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樂趣,始終是 Honda 的品牌核心價值,車迷口中流傳的 VTEC 引擎,只是 Honda 科技結晶的一小部份,因為歷史上有太多傳奇的經典車款,例如 NSX、S2000、Civic Type-R…等,都令人回味無窮!

隨著時代演進,Honda 近幾年將心力投入在綠能環保,從 Hybrid、Fuel Cell、EV 等替代能源動力的研發,到 Honda 總公司、各國分公司,乃至於地區經銷商與服務體系等,都將環保概念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堪稱全球最「綠」的企業。然而,Honda 始終沒有忘記追求性能的渴望,畢竟這是 Honda 創廠的原始出發點,因此,原廠早就計畫生產一款結合綠能與性能的跑車;在 2007 年東京車展上,名為 CR-Z Concept 的概念跑車首度登上舞台,2010 年正式步入量產,在精悍動感的 Coupe 外表下,搭載最新一代 IMA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成為具有奔馳樂趣的 Hybrid Car。令人驚喜的是,這款性能與節能兼具的 Honda 最新力作,即將在台北車展發表上市,無論你是死忠的本田迷,或是想瞧瞧這款美感出眾的綠能跑車,都一定要親臨 Honda 會場一睹其真面目。

剽悍造型,渾身是勁

Honda Taiwan 在 2011 年初,即表示將持續導入 Hybrid 車款,展現投入綠能車市場的決心。繼 INSIGHT 之後,第二款油電混合動力車 CR-Z 即將在台上市,別緻的鋼砲造型的 Coupe,擁有極為犀利的線條,不假借誇張的空力套件,便自然散發出濃郁的速度感。

繼 INSIGHT 之後,第二款油電混合動力車 CR-Z 即將在台上市,別緻的鋼砲造型的 Coupe,擁有極為犀利的線條,不假借誇張的空力套件,便自然散發出濃郁的速度感。

CR-Z 的車身尺碼為長 4,080mm、寬 1,740mm、高 1,395mm,軸距 2,435mm,短巧的尺碼搭配向四周外擴的輪胎,給予人十足的跑車化視覺印象。為了達到最佳的省油性與高速穩定性,CR-Z 前衛的造型融入流體力學概念,引擎蓋與車身均以犀利的線條勾勒出動感精神,而傳承自老祖先 CR-X 的三門掀背式尾門設計,象徵著新潮中保留了傳統精神。

CR-Z 的車身尺碼為長 4,080mm、寬 1,740mm、高 1,395mm,軸距 2,435mm,短巧的尺碼搭配向四周外擴的輪胎,給予人十足的跑車化視覺印象。

在芸芸眾車中,CR-Z 的獨特性,能夠讓你一眼就辨識出它的存在,由車側看去,就像是一把鋒利的武士刀,可說是將 Honda 的家族化元素詮釋得淋漓盡致,格外能襯托出個性化色彩,因為在市售掀背跑車中,就屬 CR-Z 的設計美學最為獨到,相信它也像 NSX、S2000 等經典車款一樣名流青史!

數位儀表,奔向未來

有別於其他日系品牌的設計思維,Honda 每回推出新車,總是給人一種前所未有的震撼感!CR-Z 的造型絕對令人耳目一新,而內裝設計同樣有著科幻般的感受,以駕駛者為導向的操控界面,讓駕駛者能完全專注於前方道路上,一方面可營造出環繞式的熱血氛圍,另一方面在操作空調系統與駕駛模式時,只要稍微伸手就能觸及,有趣的是,音響系統被安排在較遠方的位置,似乎暗喻著:握上方向盤,你心裡只想專心地操駕它!

