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樂趣,是 Honda 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品牌精神,然而性能與節能往往背道而馳,因為強勁的引擎意謂耗油量驚人,因此如何取得完美的平衡點,就是 Honda 努力追求的目標。

Honda CR-Z 的研發團隊認為,駕馭樂趣不見得需要超強馬力,只要有一副輕量化車體,搭配上合適的引擎與變速箱,就能創造出純粹的駕馭樂趣!因此,原廠為 CR-Z 裝載上 1.5 L i-VTEC 引擎與 IMA 整合式馬達輔助系統,使綜效最大馬力輸出來到 113 匹,看似不搶眼,但搭配上輕巧的車體,仍創造出靈敏精準的操控度;此外,使用 IMA 系統更是著眼於環保節能,六速手排與 CVT 車型的平均油耗分別達到 34 及 37mpg(根據 2012 年美國 EPA 測試規範),相當於 14.5 及 15.7km/L,以一部饒富駕控樂趣的跑車而言,成績相當亮眼。接下來,我們將針對 CR-Z 的動力配置、駕駛模式、節能輔助裝置進行更細部的介紹。

搭載 IMA 系統,以馬達輔助引擎輸出

IMA 的全名為 Integrated Motor Assist,字面上解釋為「整合式馬達輔助」,代表馬達擔任輔助引擎輸出的角色,結構簡單但極為精巧,工程師在 CR-Z 的 1.5L i-VTEC 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中間,置入一組無刷薄型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14 匹馬力以及 8 公斤扭力米,它與引擎與變速箱同軸輸出,換句話說,當引擎運轉的時候,馬達也會同步加入運轉的行列,以輔助引擎的角色,達到降低省油的成果。IMA 系統結合 i-VTEC 引擎系統之後,綜效最大馬力 113 匹可於 6,000rpm 時輸出,最大扭力為 14.7 公斤米則是於 4,800rpm 時輸出,可看出在極低的轉速內就可將扭力完全釋放,實用性極高。變速系統方面,台灣引進車型採用六速手自排 CVT 系統,平順無間斷的加速性能不僅輕快,更可減少動能流失,而當行駛於山路時,則可透過方向盤換檔撥片自主控制檔位,帶來更稱心的駕馭感受。

CR-Z 的 1.5L i-VTEC 引擎與 CVT 無段變速系統的中間,置入一組無刷薄型馬達,最大輸出功率為 14 匹馬力以及 8 公斤扭力米,綜效最大馬力 113 匹可於 6,000rpm 時輸出,最大扭力為 14.7 公斤米則是於 4,800rpm 時輸出,可看出在極低的轉速內就可將扭力完全釋放,實用性極高。

為這只無刷薄型馬達提供電能的是一具鎳氫電池,3 小時放電率為 5.75 安培,由於 IMA 系統負擔低,不需要龐大的供電量,因此電池模組可採輕薄設計,既不佔空間又可維持良好的車重與配重,因此即使 CR-Z 的輸出不大,但加速性仍十分輕快,操控性亦是小跑車獨具的刁鑽風格。

三模式切換系統,具備節能學習模式

同時兼顧駕馭樂趣與省油環保,是 CR-Z 的主要產品訴求,原廠為它開發一套 3 Driving Mode,系統中內建了 Econ、Normal 與 Sport 三組模式,可隨駕駛者的需求進行切換。此套三模式駕駛系統是透過油門反應、EPS 方向盤輔助力道、空調系統,以及 IMA 馬達輔助系統的控制與調整,達到符合經濟、一般、運動化模式下的各別需求。

原廠為 CR-Z 開發一套 3 Driving Mode,系統中內建了 Econ、Normal 與 Sport 三組模式,可隨駕駛者的需求進行切換。

舉例來說,在 Econ 模式下,引擎供油曲線會修飾得較和緩,即使油門踩下相同的深度,出力也會變得較柔順,同時冷氣壓縮機的怠速時間會加長,減少對引擎的負擔;有趣的是,在此模式下 Eco Assist 系統會在儀表板中出現 Eco Scoring 顯示器,它是以互動學習的方式鼓勵並培養駕駛者養成更節能的駕駛方式,當駕駛習慣優良時,會在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中出現樹葉的小圖示,隨著節能性的持續改善,樹葉也會象徵綠能的樹葉也會愈長愈多,最後若能達到系統認定的完美階段,則會出現令人會心一笑的花朵圖案,不僅饒富趣味,更能實際達到改善駕駛習慣的功效。

