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專注完美,近乎苛求」作為品牌精神的 Lexus,過去在豪華房車與高級休旅車領域中佔有一席之地,其深受買家喜愛的原因,在於寧靜的駕馭品質、舒適的乘坐氛圍、奢華的配備,以及強勁的引擎性能,因此對重視生活品質的高階買家而言,Lexus 的價值與訴求可說完全正中他們的脾胃!

採用湛藍色 Logo 的 Lexus 車款,代表搭載全球最先進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除了 LS600hL、RX450h、GS450h 以外,全新加入的掀背車款 CT 200h 也是 Hybrid 家族的一員。

在成功經營高級房車與休旅車市場後,Lexus 於 2010 年宣佈進軍中型掀背車市場,這款眾所矚目的新車名為 CT 200h,在精緻洗鍊的外型下,配合多款鮮豔的車色,展現出 CT 200h 與眾不同的價值。此外在動力部份搭載先進的 Hybrid 油電混合技術,相較於同級距掀背車仍停留於傳統汽油或柴油引擎的世代裡,CT 200h 顯得格外潔淨、寧靜、高科技感,為掀背車市場開創新的局面!

成熟家族風,L-Finesse 美學盡收眼底

營造家族風格,是高級品牌不可或缺的要素!在 Lexus 獨到的 L-Finesse 設計哲學下,CT 200h 保留高級房車的精緻感受,並巧妙地融入動感線條,讓整部車看起來精神抖擻,充滿年輕活力!

全新 CT 200h 在 L-Finesse 家族設計語言的精神下,再融入 Spindle Grille 紡錘型水箱罩與 Arrowhead 對比設計,營造出豐富且充滿層次感的視覺效果。

CT 200h 所採用的新一代家族象徵,包含了紡錘型水箱罩(Spindle Grille)與 Arrowhead 對比設計,將 Arrow(箭型)與 Head(圓型)兩種充滿對立的筆觸,完美地揉合在車頭造型中,既圓潤又銳利,視覺上感受充滿層次與豐富感,將 L-Finesse 哲學發揮得淋漓盡致;再配合上車側肩線、車尾窗線、後擾流尾翼延伸線條等共五條充滿流動感受的細膩線條,無論從哪個角度觀賞 CT 200h,都嗅得到動感與優雅兼具的高貴氣息。

CT 200h 成功將動感與豪華兩項元素徹底融和,同時也運用流體力學設計,以低風阻帶來節能與穩定性雙重功效。

CT 200h 在外觀上的另一大特徵在於 LED 頭燈組,使用 LED 頭燈不僅壽命長達 15 年,更可減少 45%的耗電量。頭燈下排為 9 顆 LED 日間行車燈,提供全天候安全的辨識效果;至於近光燈則由 3 顆高亮度 LED 組成,是同級車中絕無僅有的先進配備。

在頭燈照明上,菁英版與豪華版均採用高亮度 HID 頭燈,而頂級版則採用 LED 科技,至於 LED 日間行車燈則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前衛駕駛艙,質感更加上等

豪華的內裝,是高級車的必備要素,Lexus 在這方面累積深厚的功力,難得的是,原廠並未因 CT 200h 是一部掀背車而忽略內裝的重要性,相反地,是以等同於豪華房車的態度去規劃任何一項細節。

豪華與科技兼具,是 CT 200h 內裝最引人入勝之處,頂級 Navi 版更配備 EMV 資訊整合系統與 LED 背光彩色螢幕,提供齊全的影音及導航功能。

首先在質感營造上,CT 200h 配置了豪華真皮套件,除了座椅外,包含儀表板、中控台兩側、車門飾板等各處,都包覆上觸感細緻的真皮材質,輔以大量鍍鉻材質裝飾,營造出高質感的內裝氛圍。另外,為了滿足年輕消費者的個性需求,配置豪華真皮座椅的車型更提供黑、灰、白三種皮革顏色,以及霧面梣木或淺色孟宗竹兩種飾板供選擇;至於配置 Canvas 織布座椅的車款,則提供黑、白、藍、棕,以及熱血動感的黑紅雙色共五種色系鋪陳,選擇性可謂相當眾多。

CT 200h 的內裝格局豪華大器,且運用高級真皮,金屬與木紋飾板等多重材質鋪陳,給予乘客最舒適的乘坐感受。

CT 200h 的駕駛界面兼具人性化與科技感,從散發藍光的引擎啟動鈕與 LED 背光儀表板,到 Remote Control 操控界面與線傳排檔桿,讓操控車輛的每一刻都宛如置身在未來的交通工具中。配備部份,頂級版本配置 EMV 多功能資訊整合系統,藉由 Remote Control 可操控中文衛星導航、藍牙通訊等多項系統;此外為了擴充娛樂機能,在排檔座上方設有 USB 擴充界面,包含 MP3 Player、iPod、iPhone、iPad 等都可相互對應,讓頻繁使用 3C 產品的車主能獲得最大的便利性。

