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mborghini 性感、迷人的作品,相信是所有熱血車迷耳熟能詳的品牌魅力,而打造出性能與樂趣至上的產品,也一直是 Lamborghini 所為人津津樂道品牌特色,現行麾下 V12 動力單元的 Aventador 車系、以及 V10 引擎系列的 Huracán 車系,絕對是是車迷們目光的焦點所在。而 Lamborghini 的超跑迷人魅力,要回溯到上個世紀、1966 年於日內瓦車展問世的 Miura 車系,正式開啟了品牌的超跑之路。

Lamborghini 於 2016 年 9 月中旬,於日本東京舉行了 Lamborghini Day 活動,活動除邀請日本所有的 Lamborghini 車主共聚一堂,也針對 Miura 問世 50 周年,舉行了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評比活動,活動中整排狀況優異的經典車款並列,以 Miura 為首,場面非常華麗。

2016 年適逢 Miura 問世 50 周年,對於這輛擁有相當經典地位的一代超跑,Lamborghini 當然為其舉行了相關的慶祝活動,包含在義大利舉行了 Lamborghini Day,齊聚所有品牌經典,而在 2016 年 9 月中旬,也於日本舉行了一場 Lamborghini Day 活動,U-CAR 應邀前往參與這場盛事,除欣賞 Lamborghini 日本車主聚會遊行,近距離參與了經典車款的 Concours d'Elegance 活動之外,也與 Lamborghini 執行長 Stefano Domenicali 進行訪談,更進一步了解義大利蠻牛的未來規劃藍圖。

於東京所舉行的日本 Lamborghini Day,除了是因應品牌在日本市場的成功之外,也藉此契機發表 Lamborghini 在碳纖維科技的進程及規劃。

高度成熟的市場與文化,Lamborghini 歷代經典完整齊聚

Lamborghini 在 2016 年 9 月 16 日,於東京舉行了針對日本市場的 Lamborghini Day,活動內容除了是齊聚日本 Lamborghini 車主、以及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評比活動之外,原廠也藉此契機,發表了對於碳纖維科技的發展進程規劃,以及其與 Mitsubishi Rayon 公司攜手合作,共同於輕量化新科技著手,目標當然就是藉由更多輕量化材料科技與設計技術,讓麾下作品擁有更出色迷人的性能及效能。

Lamborghini 在 2016 年 6 月中旬,已經先於義大利舉行了歡慶 Miura 問世 50 周年的慶祝活動,而亞洲市場則是在日本舉行相關慶典。

針對 Miura 問世 50 周年所舉辦的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地點乃是位於皇居外苑,從名稱就不難得知就是皇宮外圍的公園,在 1960 年代才正式開放給一般民眾的皇居外苑,如今已經是當地的國民公園,而因其地處位置的關係,在日本歷史上也曾經有許多重要事件,在這個國民公園裡發生。而 Lamborghini 針對 Miura 50 周年、以及碳纖維科技發展的活動,選擇在此進行,著實有著重要的指標意義。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評比活動中,因應 Miura 問世 50 周年,再加上 Miura 之餘 Lamborghini 品牌的重要性,未列活動會場中的第一排,其後則是整排的 Countach。

尤其當總數超過 50 輛、一整排的 Miura、Countach 等經典車款整齊排列,並以非常具有歷史風格的「外苑事務所」為背景,經典傳承的意味也更顯濃厚。前面有提到,Lamborghini 超跑的迷人魅力要從 Miura 問世起算,事實上,Ferruccio Lamborghini 在 1963 年成立了 Lamborghini 品牌,隨後推出了 350 GT、以及 400 GT,不過,從車名就能知道,乃是更貼近於 GT 車款的作品,一直到 1966 年日內瓦車展上,Miura 的問世,才真正定義了蠻牛指標性的性能魅力。

於 1966 年日內瓦車展首度亮相的 Miura,低伏而簡約大膽的線條,在當時乃是相當前衛的設計,此外,中置 V12 引擎的配置,也 Lamborghini 品牌超跑之做的先河。

Miura 採用的中置引擎、雙座產品方針,加上 V 型 12 缸的動力配置,流暢圓潤的身形、低伏之體態,都是大膽前衛的 Miura 經典特色,也傳承在其後繼車款上,成為 Lamborghini 車款的重要元素之一。不過,Miura 總計 8 年的產品週期,總產量不到 800 輛,如今自然成為許多收藏家爭相競逐的品項;而在這場東瀛蠻牛盛會中,總計有 10 輛的 Miura 一字排開,聲勢之浩大可想而知。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中,評審不僅會針對外觀內裝的完整度進行評分,也會要求車主發動車輛,以視經典車款的完整度。

而在 10 輛 Miura 的後排,則是清一色的 Countach 車系,在其後方則還有 Islero、Urraco、Jarama、Jalpa 等車款,雖然名氣沒有 Miura、Countach 等來得響亮,但同樣都是 Lamborghini 歷史中相當經典的作品,生產數量更較之稀少;環視整個會場可以發現,日本不愧是汽車工業大國,其汽車文化也相當豐厚與蓬勃,古董車收藏的文化相當完整。

