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進口到國產,Mazda3 5D 的導入,讓該車系在國內汽車市場有了更大的銷售能量,非但在車型選擇上更具彈性,在動力系統的延伸上,首度加入的 2.5 升汽油引擎,亦引起注重速度樂趣的準買家注意,自 2004 年進入市場以來,這款重量級國產車便廣受年輕消費族群的青睞,隨著五門車款的下線,新一波的 Mazda 3 話題,正在凝聚。

犀利掀背

頂著新世代銳利的家族特徵,加以品牌一貫的精準操控特性,Mazda3 的過去,不但輕易拿下 2004 歐洲年度風雲車亞軍的榮銜,至今,該車系的全球銷售量亦屆百萬輛,在 Zoom-Zoom 精神不斷推移中,Mazda3 5D 的成型,或可說是品牌精神的另一把利刃,另一種家庭房車少見的犀利感。

新世代車款採用了全新風行式水箱護罩,亦顧及了氣動效應及散熱功能;前葉子板保有車系歷史以來的戲劇性,微幅上揚的車身腰線及短捷的 D 柱,不走單純掀背車的造型模式,自然融入車體的大型後擾流尾翼,俐落有型,毫不囉嗦。

「表現力」、「大膽」、「動感」及「積極」,Mazda3 5D 的實體呈現,完全符合設計團隊最早的期望。一貫的視覺張力,Mazda 的造型設計總是有辦法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從車頭延伸的後掠式楔形線條,向來是 Mazda3 緊致身段的關鍵設計,新世代車款採用了全新風行式水箱護罩,除了視覺辨識性更為顯著外,亦顧及了氣動效應及散熱功能;前葉子板保有車系歷史以來的戲劇性,微幅上揚的車身腰線及短捷的 D 柱,Mazda3 5D 的每吋鈑件,皆充滿了運動細胞,新式樣的尾燈組,在簡潔的車尾輪廓中富有濃烈的設計感,不走單純掀背車的造型模式,自然融入車體的大型後擾流尾翼,亦以最具性能暗示的型態收尾,俐落有型,毫不囉嗦。

「表現力」、「大膽」、「動感」及「積極」,Mazda3 5D 的實體呈現,完全符合設計團隊最早的期望。一貫的視覺張力,Mazda 的造型設計總是有辦法吸引年輕族群的注意,從車頭延伸的後掠式楔形線條,向來是 Mazda3 緊致身段的關鍵設計。

既有的 Mazda3,在車室設計上走的即是極度的自我風格,在全新的 Mazda3 5D 上,運動風格則有了更細膩的呈現,定調為「格調」、「精緻」、「動感」及「運動風」的核心設計元素,為新車創造了完全呼應外型的獨特車艙。新一代 Mazda3 採用了全新大型雙筒式儀錶板,紅藍雙色光環能在夜間為駕駛者提供絕佳的辨視度,中控台部份,面板與前艙線條均經過重新設計,儀錶板的線條從中央向兩側延長,有如往外伸展的力量,引導視線從中央向外擴散,具有空間放大的效果,駕駛者導向的中央音響控制面板,則是希望讓駕駛者擁有一種舒適的包圍感。而在儀錶板後方,從儀表板左端拋至中控台右緣的弧線內,涵蓋了所有操駕過程中碰觸得到的控鍵,其中,置放於中控台上方的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與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在搭配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更利於駕駛者在行車過程中判讀所有訊息。

新一代 Mazda3 採用了全新大型雙筒式儀錶板,中控台面板與前艙線條均經過重新設計。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與 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搭配方向盤上的快撥按鍵,更利於駕駛者在行車過程中判讀所有訊息。

在中控台部分,中控台面板與前艙線條經過重新設計,儀錶板的線條從中央向兩側延長,有如往外伸展的力量,引導視線從中央向外拓展,具有擴大空間的功用。中央音響控制面板的安排是以駕駛座為主,讓駕駛者擁有一種舒適的包圍感。

在座椅設計上,新車的舒適性及包覆性均有顯著提升,通風透氣式高包覆性皮質座椅,不論在前、後座的造型皆經過調整,新座椅椅墊前緣的角度比現行車款更寬大,讓椅墊與乘員間的觸感更為服貼。

