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理國內 Bentley、Aston Martin、Bugatti 諸多層峰品牌的永三汽車,在 2012 年底正式宣佈獨家取得英國跑車品牌、同時也是 F1 場上知名勁旅 McLaren 的代理權後,雖然對國內大多數消費者而言,這是個相對陌生的品牌,但是在熱衷賽車運動的車迷心中,「McLaren 邁凱輪」在各級賽事中不但威名遠播,還曾透過將賽道中累積的經驗移植至一般道路車款上,從 1990 年代開始、將觸角延伸至市售超跑上,不僅打造出 McLaren F1、更與 Mercedes-Benz 合作設計製造出 SLR McLaren。

McLaren 品牌首次於臺灣發表上市,亞太區總裁 Ian Grosuch 也親自與會,展現對臺灣市場的重視,而 U-CAR 也在永三汽車的邀約下,於發表會開始前與 Ian Gorsuch 進行了一場訪談。

與 Mercedes-Benz 結束合作關係後,Mclaren 帶著競爭意識,在 2010 年 7 月正式發表了旗下第二款市售超跑:MP4-12C,不但採用與 F1 賽車相近的單體碳纖維盆形車體,並加載鋁合金車架包覆構成其底盤結構,造型更導入 F1 賽場的空力技術,加入上掀式車門、特殊擾流尾翼等設計,讓這輛超跑發表前就引發廣大討論。

所以總代理永三汽車特別在 2013 年 1 月舉辦品牌發表記者會的同時,請來 McLaren 原廠亞太區總裁 Ian Gorsuch 親臨記者會場、並正式展出 MP4-12C,讓國內消費者擁有與這款集許多 F1 頂尖賽車科技於一身的超跑親近的機會;而 U-CAR 也在永三汽車的邀約下,於發表會開始前與 Ian Gorsuch 進行了一場訪談,且透過這位亞太區總裁的詮釋,了解 McLaren 對臺灣市場的目標、規畫,以及究竟 McLaren 的品牌魅力為何,MP4-12C 的優勢有哪些。

McLaren 亞太市場佈局與臺灣規劃

有鑑於 McLaren 逐步加強在量產跑車市場的著墨,因此 U-CAR 的第一個問題,便是 McLaren 對於現今全球焦點的亞太市場佈局為何,未來又有哪些規劃?面對這個必然的問題,英國軍官背景、曾出任 Bentley 亞太區總裁,熟稔亞太市場的 Ian Gorsuch 不疾不徐的表示:「McLaren 開發市場時,並非以該市場的汽車銷售量大小作為判別基準,或是隨便在地圖上一指,旋即進駐當地市場;而是在該市場對 McLaren 需求量達到一定程度,時機成熟後才會展開拓點計畫。

因此 McLaren 原本在亞太地區,僅在新加坡、澳洲雪梨、香港以及日本的東京與大板設有經銷據點,隨著亞太市場的崛起及日益壯大,McLaren 接下來目標會陸續再中國、印尼、馬來西亞吉隆坡,以及臺灣 (內湖展示中心預計 2013 年第 2 季落成)」。

McLaren 車隊在 1963 年就已經成立,是賽場上的知名勁旅,但真正投入市售車款的競爭行伍,嚴格來說在 2010 年發表 MP4-12C 才正式開始,因此 McLaren 雖然積極於現今世界潮流重心的亞太地區,卻是以穩紮穩打的方式開拓市場,視該市場對車輛的需求與詢問度,才會將之那入經銷體系。

Ian Gorsuch 接著說到:McLaren 強調要等待市場反應較高,才會有拓展據點的計畫,主要發想在於相較同級競爭對手,McLaren 對多數消費者而言是較為陌生的品牌,所以即使 McLaren 車隊在 1963 年成立,跨足了 F1、Indy 500 以及 Le Mans 24 Hours 等多項賽事,更是同時擁有三種賽事冠軍的強悍賽車勁旅,並隨著 MP4-12C 在 2010 年的推出,才強調欲強化自身市售跑車領域的意圖,但從技術、材質運用等面向來看,McLaren 的年產量確實難以與對手相抗衡,因此穩紮穩打的步調,才是原廠所期望的方式。

擁有深厚賽車經歷的 McLaren,將競速的熱血轉化在市售跑車上,不僅投入頂尖技術與科技打造車款,在售後服務上的著墨也是 McLaren 高度關注之環節;Ian 在訪談中表示,透過良好的售後服務與產品優異實力,才是 McLaren 開創市場的不二法門。

對國內消費者而言,相對陌生的 McLaren 要如何在國內開創新局,原廠與總代理永三汽車究竟有怎樣的規劃?Ian 愉悅的表示:「臺灣市場已經有不少層峰買家對 MP4-12C 車系有高度興趣,因此原廠預計 2013 年度將提供臺灣約 20 輛的配額,不會有銷售上的困難;接下來就要透過完整的服務品質,車款本身優異之產品力,逐步贏得車主們的良好口碑,從而一傳十、十傳百,提升車主忠誠度。」

99%的料件庫存

McLaren 亞太區總裁 Ian Gorsuch 出身英國軍官,曾任 Bentley 地區總裁;2009 年加入 McLaren 負責中東、非洲以及亞太市場,2011 年 McLaren Asia 成立後,即出任亞太總裁一職。

