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生產耕耘機的 Lamborghini,在 Enzo Ferrari 的刺激下,創設了 Automobili Ferruccio Lamborghini S.p.A.,為汽車世界開創了一個傳奇。

就在 1963 年,Ferruccio Lamborghini 在義大利 Bologna 波隆納附近的 Sant’Agata,創設了 Automobili Ferruccio Lamborghini S.p.A.,希望能打造出高性能的 GT 跑車。瞬乎,半世紀的時間轉眼便過,2012 年在全新頂級旗艦 Aventador 的帶領之下,創下 2,083 輛的銷售成績,Lamborghini 亦早已成為家喻戶曉的超級跑車品牌。

有著亮眼成就的 Lamborghini 選在創立的 5 月,舉辦名為 Grande Giro 的全球大會師活動,號召全球各地的車主,一同參與,共同慶祝 Lamborghini 創立 50 周年的歷史性時刻。而 U-CAR 亦受到 Lamborghini 的邀請,前往義大利的 Bologna,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350 輛 Lamborghini 壯遊義大利,史上最大慶祝活動

事實上,類似的大會師活動,在 2003 年的 40 周年便曾舉辦,當年匯聚了 250 輛各式的 Lamborghini 車款,一齊會聚在 Bolongna 的 Piazza Maggiore 馬皆羅廣場。盛大的場面成為一時佳話,也讓眾多向隅的車主一直思思念念。而面對半個世紀的歷史時刻,Lamborghini 更將今年的慶祝活動擴大成為長達 5 天的義大利公路之旅,以實現 Ferruccio Lamborghini 打造 GT 跑車的初衷。精采的活動內容、無可取代的歷史意義,讓本次的報名組數,一口氣衝上了 350 組,成為 Lamborghini 史上規模最大的活動。

2003 年 Lamborghini 便曾以大會師的方式慶祝創立 40 周年,當時匯集了 250 輛歷代 Lamborghini 的產品。

這樣的活動,對汽車品牌而言,具有深層的意義。汽車,是種文化的產物,不同的國家、不同的自然環境、不同的人文風情、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道路,所造就出來的產品,就會有著不同的特色,也這正是為什麼不同的汽車品牌,會展現出完全不同的風格,也吸引各自熱愛的支持者。

在創生的風土中體驗 Lamborghini 的真諦

對 Lamborghini 車主的而言,義大利各大城市肯定不會陌生,甚至可能是每年例行的旅程。然而透過 Grande Giro 的活動,Lamborghini 的車主,不但可以與同好分享交流對於 Lamborghini 的喜愛,更可以在創生出 Lamborghini 的土地上、在形塑出 Lamborghini 風格的道路上,駕駛著 Lamborghini,與 Lamborghini 的車款進行深度的精神交流,這樣的活動,可說是絕無僅有,對於愛車的人士而言,更是夢寐以求的機會。而 Lamborghini 更能透過這樣的活動,凝聚車主的向心力,增加消費者對於品牌精神的認同,同時將品牌的精神完整地向世人傳達。

Lamborghini 的車主對於義大利諸多精品與眾多觀光名勝肯定不陌生,但在 Lamborghini 祖國的道路上,深刻體驗 Lamborghini 的精神,讓 Grande Giro 成為獨特的旅程。

整個活動,命名為 Grande Giro,也就是壯遊的意思,各國的車主可以選擇將自己的愛車運送至義大利參加整個行程,或是在義大利當地租賃車輛,一同參與。整個旅程從時尚之都米蘭開始,先一路向南,開到首都羅馬,再從羅馬開到 Lamborghini 總部旁的波隆納,以總和超過 19 萬匹馬力的各式 Lamborghini 勁駒,行駛超過 1,200 公里的里程,完成慶祝活動的壯舉。而當然全球車主不遠千里來到 Bologna,身為東道主的 Lamborghini 自然也在旅程的最後,在位於波隆納旁半小時車程的 Sant’Agata 總部設宴款待全球嘉賓,為整個活動畫下完美的句點。

整個 Grande Giro 的旅程自時尚之都 Milano 米蘭開始,途中經過地中海濱的 Forte Dei Marmi,再到義大利的首都 Roma,接著大隊轉北來到 Bologna 後,到 Lamborghini 的總部 Sant'Agata 畫上句點。

經典車款現身 Bologna

按照規劃,各地的媒體在 5 月 10 日紛紛到達波隆納,在波隆納的 Piazza Maggiore
馬切羅廣場,見證 350 輛 Lamborghini 入場的盛大聲勢。雖然行程設定車隊是在下午 5 點到達波隆納,但是下午 3 點開始,Bologna 的街頭便開始傳來一陣陣聲勢驚人的引擎排氣聲浪。這些動作快的 Lamborghini 車主,已經提前抵達,並立刻吸引路人的圍觀。

