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 年 5 月 21 日,Mercedes-Benz Taiwan 即將在小巨蛋一口氣發表小改款 C-Class 車系、大改款 CLS 及 SLK 車系,新車發表會含括了三種車系及多種車款,令 U-CAR 更為好奇 Mercedes-Benz Taiwan 未來對於台灣市場車款的勾勒與規劃,為此 U-CAR 也特別訪問 Mercedes-Benz Taiwan 副總裁 Lars Pauly,期望能藉此更加了解 Mercedes-Benz Taiwan 未來的計畫與展望。

Mercedes-Benz Taiwan 副總裁 Lars Pauly,於 Mercedes-Benz 服務至今已有 18 年的工作資歷,曾於新加坡、中國、瑞士、香港及德國等地任職,自 2008 年 10 月起正式擔任 Mercedes-Benz Taiwan 副總裁。

Mercedes-Benz Taiwan 現任副總裁 Lars Pauly,服務於 Mercedes-Benz 已有 18 年的時間,且任職期間所待過的國家包括了新加坡、中國、瑞士、香港及德國司圖嘉特等,針對車輛銷售企劃與各國市場研究有著極為豐富的實務經驗,自 2008 年 10 月起正式擔任 Mercedes-Benz Taiwan 副總裁,對於亞洲國家的新車市場有著頗為深入的了解。此次的訪談,主要是針對 Mercedes-Benz Taiwan 新車引進的計畫以及即將施行的奢侈稅,未來會否對國內豪華車的市場,造成明顯的衝擊。

豪華房車市場的未來趨勢

首先,副總裁 Lars Pauly 談到了對於現今台灣新車市場的看法,Lars Pauly 表示,Mercedes-Benz Taiwan 在今年的媒體春酒上,曾表示今年的新車銷售目標乃是達成 5~10%的成長率表現,不過由於現今市場景氣回溫,全球豪華車市場的成長率更是大幅成長了 40~50%,所以在新車銷售前景樂觀的前提下,預估今年的銷量應可達到甚或有可能超越當初預訂的目標。

據 Mercedes-Benz Taiwan 現任副總裁 Lars Pauly 表示,受惠於全球經濟景氣大好,豪華車市場銷售量大幅增加了 40~50%,但仍不可忽視下半年度國內奢侈稅的實施,對於國內豪華車市場造成的衝擊性。

不過奢侈稅的實施,仍是一項不可忽視的變動因素,雖然現今因應奢侈稅的即將實施,導至許多豪華車買家提前進場,讓現今國內的豪華車市場可說是鬧熱滾滾,銷售量因此更加出色。但仍不可忽視奢侈稅實施後,對於下半年度銷售量的影響,所以在年度銷售量的表現上,Lars Pauly 認為雖有成長的空間,但對於成長幅度的預估則相當對保守。

全車系導入計畫預定

針對台灣新車市場的產品面及行銷策略部份,Lars Pauly 則表示,目前 Mercedes-Benz Taiwan 除了加速改款車型的導入時機,讓台灣的消費者可擁有與世界同步的新款車型可供選擇之外,未來長遠的計畫目標,則是將 Mercedes Benz 全車系車款導入台灣販售,依現今台灣市場的銷售車型來看,尚未導入的 GL-Class 車款,最快在今年底即會在國內上市,此外,採四座敞篷設定的 E-Class Cabriolet,也在未來導入車型的計畫中,藉由更豐富的車型設定,提供消費者更為多元化的選擇。

為了豐富國內 Mercedes-Benz 車型的選擇,Lars Pauly 表示國內將會導入具有七人座配置的 GL-Class,最快在年底就會現身。

除了現有的車款之外,未來 Mercedes-Benz 也將更著重在於中小型車款市場的開發,強調動感熱情的駕馭風格,可說是 Mercedes-Benz 車系除了堅持繼有的豪華、安全及質感之外,未來全新車款強調的開發重點,於 2011 年紐約及上海車展發表的 Concept A 概念車,除了展現 Mercedes-Benz 對於新世代掀背車的風格詮釋之外,更是未來新一代 A-Class 的設計雛型

採電動軟篷及四座設定的 E-Class Cabriolet,亦在 Mercedes-Benz Taiwan 未來引進車款的計畫中。

豐富入門產品陣容蓄勢待發

此外,Lars Pauly 更向 U-CAR 透露了 Mercedes-Benz 未來的新車上市訊息,以 Concept A 概念車發展的新一代 A-Class,將會在 2012 年的下半年度正式發表量產車款,除了 A-Class 之外,Mercedes-Benz 亦將會以 Concept A 的底盤為基礎,發展出下一代的 B-Class 車款,將較現行車系更加強調家庭化及空需使用的機能需求。

甫於 2011 年上海及紐約車展發表的 Concept A 概念車,不但是下一代 A-Class 的設計雛型,未來原廠將依這具底盤衍生出下一代 B-Class、小型 SUV 及 Four Door Coupe 三種車款,未來這四款量產車型也將全數引進國內。