矗立於正中央的大型轉速錶,維持指針類比式的設計,而其餘的電量、油量等資訊儀錶,則為全液晶化設計,別具高科技質感,此外數位儀表下方設計有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包含旅程電腦、省油效能、馬達輸出狀態等資訊都可由此閱讀,隨時可掌握車輛運作情況。

相反地,當你想在高速道路上享受沈穩奔馳的快感,或是在山路上體驗 CR-Z 的底盤極限,那麼 Sport 模式將能滿足你的需求!不僅引擎供油曲線變得更陡峻,IMA 系統的馬達輸出功率也會提升,讓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加速性能更快。同時間,EPS 方向盤的輔助力道也會降低,使得手感更加重手,可獲得更清晰的路感回饋,達到人車一體的駕馭感受。當然,如果你沒有特別的意圖,那麼每回啟動引擎時,三模式切換系統會自動回到 Normal 模式,將動力輸出、冷氣壓縮機,以及 IMA 輸出功率調整到最均衡的狀態,提供平穩舒適的行車品質。

CR-Z 在 Sport 模式下,不僅引擎供油曲線變得更陡峻,IMA 系統的馬達輸出功率也會提升,讓油門反應更為靈敏,加速性能更快。

除了以 Eco 模式控制油耗外,CR-Z 另外配備 Eco Assist 節能輔助系統,幫助駕駛者用更省油的方式開車。在儀表版的 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中,設計一只橫條狀的「Eco Drive Bar」,若偵測到急加速時,指針將會往 Eco Drive Bar 的右側快速移動,急減速則會往左移動,要維持最佳的行駛狀態則必須讓指針維持在 Eco Drive Bar 的正中央,此時轉速表背光呈現綠色,而若是採取較激烈的方式操駕則會顯示為紅色,互動式背光達到提醒駕駛者的功效。另外,i-MIS 智慧型多功能資訊系統除了可顯示此趟旅程的油耗資訊外,還可以調閱出前三趟旅程的油耗資料,藉以了解是否將自己的 CR-Z 越開越省;進而幫助養成節能的駕駛習慣。

跑車化底盤,操控脫胎換骨

CR-Z 與 INSIGHT 在外型設計上有許多相似處,甚至也是由同一個底盤平台衍生而來,但因應較高的運動化需求,CR-Z 的軸距縮短 115mm,造就更靈敏的過彎表現,此外前後輪距則分別加寬了 35mm 及 30mm,以更低的車身重心,讓底盤穩定性更為出色。同時,CR-Z 換上更硬朗的彈簧、避震器,以及更粗的防傾桿,宛如一具跑車化底盤,讓 CR-Z 的操控性有如脫胎換骨,精準、犀利,充分展現 Coupe 小跑車的熱血本質。

CR-Z 換上更硬朗的彈簧、避震器,以及更粗的防傾桿,宛如一具跑車化底盤,讓 CR-Z 的操控性有如脫胎換骨,精準、犀利,充分展現 Coupe 小跑車的熱血本質。

CR-Z 的前懸吊為麥花臣結構,為提升懸吊收縮反應,下支臂由鑄鐵式材質更改為鍛造鋁合金,重量減輕 4kg,讓前輪轉向反應更加準確迅速;CR-Z 的後懸吊則採用 H-Shaped 扭力樑構造,這種設計除了可讓後輪有較高的控制性與更靈活的操控外,也能騰出額外的空間裝載電池模組與周邊元件,另一個特點則是後懸吊採彈簧與避震器分離式設計,後軸重心得以降低,以逼近極限的方式操駕 CR-Z 時,依然穩定如山。當然,享受樂趣必須是在安全無虞的情況下,因此 CR-Z 標配 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當車輛遭遇失控等危急狀況時,能夠精準控制煞車與抑制動力輸出,將車身回穩至安全的路線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