前述的多款車,都整齊地在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展區,在展區外圍,則還有 350 GT、400 GT,為數不少的 Diablo 車系,以及 Lamborghini 在 1986 年時推出、品牌首款 SUV 作品的 LM 002,同樣都參與了這場蠻牛盛會,可謂是相當齊全的 Lamborghini 歷史展現。

除了 Concours d'Elegance 經典車競賽評比活動場地內的展示之外,場外也有諸多經典蠻牛作品陳列,包含了 Lamborghini 品牌第一輛作品的 350 GT、SUV 的 LM 002、甚至包含了 Uraco、Diablo 等車款,足見日本汽車文化的成熟與豐富性。

活動當日天公並不做美,風雨斷斷續續地撒潑,而這些經典蠻牛的車主們,也都相當疼惜愛駒,每當雨勢稍停、立即就準備好各式工具,為愛車清潔美容以保持最佳狀況,以備隨後所進行的裁判評分。至於評審內容,除了檢視車輛外觀、內裝的完整度之外,也會請車主開啟車尾引擎室與車頭車尾之行李廂,進行詳細的檢查評分,同時也會請車主發動愛車,喚醒 V12 動力單元,聆聽其磅礡渾厚的聲浪,身處一旁、在 Miura、Countach 的咆哮聲浪環伺下,輕易能感覺到經典以及傳承的美好。

Lamborghini 在 2016 年的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活動上,由 Ad Personam 客製部門,打造了 Aventador Miura Homage,慶祝 Miura 問世 50 周年,而在活動會場中也同樣展出,也展示原廠客製部門的多元服務內容。

輕量化同樣傳承,碳纖維材質目標全車運用

這場蠻牛盛會的另一項重點,就是 Lamborghini 發表品牌在碳纖維上的著墨以及進程,由研發總監 (R&D Director) Maurizio Reggiani 負責說明;這位肩負著品牌車款研發重任的總監,開宗明義就表示:「超跑要成就性能的關鍵,就是馬力重量比 (Power to Weight)」。這說明了 Lamborghini 追求麾下車款性能極致的用心,就是透過輕量化科技來達成,簡單來說,就是同一個人拉動 10 公斤的物品,要比拉動 15 公斤來得輕鬆,因此現行 Aventador 家族車型都大量的運用了碳纖維來打造車體。

Lamborghini 也藉由於東京舉辦的 Lamborghini Day,公布品牌在輕量化科技的進程,舉行了與 Mitsubishi Rayon 公司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將開發出更多的碳纖維材料科學應用。

Maurizio Reggiani 在簡報中提到,Lamborghini 早在 1983 年開始,就已經投注碳纖維的研發運用,也就是 CFRP (Carbon Fiber Reinforced Polymer)、正式名稱應當是碳纖維複合材質,早在 Countach 車系上,Lamborghini 就已經導入運用,而隨著科技的進展,碳纖維材質也逐漸改變形式,從原先的「布料」樣式 (Pre Preg),隨後的 RTM 樹脂轉注成形 (Resin Transfer Molding),讓碳纖維的運用與量產機能大幅提升。

研發總監 (R&D Director) Maurizio Reggiani,表示未來 Lamborghini 目標將碳纖維技術,運用到全車上,以達到更出色的性能展現。

在 2010 年的巴黎車展,Lamborghini 發表了 Sesto Elemento,而在這輛名稱充滿神秘感的超跑上,Lamborghini 運用了第三代的碳纖維科技:鍛造碳纖維 (Forged Composite);Sesto Elemento 全車碳纖維複合材質的大量運用,讓這輛超跑車重低於 1,000 公斤,根據原廠資料顯示,Sesto Elemento 從靜止加速到時速 100 公里,僅需 2.5 秒即可完成,也成為馬力重量比帶來之優勢的絕佳範例。

Lamborghini 最新應用的鍛造碳纖維技術,最早現身於 2012 年亮相的 Sesto Elemento Concept 上。

現行 Lamborghini 麾下戰力中,搭載 V12 動力單元的當代性能旗艦 Aventador,就是以全碳纖維打造了一個高剛性車艙,從車頂、車頂以及車底的主要籠型結構,都是以碳纖維材質一體打造,這也讓 Aventador 能在 2.9 秒內,完成靜止到時速 100 公里的加速,同步也有助於環保效能的提升,同樣也是 Lamborghini 在輕量化科技上的實際成果展現。而鍛造碳纖維的技術,也已經運用在 Lamborghini 現行車款上,外觀上最為明顯的,就是列為選配的引擎室飾板。

Lamborghini 現行麾下的性能旗艦 Aventador 車系,就是運以全碳纖維打造了一個高剛性車艙,從車頂、車頂以及車底的主要籠型結構,皆運用輕量化的碳纖維複合材質打造而成。