CR-Z 能滿足駕駛者的操控樂趣,當屬散發湛藍光芒的數位儀表板,矗立於正中央的是大型轉速錶,維持指針類比式的設計,而其餘的電量、油量等資訊儀錶,則為全液晶化設計,別具高科技質感,此外數位儀表下方設計有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包含旅程電腦、省油效能、馬達輸出狀態等資訊都可由此閱讀,隨時可掌握車輛運作情況。

CR-Z 能滿足駕駛者的操控樂趣,為了讓駕駛者可以更貼近車身重心,感受更多與路面搏鬥的快感,因此刻意降低跑車式座椅的高度,同時保持良好的環景視野,不會對日常行車造成影響。而另一個令人心花怒放的設計,當屬散發湛藍光芒的數位儀表板,矗立於正中央的是大型轉速錶,維持指針類比式的設計,讓駕駛者能隨著躍升的轉速鼓動內心的熱情,而中央才是數位式時速表,諸如 Ferrari 等訴求極致性能的超跑,也採用相似的設計;而其餘的電量、油量等資訊儀錶,則為全液晶化設計,別具高科技質感,此外數位儀表下方設計有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包含旅程電腦、省油效能、馬達輸出狀態等資訊都可由此閱讀,隨時可掌握車輛運作情況。

創意 2+2,彈性運用空間

誰說小跑車就沒有實用性,這回 CR-Z 在空間運用上,便展現了創意與彈性機能。CR-Z 在僅 4 米的車長下,仍規劃 2+2 座空間,兩張後座椅定義為備用性質,可以勝任短途乘坐性質;換個角度想,CR-Z 偏向個性化用車,自己一個人使用,或是小倆口一同出遊的機率較高,因此原廠構思出的 2+2 座構想,完全符合 CR-Z 的產品定位與屬性。

CR-Z 在僅 4 米的車長下,仍規劃 2+2 座空間,兩張後座椅定義為備用性質,可以勝任短途乘坐性質;換個角度想,CR-Z 偏向個性化用車,自己一個人使用,或是小倆口一同出遊的機率較高,因此原廠構思出的 2+2 座構想,完全符合 CR-Z 的產品定位與屬性。

採用 Coupe 設計的 CR-Z,因大型尾門之故,因此在行李廂的置物機能上格外方便,而即使底盤搭載鎳氫電池組,但行李廂仍相當平整寬敞,擁有極佳的實用性。當需要載運更大的物品時,可以將後座椅背整片翻下,藉由巧妙的設計,能夠延伸出極其平整的空間,將行李廂空間由標準的 214 公升擴充至 382 公升;值得一提的是,在有限的空間下,工程師仍在 CR-Z 的行李廂底部,設計出另一個隱藏式空間,可用來收納各種零星雜物,將空間做更有效的管理,整體而言,CR-Z 的實用性在 Coupe 跑車中乃是數一數二。

油電科技,智能管理

近幾年來,Honda 投注大量的心血研發綠能科技,任何可以節省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的方式,Honda 都努力嘗試,目前最乾淨的環保車款莫過於 EV 純電動車或 Fuel Cell 燃料電池車,不過在造價與普及率上,仍是現階段必須克服的問題,因此相較而言,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是當今最合適的解答,基於這項道理,Honda 研發出 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並使用在 INSIGHT、Fit Hybrid、Civic Hybrid 等車款,而 CR-Z 也正是搭載此套先進動力系統。

Honda 研發出 IMA(Integrated Motor Assist)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並使用在 INSIGHT、Fit Hybrid、Civic Hybrid 等車款,而 CR-Z 也正是搭載此套先進動力系統。

IMA 標榜不採用複雜且龐大的油電混合系統,而是在引擎與變速箱中間,裝置一只薄型無刷電動馬達,此具馬達擔任輔助動力的角色,讓駕駛者不須深踩油門,就能得到額外的加速力道,不僅可達到節省油耗的目的,更能在相對輕量的硬體配置下,讓車輛維持極佳的操控表現,堅守得來不易的樂趣。此外,為了兼顧節能、性能與駕馭樂趣多重需求,CR-Z 搭載 3 Driving Mode 與 Eco Assist 等多項系統,接下來,我們將在下一回 CR-Z 性能&節能篇中進行詳盡解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