之於運動化的產品訴求,Mazda3 5D 的車室絕對不只單純侷限在「視覺上」的氣氛營造,在座椅設計上,新車的舒適性及包覆性均有顯著提升,通風透氣式高包覆性皮質座椅,不論在前、後座的造型皆經過調整,新座椅椅墊前緣的角度比現行車款更寬大,讓椅墊與乘員間的觸感更為服貼,而加長的椅背則提供了更理想的支撐性,同時,經大幅修改的前座椅造型,亦強化了肩部兩側與大腿部位側面的支撐性。

經濟性外,還有動能

在前 Mazda3 時代,1.6 及 2.0 的產品陣容,取悅了多數注重經濟性又不願放棄駕馭樂趣的消費者,而在全新的 Mazda3 5D 上,2.5 升動力系統的加入,則勢必引起性能車主的一陣尖叫。

在前 Mazda3 時代,1.6 及 2.0 的產品陣容,取悅了多數注重經濟性又不願放棄駕馭樂趣的消費者,而在全新的 Mazda3 5D 上,2.5 升動力系統的加入,則勢必引起性能車主的一陣驚嘆。

新世代 MZR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為 Mazda3 5D 2.5S 的主要動力源,藉由 S-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VIS 可變進氣系統、TSCV 渦流控制閥等先端技術,可輸出高達 167hp/6000rpm 及 23.3kgm/4000rpm 的最大動力,搭配全新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及方向盤換檔撥片,在需要強勁動力時,只消在 D 檔模式下輕按方向盤快撥桿的「Down」檔位,引擎將瞬間提高轉速及扭力,足堪提供駕駛者最快速便利的動力需求。

新世代 MZR 直列四缸汽油引擎,為 Mazda3 5D 2.5S 的主要動力源,可輸出高達 167hp/6000rpm 及 23.3kgm/4000rpm 的最大動力,搭配全新 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及方向盤換檔撥片,足堪提供駕駛者最快速便利的動力需求。

而在 1.6 升車型上,動力系統仍採 VVT 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設計,106hp 的最大出力,搭配調校後的 Activematic 四速手自排系統,更綿密的齒比設計不但提升燃油經濟性,在動力輸出上也更加快捷靈敏;2.0 頂級車款,除保有 151hp/6500rpm 及 19.3kgm/4000rpm 的動力輸出外,全新配置的「AAS 電子控制 5 速手自排系統」,不僅展現更豐沛的動力,變速銜接亦更加流暢。

Mazda3 5D 全車系均配有 ABS、EBD、BAS 及雙前座氣囊;2.5S 更增添了 DSC 動態穩定系統。車身方面,全車系採用車體強度與剛性再進化的 MAGMA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能在遭遇撞擊時抵抗變形,並且有效分散衝撞能量。

安全配備上,Mazda3 5D 全車系均配有 ABS 電子式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控制煞車力道分配裝置、BAS 煞車力道輔助系統、雙前座氣囊;2.5S 更增添了 DSC 動態穩定系統。車身方面,全車系採用車體強度與剛性再進化的 MAGMA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並且在車體重點區域,採用強度等級達到 1480Mpa 的高張力鋼材,能在遭遇撞擊時抵抗變形,並且有效分散衝撞能量。

全新 Mazda3 5D 的問世,不僅是性能及規格的提昇,更重要的是,該車系進一步豐富了 Mazda 品牌精神所標榜的「Zoom-Zoom」駕馭體驗。

全新 Mazda3 5D 的問世,不僅是性能及規格的提昇,更重要的是,該車系進一步豐富了 Mazda 品牌精神所標榜的「Zoom-Zoom」駕馭體驗,針對該車系,Mazda Taiwan 報出 1.6 尊貴型 65.9 萬、2.0 頂級型 75.9 萬、2.5 頂級型 84.9 萬的價格,12 月 5、6 日起,新一代 Mazda3 也將正式進駐全國各展點,上市期間,親身試車的消費者,均可獲得全新 Mazda3 1:43 模型車,而前一千名訂車交車的幸運車主,更可獲贈限量 1:18 模型車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