方才下午 3 點,動作快的車主便已經提早抵達 Bologna,立即吸引眾人的圍觀。

而隨著時間的接近,主力的車陣也陸續抵達,一輛輛的 Lamborghini,不論是創業代表作 350 GT、40 年前出產的 4 人座 Espada、或是 Urraco、Jarama、Countach、Diablo、Murcielago、Gallardo,以至於最新的 Aventador Roadster,一輛輛經典車款,排成一列,駛入 Piazza Maggiore,聲勢驚人不大話下,而在車主細心照護之下,一輛輛均閃閃動人,美不勝收。

Bologna 市中心最大的 Piazza Maggiore,被各世代的 Lamborghini 所排滿,十分壯觀。
即便有著廣大的 Piazza Maggiore,仍無法容納各廣大的 Lamborghini 大軍,因此 Bologna 市中心的大街小巷,都停滿來自世界各地的 Lamborghini。而編號 251 的 Aventador,則是來自臺灣的車主所有。

近年來,Lamborghini 在 Gallardo 以及 Murciélago 與 Aventador 銷售成績斐然,其自然成為車隊的大宗。而各國的車主,紛紛精心打扮自己的愛車,亦讓整個車隊的呈現五花八門。各種獨特顏色的烤漆、圖樣設計等,展出各種不同的特色。其中最引人注意的,莫過於一輛來自日本的 Diablo。車主在 2 個月時間的精心準備下,整輛 Diablo 以粉紅色金屬亮面貼膜包覆,並加上各式具有日本圖樣,十分具有特色。而車主在進場時,全程將鍘式門車門開啟,並讓引擎保持在高轉速,發出雄渾的聲浪,間夾著具東洋風味的電子音樂喇叭聲,招搖過市,十分有趣。

來自日本的 Diablo 車主,以貼膜方式將愛車變成粉紅色亮面,加上各式圖案,並有東洋音樂電子喇叭聲助陣,一路招搖過市,吸引眾人目光。

而相對於這些新世代的產品,眾多經典車款入場時,獲得更多現場媒體的鎂光燈與圍觀者的注視。其中之最,莫過於由 Lamborghini 代表人物 Valentino Balboni 所駕駛的金色 350 GTS 敞篷車。350 GT 車系是 Lamborghini 創業的首款產品,而 350 GTS 則是其敞篷版,這輛 350 GTS 外觀與內裝狀況之良好,令人驚豔。而人氣頂盛的 Valentino Balboni 更是一下車就成為眾車主粉絲所包圍,眾多曾經參與 40 周年紀念活動的車主,拿出當年的合照要求簽名留念,更是令人動容。其他如 Jarama、Urraco、LM 002、Islero、Miura 等眾多具歷史意義的車輛,亦是現場的焦點。

Lamborghini 著名的試車手 Valentino Balboni 駕駛著 1 輛車況完美的 350 GTS 到達現場,立刻引起騷動。而在活動期間,向其索取簽名的車主更是絡異不絕。
從 40 年前 4 人座的 Espada、比悍馬更前衛的 V12 越野車 LM002、Lamborghini 中置 V12 車系的鼻祖 Miura、小巧可愛的 Islero、Jarama、Urraco,以及 Lamborghini 創業代表作 350 GT,全都靠著自己的動力,完成 1,200 公里的壯遊,任一位車迷,都無法不感動。

1995 年由 Giugiaro 設計工作室所打造的 Calà概念原型車,亦在全程完成了整個 Grande Giro 之後。即便時隔近 20 年,這輛全世界獨一無二的原型車,其造型依舊具有濃厚的未來感,讓人對其設計功能感到歎服。而其能順利完成 1,200 公里的壯遊,更是讓人感動。

原型車 Calà也全程行駛完成了 Grande Giro,而其前衛的設計,即便時隔 20 年,依舊令人驚豔。

350 輛的 Lamborghini,若首尾相接,其總長近將 2 公里,其停車亦不是件容易的事。只見工作人員不斷忙進忙出,隨著車陣一一到來,一直到晚上 8 點,才逐步將所有的車輛安排妥當。放眼看去,Bologna Piazza Maggiore 廣場以及著名的海神噴泉旁,全都停滿了 Lamborghini,那種壯觀的景象,令人永生難忘。

Concorso d'Eleganza 骨董車評選

Grande Giro 雖然完成了,但是 50 周年活動的重頭戲卻是在隔天一早登場。Lamborghini 特別找來了眾多汽車產業的專家,組成了評審團,舉辦 Concorso d’Eleganza,骨董車評選大賽,在眾多經典車款中,依車況及維護狀況,加以評分,選出了最能代表 Lamborghini 精神的代表車款。

按慣例穿著西裝、戴著白色寬邊帽的評審穿梭現場,為一輛輛參選的車輛進行評分,車主亦在旁詳細的解說,期望能獲得殊榮。

只見眾多 Lamborghini 車主,即便在 1,200 公里旅程的疲累之下,依舊一早就趕到了會場,清洗擦拭自己的愛車,希望能在這代表性的活動之中,拔得頭籌。由於橫跨半個世紀的時間鴻河,各世代產品的時空背景有著極大的不同,因此整個評選將車款進行分組,讓各個車主均能公平競爭。

