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總代理臺彎蒙地拿所舉辦的 Ferrari、Maserati 第 3 屆臺灣拉力賽 2011 (Ferrari、Maserati 3rd Rally Taiwan 2011),是國內一年一度的超跑盛會,僅限 Ferrari 及 Maserati 車主參加,且每年釋出的名額均相當有限,加上主辦單位及車主都非常低調,所以就算每年活動日總是吸引了無數車迷前往觀賽,卻總是壟罩著一層神秘的色彩;直到這次 U-CAR 獲邀駕駛 Maserati GranTurisno S 實際下場競賽,才掀開了這個活動的面紗。

比精準,考驗默契

在國外其實已行之有年的這類拉力比賽,多是車商為車主所舉辦的聚會活動,雖然冠上了「拉力賽」及「Rally」之名,但活動的精神強調的是精準時間控制、駕駛與領航員的導航合作,以及車輛的可靠性,與一般競速性質的賽車並不相同,駕駛人與領航員除了必須依照路線手冊上指示的行車路線前進與「打卡」外,過程中還會穿插品牌知識問答及當地知識問答且是以最後的積分來結算成績。

抵達住宿飯店、完成報到後,馬上便會先拿到第二天活動過程中一定要穿的專屬 Polo 衫與帽子、詳細的參賽說明書,以及兩張晶片記分卡,第二天才會在出發時拿到路線手冊;而且有趣的是、想拿高分真的得認真看完參賽說明書的加/減分的標準。
筆者這次參賽所駕駛的 Maserati GranTurisno S,不但擁有 440 最大馬力、50 公斤米最大扭力,而且設計上完全就是 GT 跑車的設定,所以一路駛來就像在旅行一般的愜意。

所以當駕駛人與領航員前一晚抵達住宿飯店、完成報到手續後,馬上便會先拿到第二天活動過程中一定要穿的專屬 Polo 衫與帽子、參賽說明書,以及兩張晶片記分卡:一張為駕駛人的 Driver 卡、另一張則為領航員用來刷卡記分的 Co-pilot 卡。

而且在兩天的活動過程中,不但經過抽測點時、領航員需以 Co-pilot 卡刷卡、紀錄抵達的時間,就連用餐、退房也都需打卡以確認時間,準時抵達才能得到 100 分的積分,提早或延遲抵達抽測點、每分鐘扣 5 分 (各抽測點之扣分以 300 分為限),而且參賽車輛若提早到達、被發現在抽測點附近等待,可是要重扣 200 分的。也就是說,這場「比賽」、比得是誰能夠精準地在時間規範下抵達抽測點及終點,而不是誰跑得快!

為了一睹 7 點整開始的年度超跑盛事,還不到清晨 6 點 30 分、出發點臺中蒙地拿展示中心就聚集了不少人潮。

而且有趣的是,由於長達 295 公里的比賽多是在景色迷人的鄉間省道進行,且主辦單位在 6 個正式抽測點之外,還安排了兩個用來檢查車輛是否按照速限規範行駛的秘密抽測點,所以負責找路的領航員非常重要,不但得專心判讀路線手冊,還得隨時注意路況,甚至還得回答「當地特色」與「品牌問題」兩類問題,並將答案填寫在書面記分卡和機智問答卡上、相當忙碌,也考驗著駕駛人與領航員的默契。

7 點整、80 輛參賽車依序出發

就像參加國外的正式拉力比賽一樣,每一位想要參加活動的 Ferrari 及 Maserati 車主,都需要在賽前將愛車送回總代理進行「車輛安全技術檢測審核」,審核通過後、才能貼上代表出發時間的活動認證貼紙,以確認參加活動之車輛已通過安全檢查。

上午 7 點一到、參與 Ferrari、Maserati 第 3 屆臺灣拉力賽 2011 的第一輛「700」號 Ferrari 458 Italia,便陸續從臺灣蒙地拿臺中服務中心出發,向著第一個抽測點前進。

