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跑車將進入一個新時代!」

挾帶著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所帶來的額外動力輸出,超級跑車的動力表現已可達到 900 匹馬力左右之水準,讓性能表現超脫眾 Supercar 的新世代 Hypercar 脫穎而出。而在新世代油電超級跑車的陣容中,搶先登陸臺灣市場的 Hypercar,則為隨著全球巡演而來的 McLaren P1。

隨著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技術的發展,性能表現超脫「平凡」超跑的 Hypercar 也就此出現,而搶先登陸臺灣市場的 Hypercar,則為隨著全球巡演而來的 McLaren P1。隨著 McLaren P1 而來的 P1 品牌大使 Marcus Korbach (右) 以及 McLaren 亞太區銷售經理 Sven J. Ritter (左) 也對 McLaren P1 的研發過程、未來產品、是否與 Honda 合作進行解答。

繼 1 月份安排 McLaren 亞太區總裁 Ian Grosuch 進行訪談後,總代理永三汽車也在 5 月份 P1 登臺時,讓 McLaren P1 品牌大使 Marcus Korbach,以及 McLaren 亞太區銷售經理 Sven J. Ritter 與臺灣媒體進行訪談,對 McLaren P1 的研發過程、未來產品、是否與 Honda 合作以及 McLaren 的未來發展進行解答。

都是誤解,P1 的引擎僅有 4%與 MP4-12C 相同

既然訪談對象為 McLaren P1 的代理人、而 P1 原型車也在隔壁展間陳列,因此 U-CAR 第一個提出的問題,當然與 P1 有關。

相信對許多性能車迷來說,採用與 MP4-12C 相同排氣量的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為核心動力,是旗艦車款 P1 較難令人理解之處。即便加上了 Hybrid 油電混合系統讓其最大馬力可達 916 匹,但是多數人應該都會認為,旗艦產品應該要擁有獨一無二的動力系統。

相信對許多性能車迷來說,採用與 MP4-12C 相同排氣量的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汽油引擎為核心動力,是旗艦車款 P1 較難令人理解之處。當 McLaren 發佈 P1 動力系統的相關資料時,僅表示 P1 所採用的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為 MP4-12C 所採用、代號 M838T 引擎組之最新版本,在冷卻系統和耐用度上都有所提升,而且為了配合電動馬達的配置,原廠也對其引擎缸體採用了特製的鍛造生產方式。

當 McLaren 發佈 P1 動力系統的相關資料時,僅表示 P1 所採用的 3.8 升雙渦輪增壓 V8 引擎,為 MP4-12C 所採用、代號 M838T 引擎組之最新版本。其實 McLaren 在為 P1 選擇動力系統時,曾設想過多款不同的選擇,Marcus Korbach 也表示:「雖然曾考慮過不同排氣量的引擎,但是 3.8 升雙渦輪 V8 引擎是我們最理想的選擇。」

雖然在與電動馬達加持下,P1 可達到 916 匹最大綜效馬力,而 P1 的 V8 引擎本身也擁有 737 匹最大馬力、比起 MP4-12C 的 625 匹高出許多。不過多數人應該都會認為,旗艦產品應該要擁有獨一無二的動力系統。

「雖然曾考慮過不同排氣量的引擎,但是 3.8 升雙渦輪 V8 引擎是我們最理想的選擇。」Marcus Korbach 也就動力系統的相關疑問進行了解答,他表示:「兩具引擎從每個角度都不一樣。許多人都認為我們把那具引擎拿來,然後幫它裝上了油電混合系統....,但我相信之後會有更多細節出來,原廠應該也會在之後對引擎的細節進行介紹。」「而如我所說,(P1) 引擎僅沿用了 4% (MP4-12C 的引擎設計)。包括了各項軟管、接頭,連缸體都不一樣。」

Marcus Korbach 表示:「而如我所說,(P1) 引擎僅沿用了 4% (MP4-12C 的引擎設計)。包括了各項軟管、接頭,連缸體都不一樣。」在此將 P1 與 MP4-12C 之間的動力系統關係一口氣解釋清楚。