Maurizio Reggiani 表示,鍛造碳纖維擁有許多工程上的優勢,包含了結構工程的運用,得以打造複雜的結構,且不售產量的限制,甚至能讓產能獲得提升,未來 Lamborghini 目標將其導入全車系、以及朝向全車碳纖維的方向前進。

活動會場主舞台,展示有 Aventador 以及 Huracán 兩大品牌戰力,正中間則是展示了 Centenario。

除了公布碳纖維科技運用的方針與未來規劃,Lamborghini 也舉行了與 Mitsubishi Rayon 公司的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Mitsubishi Rayon 三菱麗陽株式會社乃是化工專精的企業,而 Lamborghini 與之合作,就是要開發出更多的輕量化材質運用,不過詳盡內容與成果目前尚未公布,不過,也清楚了解到 Lamborghini 力求性能與效能的目標。

Stefano Domenicali 臺灣媒體專訪:維持性能蠻牛的魅力,Urus 最快 2017 陸續揭示

藉由這場盛會的契機,U-CAR 也與同行臺灣媒體,藉機與新任 Lamborghini 總裁:Stefano Domenicali,進行了一場近距離的臺灣媒體專訪,與會的還有 Maurizio Reggiani;U-CAR 首先提問的問題,就是預計 2018 年問世的 Urus,是否也會應用原廠預計導入全車的碳纖維技術來打造?畢竟 SUV 車款可能會面對窮山惡水的用車環境,碳纖維複合材質是否能因應呢?

圖中右側者為新任 Lamborghini 執行長的 Stefano Domenicali,左側者則為研發總監 Maurizio Reggiani。

熟悉產品製程的 Maurizio Reggiani 表示,如果不考慮製造成本,單就碳纖維材質的剛性來看,答案是沒有問題,理論上絕對可以運用全碳纖維複合材質,從裡到外打造一輛 SUV,讓其兼具性能與輕量的優勢,不過,這樣的出發與 Urus 的產品目標不盡相同,因為很可能造價會非常高昂,反應在終端售價上,無法達到 Urus 原先所設定的目標。

Lamborhgini 表示預計將碳纖維科技,運用在全車上,但即將在 2018 年所發表的 Urus,則是因應模組化底盤的設計之故,不會採用「全碳纖維」的設計,至於更多的 Urus 產品細節,預計在 2017 年起就會陸續揭示。

此外,由於 Urus 是以現行 Volkswagen 集團的模組化底盤為基礎,如此不僅能節省開發所需時間,也能有效降低成本;Lamborghini 會積極將各種新穎科技,導入麾下作品中,例如現行 V12 戰力的 Aventador 車系,就是以碳纖維來打造車艙,而未來這樣的技術,也會運用到下一代 V10 戰力之中,也就是說 Huracán 的後繼作品,同樣也會大量運用碳纖維複合材質來打造,以提供更出色的性能演繹。

這也衍生出另一個問題,就是先前 Stefano Dominicali 接收歐媒採訪時,曾經表示 Lamborghini 在超跑級距的產品,將會控制在 3,500 輛的年產量,而已經受到許多頂級客層關注的 Urus,是否也會進行量的「掌控」嗎?Stefano Dominicali 說道:「之所將 Aventador、Huracán 等超跑級距,限制在 3,500 輛的年產量,是為了要維持 Lamborghini 的稀有與迷人特色,但 Urus 的戰略目標則不同,因此在產能上會盡力滿足客戶需求。」也就是說,如果全球需求量來到 7,000 輛的年需,Lamborghini 也會積極完成此一產量。

肩負 Lamborghini 研發重任的 Maurizio Reggiani 表示,V12 動力單元的旗艦代表地位,不會有任何更動,縱使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設定,Lamborghini 也有信心能提供符合法規的 V12 魅力車款。

而對於被追問關於是否會導入渦輪技術,Stefano Dominicali 與 Maurizio Reggiani 則沒有明確的回應;Maurizio Reggiani 補充表示,Urus 的售價應當會控制在 20 萬歐元以內,不過目前還不能公布動力單元配置,更多的產品內容,預計會在 2017 年陸續釋出相關資訊。

至於 U-CAR 先前有報導過,Lamborghini 不打算輕易放棄 V12 自然進氣引擎的配置,藉此訪談的機會,當然要更詳盡的詢問相關內容,畢竟 V12 自然進氣引擎雖然擁有線性、渾厚的優勢,但面臨各國日益嚴峻的環保法規,似乎終將面臨困境?Maurizio Reggiani 快速而斬釘截鐵地說:「V12 引擎會持續存在,也會是 Lamborghini 性能旗艦的唯一選擇,雖然環保法規日益嚴峻,但 Lamborghini 還是會持續,打造出符合法規的 V12 動力心臟,因為這是性能超跑的招牌,也是許多車主對 Lamborghini 如此著迷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