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在引擎科技上始終走在時代最前端,如十年前就研發出 Double-VANOS 雙可變汽門正時技術,更首創 Valvetronic 汽門揚程可變系統,以電子液壓機構取代傳統節氣門,提供更精準的混合氣,不僅扭力輸出更加寬廣,更能有效降低油耗,換言之,十年前的 BMW 就已經開始為環保節能做出貢獻。

而在 M 性能車款上,BMW 則大量導入賽車科技,例如 High-Revving 高轉速概念、超高速引擎監理系統,而最精華處莫過於每汽缸擁有獨立的電子節氣門,形成著名的多喉直噴設計,造就 M 性能車款無與倫比的加速表現,在車壇上立下無數榮耀勳章!這一切,都是來自於不斷勇於創新的嶄新科技。

新時代指標–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技術

數年前,全球籠罩在原物料短缺與油價大幅震盪的不安中,同時,又因為重工業與內燃機排放污染,導致溫室效應發酵,暖化現象更讓北極圈生態驟變,此時人類才驚覺到環境保護的重要性。

基於汽車工業對於全球環境的道義責任,BMW 在 2008 年發表全新的品牌精神與產品方向,那就是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技術。該理念是透過動力機械、設計、材料科學與低風阻等嶄新思惟,讓車輛能在不減損性能的前提下,進一步達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節省油耗的功效。

BMW 大 7 系列搭載的六缸、八缸、十二缸引擎,均採用 HPI 高精準噴油系統,
在創造大馬力之時,更擁有極高的省油效率,這就是高效節能科技的具體實踐。

全新 BMW 大 7 系列就是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技術的具體實踐!昔日旗艦房車為了供給足夠的動力,往往搭載大排氣量多汽缸引擎,相對會比較耗油,因此引來環保人士的關切,因為這些豪華房車的買主多半是企業家,他們應當負起更多的社會責任!於是,BMW 大 7 系列捨棄以往的大排氣量設計,改採體型輕巧、但輸出更加強勁的渦輪引擎,並全面導入 HPI(High Precision Injection)高精準燃油缸內直噴技術,帶來更高效的燃燒結果,因此一滴油都不浪費。

除了燃油直噴系統外,BMW 也擅用渦輪增壓技術,藉由較小的排氣量就能發揮更大的馬力,展現 BMW 長久以來在引擎製造技術上的領導地位。

以新款 740Li 為例,它搭載的 3.0 升六缸渦輪引擎可發揮 326hp/46kgm 的最大動力,而 0~100km/h 加速僅須 6.0 秒,更重要的是,新款 740Li 的平均油耗達到 10km/L 的驚人水準,完美實踐馬力更強、油耗更節省、排碳量更少的多重優勢。

高精密工程設計,只為更加環保

當然,車輛耗油的原因絕不僅止於引擎而已,重量與阻力更是關鍵,因此 BMW 的工程師在大 7 系列身上注入多項精密的工程設計。輕量化工程可說是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技術的重要指標,在應當使用輕量化材質的結構處都使用鋁合金材質,如大 7 系列的車體前半部、車門、底盤及車頂等處都採用鋁合金打造,其成果不僅是降低油耗,更帶來靈活的動態表現。

輕量化工程是 EfficientDynamics 高效動力技術的其中一環,從車體、底盤,乃至於隔熱材上,都以創新概念取代傳統材料,兼顧節能與駕駛樂趣。

行駛間來自於風與路面的阻力,也是能源流失的無形殺手,因此 BMW 將大 7 系列送入風洞測試中心,藉由各項模擬實驗,發現任何不利風阻的因素,尤其將底盤、後視鏡、車尾等經常造成吝亂氣流的部位加以改善,因此,每一部 7 系列都擁有低風阻的優異表現。此外,大 7 系列更配置十分創新的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透過引擎管理系統偵測引擎的冷卻需求,在不需要藉由車頭水箱罩大量進風以幫助冷卻的時候,會自動關閉冷卻器前方的葉片,進一步達到改善空氣力學的效果。諸多創新的車輛工程設計,都讓大 7 系列邁向低污染、低油耗的新里程碑!