而身為傳奇超級跑車 McLaren F1 的繼承車款,P1 為何不採用與 F1 相同的中央 1 人、左右兩側各 1 人的 3 人座式設定,反而採用單純的雙人座設定,同樣是 U-CAR 所好奇的問題。Marcus Korbach 表示,雖然 F1 的 3 人座設計相當迷人,但是之所以不在 P1 上沿用,主要是因為要符合各市場之法規認證,而 P1 在設計之初即是為了符合所有左駕的法規認證。

至於為何 P1 沒有沿用 McLaren F1 所採用之中央 1 人、左右兩側各 1 人的 3 人座式設定,主要與各國法規認證有關,而 P1 在設計之初即是為了符合所有左駕的法規認證。 (本圖為 McLaren F1)

開起來像 F1 賽車 MP4-23,紐柏林北環時間壓在 7 分鐘內

在如此強大的動力、無縫接軌的油電系統,以及空氣力學所帶來的下壓力幫助,McLaren P1 最多能夠在彎道拉出 2G 的驚人離心力。

親自駕駛過 P1 的 Marcus Korbach 表示:「P1 的油門反應相當快,我從來沒有在其他車款上感受過這樣的感覺。你完全感覺不出來這是輛由渦輪動力驅動的車款,它相當地線性,其最大扭力從低轉速就開始輸出,動力像直線一樣上升,無縫且即時地輸出動力。」他也表示、雖然開過特別多的 McLaren 賽車,但是據其他有經驗的同事表示,最接近 McLaren P1 駕馭感受的車款,應為 McLaren 2008 年 F1 賽季的賽車 MP4-23。

親自駕駛過 McLaren P1 的 Marcus Korbach 對其動力表現印象深刻,雖然他沒有開過特別多的 McLaren 賽車,但是據其他有經驗的同事表示,最接近 McLaren P1 駕馭感受的車款,應為 McLaren 2008 年 F1 賽季的賽車 MP4-23。

至於 McLaren P1 能夠在擁有「綠色地獄」之稱的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環做出什麼樣的成績,相信也是所有超跑和性能車迷所關注的焦點,尤其以 Best Driver's Car 自稱的 McLaren P1,更具有打破所有賽道紀錄的目標,所以 Sven J. Ritter 表示,McLaren P1 預計應能夠在 7 分鐘內完成這考驗,至於詳細時間目前則仍未揭曉。不過若與 MP4-12C 所創下的 7 分 28 秒成績相比,兩者至少達半分鐘的單圈時間差異,可以說是相當誇張的性能差距。

McLaren 亞太區銷售經理 Sven J. Ritter 表示,McLaren P1 確定能夠在 Nürburgring Nordschleife 紐柏林北環跑出 7 分鐘內的單圈成績,不過確切時間為何,目前原廠則尚未公佈。

身為最新的旗艦車款,P1 背負了傳達 McLaren 性能價值和科技技術的使命,若將 MP4-12C 訂為 60 分的及格標準,並且要為 P1 打一個分數,Marcus Korbach 則開玩笑地表示,會為 P1 打上 200 分。不過他隨後也補充,就這兩輛車所誕生之目的而言,這兩款跑車在各自的領域都達到了 100 分。

U-CAR 也就這問題持續追問,若兩款車都是 100 分,那 P1 能夠達到什麼 MP4-12C 做不到的事情,而 MP4-12C 又能夠達到什麼 P1 做不到的事情呢?Marcus Korbach 表示 MP4-12C 比較偏向可以日常生活的跑車,而 P1 雖然仍具有部分的日常生活使用性,但是在光譜上偏向明顯的性能化。

廣  告

入門跑車將針對 911 而來,Honda 沒有參與市售車動力發展

而隨著話題轉到未來的規劃,U-CAR 下一個疑問則為,McLaren 在推出 P1 之後的未來產品規劃為何?畢竟除了現行陣容中的 MP4-12C 和 P1 外,McLaren 在未來仍具有相當多的產品發展可能性,如 2013 年 3 月的瑞士日內瓦車展上,McLaren 老闆 Ron Dennis 便曾透露下一款產品將會是一輛與 Porsche 911 同級距的跑車,其產品定位則在 MP4-12C 之下。

McLaren 老闆 Ron Dennis 曾透露下一款產品將會是一輛與 Porsche 911 同級距的跑車,其產品定位則在 MP4-12C 之下。Sven J. Ritter 也在訪談現場確認了這項新的產品計畫,並表示這款新車將會採用與 MP4-12C 和 P1 相同的 MonoCell 單體碳纖維底盤打造。

