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國產第一代 Lancer 身上,我們即可看出這款車注重操控的本質,從車體的設計開始,僅 0.31 的風阻係數,Lancer 設計師考慮的,不只是美感上的要求,從流線的車身創造的低風切噪音,才更能符合全員尊重的行車享受;在家庭房車的外表下,Lancer 引擎室裡,卻暗藏了科技掛帥的動力結構,1.6 升 SOHC 16V 設計, 112 匹的最大馬力,帶來絕佳的加速反應,為第一代 Lancer 的起跑開出紅盤;而對應其水準以上的動力輸出,複合式多連桿的懸吊結構,在當時只講究舒適的國產房車中,深具前瞻性的 Lancer 就將操控因素列入考慮,為日後不斷推升的動力表現預留伏筆。

Lancer iO-個性,與絕對自我

70 年代,Lancer 的性能天份在各項嚴苛競爭中嶄露頭角,1979 年,首度在 1.6 升級距搭載渦輪增壓的第二代車型問世,確立了 Lancer 與性能等量齊觀的價值核心。1982 年推出的第三代車型,Mitsubishi 再次展現其獨到的造車工藝,在此代車款上,除配備了新潮且易於判讀的液晶顯示儀表板,變速系統部份,更使用了全球首套具備 ECL 電子控制功能的自排變速箱,油耗表現有每公升 13 公里的水準,在當時的全球車壇可謂是前所未見;而六年後被暱稱為東洋忍者的五代車款,讓 Lancer 成為日系房車的最佳代表。

今天,儘管國產 Lancer 已衍生出家庭、個性化的產品區隔,但對操控極限的探索卻未曾停歇,在分屬不同客層的 Lancer iO 身上,馬力、操控及經濟性缺一不可。

2005 年,Mitsubishi 選在東京車展發表 Concept-X 概念車時,已預告新一代 Lancer EVO 的設計雛型,極誇張的鯊吻造型,論造型侵略性及肅殺氣息均屬佳作,而到今年陸續發表的新一代 Lancer iO 與 Lancer EVO X,毫無疑問的,鯊吻與俐落車身線條共構而成的運動美學,已成為 Mitsubishi 最明顯的新世代造型元素。

即便到了今天,儘管國產 Lancer 已衍生出家庭、個性化的產品區隔,但對操控極限的探索卻未曾停歇,在分屬不同客層的 Lancer iO 身上,馬力、操控及經濟性缺一不可。Lancer iO 的動力來源,係與美規車款系出同源,在針對國內道路特性細部調校後,引擎馬力輸出較諸後者更優(台灣版:157ps/美規版:152ps),而都會行車需求甚殷的扭力部份,Lancer Fortis 更是國產同級車中,唯一突破 20kgm 的車款(20.9kgm),這具全新開發的 2.0 升 MIVEC 引擎,採用了新世代 MIVEC 電子可變汽門控制系統,可同時控制進、排氣正時,在不同轉速域下,引擎運轉皆能保有絕佳反應。

Lancer iO 的動力來源,係與美規車款系出同源,在針對國內道路特性細部調校後,引擎馬力輸出較諸後者更優,而都會行車需求甚殷的扭力部份,Lancer Fortis 更是國產同級車中,唯一突破 20kgm 的車款。

根據 Mitusbishi 的設計理念,這具原廠代號 4B11 的四缸動力系統,由於採用進排氣閥門可變汽門設計,閥門桿亦採彈性研磨製造,水汞並使用配有高效率葉輪片及低黏度機油 0W-20 等,目的在於降低引擎運轉時的摩擦阻力;而氣缸頭進排氣口的最佳化設計,由 MIVEC 系統主導進氣氣流控制,輔以超微油滴的噴油嘴結構,達到提升燃油效率的理想,經過測試,搭載於 Lancer Fortis 的這具 2.0 升引擎,已符合日本四星級低污染汽車標準,污染值較 2005 年的廢氣排放基準值還低了 75%。

新一代 Lancer iO 與 Lancer EVO X,毫無疑問的,鯊吻與俐落車身線條共構而成的運動美學,已成為 Mitsubishi 最明顯的新世代造型元素。