經歷一個晚上的好眠,10 月 29 日上午 7 點、參與 Ferrari、Maserati 第 3 屆臺灣拉力賽 2011 的第一輛「700」號 Ferrari 458 Italia,便在臺灣蒙地拿總經理 Fabrice de Murat 的倒數聲中、從臺灣蒙地拿臺中服務中心出發,向著第一個抽測點前進。

而我們所駕駛的「831 號」Maserati GranTurisno S,也在拿到路線手冊並完成「品牌問題」後、準時在 8 點 31 分朝著終點站:高雄金典酒店上路,途中並行經南投集集、竹山、斗六、嘉義、旗山等地,中午則是在嘉義名都渡假飯店享用自助餐。

由於這是一場比「精準」不比「快」的比賽,所以過程中、參賽車輛都非常遵守交通規則及速限,一輛接著一輛行駛,非常壯觀。
廣  告

不過,對於經常去國外參與原廠試車活動的我們來說,看這樣的路線手冊並不吃力,所以只要遵循道路速限,幾乎都能很準時地抵達抽測點、完成打卡的任務;此外,行程雖然很趕、但由於總代理所規劃的路線多為人車稀少、景色宜人的一般公路或縣道,所以即便這場拉力賽的總里程數是一般我們試車活動的兩倍,但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心情卻很放鬆,甚至就算大家心理都想要拿到最後的冠軍,然而在路上遇到同伴時,彼此還是都會互相打氣,感覺就像一起出遊般愉快。

這次拉力賽不但是參與車輛數最多的一次,共吸引了 60 輛各式 Ferrari,且連平時甚少曝光的 599 GTO (圖上),以及全球限量 80 輛、國內僅 3 輛,且從未正式曝光的 599 SA Aperta(圖中) 等限量車型都跑來共襄盛舉。

而且由於這次還是臺灣蒙地拿 3 屆拉力賽中,參與車輛數最多、動員人次也最多的一次,共吸引了 60 輛各式 Ferrari 及 20 輛 Maserati,其中更不乏國內才剛發表的 Maserati GranTurismo MC Stradale,以及 599 GTO 和從未正式曝光的 599 SA Aperta 等限量車型,所以只要是參賽車輛聚集或用餐的地方,總是吸引了許多車迷在旁駐足參觀、拍照,並總是熱情地幫參賽駕駛人加油,感覺就像是一個為所有愛車人所辦的嘉年華會一樣。

下午 3 點 30、當最後一輛 Maserati 參賽車順利通過高雄金典酒店前的終點線後,熱鬧的「Ferrari、Maserati 第 3 屆臺灣拉力賽 2011」才正式劃下句點,並於當晚於飯店舉行頒獎典禮。

期待來年再見

下午 3 點 30、當最後一輛 Maserati 參賽車順利通過高雄金典酒店前的終點線後,熱鬧的「Ferrari、Maserati 第 3 屆臺灣拉力賽 2011」也終於正式劃下了句點;晚宴之上,大伙不但一起為拿下冠軍的駕駛人與領航員祝賀,也開心地馬上就相約明年再見。

拉力賽後、成績前三名的 Ferrari 車主,不但能獲得精美的紀念獎盃,季軍還可拿到碳纖維遊戲盒、亞軍為原廠真皮電腦包,冠軍則可得到原廠行李包;而 Maserati 車主部分,前三名除了同樣能獲頒精美獎盃外,季軍為原廠行李箱、亞軍是拖特包,冠軍則是原廠手錶櫃,都相當地有紀念價值。

然而,在經過這次全程 295 公里的活動後,筆者不但透過實際體驗、感受了這場拉力賽的精神及宗旨,更看到了總代理與這群車主的愛心,因為除了每名車主參與活動的 15,000 元報名費中,都將撥出部份比例之金額給苗栗天主教聖方濟育幼院及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外,且幾位車主還在活動後、相約駕駛 Ferrari 前去探訪這些育幼院的兒童;而我相信、這絕對是他們在參與這場拉力比賽、盡情享受駕駛樂趣之於,更溫馨的的感動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