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應該是雪霸之旅的最好註腳。遙想那群為台灣人民開山闢道路的時代英雄,若沒有他們揮汗如雨地開鑿山路,甚至冒著生命危險引爆炸藥好移開巨石,打造出一條條蜿蜒而上與橫貫台灣的山路,現在的我們那能輕鬆地闔家出發,短短半日內即可將台灣最寶貴的高山美景盡收眼底!

因此,這一條「緬懷篳路藍縷-雪覇高山開拓之旅」,就讓我們由宜蘭走台 7 甲線往山上出發,深刻體驗這匯集無數感人故事所開拓出的壯麗河山。第一站,先到海拔約 520 公尺鳩之澤溫泉,讓這座隱身幽谷的弱鹼性碳酸溫泉,洗滌路途的勞碌。

接著沿路而上,造訪富有盛名的武陵農場,藉由武陵農場遊客中心所展示的文物,體會園區榮民的艱辛開拓史,而永生昆蟲館內所收藏榮民梅永生先生所捐贈的豐富昆蟲標本,更是深具教育的良好景點。當然,來到武陵農場更不能錯過七家灣溪中,無數優游的國寶魚-櫻花鉤吻鮭。若要完全放鬆心情的話,全家可以來段芬多精吸收之旅,由武陵山莊過武陵吊橋,沿著山林小徑尋找優美的桃山瀑布,更可盡覽武陵農場全景。

鳩之澤溫泉

昔日大家耳孰能詳的「仁澤溫泉」,在日治時代稱為「旭澤溫泉」或「鳩澤溫泉」,93 年則改名為「鳩之澤溫泉」。海拔約 520 公尺的鳩之澤溫泉位於多望溪環繞的幽谷中,重新整建的溫泉區,擁有漂亮的戶外溫區,舊有旅館房間的改為室內湯屋,讓前往梨山與太平山的旅客,有休憩泡湯的好去處。

昔日大家耳孰能詳的「仁澤溫泉」,在日治時代稱為「旭澤溫泉」或「鳩澤溫泉」,93 年則改名為「鳩之澤溫泉」。
鳩之澤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溫泉,水溫可達 140 度 C,水質清澈無硫磺臭味,經冷卻至適溫後非常適合泡湯。
想要前往武陵農場、梨山與太平山的旅客,可以順道在鳩之澤溫泉休憩泡湯一下。

鳩之澤溫泉泉質屬弱鹼性碳酸溫泉,水溫可達 140 度 C,水質清澈無硫磺臭味,經冷卻至適當溫度後,非常適合泡湯放鬆,另外在戶外亦有仿火山造型的溫泉煮蛋槽,只要 13 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另外尚有河道護堤生態工法展示區、鳩之澤步道,是觀察植物生態兩棲類、鳥類及魚類的最佳去處。鳩之澤溫泉雖然已不提供住宿,亦仍有咖啡廳、簡餐與商店服務旅客,營業時間為每天早上 9:00~下午 8:30。

在戶外亦有仿火山造型的溫泉煮蛋槽,只要 13 分鐘就可煮出美味可口的溫泉蛋。
煮蛋煮玉米是大家以前到訪仁澤溫泉的好滋味,現在鳩之澤溫同樣也延續此溫泉煮的樂趣。
鳩之澤溫泉有河道護堤生態工法展示區、鳩之澤步道,是觀察植物生態兩棲類、鳥類及魚類的最佳去處。

武陵遊客中心

位於中橫宜蘭支線上的武陵農場,地處台中縣和平鄉與宜蘭縣大同鄉交界處,為海拔高度約介於 1740-2200 公尺之間的高山縱谷間的平台地。回溯武陵農場的開發史,最早可溯及中橫公路支線在民國 47 年通車後,陸續有人移居到武陵地區從事森林作業與農墾活動,名為「台灣榮民農墾服務所」的墾荒隊伍,自此在該區域設立「武陵農墾區」。

回溯武陵農場的開發史,最早可溯及中橫公路支線在民國 47 年通車後,陸續有人移居到武陵地區從事森林作業與農墾活動,名為「台灣榮民農墾服務所」的墾荒隊伍,自此在該區域設立「武陵農墾區」。
訪客進入收票亭後不久,就可以看到山壁旁的彌勒佛像,右轉就是武陵農場園區,左轉則是武陵國民賓館。
旅客可藉由武陵農場遊客中心所展示的文物,體會園區的開拓史,以及自然生態等資訊。