Sven J. Ritter 則是在現場確認了這項新的產品計畫,並表示這款新車將會採用與 MP4-12C 和 P1 相同的 MonoCell 單體碳纖維底盤打造,而 U-CAR 亦對這款新車所可能採用的動力系統進行詢問,不過 Sven J. Ritter 僅表示這消息目前無法透露;至於這款入門跑車的上市時間點為何,Marcus Korbach 也確認將不會是明年 (2014 年) ,而就銷售面來看,Sven J. Ritter 相當看好這款入門跑車在臺灣市場的表現。

U-CAR 受邀參與本次的訪談時,McLaren 與 Honda 於 F1 賽車場上再次攜手合作的消息尚未正式公佈。雖然沒有正面回應,但 Sven J. Ritter 也表示:「無論 McLaren 的 F1 車隊與 Honda 或 Mercedes-Benz 合作,都不會影響 McLaren 市售車,McLaren 擁有自己的引擎,所用的零件都是為了 McLaren 研發,不會沿用其他車廠所使用的零件,而我們未來也會繼續這樣做。」

當 U-CAR 受邀進行訪談時,McLaren 與 Honda 於 F1 賽車場上再次攜手合作的消息尚未正式公佈,不過相關傳聞已在當時熱烈流傳,U-CAR 亦向在座的兩位 McLaren 原廠代表就 Honda 的相關合作消息進行詢問。不過 Marcus Korbach 和 Sven J. Ritter 口風都很緊,不願意透露太多訊息。

Marcus Korbach 笑著說,如果有相關消息,你應該會比我們還要早知道。至於 Sven J. Ritter 則表示,他們目前是在負責 McLaren 跑車的銷售,因此 F1 方面的東西他無法評論。不過 Sven J. Ritter 也表示:「無論 McLaren 的 F1 車隊與 Honda 或 Mercedes-Benz 合作,都不會影響 McLaren 市售車,McLaren 擁有自己的引擎,所用的零件都是為了 McLaren 研發,不會沿用其他車廠所使用的零件,而我們未來也會繼續這樣做。」

除了旗艦超跑 P1 外,McLaren 是否會在其他未來車款上使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同樣是值得關注的發展動向,除了 McLaren,Ferrari 與 Porsche 皆為其旗艦產品配置了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除了搭載了與 MP4-12C 有著 96%不同設計的 3.8 升雙渦輪 V8 引擎,讓 P1 擁有爆炸性動力提升的關鍵,在於那套能夠額外提供 179 匹最大馬力的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系統。

不過,較令人好奇的,應該是 McLaren 是否會將這套動力系統下放到未來其他車款。在回答問題前,Marcus Korbach 首先將話題轉到 Formula E 電動方程式錦標賽上,表示 Formula E 賽車所採用的電動馬達其實與 McLaren P1 相同,不過針對問題本身,他僅表示不能夠對此作出評論。

Sven J. Ritter 對 McLaren 在油電動力系統應用方向做出一些解釋:「McLaren 非常重視輕量化和減重,因此如果要將汽油引擎和 Hybrid 系統或電動馬達結合,將會增加更多重量;我們對重量的控制一直都很小心,不過如果合理,那我們就會研究看看。」

雖然 P1 品牌大使沒有正面回答問題,但亞太區銷售經理 Sven J. Ritter 也對 McLaren 在油電動力系統應用方向做出一些解釋:「我認為 (Hybrid 系統) 這是 P1 動力的解答,若這方法能夠應用在級距更小的車款上,我們會對其進行研究。不過你也知道,McLaren 非常重視輕量化和減重,因此如果要將汽油引擎和 Hybrid 系統或電動馬達結合,將會增加更多重量;我們對重量的控制一直都很小心,不過如果合理,那我們就會研究看看。」

SUV 不是強項,不排除推出賽道版 McLaren P1

此外,由於 Ferrari 已確定表示將不會打造 SUV 車款,所以 U-CAR 也藉此詢問了 McLaren 關於對 SUV 等非跑車產品的態度,Sven J. Ritter 則表示 McLaren 擁有 F1、房車賽等賽道經驗,因此強項在於打造跑車,而目前也僅打算製造跑車而已,至於未來是否會有生產 SUV 的打算,他目前也無法對此評論。