另外,Mercedes-Benz 還將以此底盤架構打造出全新的小型 SUV 車款,以及此級距中未曾出現過的 Four Door Coupe 車款。換言之,Concept A 概念車將會發展出四種截然不同風格及訴求的車款,而這些車型在未來原廠發表後,也將全數引進國內銷售。

廣  告

而針對市場競爭品牌皆推出微型掀背車款的市場走向, Lars Pauly 表示,Mercedes-Benz 並未計畫推出車身尺碼較 A-Class 更小的車型,微型掀背車市場將交由 Smart 品牌來經營,Smart 除了將在 2012 年推出第三代大改款的 Fortwo 外,2014 年更將推出四座車款藉以進攻微型掀背車市場,U-CAR 預估極有可能是全新一代的 Forfour 車款。

Mercedes-Benz 並未計畫推出尺碼較 A-Class 更小的車型,這個級距將交由 Smart 品牌來經營,除了在 2012 年推出第三代大改款的 Fortwo 外,2014 年更將推出四座掀背車款。(圖示為現行 Smart Fortwo 車款)

AMG Black Series 國內有望現身

在 AMG 性能車款部份,未來 SLS AMG Roadster 發表上市後也將導入國內販售,而身為 AMG 系列頂級的 65 系列車型,Lars Pauly 表示 65 系列車款與 63 系列的 AMG 車款在價格上有頗大的差異性,極高的價格對於國內消費者來說接受度不高,反倒是更為特殊的 AMG Black Series 系列,雖也是以 Mercedes-Benz 市售車系進行改造,但大幅變更的造型及性能表現已具有收藏的價值,未來不排除導入國內的可能性。

未上市前原廠已先行發佈測試照片的 SLS AMG Roadster,未來也將會在國內現身,依現今 SLS AMG 在國內超跑市場炙手可熱的程度,SLS AMG Roadster 導入後可望再掀起一股熱潮。

至於在強調節能環保的車型部份,Mercedes-Benz Taiwan 首度引進的 S400 Hybrid 車款,在國內高級房車市場上獲得相當不錯的評價,且亦反應在實際的銷售量表現,未來 Mercedes-Benz Taiwan 將會導入搭載 Hybrid 系統的 E-Class 車款,延續這波豪華房車的環保風潮,而在純電動車部份,Mercedes-Benz 車系目前暫未有引進純電動車的計畫,但可能會導入明年發表的第三代 Smart Fortwo E 電動車款,藉以試探市場水溫及國內消費者的接受度

擁有 AMG 旗下最強悍動力輸出的 Black Series 車款,副總裁 Lars Pauly 表示 Mercedes-Benz Taiwan 不排除引進此款車型的可能性。

奢侈稅影響尚未明朗化

針對國內即將實施的奢侈稅部份,Lars Pauly 表示,由於現今實際關於車商部份的條文尚未明朗化,且實施細則也尚未完全確定,所以即使奢侈稅確定 6 月 1 日或是 7 月 1 日正式實行,Mercedes-Benz Taiwan 並不會立即因應奢侈稅進行新車價格及配備上的調整,將會正式確認奢侈稅造成的車價影響後,才有可能因此調整車價及配備。且針對奢侈稅的課徵門檻部份,一輛新車的價格除了受到原廠報價及配備差異性的影響之外,還包括了報價時的新台幣匯率等等諸多因素,實際開徵後影響的車款及等級仍無法詳細確認。

Mercedes-Benz Taiwan 副總裁 Lars Pauly 表示,現今國內奢侈稅的實施細則尚未明朗化,目前 Mercedes-Benz Taiwan 將不會因應奢侈稅而調整車價及配備,需待正式公佈後再進行對策因應。

Mercedes-Benz Taiwan 於 5 月 21 日舉辦的三款新車發表活動,除了新車型數目眾多及規模龐大之外,此次更結合了明星演唱會的造勢活動,關於這個部份,Lars Pauly 表示這是 Mercedes-Benz Taiwan 創新的行銷手法,藉由明星與新車發表活動的結合,來觸及更多的年輕市場族群。

Mercedes-Benz 近年來發表的車系造型越趨年輕化,除了在質感及豪華之外,更欲傳遞出屬於駕駛的動感及熱情,圖示為 5 月 21 日在國內發表的第三代 SLK 車型。

Mercedes-Benz Taiwan 除了既有的豪華車客層之外,近年來也努力創造出更具駕馭樂趣、風格及熱情的車款,在新車發表會型式上亦同樣朝著這個方向邁進,藉由三款不同風格車型的連袂發表,可以打破客戶族群上的界限,讓前往觀賞的消費者,可以感受到新世代 Mercedes-Benz 車款,除了傳承既有的傳統優點下,更亟欲塑造出的全新熱情及動感風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