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興車站

新竹縣橫山鄉的合興車站,是鐵路內灣支線的一站,合興為昔日南河和興庄兩個地名簡化而來,又名十分寮。位於沙坑與橫山兩聚落之間,早期橫山鄉附近是以樟腦提煉為主要,因此十分寮的地名就是來自樟腦寮名稱。

合興站創建於民國四十二年,是內灣支線中留存下來最古老的站房,也是最有特色的一個車站,保留了全台灣最後一個折返式的車場。

合興車站的特色為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早期以運送水泥原料為主,民國 88 年,台灣水泥停產後。合興站則逐漸末落。合興地區附近民風純樸,早期之產業以水茶葉、竹、木材、煤炭、及玻璃原料矽砂。現在則產柑桔、柚子、柿子、客家產品,除此之外合興火車站也成為電視、電影拍攝的景點,情侶們稱它為「愛情火車站」。

合興車站的特色為古樸的日式木造建築,除此之外合興火車站也成為電視、電影拍攝的景點,情侶們稱它為「愛情火車站」。

近年來合興車站在當地鄉民曾春兆夫婦的認養之下,已經逐步開發規劃為內灣線鐵路的一處著名景點,不但仍然保有合興車站的各項特殊的鐵路設施,而且還有著曾春兆夫婦的一段甜蜜的愛情故事,令人感受到無限的溫馨。

內灣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早期為了運輸木材、水泥、玻璃和煤礦,興建了內灣支線,當時內灣擠滿了工人,不但飯店旅館林立,連戲院和茶室都有,素有小上海之稱,繁華可見一般。但隨著過度的開發造成水土流失,礦坑事故一再發生,礦業也一落千丈。不過現在則是因為沿途風景美不勝收,每到假日,都可以吸引成千上萬的遊客,深入內灣。

內灣位於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落,為著名的客家古樸的房舍及悠靜山城小鎮,近年來政府推動懷古觀光政策,漫畫發明家劉興欽及當地住民團結一致將內灣打響名號。
新竹縣橫山鄉內灣村,早期為了運輸木材、水泥、玻璃和煤礦,興建了內灣支線,當時內灣擠滿了工人,不但飯店旅館林立,連戲院和茶室都有,素有小上海之稱。

知名漫畫家劉興欽老師筆下的人物「大嬸婆」,現在是內灣的親善大使。沿路都會看到一位可愛的「大嬸婆」在導覽觀光路線。依山傍水的內灣有東窩溪及油羅溪蜿蜒流過,橫跨油羅溪上的內灣吊橋則是內灣鎮內著名的景點之一,幾乎來到內灣的人都會到吊橋上走走,感受從吊橋俯瞰溪流下的風光。

內灣戲院是另一個緬懷過去的絕佳去處,院內以提供品味客家傳統風味餐,免費欣賞懷舊老電影為主題,為傳統注入了全新生命。

吊橋下的溪河畔則是烤肉的最佳場所,每逢假日橋下、河邊放眼望去盡是烤肉人潮。內灣溪畔也有觀景台,觀賞落日餘暉的美景,觀景公園供遊客休憩。內灣派出所也是令人驚豔的地方,日式的建築無法讓人與派出所聯想在一起。『內灣戲院』是另一個緬懷過去的絕佳去處,院內以提供品味客家傳統風味餐,免費欣賞懷舊老電影為主題,為傳統注入了全新生命。

來到內灣除了品嚐客家特有的擂茶、手工麻糬、柿子、美食外,一定不要忘記品嚐野薑花粽,美味令人難忘。內灣的清幽美境也讓螢火蟲佈滿夏季夜空。

內灣老街有重要客家小吃,如圓仔湯、肉粽、麻及、擂茶等,其中一定不要忘記品嚐野薑花粽,美味令人難忘。
今日的內灣,假日人山人海,內灣風光以吊橋、老街、名聞遐邇,尤其從吊橋往下看,油羅溪谷烤肉戲水人潮眾多。

尖石

從內灣順者新竹縣 120 號縣道繼續往東走約 3 公里的路程,就會到達尖石鄉,尖石鄉是屬於山地鄉,著名的尖石大橋就位於嘉樂溪以及那羅溪的交會口處。到了尖石大橋往溪谷望去,就會看到著名的兩塊「尖石」,這兩塊尖石據說是一公一母,在當地還有許多美麗的傳說。其中較為尖銳高聳的這塊巨石,相傳立於溪谷已經有上萬年的歷史,當地的原住民泰雅族還相信這塊尖石是神明的化身,因此在尖石的前方建有一座廟宇,並供奉有尖石爺的石碑神位。這兩塊尖石象徵著尖石鄉人刻苦耐勞與永不不屈精神,也成為尖石鄉的地標。

