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於概念車,最美的五門掀背

設計,是汽車工業不可或缺的元素,好的設計必須源自好的概念,才能製造出經久耐看的車。設計與藝術通常脫不了關係,擁有豐厚藝文歷史的歐洲,便造就出許多設計奇才,當然也包含了汽車設計師。過去人們認為只有歐洲人才能創造出經典優美的車款,而日系車只懂得「仿效」,缺乏原創性,然而近幾年 Mazda 為自己找到很明確的設計方向,並在各國際車展中陸續發表概念車,深獲汽車評論家的讚賞,而一切的設計理念都來自於品牌精神—Zoom-Zoom。

流雅(Ryuga)是 Mazda 近代最具指標性的概念車,它將大自然中的流動現象化為 Zoom-Zoom 精神,經典的五點式水箱罩,此刻已然成形。

流雅(Ryuga),是 Mazda 在 2007 年北美車展所發表的概念車,以 Zoom-Zoom 為精神,將大自然中的流動現象作為創作靈感,勾勒出極為流暢動感的線條,是 Mazda 近代最重要的概念車之一。之所以重要,在於 Mazda 設計師將 Ryuga 的創作概念,導入旗下的市售車中,讓好的概念不再是虛無飄渺,而能成真,而全新的 Mazda3,就是承襲 Ryuga 的設計血統。

第一款引入流雅造型神韻的量產車,就是 New Mazda3,五門版流暢動感的線條,完全呼應 Zoom-Zoom 的品牌精髓。

從 New Mazda3 的身上,我們隱約看到 Ryuga 的身影,飽滿的風行式水箱罩,搭配霸氣有神的空氣動力跑車前保險桿,充分展現流雅的美學,絕美大膽,渾然天成。新加入的五門車型,腰線設計為前低後高的躍動感受,與肌力感前葉子板構成韻律十足的身形。此外車尾造型更是一氣呵成,五角式後擋風玻璃與 LED 晶鑽尾燈組光彩奪目,散發出成熟的自信美。

獨家 2.5 升規格,總是一馬當先

五門掀背車,總是比傳統的四門房車多了一股運動感,為了讓這股運動性由外到內徹底展現,Mazda 史無前例地為 Mazda3 五門版裝載一具 2.5 升大排氣量引擎,在同級競爭對手中,這可是等級最高、運動性最強的獨家規格!

全新搭載的 2.5 升 MZR 引擎,在可變汽門正時與可變進氣歧管的輔助下,創造出 167hp/23.3kgm 的強勁輸出,是國產掀背車中的性能霸主。

全新搭載的 2.5 升 MZR 引擎採用 DOHC 16V 設計,配置 S-VT(Sequential Valve Timing)序列式可變汽門正時系統,它能依據引擎轉速與油門深度,決定汽門正時的開啟與關閉時機,在任何轉速區間都能擁有最高的輸出效率,卻只消耗最少的燃料,達到最高的經濟性與環保效能;此外,2.5 升 MZR 引擎也採用了 VIS 可變進氣系統,它能判斷引擎轉速來改變進氣歧管內的活動式閥門,藉以控制進氣通道的長度來改變氣壓,達到最好的進氣效率。S-VT 與 VIS 系統的輔助,造就這具 2.5 升引擎 167hp/6000rpm 的最大馬力,以及 23.3kgm/4000rpm 的最大扭力,輸出乃是同級車之冠。除了新引擎的搭配,變速箱也同步升級至電子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更緊密的齒比設定,動力銜接不只更平順,同時在高速巡航時擁有更理想的省油性。

電子五速手自排變速箱提供更順暢的加速表現,油耗亦更省,此外配合方向盤換檔撥桿的使用,更能體驗掌控在己的滿足感。

2.5 升引擎匹配上五速手自排變速箱,加速性能卓越,無論在都會中低速行駛,或是高速公路上超車時,都擁有更充沛的動力供驅策,性能絕非 2.0 升引擎可以媲美。另外,Mazda3 2.5S 搭載的五速手自排變速箱也幫了不少忙,它內建 AAS(Active Adaptive Shift)主動適應性換檔控制邏輯,會依據路況高低起伏自動選擇最合適的檔位,免去駕駛者煞車、換檔的動作,讓駕馭感更人性化;而如果當駕駛者想要自我控制車輛時,DAM(Direct Activematic)程式則允許在自排模式下,讓駕駛者從方向盤換檔快撥桿執行升、降檔操作,在山道上只要善用此功能,便能感受到 Mazda3 2.5S 優異的動態表現。

以操控聞名,周延安全為後盾

隨心所欲的操控樂趣,是 Mazda 一直以來的產品訴求,而 New Mazda3 經工程師精心調整底盤後,呈現更均衡的動態表現。新車延續上一代備受好評的前麥花臣、後多連桿懸吊系統,再加強固定座、橫樑塔座等重要部位,不只提升轉向精準度、降低路面震動,並可讓懸吊更加穩固耐用,達到更穩定的行路性。另一方面,為了達到更全面的乘坐品質,新車針對避震器、彈簧重新調配,加上更多的輕量化結構,乘坐上多了一股舒適柔軟的好感,不過操控性卻一點都沒有變調。

Mazda3 過去即以優異的操控性聞名,而新款 Mazda3 在底盤懸吊的重新調整下,輔以高剛性車體結構,展現更沉穩、更舒適、更安全的操控反應。

在優異的操控性背後,是由堅固的車體與諸多電子輔助系統作為安全後盾,特別加強的 3H 高剛性車體結構經過精密的電腦模擬運算而出,在發生撞擊意外時,能有效降低車體變形,避免傷及乘客。而在電子輔助系統部份,ABS+EBD 已經是現代房車基本要求,而 Mazda3 2.5S 更標準配備 DSC(Dynamic Stability Control)動態穩定系統,透過車身內多組感應器,一旦偵測到車輛出現失控時,便會以切斷引擎動力及釋放煞車來回穩車身,便能化險為夷。其他的安全配備包含雙前座輔助氣囊、主動轉向 HID 頭燈、自動潰縮式煞車踏板等,這些進化讓 New Mazda3 成為更可靠的伴侶。

科技感內裝,配備一次到齊

Zoom-Zoom 的品牌精神,由外觀延伸至車內,特別的 Zoom-Zoom 迎賓模式,從開啟 Mazda3 2.5S 的車門開始,就以漸層式的藍光情境燈迎接你,更有趣的是,當你操作音響時,中控台還會散發出律動的燈光,彷彿與車主進行對話,充滿人性味。內裝採駕駛者導向設計,如雙環式自發光儀表、跑車式方向盤、換檔快撥桿等配置,都能在操駕過程中感受到運動氛圍。

充滿神秘與科技氛圍的座艙,擁有極佳的操作介面,而配備上更導入多功能旅程電腦、免鑰匙晶片系統與按鈕式引擎啟動裝置,為生活帶來便利。

New Mazda3 2.5S 的內裝質感好,組裝品質也大幅精進,更重要的是,舒適與便利性配備一次給足車主。如智慧感應式鑰匙及按鈕式引擎啟動鍵,就是便利與科技的完美結合,而 HVAC 左右獨立恆溫空調、六片吸入式 CD 音響、方向盤換檔快撥桿、MIDS 中控台多功能資訊顯示系統與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皆為標準配備。其中從方向盤上可以直接控制 MITS 智慧型旅程顯示系統,除了解油耗與行駛里程外,還可藉此設定速限、定期保養以及輪胎對調週期等資訊,功能性非常強。

New Mazda3 五門版的動感造型,在駕馭時的每一刻都充滿自信,體驗最成熟的駕駛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