從車子一到現場,就紛紛有車主在清洗 Grande Giro 所帶來的塵土,以準備 Concorso d'Eleganza 的評選。各車主也紛紛把引擎蓋及車體打開,讓評審知道其對愛車維護投注的心力,更有車主展現出原車的車主手冊,展現對歷史的尊重。連 Valentino Balboni 亦親自把 350 GTS 的軟篷收好,以展現出最優美的一面。

經過一整個上午的仔細評選,各個組別的優選紛紛出爐,而這些車輛的狀況之精美,引擎運轉之順暢,著實讓人感受到車主對於這些車輛的珍惜與熱愛。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獲得 Miura S 組別首選的亮橘色的 Miura S,曾經是知名歌手法蘭克辛納屈的愛車,而後由現任的挪威車主所獲得。而為了參與這趟旅程,車主一路從挪威南下,以渡輪在德國上岸後,一路上以 8 軌錄音帶聽著法蘭克辛納屈的音樂,親自駕駛跨越歐洲大陸,來到義大利。完全體現了 Ferruccio Lamborghini 對於 GT 跑車精神的追求。而完美的車況,不但讓他在古董車大賽中拿下 Miura S 分組的冠軍,完美的精神更在當日的晚宴上,獲得最後的大獎。

來自挪威的 010 號 Miura S,以良好的車況獲得 Miura S 分組的冠軍。而這輛原屬於法蘭克辛納屈的 Miura S,加上從挪威一路行駛到現場的精神,實踐了 Lamborghini 創始人對於 GT 跑車的追求,也獲得當晚的最大獎。

15 年光陰的極致複刻版 Jota

眾多的經典車款,車主對其熱愛,均讓小亮動容。然而在所有的車輛中,小亮認為最能表現出車主對於 Lamborghini 的熱愛的,莫過於一輛來自英國的 Jota。而更重要的是,這輛車牌掛著 IOTA 的車,其實並不是由 Lamborghini 所生產的。

這輛來自英國的 Jota,是小亮認為最能表現對於 Lamborghini 熱愛的車輛。

Jota,在 Lamborghini 的歷史中,是非常特別的一款車。它其實並不存在於 Lamborghini 的生產名單中。Jota 其實是由 Lamborghini 著名的設計師 Bob Wallace 所設計製造,其是以量產版的 Miura 為基礎進行重新設計,手工打造的一輛工廠賽車。採用與 Miura 相同的中央橫置 V12 引擎後輪驅動設計,懸吊系統與其他結構均依 FIA 當時賽事的規範重新打造,是一輛賽事規格的原型車。然而在打造出來之後,一直沒有量產,並在 1972 年轉手賣出,卻不幸在交車後不久撞毀,讓僅有 1 輛的 Jota 永別於世人。

Jota 狂野又經典的設計,一直是車壇的一個傳奇,當年許多車迷知道 Jota 的存在,反應的熱烈更讓 Lamborghini 推出 Miura SV J 特式版的產品。而在撞毀之後,世人也多僅能收藏 Jota 的模型車,做為紀念。Lamborghini 曾經推出的 Aventador J 概念車,其命名中的「J」字母,便是用來紀念 Jota。

但是熱愛 Miura 的英國車主 Piet Pulford 並不做此想,他並不滿足於僅能擁有 Miura SV J,他決定重建 1 輛 Jota。底盤及引擎部份的工程圖,雖有 Lamborghini 原廠以及原設計師 Bob Wallace 的支援,由於文件受損,Jota 外觀的原始設計圖並無法取得,Piet Pulford 靠著 20 張照片,與眾多 Lamborghini 工作人員的記憶,從零開始,重新打造 Jota。這個獨資的計劃,總共耗費了 Piet Pulford 15 年的時間,並在 2008 年 Miura 40 周年慶祝活動時正式亮相。當年,眾多 Lamborghini 的元老級員工,在看到這輛「原汁原味」的 Jota 時,都不免熱淚盈框,而在 50 周年活動時,Piet Pulford 亦受到原廠的邀請,參與這項活動,也讓眾多車迷,再次有機會看到這經典的再生。

對於速度與性能的堅持,Ferruccio Lamborghini 為汽車世界開創了一個傳奇,而 50 年後,在 Bologna,我見證到這個精神正被傳承著,並且,將要繼續延續下去。整個緊緻的行程,2 天背負著全套裝備穿梭在車陣之中、總計超過 15 個小時的步行採訪,負擔與疲累可說是從業以來之最,但是心情的激動亦是無可比擬的。如果年逾 80 的我體力仍可負擔,我期待在 2063 年,我能再次來到 Piazza Maggiore,看看這些老朋友,並見證 Lamborghini 展開新世紀的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