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於一項強化車輛性能的概念,進而成為響譽世界的 WRC(World Rally Championship)冠軍車種, Lancer Evolution 卓越的性能與賽事成績,吸引了所有車迷的目光,強悍之元素與競技因子的完美結合,更讓俗稱為 EVO 的 Lancer Evolution,不僅擁有了無可取代的地位,更是 WRC 賽事中王者的代名詞之一。

奠基 Lancer,鐵血進化

1974 年,Mitsubishi 推出了擁有 110ps 最大馬力的性能版本-Lancer GSR,而 Lancer GSR 在推出後不久,開始積極參與世界各地的大小越野賽事,更在非洲 Safari 越野賽事中取得七連霸的佳績,也因此而奠定了 Mitsubishi 在越野能力上的強者地位。

1974 年,Mitsubishi 推出了 110ps 的 Lancer GSR,在非洲 Safari 賽事中取得七連霸的佳績。

九 0 年代初期,Mitsubishi 以 Lancer 頂級版的 GSR 為基底來進行改良,讓這部四門房車進化成賽車的道路版本,並冠上「進化」的副車名,正式開啟了 Lancer Evolution 的不朽傳奇。

隨著 WRC 賽事的競爭激烈,EVO 也不斷進化,在上市至今的十數年間,推出多款進化版本,洋洋灑灑 1 到 10 代的進化歷程,在性能車壇上立下了無可磨滅的里程碑。

九 O 年代初期,Mitsubishi 以 Lancer 頂級的 GSR 為基礎進行改良,並冠上進化之名,開啟了 Lancer Evolution 的傳奇。

首代的 EVO 於 1992 年上市,以市售版的 Lancer GSR 為基礎,但動力方面則是以 Galant 的 2.0 升 DOHC 渦輪增壓引擎(原廠代號 4G-63),來取代原有的 1.8 升,較 GSR 多出 55ps,而最大扭力則達到 31.5kgm/3000rpm 之譜,車重僅 1170kg,讓 EVO 擁有優異的馬力重量比,再加上 Mitsubishi 獨創的 VCU 四輪驅動 LSD 扭力轉換器,成功打造出一部為競速而生的 WRC 賽車;除此之外,EVO 從裡到外,處處散發令人血脈賁張的競技氣息,滿足所有對速度與性能的渴望,也讓 5000 台限量在推出後不久旋即銷售一空。

Lancer EVO II-進化再進化

進化的腳步沒有停歇,Lancer EVO II 的問世與第一代車款,推出時間差還不到一年半,為了強化即戰力,在引擎及懸吊系統皆有了更接近「賽車化」的調校,非但馬力值加碼到 260ps,轉向反應亦較諸舊款車更為犀利。

Lancer EVO II 的問世與第一代車款,推出時間差還不到一年半,初代車款遭遇的問題迅速獲得改善,非但馬力值加碼漲至 260ps,轉向反應亦較諸舊款車更為犀利。

Lancer EVO III-內外兼修

EVO III 與前兩代車款相去不遠,改造的重點為新車引擎活塞、進排氣系統的部份均經過大幅改良,壓縮比亦從 8.5:1 提高至 9.0:1,270ps 的超強出力,勢必牽動全車空力套件的進一步變革,跟兩代前任車款相比,EVO III 的前保桿、氣壩、側裙及尾翼皆被賦予了新的造型,同時,車體剛性也較舊車提升了 20%。持續進化的性能讓 EVO III 在 WRC 賽事中嶄露頭角,1995 年賽季,車手 Kenneth Eriksson 贏得了瑞典及澳洲站的勝利。

EVO III 與前兩代車款相去不遠,不過因為新車引擎在活塞、進排氣系統的部份均經過大幅改良,壓縮比亦從 8.5:1 提高至 9.0:1,270ps 的超強出力,牽動全車空力套件的進一步變革。

Lancer EVO IV-王者登基

1996 年,第四代 Lancer EVO 以全新的車體,搭配重新調校的動力系統,最大出力也首度飆破日本官方規定的 280ps 上限,輕量化及可變正時汽門技術的導入居功厥偉,全新的車體結構亦能夠讓新的車架承受更大的輸出負荷,於此同時,新車的扭力值亦首度打破 31.0kgm 的局面,一舉上漲至 36kgm 的水準,期間並兩度奪得 WRC 總冠軍。

1996 年,第四代 Lancer EVO 總算得以擺脫有些過時的造型印象,全新的車體,搭配重新調校的動力系統,最大出力也首度飆破日本官方規定的 280ps 上限,輕量化及可變正時汽門技術的導入居功厥偉。

Lancer EVO V- -創造歷史

五代 Lancer EVO 在 1998 年初問世,因為前代車款在拉力賽事的優異表現,激勵此代 EVO 在各方面都有更全面性的修改,最大馬力仍維持在 280ps,不過扭力峰值卻悄悄上修至 38kgm 之譜,自 EVO V 開始,動力調性轉為高轉速型態,但強調低速扭力也是特色之一,引擎的冷卻系統經過大幅改良,懸吊及煞車也同步跟著進化。