大 7 系列的車身是經過不斷的風洞測試,尋找出最有利的流體力學造型,此外更獨創主動式進氣冷卻導流裝置,提升高速行駛的燃油效益。

輕量化電子底盤,提供絕佳駕乘樂趣

如何兼顧舒適乘坐與駕駛樂趣?BMW 大 7 系列已做了最完美的詮釋!全新開發的雙 A 臂前懸吊,能隨時保持輪胎與地面最大的接觸面積,在直接加速時能完整傳遞速度。主要的懸吊組件都採用鋁合金製成,不僅降低荷重、增進操控反應,更提供更精緻的行路品質。大 7 系列標準搭載的 Dynamic Damper Control 動態避震控制系統,會針對彎道或崎嶇不平的路面自動調整軟硬度,該系統亦與 Dynamic Drive Control 動態駕馭系統整合在一起,駕駛者只要透過排檔桿左側的控制按鈕,便能進行 Comfort/Normal/Sport/Sport +四種駕駛模式調整。

大 7 系列標準配備了動態駕馭控制系統,以及動態避震控制系統,透過四種駕駛模式的切換,能夠同時享受乘坐舒適性與操控樂趣。

在 Comfort 模式下,避震器會自動加強柔軟度,提供絕佳的吸震與隔音效果,讓乘客享受平穩愉悅的旅程;而在 Sport 模式下,避震器則會加強硬度,過彎時能有效抑制車輛側傾程度,提供更平穩、更精確的操控反應。而除了避震器阻尼的改變外,Dynamic Drive Control 動態駕馭系統更可隨不同模式改變車輛各項特性,例如油門靈敏度、變速箱反應,以及 Servotronic 速度感應式方向盤的輔助力道等,讓駕駛者隨時可依心情與需求,徹底感受大 7 系列帶來的無比駕駛樂趣。

雖然大 7 系列是一部超過五米的旗艦房車,但仍忠實傳承 BMW 的純粹駕駛樂趣。

大量駕駛輔助系統,引領安全舒適的旅程

創新的車輛工程設計,讓大 7 系列展現出絕佳的動態性能,而在多項駕駛者輔助系統中,我們更看見 BMW 對於創新科技的熟稔運用。在國內引進的全新 2011 年式 740Li 領航版中,首度搭載主動式定速系統含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該系統會自動隨著車流速度進行煞車與減速,大幅提升高速道路行駛的安全性,並有效降低疲勞感。此外,740Li 領航版也將能投影車速、導航方向等行車資訊在前擋玻璃下方的抬頭顯示器列為標準配備,讓駕駛者能更輕易地隨時掌握車況。

2011 年全新 740Li 領航版全面加強安全輔助配備,如車道偏離警示系統、車道變換警示系統、HUD 抬頭顯示器等,讓每段旅程都備感安心。

在行車途中,難免有許多看不到的盲點,或是容易疏忽之處,此回 740Li 領航版更追加車道偏離警示與車道變換警示兩大安全輔助系統,前者能透過攝影機辨識車行路線,一旦發現有偏移跡象便會以震動方向盤的方式提醒駕駛者;後者則能自動辨識車身兩側後方接近的車輛,當駕駛者意圖切換方向燈準備變換車道時,系統會自動發出燈光警示,提醒駕駛者暫時保持原車道以避免碰撞意外發生。

當車道變換警示系統啟動後,只要車身左右後方有車輛逼近,便會在車外後視鏡亮起警示燈號,避免因視線盲點而造成碰撞意外。

在多樣駕駛輔助系統的引導下,全新 BMW 大 7 系列將不僅是豪華行宮,更是安全堡壘,讓運籌帷幄的企業主能在短暫的私人時間中,好好享受快意且安全的旅程。

BMW大 7 系列集車壇最新科技於一身,在性能、環保、安全等面向上,都是當代豪華旗艦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