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40 屆東京車展已經熱鬧開幕,對於喜愛汽車資訊的人,此時正是前往日本參觀車展的好時機。不過,身為汽車工業大國的日本,除兩年一度舉辦的東京車展外,東京地區仍有許多與汽車主題相關的景點,也值得網友前往日本旅遊時順道拜訪,其中,近年十分熱門的景點,就屬座落於東京台場 Daiba 地區的 Toyota Mega Web 汽車主題公園。這座由 Toyota 出資打造的汽車主題公園,透過三大主題展覽館,帶領來自全世界的汽車迷,體驗四輪魅力與 Toyota 最新穎的作品與車輛設計理念。

現在,U-CAR 把握前往東京車展參展的機會,親身前往 Toyota Mega Web 參訪,體驗 Toyota 在台場這塊東京灣新生的人造陸地上,所打造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汽車主題之旅。

座落於東京台場摩天輪下方的 Toyota Mega Web 汽車主題公園,已成為各國旅客在東京遊玩的新興景點。

按照 Toyota Mega Web 的場地規劃,在汽車主題公園內設計三大主題館,分別為 History Garage、Toyota City Showcase 與 Toyota Universal Design Showcase 三大展場,展區剛好就在台場地標-「台場標摩天輪」下方,旅客可搭乘地鐵 Rinkai Line 臨海線至 Tokyo Teleport 站,或者搭乘 Yurikamome Line 百合鷗線至 Aomi 站,前往 Toyota Mega Web 參訪。

三大館區佔地與展示內容均頗具規模,如果想要完整體驗的話,需預留半天參訪時間較為合適。由於受限於短暫的參訪時間,U-CAR 僅走訪 History Garage 與 Toyota City Showcase 兩展館,至於介紹 Toyota 通用設計概念的 Toyota Universal Design Showcase 展館,此次則無緣體驗,相當可惜。

廣  告

History Garage 一樓,濃厚賽道精神

整體展場造型,採用 50-70 年代復古懷舊風格的 History Garage 歷史車庫,門口擺放一款 Daihatsu 三輪骨董車,掛上「入場無料」免費入場招牌招攬遊客,在入口處已展現濃厚的復古風情。

經典三輪車的「入場無料」免費入場招牌搭配兩層樓的展覽簡介,讓人遠遠就看到 History Garage 獨特的入口擺設。

展區共分有兩個樓層,由入口處進入一樓展場後,是 Toyota 針對汽車運動賽事所佈置的展區,展區收集相當豐富的賽車模型,更擺放 Toyota 歷年多款具代表性的重要賽車,當天參觀時,室內擺放 1999 年參戰日本 GT300 賽事的 MR2 SW20 賽車與 Toyota 以廠隊之姿揮軍 F1 首款作品 TF 101 方程式賽車,在室外則有 1998 年 Le Mans 24 小時耐力賽事的 Toyota GT-one 與 1998 年的 Corolla WRC 賽車 4 號車,完整展示 Toyota 進軍世界級競賽領域的歷史傳承。

橫跨 F1 方程式、Le Mans 耐力賽、GT300 與 WRC 等世界級賽事,具體濃縮 Toyota 積極開拓競賽科技的努力。

繼續走到轉角處,就是由前 F1 賽車手 Alessandro Nannini 經營的義式咖啡館,豐富的賽車部品與歷年賽車名人照片,成為塑造賽車名人殿堂不可或缺的精心擺設,隨地擺放的賽車引擎實體、化身咖啡桌的賽車輪胎與靜靜坐角落的 F1 賽車手,構成 Alessandro Nannini 咖啡館獨特的主題氛圍,另外,咖啡館旁也有賽車模型與賽車紀念品的販賣部,提供遊客購買。

豐富的賽車精品與別具巧思的擺設,讓 Alessandro Nannini 咖啡館營造濃厚的賽道風格。不過,牆上擺設的 Jarno Trulli 與 Ralf Schumacher 照片,下年度肯定會有改變。