好的車體與引擎,就要有設定得宜的懸吊搭配,配置於 iO 車系上的 MDSS 運動化懸吊系統,透過減震筒增加阻尼系數、彈簧磅數增加、防傾桿直徑加粗、新增引擎室拉桿與四輪煞車碟盤由前 276mm 後 262mm,升級至前 294 後 302mm,全面強化車輛在過彎車身側傾抑制、前懸抗扭曲性及制動效率的表現。

運動化的懸吊及 18 吋低扁平跑胎的設定,操駕起來擁有異於房車款的重手感,不過卻意外的為這款個性化車款保留了絕佳的舒適性,使得原本車體剛性已倍受市場肯定的 Lancer iO 車系,在改款後依然維持人車一體的紮實度。

實際試駕時,Lancer iO 運動化的懸吊及 18 吋低扁平跑胎的設定,操駕起來擁有異於房車款的重手感,不過得宜的調校功力,卻意外的為這款個性化車款保留了絕佳的舒適性,感受不到傳統性能車的死硬感,使得原本車體剛性已倍受市場肯定的 Lancer iO 車系,在改款後依然維持人車一體的紮實度,在試駕過程展現一致緊湊的動態感。而搭載 INVECS-III 無段變速系統的 Lancer iO,不但增列了方向盤換檔撥片,在力道的傳輸上亦更形綿密,貼背感很線性,沉穩又不失衝勁的動態特性,與 Lancer EVO X 有相互輝映之妙。

Lancer EVO X-神格化的速度機器

常態量產車都對操控極限有超越常車的設計,不難想像在以性能為主調的 Lancer EVO X 身上,Mitusbishi 會在相關設計上下多大的功夫。Lancer EVO X 採用了與 Galant iO 同款,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引擎作為動力心臟,鋁合金鑄造而成的引擎本體,重量較前代車款使用的 4G63 引擎減輕了 12 公斤,加上鈦鋁合金葉片組成的渦輪增壓系統,Lancer EVO X 能夠輸出超過 43kgm 的驚人扭力。同時在排放標準上,Lancer EVO X 也以低於日本 2005 排放標準的 50%。

常態量產車都對操控極限有超越常車的設計,不難想像在以性能為主調的 Lancer EVO X 身上,Mitusbishi 會在相關設計上下多大的功夫。

懸吊系統部份,EVO X 亦採用了與國產 Lancer iO 相同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設計,不過為了讓 S-AWC 系統發揮最大效能,工程師在懸吊幾何及支點強度上也予以強化。GSR 車型將配備 245/40 R18 輪胎,搭配 Enkei 提供的 18 吋 12 幅鑄造鋁圈;準車主也能選擇 BBS 的輕量化鋁圈,拋光亮面的設計帶來不同個性。制動性方面,EVO X 則採用 Brembo 提供的大尺寸通風碟片,以因應強大的性能輸出。

EVO X 採用了與國產 Lancer iO 相同的前麥佛遜/後多連桿設計,不過為了讓 S-AWC 系統發揮最大效能,工程師在懸吊幾何及支點強度上也予以強化。

在變速系統的配置上,配備於 Lancer EVO X 上的 Twin Cluth SST (Sport Shift Transmission) 雙離合器手排變速系統,除提供更直接的動力傳輸外,Mitsubishi 最新開發的 S-AWC 電子控制系統 (Super All Wheel Control),亦讓我們在去年的日本試駕中嚐到甜頭。狂爆的 280 匹馬力,由 TC SST 雙離合器變速箱,結合 S-AWC 動態系統,透過整合分配前後輪軸扭力輸出的 ACD 主動中央差速器、分配左右後輪扭力輸出與煞車作動的 AYC 主動式舵角控制系統、ASC 主動式穩定控制系統和 Sport ABS 運動化防鎖死煞車系統等四套操控系統,在主動安全及操控樂趣上,徹底發揮四驅駕馭的全新境界。

總是能跟著科技的腳步,強化自身的產品優勢,儘管分屬不同客層,不同面貌的 Lancer,卻始終保有對性能操控執著的熱情,這是一個全球車壇少數能包容日常使用及激烈操駕的獨特車系,更多的巧妙思維,唯親身品嚐方能感受箇中深奧。

不同面貌的 Lancer,是一個全球車壇少數能包容日常使用及激烈操駕的獨特車系,更多的巧妙思維,唯親身品嚐方能感受箇中深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