Ian 在談話中不斷強調「良好的售後服務」,確實唯有透過優異的服務,方能有效提振品牌忠誠度,也是規模相對較小的品牌更需強調之特質,但這也引起了眾人的好奇,MP4-12C 追求媲美賽車的卓越性能,輕量化絕對是其中的關鍵,運用 F1 賽事技術經驗,打造了單體碳纖維盆形車體,並加載鋁合金車架包覆構成其底盤結構後,在維修上似乎會有困難重重的疑慮。此外,碳纖維是否有剛性衰竭、使用年限的疑惑,McLaren 有著怎樣的看法,這些都是令人備感好奇的問題。

Ian 對這一連串相關問題,回應道:「碳纖維結構正常使用下的耐用度、剛性等都無庸置疑,否則也不會有航太產業選擇運用來打造飛機機體,MP4-12C 車體結構以單體碳纖維與鋁合金車架,以特殊技術將兩者接合,車體剛性強度其實相當優異。尤其 McLaren 先前將 MP4-12C 送去進行撞擊測試的情形最能證明,總計正車頭、車頭 45 度角共 3 項測試,McLaren 都是以同一輛 MP4-12C 進行測試,僅更換了車頭相關部件而已,由此便不難得知 MP4-12C 的結構強度。」

McLaren MP4-12C 踩用單體碳纖維打造座艙,並與鋁合金車架完整結合,兼顧了剛性與輕量化,由於碳纖維的維修殊非易事,許多人會擔心車輛維修問題,Ian 表示,追求良好的售後服務,McLaren 要求各市場的經銷夥伴,要在當地備有 99%的零部件,以提供消費者完善、迅速的保養維修服務。

「確實,如此輕量化、高科技打造而成的結構,在維修上需要一定之技術還有料件,不同於許多超跑品牌,維修待料往往會造成車主使用上的困擾;McLaren 對全球經銷夥伴的要求,就是在當地至少要備有 99%的零部件,以提供消費者最愉快、完善的用車體驗。此外,如果原廠有任何更新,例如變速系統的升級工程,或是能增加更多馬力的動力升級,McLaren 也都會免費幫車主進行升級。」

日常駕馭的實用超跑

「MP4-12C 是 McLaren 的第二款市售作品,未來是否會有入門、進階與頂級車款,構築成更完整的產品分佈?例如 McLaren P1?」一同進行聯訪的媒體,提出了這樣的問題。而 Ian 也馬上回應:「現階段 McLaren 主力產品就是包含敞篷版本在內的 MP4-12C 車系,至於在 2012 年巴黎車展上展出原形車的 McLaren P1,預計在 2013 年的日內瓦車展便會完整揭露,這也代表了它的動力設定、科技配備,甚至於產品定位等資訊,將會隨著展期的接近會有更明確地答案。」

McLaren 車隊所擁有的豐富賽事經歷與 Know-How,更是唯一在 F1、Le Mans、Indy 500 三項賽事奪得桂冠的車隊。而這樣的背景也轉化在旗下 MP4-12C 上,Ian 也再三強調,這部跑車所擁有的高度實用性,適合日常 (Daily Use) 生活駕馭使用。

談論到產品定位,當然就不免讓人好奇,層峰消費族群往往會同時收納多款超跑,McLaren 車主中,同時擁有 Ferrari 與其他超跑的比例高不高?對彼此車款的定位又抱持怎樣看法呢?Ian 略帶微笑的說:「這確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問題,約莫 4 年前,也就是在 MP4-12C 尚未正式發表前,我們 (McLaren) 認為這部車應當會吸引到許多 Porsche 車主的青睞,會這樣設定的原因,就在於 McLaren 是以功能性為首,而非以美學第一來做出發,從而設計出 MP4-12C,這與 Porsche 的車輛設計原則更加相近。」

從 90 年代的 McLaren F1 到現行主力產品 MP4-12C,雖然同樣是追求性能與極限的跑車作品,但整體所散發的完成度與實用性卻迥然不同,顯示了品牌在市售乘用車款的用心,也將 McLaren 的魅力逐步釋放。

「不過在 MP4-12C 上市推出後,確實吸引了不少 Ferrari 與其他超跑車主的注意,各家跑車都有其產品特色優勢所在,但 McLaren 目標是打造適合日常使用 (Daily Use) 的座駕,MP4-12C 也確實符合此一產品定位:多數同時擁有 Ferrari 的車主,McLaren 車款的里程數會較高,此外還具備了相當之時尚特色,這就是 McLaren 的優勢所在。」

訪談的最後,Ian 也跟大家分享了 McLaren 的研發優勢:「現階段雖然 McLaren 產量較少,且沒有許多量產車款進行販售以獲取龐大利潤,但 McLaren 以 Smart Technology 的方式來進行研發,有效的降低開發成本,包含了一套最先進、完整的模擬器,不斷模擬以獲取最正確的資料,如此一來就能大幅減少研發費用。」

在歷時一個鐘頭的訪談中,可以清楚理解到 McLaren 的品牌魅力,雖然並未擁有超高人氣,但正因為擁有深厚賽車經驗,將各項先進科技融入量產車款中,讓作品擁有高完成度,而本質上的優勢與迷人,成功的吸引了層峰人士喜好。此外,從 McLaren F1 採特殊、卻非常不便於進出的 3 座設計,到現行之 MP4-12C,其車款更趨人因工程與實用性,在在揭示了 McLaren 逐步強化量產車款的用心,再加上不斷強調的完整售後服務網絡,McLaren 的品牌魅力,相信假以時日,將會緩進卻清晰的,讓所有消費者了解且迷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