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星期八,那是一個正常曆制之外的遐想空間,可以勤奮、可以遊戲。Peugeot 308/308SW 是二十年前全球車壇創意庫裡的遐想,但今天卻出現在我們伸手可及的生活裡,它未必擁有無敵的性能表現,但它的乘坐樂趣卻可能讓你到了目的地還不想下車;它未必擁有超級跑車的低鳴身段,但它的線條思維卻足以讓人頻頻注視。遊戲與工作在這部車上交會,實現理想的星期八生活,才是擁有 Peugeot 308/308SW 的最佳說辭。

星期八是一種生活態度,遊戲與工作在這部車上交會,實現理想的的星期八生活,才是擁有 Peugeot 308/308SW 的最佳說辭。

2002 年發表的 Peugeot 307 SW,除保有原本 307 車系的獨特法式風格,更加入許多實用機能,讓注重多功及實用性的買家能夠在享受獨到品味的前提下,更擁有多采多姿的生活樂趣;因此,307 SW 才能夠在全球各地,都受到不少消費者的喜愛。而 2008 年日內瓦車展發表的 Peugeot 308 SW 則延續了機能至上的設計概念,結合了房車及休旅車的優勢交集,提供消費者明亮開闊的乘用感受,以及舒適多變的空間彈性。承接 308 1.6 HDi 車型省油的高話題性,Peugeot 總代理 寶嘉聯合於 2008 年底正式引進 308 SW 車型,期望在節能及操控樂趣外,更提供消費者多變生活的全新選項。

「8」世代是 Peugeot 承繼 7 系列車款成功經驗的轉進,RV 化概念無論在掀背或旅行車款中不但更為突顯,在造型設計、明亮視野及無庸置疑的操控表現,以及環保節能與高質感呈現上更加精進。

導航開路,樂趣盡現

以車身尺碼而論,Peugeot 308/308 SW 列歸於中型車級距,但向來擅長在造型設計上著墨的 Peugeot,仍能將 308/308 SW 創造出具份量的視覺感受;Peugeot Style 精湛的設計筆觸,讓 308 SW 呈現極度動感又極度和諧的車側線條,不因較高車頂及增加軸距造成視覺上的鬆弛感,銳利頭燈及輕量化鋁合金引擎蓋,處處嗅得到專屬於 Peugeot 車系的高識別度。

以尺寸而論,308/308SW 僅能算得上是中型車的等級,但向來擅於造型設計的 Peugeot,仍有辦法讓整部車的視覺感變得「很有份量」,Peugeot Style 精湛的設計筆觸,讓 308SW 呈現出極度動感且又極度和諧的車側線條,不因較高的車頂及增加的軸距造成視覺上的鬆弛感。
超乎想像的乘坐空間,加上深具設計感的車艙配置,在導入全新的導航介面後,駕乘 308/308SW 成為一種全新的體驗。

無壓的乘坐環境,讓 308 SW 成為一款極適合用來長途旅行的車款。全新導入的 Navipack 數位影音系統與高級皮質座椅,已列為精裝版車型的標準配備,結合衛星導航、數位電視、倒車攝影、藍芽、USB、MP4、Mini SD 等功能於一身的配備,提供全(繁體)中文化的介面,觸控式螢幕,在實際導航測試中,不但操作過程相當順暢,衛星定位極為準確迅速;另外,USB、DTV 數位電視等其它功能,亦能在銀幕上切換操作,無論是導航或是娛樂需求,Navipack 數位影音系統皆提供了駕駛樂趣之外的移動享受。

無壓的乘坐環境,讓 308SW 成為一款極適合用來長途旅行的車款,全(繁體)中文化的導航介面,觸控式的操作模式,尚具備手寫功能,在實際的導航測試中,不但操作過程相當順暢,衛星定位的反應亦極為準確迅速;另外,USB、DTV 數位電視等其它功能,亦能在銀幕上切換操作,無論是功能或是娛樂需求,Navipack 數位影音系統皆提供了駕駛樂趣之外的移動享受。

全新引進的 308 SW,搭載原廠代號 DW10B 系列的 2.0 HDi 柴油引擎,具備 Peugeot 柴油車系經濟、可靠的特質,最大馬力達 136hp/4000rpm,2000rpm 時,即可釋出 32.7kgm 的峰值扭力,而為顧及緊急狀況下對額外動力的需求,308 SW 還配備了 VGT(Variable Geometry Turbo)可變增壓值的設計,藉由超增壓作動,可提供 34.7kgm 的瞬間扭力,讓駕駛者更能從容應付諸如超車時所需的引擎力道。而 308 SW 搭配的 AM6 六速手自排變速箱,係由 Aisin AW 生產,普遍為高性能及旗艦車款所採用,目前,包括 407 2.0 HDi、607 2.7 HDi V6 等車款,皆採用此套系統,其最大優點在於能夠提供順暢、精準的換檔品質及因應車主用車需求可切換標準、雪地、運動模式,使引擎動力輸出發揮得淋漓盡致。

