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次的東京車展之中,最令筆者覺得震憾的,莫過於這輛由 Toyota 所推出的幻想級交通工具─PM。這個有著中空前輪的設計、單體式膠囊的車身、可變的軸距與行駛模式,十足像是日本科幻漫畫中的產品,亦讓人感到兒時幻想成真的滿足感。而事實上,這輛充滿未來感的產品,正是 Toyota 為未來世界所開發的概念產品。

從其外型便不難理解到其車名的由來。這輛有著膠囊外型的交通工具,其先天設計上便是針對個人在都會使用的交通工具,而 PM 之名,正是取其 Personal Mobility 個人移動工具的意思。Toyota 的設計師表示,這輛產品的設計,不僅僅在於未來汽車產品的概念,更希望它能成為未來人類生活穿著的一部份。因此在其外型上,能看出強烈的時尚流行風格。大量採用透明的玻璃,讓乘坐於其內的乘員有著懸浮的錯覺;大量金屬銀灰色的外觀,展露出未來的科技感;而大量採用彩色發光元件,讓 PM 隨著運行模式的不同,展現出不同的配色,完全滿足新世代消費者表現自我的需求。

而除了滿足風格的設計之外,PM 在機械結構上的設計,亦是針對未來的都會生活所設計的。PM 最特別的機構,莫過於那可變角度的車艙設計。在停車時,車艙的角度會升到最高,讓座椅保持正坐的姿勢,不但減少停車時所需佔用的空間,亦方便乘員的上下。當上掀式的車艙蓋開啟時,唯一的座椅更會向外滑出,讓乘員的進出得到最大的便利性。而當進入駕駛模式之時,座艙的角度便會下降,後輪軸及驅動馬達組相對向後滑出,車輛的高度自然降低,而車輛的軸距亦自然增加,成為適合都會區行駛的模式,成為一輛大小適中的都會個人用車,而變長的軸距提高了行車的穩定性,而較高的位置亦保持良好的前方視野。而當速度繼續提高時,車艙的角度將再次降低,進入高速模式。此時的 PM 有著最高的前後軸距與最低的車輛重心,因而有著最佳穩定性,提升高速行駛的安全。而隨著車艙角度的改變,駕駛員亦有著宛如半躺的駕駛姿勢,就像駕駛著一輛高性能的跑車一般,十足的過癮。

在操控介面上亦是 PM 截然不同的地方。PM 的駕駛方式,是以左右手各一的搖桿進行控制,有別於傳統的汽車方向盤設計,更接近於戰鬥機。而與現代的戰機相同,PM 的搖桿亦導入了線傳控制的系統,因此當車主直覺得操控搖桿之時,系統會自動從操控的力道、方向、角度,來理解車主駕駛的意念,精確地控制車身的動態。採後輪驅動的 PM,在前輪採用中空、外部軸承的設計。這種常出現在漫畫及科幻影集中的設計,省去了傳統前輪轉向連桿與傳動軸的設計,因而亦擺脫了機構上轉向角度的幾何限制,讓其有著接近 180 度的左右轉動角度,讓 PM 的轉向駕駛極度的靈活。而左右雙手搖桿亦可獨立控制左右前輪的轉向,讓其可以做到許多傳統車輛無法達成的動力。據 Toyota 表示,當其處於停車模式、車艙升至最高的情形之下,迴轉半徑將只有 1.2 公尺,幾乎達成了原地迴轉的汽車夢想境界。自然對於擁擠的未來都會中,多了許多駕駛的自由。

但這些如漫畫般的設計,並不是 PM 最引以為傲的地方。人類的溝通方式,隨著資訊時代的進步,有著不同面向的發展。而以未來人類個人穿著為設計原點的 PM,在這方面亦有著不同的設計走向。PM 透過資訊科技的進步,讓一群開著 PM 的朋友在外出同遊時,有著完全不同的溝通方式。當一群 PM 彼此靠近之時,PM 上的資訊系統便會自動進行溝通,讓兩者之間的系統可以連動,讓 2 個駕駛之間可以毫無滯礙的通訊、連繫。而 2 輛 PM 外觀的顏色亦會變成相同,代表其彼此處於連動的模式。而當車主商討完畢,確認出遊目的時,車主可以自行設定 PM 的領隊與從屬車輛身份,只需有一位車主帶頭駕駛,其他的 PM 便會自動透過無線通訊的模式,跟上帶隊的車輛,並隨著保持安全車距與通訊,讓車隊的出遊成為方便安全的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