History Garage 二樓,50-70 年代復古風

稱得上開創迷你車潮流先驅的 BMW Isetta,渾圓可愛的雙座車身與前開啟式車門,都是經典的設計特點。

轉到 2 樓展區後,主題轉而切入復古風,整個展場要營造的風格,是呈現上世紀 50 到 70 年代的汽車黃金時期,展示的收藏骨董車數量大約有 20-25 輛左右,車輛狀況維持的相當完整。2 樓展場迎面而來的是 50 年代暢銷的迷你骨董車 BMW Isetta,儘管相隔超過半世紀,古典的水藍色塗裝與可愛圓潤的造型,搭配模仿在奧黛莉赫本主演的甜姐兒 (Funny Faces)影片中,Isetta 現身的場景,彷彿有股時光倒流的感觸。

Isetta 旁邊還有 1967 年出廠的 Toyota 2000GT MF12 雙門跑車與 Volkswagen T 型廂型車兩款經典老車,相互襯映。接著進入一座大型車庫,裡頭擺放 Mazda Carol、Fiat 500、Ferrari DINO 246 GTS Tipo E Late Type 與 1971 年 Mercedes-Benz 280SL 等多款骨董車。

Toyota 2000GT MF12(左上)、Ferrari DINO 246 GTS Tipo E Late Type(右上)、Fiat 500(右下)與 1971 年 Mercedes-Benz 280SL(左下),都是 History Garage 珍藏的嬌客。

接著,來到骨董車精品販售區,此區販售來自全世界的各種復古精品、路牌與模型,在展示走廊兩側櫥櫃更收藏有多達 3,000 輛模型汽車,部分模型車款提供車迷購買,同時走廊也展售各種汽車雜誌與書籍,可以讓車迷在欣賞模型車時,順道隨手翻閱豐富的汽車藏書。

兩側走道擺放的模型車與汽車書籍,規模與豐富度均值得細細瀏覽與翻閱。

如果走累了,還可到 Bonnie's Bar 美式餐廳用餐,點杯啤酒、可樂與美式熱食,享受道地的美式風格。跟 Bonnie's Bar 同一展區的,是延續美國西部復古風格的車庫與加油站,擺放 James dean 的電影海報,搭配火紅塗裝的 Alfa Romeo Spider 2000、1967 年式的 Jaguar E Type Roadstar 與 1964 年樣式的藍色 Ford Mustang Convertible,充分展現 20 世紀中,狂放不羈的高性能跑車輪廓。

搭配 Bonnie's Bar 美式餐廳的設計風格,多款上世紀中葉的火辣性能經典車,也在復古車庫內停放,展現獨特的性能美感。

另外,在美國西部加油站區,則擺放國人相當熟稀的經典車款,這款因拍攝「回到未來」 (Back To The Future) 系列電影而全球聞名的 DeLorean DMC-12,片中由怪博士研發的時光機器,就是以 DeLorean DMC-12 進行改裝,前衛的造型與獨特的金屬塗裝,搭配琳瑯滿目的神奇儀錶板、穿越時光時的加速震撼特效與上掀開啟的車門,已在影迷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讓 DeLorean DMC-12 成在展覽館相當具人氣的收藏品。

因電影回到未來而聲名大噪的 DeLorean DMC-12,也是列入珍藏的經典車款。

最後一區展場,擺放 1953 年式的法國經典骨董車 Citoroen Traction Avant 11B,以紀念這款 1937 年問世,經歷二次大戰戰火波及中斷生產,仍在戰後繼續生產累積 75 萬輛的經典暢銷車款,現場擺設的骨董車,不僅車身細部保養良好,就連敞篷皮革也油亮新穎,顯得相當氣派。另外,1966 年樣式的 Honda S800 Convertible AS800C 與 1971 年樣式的 Nissan Fairlady Z 432 PS30,還有叱吒 70 年代東洋性能車壇的 Nissan Skyline GT-R 雙門 Coupe 版、同樣靜默地佇立在展場,默默訴說上世紀的光榮篇章。

代表法國經典的骨董車 Citoroen Traction Avant 11B 與開拓東洋戰神傳說的 Nissan Skyline GT-R,也是不容錯過的經典車款。

Toyota City Showcase,下篇待續

至此,History Garage 的展覽動線已進入尾聲,要轉往 Toyota City Showcase 展場時,必須步行約 10 分鐘,穿越維納斯堡 (Vernus Fort)賣場,接著就可以看到台場摩天輪下方的 Toyota City Showcase 展場,關於這部份的介紹,U-CAR 接下來將在 Toyota Mega Web 下篇報導,繼續為網友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