五代 Lancer EVO 在 1998 年初問世,因為前代車款在拉力賽事的優異表現,促使此代 EVO 在各方面都有更全面性的修改,最大馬力仍維持在 280ps,不過扭力峰值卻悄悄上修至 38kgm 之譜。

這些改變有效地讓 EVO V 賽道成績明顯進步,在該年度的 WRC 賽事中,車手 Tommi Makinen 再度贏得桂冠,同時也順利拿下該年度的車隊冠軍,完成了驚人的 WRC 車手冠軍三連霸的佳績。

Lancer EVO VI-更上層樓

隔年,為因應 WRC 新的比賽規章,六代車款在造型及車架強度上更上層樓,較為人熟知的不對稱的進氣口設計及可調式雙層尾翼更是噱頭十足。紀錄不斷的被打破,人車一體的車手 Tommi Makinen 操駕 EVO VI,完成車手 4 連霸,立下了後進者高不可攀的門檻。

為因應 WRC 新的比賽規章,六代車款在造型及車架強度上更上層樓,較為人熟知的不對稱的進氣口設計及可調式雙層尾翼更是噱頭十足。

Lancer EVO VII - 熱血灌注

七代 EVO 在 2001 年推出,隨著 Lancer 車系的演進,強烈的戰鬥風格依然濃烈,尤其是引擎蓋上的盾形散熱口在當時更是引發一陣話題,最大扭力持續上漲至 39kgm。

七代 EVO 在 2001 年推出,隨著 Lancer 車系的演進,強烈的戰鬥風格依然濃烈,尤其是引擎蓋上的盾形散熱口在當時更是引發一陣話題,馬力值不變,但最大扭力仍持續上漲至 39kgm。

Lancer EVO VIII 與 IV- MIVEC 加持,挑戰動力超限

當時號稱史上最強 EVO 的八代車款在 2003 年推出,它配備了一連串性能迷夢寐以求的高檔逸品,280ps/40kgm 的最大出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二代 AYC(主動式循跡控制)及 ACD(主動式中央差速器),絕佳的車體剛性,大獲全球汽車媒體好評,而自九代車款開始,Mitsubishi 也宣佈了 EVO 揮軍國際的意圖,以性能轎跑車之名分別進入北美及英國市場,採用了多項 Mitsubishi 的最新科技,其中包括進氣系統採用的 MIVEC 正時可變氣門技術,大幅提升引擎的進氣效率,動力表現更為犀利。

號稱史上最強 EVO 的八代車款在 2003 年推出,280ps/40kgm 的最大出力,搭配六速手排變速箱、二代 AYC 及 ACD,絕佳的車體剛性,大獲全球汽車媒體好評,而自九代車款開始,EVO 揮軍國際的意圖,以性能轎跑車之名分別進入北美及英國市場,並提供三種車款應市,其中還包括一款自排車型。

EVO X-鐵血交融 光芒再現

萬眾矚目的 EVO X 在眾人的精呼聲中,終於正式推出,搭載一貫的 2.0 升渦輪增壓引擎及四驅系統,並以侵略性的線條勾勒出性能化的車型氣勢,引擎蓋和葉子板上的排氣孔以引擎散熱為主要目的,而引擎蓋上的進氣口則提供渦輪增壓所需的大量冷空氣;多道的切割開口已成為 EVO 車系的經典樣貌。EVO X 採用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引擎作為動力來源,鋁合金鑄造的本體,重量較前代車款少了 12 公斤,扭力值衝破 43kgm 的關卡。

2007 年,萬眾矚目的 EVO X 正式推出,侵略性的線條勾勒出性能化的車型氣勢,多道的切割開口已成為 EVO 車系的經典樣貌。
代號 4B11 的 2.0 升 DOHC MIVEC 引擎作為動力來源,鋁合金鑄造的本體,重量較前代車款少了 12 公斤,扭力值衝破 43kgm 的關卡,在排放表現上,亦低於日本 2005 排放標準的 50%。

EVO X 在車體及底盤方面有著長足進步,整體在抗扭矩及抗彎曲的強度上,分別較上一代車型提升 40%與 60%;除了強化操控性及安全係數外,對於噪音、震動的抑制也有所助益,車身尺碼上略微放大,行路穩定性更優於以往。

EVO X 在車體及底盤方面有著長足進步,整體在抗扭矩及抗彎曲的強度上,分別較上一代車型提升 40%與 60%。

歷經十個世代的變革,Lancer EVO 從早期的絕對性能為訴求,到十代車款在整體形象的全面均衡,迭創傳奇,EVO 仍是性能迷眼中無可取代的夢幻逸品。

歷經十個世代的變革,Lancer EVO 從早期的絕對性能為訴求,到十代車款在整體形象的全面均衡,迭創傳奇,EVO 仍是性能迷眼中無可取代的夢幻逸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