緊接著於民國 52 年春天,由時任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主任的已故總統蔣經國,親自實地勘察,將原屬榮民農墾處的武陵墾區,於當年 5 月 10 日正式命名為「武陵農場」。初期以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為主,開發東西橫貫公路沿線之山地農業資源,並成為輔導會所屬山地農場之一。近年來為因應時代潮流與任務,及配合政府推動發展觀光產業、國土保育政策,自民國 79 年起分 2 期發展 12 年觀光轉型計畫,兼具榮民照顧、農業與觀光發展的永續目標。

昔日以安置國軍退除役官兵從事農業生產為主,開發東西橫貫公路沿線之山地農業資源,並成為輔導會所屬山地農場之一的背景,在時代變遷下轉移成高山觀光景點。

這段開拓墾植武陵農場的艱辛歷史,旅客可藉由武陵農場遊客中心所展示的文物,體會園區的開拓史。另外,遊客中心亦陳列武陵農場內的重要地形與生態簡介,包括春天桃李花海,夏天豐沛的高山水果和蔬菜,秋季紅葉飄舞、松柏蓊鬱,冬天高山峰頭白雪如晶似玉,等武陵四季不同興味的自然景致。

永生昆蟲植物館

位於武陵農場旅遊服務中心旁的永生昆蟲館,緣起於民國 90 年 4 月由榮民梅永生先生,將其長年蒐集彙整之活性昆蟲標本與幻燈片,無條件捐贈農場供做觀賞與學術研究之用。經武陵農場委託設計公司,於民國 90 年 11 月動工興建,並於 91 年元旦啟用。藏館相當豐富的昆蟲標本,提供遊客觀賞之餘,並可藉幻燈片展現蝴蝶從食物鏈生長到蛻變過程,使參訪遊客從娛樂中體認平衡生態復育資源之重要。

位於武陵農場旅遊服務中心旁的永生昆蟲館,緣起於民國 90 年 4 月由榮民梅永生先生,將其長年蒐集彙整之活性昆蟲標本與幻燈片,無條件捐贈農場供做觀賞與學術研究之用。

位於昆蟲植物館後方,另外設置有一棟花房,是為日後預定設立的蝴蝶生態館,根據調查武陵農場最常見的蝶類有紅紋鳳蝶、烏鴉鳳蝶、紋白蝶及小青斑蝶等等,目前花房外圍已種植冇骨消、馬櫻丹等誘蝶植物,將陸續種植寄主植物,以利完整蝴蝶生態。

藏館相當豐富的昆蟲標本,提供遊客觀賞之餘,並可藉幻燈片展現蝴蝶從食物鏈生長到蛻變過程,使參訪遊客從娛樂中體認平衡生態復育資源之重要。
位於昆蟲植物館後方,另外設置有一棟花房,是為日後預定設立的蝴蝶生態館。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位於遊客中心對面小徑下去的七家灣溪畔河畔河階台地上,負責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的長期監護與復育重任,2007 年 4 月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啟用後,以「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展示館」的定位,並提供部分鮭魚有展示館(展示區為二樓)與復育館,讓日後前往武陵農場的遊客,可以全年欣賞到櫻花鉤吻鮭的生活動態。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位於遊客中心對面小徑下去的七家灣溪畔河畔河階台地上,負責七家灣溪櫻花鉤吻鮭的長期監護與復育重任。

七家灣溪流域的櫻花鉤吻鮭,屬於冰河時期遺留的陸封型鮭魚,堪稱為生物學上的活標本,目前全世界僅知有日本、韓國及大陸東北才有,然而櫻花鉤吻鮭是全球鮭鱒類分佈較南之種類,亞熱帶的台灣能有這種魚類生存,實在是相當特殊與珍貴,不僅是探索生物演化的重要題材,也是台灣與大陸地塊相連之地質史上的證據。
  
展示區包含有鮭魚生態、分布及保育成果介紹展示。並且有復育的鮭魚活體及原生的台灣鏟頜魚(苦花)展示於模擬天然棲地的水族缸中,可以見到許多個體悠游其中。此外亦全天播放「台灣櫻花鉤吻鮭歷史溪流放流紀錄影片」給所有遊客欣賞。開放時間為每日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止,另外,逢週一休館,遇假日則順延。

2007 年 4 月由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啟用後,以「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展示館」的定位,並提供部分鮭魚有展示館(展示區為二樓)與復育館,讓日後前往武陵農場的遊客,可以全年欣賞到櫻花鉤吻鮭的生活動態。
七家灣溪流域的櫻花鉤吻鮭,屬於冰河時期遺留的陸封型鮭魚,堪稱為生物學上的活標本,目前全世界僅知有日本、韓國及大陸東北才有,相當珍貴。

