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不論心目中的理想車款為何,享受飽滿的動力輸出,以及替荷包省下銀兩的低油耗,是每一位消費者都想擁有的「理想狀態」,而想要達成這種理想狀況,首先要克服的,就是物理現象上阻力的發生。想要讓一個靜止的物體開始移動,需要有力量來「移動」它,這就是引擎的功能,然而由靜止開始作動,引擎的運轉、能量的傳達、以及地面的摩擦力及空氣阻力等多種因素影響下,會造成引擎「動能」的浪費,而想要更有效率的傳達動力,就需在各項細部上努力。Nissan 為了讓 New Teana 的動力心臟,有更傲人的動能傳遞,在引擎活塞、曲軸等多處,以最先進之技術減少損耗與流失,尤其最新世代的 XTRONIC-CVT 無段變速系統,並是達到動力與油耗兩者兼得的關鍵。

2.5L 黃金排氣量造就更佳經濟效益

雖然依照國內稅制分級,國內大型房車多採用 2.0L~2.4L 的排氣量為主流,New Teana 配置 2.5L 引擎似乎也就成為消費者再三思量的因素,然而這樣的排氣量配置所帶給消費的效益,卻是遠遠超過稅金的差異。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測得的油耗表現來看,New Teana 2.0L 的平均油耗為 12.7 km/L,而 2.5L 的油耗則為 12.3km/L,相較之下,2.5L 竟達到與一般車 2.0L 的水準,即便將多出的 4970 元稅金(燃料稅與牌照稅)算進去,New Teana 2.5L 也遠較同級對手能省下更多,成為消弭消費者對稅金疑慮的最佳佐證,更無論 V6 引擎所帶來的平順與寧靜,低保養費等優勢。能有這樣的成績,主要還是歸功於 Nissan 在 New Teana 上所投注的科技與努力。

New Teana 延續充沛動力的優勢,備受好評的 3.5L 動力心臟之外,還推出 2.5L 與 2.0L 車型,提供油耗與動力的多元選擇,其中,2.5L 更遠較國內市場主流的 2.4L 來的經濟實惠,勢必成為動力單元的未來趨勢。

為了讓引擎製造的動力傳達更有效率,New Teana 在 2.5L 與 3.5L 車款上配置的 VQ 引擎,採用先進的精密加工技術,來減少引擎內部機件摩擦,在曲軸細部,運用顯微鏡面加工技術減少運轉時的摩擦,同時在活塞部分鍍上平滑的鉬合金,讓活塞在運作時更加順暢;汽門頂筒處更採用「脫氫鑽石鍍膜」技術,有效降低高達 40%的摩擦力,讓引擎的每個部位能平滑且順暢運作,引擎運作效率自然也就提升,在油耗表現自然有著大幅提升。

New Teana 包含 2.5L 與 3.5L 在內配置的 VQ 系列引擎,為了減少不必要之動能消耗,運用顯微鏡面加工技術,活塞部分鍍上鉬合金,汽門頂桿處採用「脫氫鑽石鍍膜」技術,引擎能達到更順暢平滑,且不浪費能量的最佳運作。

有了變速系統的輔助,1+1 遠大於 2

除了動力心臟本體的減少浪費外,New Teana 2.5L 能有著睥視 2.0L 的油耗表現,變速系統的優異設計才是最大功臣,引擎系統決定動力的多寡,但變速箱卻決定動力的傳遞,如果說引擎是男主角,稱變速箱為男配角也不為過。怎說呢?雖然引擎能製造出許多動能,但沒有變速箱的輔助,就成為空有蠻力的莽漢,如果僅僅靠引擎來讓車輛作動,就好比騎著古老的鐵馬,速度決定於雙腿踩踏,雙腳來回的運作越頻繁,速度就越快,但體力流失的也就越迅速,也就是說,在單靠引擎運作的狀態下,引擎運轉速度越快,車速也跟著提升,但同時油耗也隨著轉速提高。

變速系統的好壞,也是影響動力傳輸的關鍵,X-CVT 的配置,讓 New Teana 有著綿密且平順的駕馭感受,同時也能有效控制引擎轉速,減少不必要的浪費。

變速系統的道理與變速腳踏車的原理相同,透過齒輪組的轉換,讓車輛在速度與驅動力之間得到最適的組合,以便能夠順利的移動。車輛起步時,動力透過齒輪比讓傳動軸的轉速降低,放大傳動軸的扭力,以便順利地起步,在中高速時,變速系統則會升檔,以讓傳動軸能夠以較高的轉速運轉,讓車輛的速度能夠有效地提升;簡單來說,就是在同樣的轉速下,藉由不同檔位的齒輪組合,提供不同效益的力量傳輸,既然引擎轉速相同,自然也就能讓油耗更加經濟實惠。