面對是否打算製造 SUV 這問題,Sven J. Ritter 表示 McLaren 擁有 F1、房車賽等賽道經驗,因此強項在於打造跑車,而目前也僅打算製造跑車而已,至於未來是否會有生產 SUV 的打算,他目前也無法對此評論。

至於旗艦超跑 P1 的其他延伸車款方面,Marcus Korbach 則是以產品的保值性為主軸進行解釋,以 P1 這種層級、這種價位的車款來說,潛在車主除了是 McLaren 的熱血車迷外,也可能會將 P1 視為一項投資。因此要如何讓 P1 保值也是 McLaren 於產品規劃一開始就討論過的事情,而原廠也選擇以相當少的全球限量 375 輛對 P1 進行販售。

P1 的保值性在誕生之際就被 McLaren 討論,而這也影響著未來 P1 是否會有沿伸車款。Marcus Korbach 表示,P1 不會推出敞篷的 Speedster 或是性能進階的 GTR 版本,而唯一一個沒有排除的選項,就是推出專門為賽道而生的產品,雖然產品計畫尚未確認,不過由於是輛賽道車款而非道路用車款,且僅供 P1 車主選擇,因此不算違背對客戶的承諾。

在這敘述下,他也對 McLaren 是否會為 P1 推出類似 Enzo Ferrari 之限量賽道版本 FXX 進行解釋。Marcus Korbach 表示:「P1 不會推出敞篷的 Speedster 或是性能進階的 GTR 版本,以堅守 McLaren 對車主的承諾。若我們要為 P1 帶來延伸車型,這選項將會供所有 P1 車主選擇。而唯一一個我們沒有排除的選項,就是推出專門為賽道而生的產品,雖然產品計畫尚未確認,不過由於是輛 Track Car 賽道車款而非 Road Car 道路用車款,且僅供 P1 車主選擇,因此不算違背我們對客戶的承諾。」

McLaren 原廠為 P1 定下了 375 輛的限量配額,Marcus Korbach 也表示剩下的 P1 也預計會在幾週內、而非幾個月內完售。

McLaren 於推出 P1 前,曾表示會將生產量壓在 500 輛內,而在 P1 正式發表後,McLaren 也確立了 375 輛的限量配額。Marcus Korbach 表示其實訂為 375 輛其實是因為原本的潛在需求為這數字的兩倍 (約 750 輛) ,目前確定有 250 輛 P1 已找到未來的車主,剩下的 P1 也預計會在幾週內、而非幾個月內完售。即便部分買家會以投資的心態購買 P1,但是 McLaren 也預計會為這些車主組成一個名為 P1 Club 的頂尖俱樂部,進行車輛的賽道訓練和交流。

頂尖對決、躬逢其盛

就市場來看,McLaren P1 將與同樣採用 Hybrid 油電混合動力的 Ferrari LaFerrari 和 Porsche 918 Spyder 直接競爭,而或許是歷史的偶然,Marcus Korbach 提到每 10 年似乎都有這樣的頂尖對決發生。

在近期的頂級超級跑車市場中,McLaren P1 對上的是同樣採用油電混合動力的 Ferrari LaFerrari 和 Porsche 918 Spyder,而這樣的頂尖對決似乎每 10 年都發生一次,雖然 McLaren 歷年來端出的跑車產品不多,但是卻都能夠與市場最頂尖的車款相遇、在當代的 Hypercar 聚會中躬逢其盛。

1990 年代為 McLaren F1、Ferrari F40 以及 Porsche 959;2000 年則為 Mercedes-Benz SLR McLaren、Ferrari Enzo 以及 Porsche Carrera GT,10 年之後,歷史又再次發生。雖然 McLaren 歷年來端出的跑車產品不多,但是卻都能夠與市場最頂尖的車款相遇、在當代的 Hypercar 聚會中躬逢其盛。

從 MP4-12C 到 P1 的發展,我們也看到 McLaren 確實在車輛設計、零件製造、技術研究上自成一格,並從過往與其他車廠合作的小規模經營模式,逐漸發展為全球化的跑車製造商。在本次的 P1 巡演上,我們更看到 McLaren 對自家科技結晶的驕傲,以及在全球尖端超級跑車市場紮穩腳步的足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