也由於櫻花鉤吻鮭的重要地位,遠在日據時期,日本政府便已將台灣櫻花鉤吻鮭列為天然紀念物,而我國政府亦於民國七十一年文化資產保存法頒在後,將台灣櫻花鉤吻鮭列為優先保護的珍貴稀有動物,自此櫻花鉤吻鮭擁有「國寶魚」的美名便不脛而走,成為武陵農場的鎮場之寶。

另外,除了復育中心之外,遊客亦可前往位於雪霸遊客中心往武陵山莊途中的觀魚台,此觀魚台設立於七家灣溪轉折處,為七家灣溪河段較易觀賞到國寶魚櫻花鉤吻鮭的地點。由於近年來國內保育觀念漸成,讓櫻花鉤吻鮭受到嚴格保護與復育,因此在數量方面已回復穩定狀態,而七家灣溪業已禁止遊客下水遊玩,因此,若對自然環境下的櫻花鉤吻鮭有興趣的遊客,可親自前往觀魚台碰碰運氣。

七家灣溪業已禁止遊客下水遊玩,因此,若對自然環境下的櫻花鉤吻鮭有興趣的遊客,可親自前往觀魚台碰碰運氣。

武陵山莊

隸屬於林務局的武陵山莊,位於武陵農場山谷的最末端,除了提供旅客食宿服務之外,林務局亦設有植物展覽館,介紹武陵地區的植物與森林種類,相當值得仔細欣賞。另外,若欲前往著名的桃山瀑布,可將車輛停放在武陵山莊,並由武林山莊旁的步道前往,通過橫跨七家灣溪的武陵吊橋,再步行至桃山瀑布,單趟距離約 4.3 公里,一般腳程來回約需 2 小時左右。

在前往武陵山莊路旁,可以看到農場各種桃李水果在花季盛開的花海景緻,可說是台灣的世外桃源。

武陵農場境內的桃山瀑布,又稱煙聲瀑布,海拔標高約 2500 公尺,瀑長約有 50 公尺,為台灣著名高山瀑布之一,在前往桃山瀑布的步道沿途,可一覽桃山與雪山諸峰,並可俯瞰武陵全景,瀑布前古典造型的觀瀑台可供休憩與欣賞瀑布之用。如果時間沒有很趕的話,不妨放鬆心情,攜帶充足的裝配與預備足夠的體力,靜靜走一段桃山瀑布之旅,讓森林豐沛的芬多精與遠眺優美的武陵農場全景,成為旅途中愉快的回憶。

隸屬於林務局的武陵山莊,位於武陵農場山谷的最末端,可以提供旅客食宿服務。
除了賞花之外,能認識台灣重要山林樹木也是林務局要讓旅客瞭解的重要資訊。
林務局亦在武陵山莊內設有植物展覽館,介紹武陵地區的植物與森林種類,相當值得仔細欣賞。
武陵農場境內的桃山瀑布,又稱煙聲瀑布,海拔標高約 2500 公尺,瀑長約有 50 公尺,為台灣著名高山瀑布之一,在前往桃山瀑布的步道沿途,可一覽桃山與雪山諸峰,並可俯瞰武陵全景。
景點 GPS 座標 停留時間 旅遊型態
鳩之澤溫泉 東經 121°29'49.0"
北緯 24°33'36.6"
1 小時 賞鳥
武陵遊客中心 東經 121°18'07.9"
北緯 24°22'42.8"
1 小時  盥洗室   
永生昆蟲植物館 東經 121°18'07.9"
北緯 24°22'42.8"
30 分  
櫻花鉤吻鮭復育中心 東經 121°18'07.9"
北緯 24°22'42.8"
30 分 盥洗室 
武陵山莊 東經 121°18'23.8"
北緯 24°22'42.8"
4.5 小時  盥洗室   賞鳥
梨山遊客中心 東經 121°15'4.1"
北緯 24°15'16"
30 分  
梨山文物陳列館 東經 121°15'21.9"
北緯 24°15'8.2"
1 小時 盥洗室
福壽山農場 東經 121°15'07.9"
北緯 24°15'01.9"
2.5 小時  盥洗室    賞鳥
天池達觀樓 東經 121°14'13.0"
北緯 24°13'15.9"
1 小時 賞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