頂級 Navi 版標配 Remote Control 控制介面與七吋液晶螢幕,並附有可對應 iPod、iPhone 與 iPad 的擴充介面,讓喜愛 3C 產品的車主獲得最高的便利性。

搭載 Full Hybrid 系統,達到極致節能

Lexus 是全球高級車油電混合動力的領導者,包含 GS、RX、LS 等車系均推出 Hybrid 車型,而 CT 200h 也跟上這波熱潮,搭載能夠以純電力模式行駛、真正達到零油耗與零污染的混聯式 Full Hybrid 系統。

CT 200h 的 Hybrid 核心動力包含 1.8 升四缸 Atkinson 循環引擎、整合於 CVT 變速箱內的兩具馬達,以及高效能鎳氫電池組,總和最大輸出為 136hp。

CT 200h 的 Hybrid 系統由四大元件組成,分別為 1.8 升四缸 Atkinson 引擎、PCU 動力控制模組、整合 MG1/MG2 兩具馬達的 Hybrid 專用 CVT 變速箱,以及高效能 HV 鎳氫電池模組,每一項元件都經過精密計算與設計,力求達到最高的運轉效能。這套 Hybrid 系統的最大輸出達 136hp,其中省油的關鍵,在於車輛低速行進、且電池電力充足的狀態下,能夠完全靠馬達驅動前進,因此在走走停停的市區中花費的油量極少,市區油耗達到 31.8km/L 的超高境界(此為經濟部能源局數據)。

透過動力分割機構,以及 PCU 動力控制模組,電腦能計算最理想的動力比例,讓引擎負擔降低,盡量讓馬達輔助驅動輸出,同時在減速時,馬達也會轉換為發電機的角色,將電能回充至電池組,讓這組高能量密度的電池能長時間處於高蓄電量狀態。值得一提的是,此組電池的穩定性極高,且具備快速放電效能,因此當需要超車或爬坡時,只要油門深踩,電動馬達就會釋放強勁的扭力,而且電池能 100%完全回收,展現對環境友善的一面。

為滿足多種駕駛需求,CT 200h 在動力模式上提供 ECO(節能) ,Normal(一般) ,Sport(運動)與 EV(純電力)共四種模式,而在 Sport 模式下,儀錶板則會轉為更熱血的紅色背光,同時電力錶也會轉為引擎轉速錶。

在這套油電混合系統的帶動下,CT 200h 達到高速 19.55km/L、平均 22.7km/L 的超高節能效率(此為經濟部能源局數據),而 CO2 排放量更僅有 94g/km。然而為了呼應 CT 200h 較具年輕動感的定位,原廠特別開發了多重駕馭模式,除了 EV(純電力)、ECO(節能)、Normal(一般)模式外,更加入 Sport 運動模式,不僅儀錶板會切換成更熱血的紅色背光,油門反應與動力輸出會變得更充沛直接,提供跑車般的駕駛樂趣。

精密制震,安全規格更上層樓

為了與擅長運動性的歐系對手一較高下,Lexus 的研發團隊在 CT 200h 的車體開發上下足工夫。例如車體與底盤加強剛性表現,大幅提升抗扭曲性,在激烈操駕時能維持車體的穩固性;此外輕量化理念也在此徹底展現,例如引擎蓋、尾門、後保桿內鐵都處均採用鋁合金打造,其餘重要部位則使用輕量化高張力鋼板,進一步加強高速行駛穩定性。值得一提的是,CT 200h 標準配置八具 SRS 輔助氣囊(含兩具前座膝部氣囊)及 VSC 動態穩定系統、TRC 循跡防滑系統,行車安全更有保障。

CT 200h 搭載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藉由前後懸吊結構上的液氣複合式減震裝置,進一步吸收由路面傳遞出的震動,因此 CT 200h 擁有同級車中最佳的舒適性與平穩性。

CT 200h 另有一項革命性創舉,那就是主動式車身抑震系統,該系統是 Lexus 與 Yamaha Motor 共同研發設計,藉由前懸吊塔上方與車底後側樑內的液氣複合式避震系統所產生的阻尼力道,進一步過濾來自於路面的震動,因此駕駛 CT 200h 將可感受到格外的平穩與安定,搭配上前獨立麥花臣、後獨立雙 A 臂懸吊系統,展現快意十足的操駕樂趣。

CT 200h 不僅是 Lexus 首部掀背車作品,更是將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往下拓展至小型車層級的重要里程碑,展現追求極致環保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