躍居為中橫東西二段宜蘭支線交會所的梨山,欣賞梨山豐富的人文與地理景觀之外,亦不能忘了品嘗當季最新鮮的高山蔬果。如果想要完整瞭解中部橫貫公路的開發歷史,那肯定不能錯過位於梨山通往福壽山農場道路旁的梨山文物陳列館,透過館內展示的歷史文物,共同見證台灣現代的重大道路工程,以及梨山地區泰雅族的豐富歷史。

最後則到擁有台灣小瑞士之美名的福壽山農場,見識這座海拔高度介於 1,800 至 2,584 公尺之間,佔地多達 8 百餘傾的人間樂土。你可以漫步在充滿歐洲悠閒農莊風格的福壽山莊,亦可前往農場最高點的天池達觀樓,遠遠眺望由雪山山脈環抱的福壽山農場,亦可輕鬆前往鴛鴦湖步道、飛雪亭、森林步道、製茶廠與茶園等景點遊玩,給自己與家人一個兼具健康與緬懷昔日歷史的深度之旅。

梨山遊客中心

原名「斯拉茂」的梨山,昔日為泰雅族聚集之所,後來因為中部橫貫公路開通,躍居為中橫東西二段宜蘭支線的交會所,又因盛產各種溫帶水果,而成為中外馳名的高山蔬果與觀光熱門景點,亦成為開發最早與最熱鬧的高山風景區。而梨山風景區內的道路兩旁,亦有不少梨山地區農民,擺攤販銷高山當季蔬果,成為旅客購買當地土產的一項選擇。

原名「斯拉茂」的梨山,昔日為泰雅族聚集之所,後來因為中部橫貫公路開通,躍居為中橫東西二段宜蘭支線的交會所。
因為 921 震災受創後,梨山賓館處於整修狀況並不對外開放,目前整府將尋找民間企業接手營運,屆時將重現昔日風華。

梨山若就行政區隸屬於台中縣和平鄉,海拔近 2,000 公尺,梨山地區的主要景點,包括了梨山賓館、梨山文物陳列館及環繞附近的觀光果園。主要觀光資訊均可自位於梨山賓館前的梨山旅客中心取得。至於位在梨山風景區路旁的梨山賓館,是梨山地區最早的觀光旅館,採用黃瓦紅柱的傳統中國式建築,座落在高山環繞的梨山上顯得相當氣派輝煌,然而,因為 921 震災受創後,處於整修狀況並不對外開放,目前整府將尋找民間企業接手營運,屆時將重現昔日風華。

梨山地區主要觀光資訊均可自位於梨山賓館前的梨山旅客中心取得。
梨山賓館是梨山地區最早的觀光旅館,採用黃瓦紅柱的傳統中國式建築,座落在高山環繞的梨山上顯得相當氣派輝煌。

梨山文物陳列館

如果想要完整瞭解中部橫貫公路的開發歷史,那肯定不能錯過位於梨山通往福壽山農場道路旁的梨山文物陳列館,由門口的略顯陳舊的「梨山文物陳列館碑記」,不僅可以知該館於民國 60 年 7 月 7 日完成建館,更由感人的碑記體認昔日榮民胼手胝足打通橫貫公路的艱辛歷史,另外,時任行政院長的于右任亦撰有「橫貫公路頌」,同樣成為見證台灣現代重大道路工程的動人歷史。

如果想要完整瞭解中部橫貫公路的開發歷史,那肯定不能錯過位於梨山通往福壽山農場道路旁的梨山文物陳列館。

結合古典宮廷紅瓦設計的陳列館,展覽區共分有兩層,館內陳設中橫公路開發史、自然生態與泰雅族原住民等珍貴文物與照片。一樓設有「橫貫公路開發史紀念館」,記載中橫無數築路英雄的英勇事蹟,讓然體會開山闢路的艱辛歷史,一樓另有「中橫地質地形館」,詳細展示開發橫貫公路時,所收集太魯閣至谷關間的動植物自然生態與地質標本等珍貴資料。二樓則設計為「泰雅文物館」,用以展示泰雅傳統建築模型與歷史文物。

結合古典宮廷紅瓦設計的陳列館,展覽區共分有兩層,館內陳設中橫公路開發史、自然生態與泰雅族原住民等珍貴文物與照片。
二樓則設計為「泰雅文物館」,用以展示泰雅傳統建築模型與歷史文物。
館方陳設的泰雅傳統建築模型與歷史文物,將泰雅族原民文化濃縮在這個空間內,讓旅客得以欣賞台灣的多元文化之美。

另外,文物館後方有饗堂一座,紀念當年開發中橫公路所殉職的工程師及榮民弟兄,因此,遊客在享受便捷與風景明媚的中部橫貫公路時,仍應時時感念無數開路英雄的犧牲奉獻。開放時間由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民眾均可免費參觀。

福壽山農場

位處中橫公路軸心點的福壽山農場,位於梨山後山,相距約五公里處,跨越台中與南投兩縣,海拔高度介於 1,800 至 2,584 公尺之間,佔地多達 8 百餘傾,若由遠處眺望,可看到農場居中凸起由環山所圍繞,天池則為農場最高處景點,農場四季景色相當宜人,有台灣小瑞士之美名。