原廠代號 DW10B 系列引擎,具備 Peugeot 柴油車系經濟、可靠的特質,最大馬力達 136hp/4000rpm,2000rpm 時,即可釋出 32.7kgm 的峰值扭力,而 VGT(Variable Geometry Turbo)可變增壓值的設計,經由超增壓的作動,可提供 34.7kgm 的瞬間扭力,讓駕駛者能更從容的應付諸如超車時所需的引擎力道。

七個座位,七種探索

以 308 SW 來看設計巧思,Peugeot 當然理解一部旅行車需要的是什麼,2708mm 的軸距,卻能提供七名乘員舒適乘坐,除此之外,Peugeot 對空間的定義,還包括車內充足的採光。從房車到旅行車,大面積的前檔玻璃延伸全景式玻璃車頂幾乎成了 Peugeot 的共同利基,而無論此優勢如何領先全球車壇,全新 308 SW 的全景式玻璃車頂更比 307 SW 時代還多了 27%,1.68 平方公尺的覆蓋範圍裡,光線透射足以到達第二排座椅,內部可視寬度為 877mm,而為了讓全車乘員都能享受窗外視野,觀景車頂的縱向長度更向後延伸至第三排座椅,內部可視長度高達 1319mm,如此獨特的寵愛,全球車壇中,也只有 Peugeot 車主享受得到。

308SW 的天窗面積比起 307SW 多了 27%,在 1.68 平方公尺的覆蓋範圍裡,內部可視寬度達 877mm,每位 308SW 的乘員,亦都擁有「獨立的」乘坐空間,所有座椅皆能夠單獨進行摺疊及拆卸,且椅背都具備 19-30 度的調整功能,而在應付長條型行李時,新增的前助手席椅背前傾設計,亦大大增加了裝載上的便利性。

同樣地,每位坐上 308 SW 的乘員,都擁有「獨立的」乘坐空間,無論是第二排的三張座椅或是第三排的兩張座椅,皆能夠單獨進行摺疊及拆卸,且椅背皆具備了 19-30 度的調整功能;在應付長型行李時,新增的前助手席椅背前傾設計,亦大大增加了裝載上的便利性。且在全車第二、三排座椅卸下後,容積可擴增至 2149 公升,充裕的置物空間提供多用途的用車需求。

308SW 車艙線條前衛而柔和,新潮的儀表控台造型,隱含了視覺與實用的雙重概念,儀表背光火紅的光暈,猶如利曼 24 小時賽事中,Peugeot 908 賽車因頻繁煞車導致碳纖維碟盤因高熱散發出來的紅色光環,在駕乘過程中為駕駛者帶來絕妙的速度暗示。

每一次坐上 308 SW 都是充滿著驚喜,前衛而柔和的車艙線條,新潮且清晰的儀表控台造型,不單單是為設計而生,更隱含視覺與實用的雙重概念,在啟動引擎,儀表背光亮起瞬間,駕駛者的熱情很容易就被火紅的光暈點燃,猶如利曼 24 小時賽事中,Peugeot 908 賽車因頻繁煞車導致碳纖維碟盤因高熱散發出的紅色光環,在駕乘過程中為駕駛者帶來絕妙的速度暗示,而圓形鍍鉻設計的空調出風口,極具質感更形細緻,傾斜達 38 度的中控台,操作上亦符合人體工學;整體來說,308 SW 的車室設計,延續了諸多 308 SW Prologue 概念車的精神,無論視覺或觸感,保有 Peugeot 一貫的舒適及高品味。

集性能、機能、經濟及樂趣於一身的 PEUGEOT 308/308 SW,無論是掀背或是旅行車款,在選項有限的國內進口轎式休旅車市場中顯得異常耀眼,在探索心中星期八的路上,308 SW 不再是一部單純的汽車,而是一個可以將夢想具體化的那一對翅膀。

無論是掀背或是旅行車款,308/308 SW 在選項有限的國內進口轎式休旅車市場中顯得異常耀眼,在探索心中星期八的路上,它不再是一部單純的汽車,而是一個可以將夢想具體化的那一對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