油羅溪畔的尖石岩是新竹尖石鄉的地標之一,長 35 公尺、寬 20 公尺、高 50 多公尺,據說這塊尖石岩已有萬年的歷史。

尖石上端有一棵樹齡超過百年的松樹,樹形壯闊雄偉,常年青翠,雖然常年飽受風雨侵襲,依然屹立不搖,是許多到尖石鄉的遊客,最喜歡拍照留念的地方。

尖石岩上有一棵百年松柏,為尖石岩添加神話色彩。相傳左右溪畔旁「尖石公」與「尖石母」在遠古時是相連著的,後被洪水沖斷分隔左右岸。

泰雅雕像

過了尖石大橋順著那羅溪舉行往東走,就會看到座充滿原住民風味的錦屏大橋,這個跨越在那羅溪谷的大橋,在橋兩旁的欄柱上,雕刻有各種泰雅族人的雕像,個個栩栩如生引人注目。輕鬆的漫步帶錦屏大橋上,聽著潺潺的流水聲,欣賞美麗的泰雅文化,是用照相機留下美麗之回憶的最佳地點。

在進入錦屏大橋前往遠處的山壁望去,峭壁上雕塑了一座巨型的泰雅族勇士圖騰人像,這個泰雅族勇士腰掛著彎刀,手指著前方凝神注視,凸顯出泰雅族的堅定不移風格。

在進入錦屏大橋前往遠處的山壁望去,沿著道路所興建一條明隧道上,隧道的上方峭壁上雕塑了一座巨型的泰雅族勇士圖騰人像,這個泰雅族勇士腰掛著彎刀,手指著前方凝神注視,凸顯出泰雅族的堅定不移風格,在尖石鄉的是一個宏偉的地標。

青蛙石

過了錦屏大橋繼續往那羅方向走約 1. 5 公里處,在那羅溪的溪谷中有一塊狀似青蛙的巨石,形狀相當鮮明,看起來有如有如一隻青蛙,突著兩個大眼睛,正準備往山頭的方向跳去,這就是著名的青蛙石。當地泰雅族還傳說了一個青蛙石的故事,就是在很久以前有一隻大青蛙在捕食蚊子,最後蚊子飛到那羅溪谷,往山頭的方向逃去,而大青蛙被溪谷上的岩石所阻擋,就沒有辦法追上蚊子,後來經過數百年的歲月,把青蛙就演化成青蛙石,常年躲在溪谷下,準備追捕從山頭飛下來的蚊子。

新竹尖石鄉的地標之一,是一塊貌似青蛙的大石佇立油羅溪的溪谷裡,讓人不得不讚嘆大自然的力量與巧合。

前幾年因為颱風以及水患土石流危害尖石地區,因此應是青蛙石的附近路基已經損害,部分的設施也遭受破壞,到此一遊要格外注意自身安全。

從前泰雅族的傳說,有隻大青蛙追食一大群的蚊子,最後蚊子成功逃離並奔上山頭,青蛙被岩石與高山所阻隔,青蛙只能瞪大眼睛癡癡的望著山頭,終究變成了大岩石。

那羅礦坑

那羅礦坑原稱為「那羅復興煤礦」,位於尖石鄉的那羅附近,距離內灣約四公里的地方,原來就是煤礦的盛產地區,因尖石鄉那羅一帶,煤層自然露出而且品質頗佳,又有臺車鐵道以及公路直達礦場,附近還有內灣線鐵路,交通十分便利,因此成為煤礦的盛產地區,造就尖石鄉那羅地區的發展。

現在造訪那羅復興煤礦老礦場,可以看到昔日採礦的各種設備,以及載運煤礦的臺車和軌道。您還可以漫步在老礦場的新修建步道,細細的感受那羅附近山區的秀麗與清幽。

後來由於礦脈枯竭,那羅復興煤礦廢棄後,被野草所掩蓋成為一片荒山。近年來由於提倡地方觀光產業,廢棄的那羅復興老礦場得以逐步修復,再度呈現出舊日煤礦盛產時期的風采。

現在造訪那羅復興煤礦老礦場,可以看到昔日採礦的各種設備,以及載運煤礦的臺車和軌道。您還可以漫步在老礦場的新修建步道,細細的感受那羅附近山區的秀麗與清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