中橫公路軸心點的福壽山農場,海拔高度介於 1,800 至 2,584 公尺之間,佔地多達 8 百餘傾。
福壽山農場的開拓,早期以安置榮民農墾的單純農業經營型態,近年來由於農業漸凋及社會變遷,福壽山農場轉而發展休閒農場及觀光遊憩事業。

福壽山農場的開拓,早期以安置榮民農墾的單純農業經營型態,近年來由於農業漸凋及社會變遷,福壽山農場轉而發展休閒農場及觀光遊憩事業。依據福壽山農場的四季變化,可區分為春季賞花,夏季避暑,秋季採果,冬季賞雪等四大主題,不同季節造訪農場均有截然不同的特殊體驗,讓身心靈獲的盡情舒展的機會。

至於福壽山農場花季與水果季亦相當聞名,依照花季的更替,上半年有梅花、櫻花、桃花、梨花、蘋果花以及各式草木花卉,花季盛開時整座農場繁花錦簇色彩繽紛,猶如置身人間花海仙境。至於下半年,則是各種水果相繼成熟時,福壽山農場盛產聞名的水蜜桃、水梨、奇異果、胡桃、梅子、加州李、高冷蔬菜,以及最特殊珍貴的蜜蘋果,汁多肉脆入口香甜無比,成為當地著名農產。

福壽山農場花季與水果季亦相當聞名,花季盛開時整座農場繁花錦簇色彩繽紛,猶如置身人間花海仙境。

開車進入農場內,可以看到早年為防止風勢影響果樹的生長所種植的柳杉防風林,經歷近半世紀後成為著名的福壽大道景點,夾道迎接所有到訪旅客。另外,農場內的福壽山莊原為先總統 蔣公拜訪福壽山農場住所,屋內家具擺設與壁爐皆保存完好。緩步於福壽山莊四周,不僅可清楚遠眺農場全景與遠方雪山群峰山脈壯麗山容,在高山峻嶺之間與福壽山莊的紅瓦白牆相互輝映,猶如構成一幅優美恬靜的歐洲田園畫。

另外,以「松廬楓紅」躍居福壽山農場著名場景的松廬,最早為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行館,現在則為農場頂級房型,遊客若於秋季 11 月與 12 月之間前往,即可欣賞到楓樹換裝的精采時節。而園區內亦有鴛鴦湖步道、飛雪亭、森林步道、製茶廠與茶園等景點可以仔細遊玩。

以「松廬楓紅」躍居福壽山農場著名場景的松廬,最早為蔣故總統 經國先生行館,現在則為農場頂級房型,遊客若於秋季 11 月與 12 月之間前往,即可欣賞到楓樹換裝的精采時節。

天池達觀樓

天池為福壽山農場最高點,海拔標高 2580 公尺,堪稱農場視野最佳的景點。

天池為福壽山農場最高點,海拔標高 2580 公尺,堪稱農場視野最佳的景點,抵達天池後往下回望,位居中央突出的福壽山農場場本部進入眼簾,亦可遠眺雪山群峰,景色確實相當優美。

至於天池的有趣傳說,起因池中的水因為天地靈氣的運轉,終年不竭,被視為磁場強烈的場所,因此,根據農場的說法,旅客拜訪天池時,可繞著池子左右三圈,傳說所許願望將會實現呢!

抵達天池後往下回望,位居中央突出的福壽山農場場本部進入眼簾,亦可遠眺雪山群峰,景色確實相當優美。
天池旁的達觀亭為昔日先總蔣公及先總統夫人蔣宋美玲,賞景休憩廠所,目前則規劃為農場場史館。

不管如何,靜靜漫步其中,倒也不失休閒養生的最佳之道。而天池旁的達觀亭為昔日先總蔣公及先總統夫人蔣宋美玲,賞景休憩廠所,目前則規劃為農場場史館,館內擺設有先總統夫人真跡國畫與歷任農場廠長照片與文物,相當具有歷史人文價值。

景點 GPS 座標 停留時間 旅遊型態
鳩之澤溫泉 東經 121°29'49.0"
北緯 24°33'36.6"
1 小時 賞鳥
武陵遊客中心 東經 121°18'07.9"
北緯 24°22'42.8"
1 小時  盥洗室   
永生昆蟲植物館 東經 121°18'07.9"
北緯 24°22'42.8"
30 分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 東經 121°18'07.9"
北緯 24°22'42.8"
30 分 盥洗室 
武陵山莊 東經 121°18'23.8"
北緯 24°22'42.8"
4.5 小時  盥洗室   賞鳥
梨山遊客中心 東經 121°15'4.1"
北緯 24°15'16"
30 分  
梨山文物陳列館 東經 121°15'21.9"
北緯 24°15'8.2"
1 小時 盥洗室
福壽山農場 東經 121°15'07.9"
北緯 24°15'01.9"
2.5 小時  盥洗室    賞鳥
天池達觀樓 東經 121°14'13.0"
北緯 24°13'15.9"
1 小時 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