不斷精進的研發,X-CVT 表現出色無比

但是傳統變速箱最大的問題在於,每當檔位變換時,不同齒輪組間會有一個段差,也就是說當檔位上升時,因為檔位的段差,使得動力形成無謂的耗損,而這也就是變速箱的段數越高,性能越優異的原因。

為了徹底解決這樣的問題,Nissan 早在 1990 年代便投入無段變速 CVT 的研發。無段變速系統採用與一般自排變速箱不同的原理,一般的自排系統在接收引擎端來的動力後,在輸出端透過不同的齒輪組來傳輸,然而無段變速系統卻更進一步的在輸入端與輸出端作變化,透過前後輪盤半徑的改變來達到齒比轉換的目的,不僅檔位之間無段差,能量的傳遞也無損耗。

有了 X-CVT 的輔助,藉由齒輪比加寬,寬廣之終傳比,讓 New Teana 2.5L 遠超過同級車款的順暢與舒適,油耗也較一般大型房車為之優異,高速時引擎也能擁有低轉速,在低速能提供高轉速,達成動力與節能的完美平衡。

而於 New Teana 上搭載的變速系統,是導入源自於同集團的 Murano 第 3.5 代的 XTRONIC CVT,也是全球唯一可搭載於 3.5L 大馬力引擎之無段變速系統,在耐用度與平順度上,都擁有出眾的好評;新一代的 XTRONICCVT 不僅整體摩擦力較上代降低 30%,齒輪比加寬,更具有寬廣的終傳比設計,New Teana 的高低速齒輪比值高達 5.96,使得高速時引擎也能擁有低轉速的表現,油耗表現自然出色,而低速能提供高轉速,來供輸良好的加速性能。有了 XTRONIC CVT 的輔助,縱使引擎持續在接近最大功率下運轉,油耗也遠較一般 AT 車型優異。

隨著變速系統的不斷精進,再加上消費者對經濟性及舒適性的強烈需求,無段變速系統 CVT(Continuousiy Variavle Ttransmission)成為房車市場上的佼佼者,連高級車廠 AUDI, LEXUS 也競相投入。

滿足操駕樂趣與平順、節能的最佳選擇

如果單單追求油耗表現的完美,自然無法突顯遠超過同級的優異,節能科技與充沛動力的完美呈現,方為高級房車的表率,XTRONIC CVT 的優點不但能有效省荷包,還讓 New Teana 擁有出色的加速表現,New Teana 2.0L 與 2.5L 由靜止加速到 100km/h 的成績,分別為 11.8 秒與 9.8 秒,遠超過國產大型房車的水平,更直逼許多進口高級房車,在在顯示出 XTRONIC CVT 與 VQ 系列的完美結合,讓車主能同時享有強大之動力輸出,與 XTRONIC CVT 平順且超低油耗的優點。

此外,XTRONIC CVT 更突破性的搭配 6 速手動模式,無論是高速路段想要超越前車,降檔享受高轉速的磅礡,或是蜿蜒山道中激烈操架時,藉由檔位的變換,保持引擎轉速延續充沛動力的綿密輸出,讓駕駛者都得以感受到令人興奮的操控快感;New Teana 的 X-CVT 變速系統,還加入了 ASC(Adaptive Shift Control)主動換檔邏輯控制,可根據駕駛行態與路況進行換檔控制,總共擁有高達 720 種的變速模式。

New Teana 搭配 6 速手動模式,以及 ASC(Adaptive Shift Control)主動換檔邏輯控制,高達 720 種的變速模式,能不斷學習且採用最適合駕駛狀況的變速模式,提供駕駛人隨心所欲,且綿密順暢的行路時光。

ASC 系統中的電子偵測單元與電腦會隨時偵測行車情況,包含駕駛習慣、行車速度、負載、路面回饋、加速度等因素,自動選擇最佳的變速邏輯,使得車輛在任何駕駛環境下,都能擁有最完美的輸出表現,比起傳統自排變速箱變速邏輯的 4∼20 種模式,更能有效兼顧操控與經濟實惠的特色,讓駕馭 New Teana 的時光也更顯平順和人性化,魚與熊掌兼得的享受動力及節能的最佳組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