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世界大戰之後,各國開始重建,社會、經濟、工業各方面都逐漸恢復秩序,而戰後初期發展的汽車也反映了那個時代的氛圍:物資缺乏但人們又需要交通工具,於是東西方車廠都開始投入發展都會小型車。如果列舉 1955~1960 年間最具代表性的車款,您會發現名單中出現的英國的 Mini(1959 年)、義大利 Fiat 500(1957 年),都是這種結構簡化、用料簡單、可快速生產滿足市場需求的都會迷你車。在東方的汽車生產國─日本,於 1960 年推出的 Mitsubishi 500,就是這股二戰後小型車風潮中的日系代表,而它也就是日後 Colt 車系的始祖。

Colt 車系歷史至今已超過 60 年,我們將帶您來看看,這超過一甲子以來的車系演進過程,以及從 Colt 車系衍生的 Colt Plus,在國內重未停止過的進化軌跡。

東西方都有個可愛的 500

Mistusbishi 500 是三菱車廠在二次大戰後生產的第一款乘用車,它是以國民車為目標所開發。Mistusbishi 500 車名的由來是它約 500c.c.的排氣量(實際為 493c.c.),它不僅與 Fiat 500(479c.c.)的命名方式相同,這兩款迷你車也採用相同的 RR 布局─後置引擎後輪驅動,目的是想有效簡化底盤結構、降低重量。而為了達到相同的目的,英國 Mini 則是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FF 設計,而日後這也成為小型車甚至一般乘用車的主流規格。

1960 年推出的 Mistusbishi 500,是三菱車廠在二次大戰後生產的第一款乘用車,也是 Colt 車系的始祖。
1959 年發表的 Mini,採用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FF 布局,這也是日後小型車與一般乘用車的主流設定。
想必 Fiat 500 為 Mistusbishi 500 帶來了不少啟發,二者不僅造型相似、都採 RR 配置,車名命名方向也相同,也都一樣無敵可愛。

1962 Colt 600 開啟車系歷史

Mistusbishi 500 的後繼車種在 1962 年推出,沿用 500 車款的 RR 配置,但引擎排氣量提高到 594c.c 因而命名為 600,車廠還賦予它「Colt」的車系名稱,開啟了 Colt 一甲子的歷史。Colt 600 以現在的眼光來看,很不可思議,雙門五人座設計,搭載一具 594c.c.氣冷式二缸 OHV 引擎,最大馬力僅 25 匹,但是卻已經可達到 100km/h 的極速。

1962 年推出的 Colt 600,是 Colt 車系第一款車,沿用了 500 的 RR 配置,但車身與引擎排氣量都已經放大,是一款轎式國民車。

風格獨具的 1965 Colt 800

Colt 800 最大的特色是採用雙門斜背設計,西方車壇稱此類車型為 Fastback,當時也相當流行。日本車廠向來是非常具有市場嗅覺的,總能跟上車壇流行風潮,推出相對應的產品。Colt 800 雖然是因入門車款搭載的 843c.c.引擎而得名,但其實另有 1.0 升、1.1 升的更高階引擎,而引擎的汽缸數也從上一代的二缸,進化到三缸與四缸。而在機械結構上最大的改變是改採前置引擎後輪驅動設計。

Colt 800 最大的特色是採用雙門斜背設計,西方車壇稱此類車型為 Fastback。

Colt 車系大爆發的 60 年代

1963 Colt 1000、1966 Colt 1100、1968 Colt 1200 (1965 Colt 1500)。

1960 年代是 Colt 車系大爆發的時期,三菱車廠的開發速度驚人,每隔一~三年就推出新一代車型,用以取代舊款車型。從 1963 年的 Colt 1000 開始,Colt 開始出現四門房車車型,另外還有雙門旅行車型式。但別看它似乎越長越大,其實這個時期的 Colt 仍是小型車的定位,車長都只有 3.8 米左右,比現在的 Colt Plus(4390mm)還小很多。

從 1963 年的 Colt 1000 開始,Colt 開始出現四門房車車型,看似長大,但車長都僅有約 3.8 米。

現代化的 Colt 車系

Colt 車系在 1971 年停產後,有很長一段時間未再推出新車型。三菱車廠是計畫以全新的車型定位,讓這個經典車系重生。

1978 年,新一代 Colt 發表,事實上它是就是三菱 Mirage 車款,只是在不同市場採用不同的名稱銷售。重生的 Colt 一改前早期 Colt 慣用的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FR 配置,而改成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 FF 配置,符合市場主流。另外,車身型式也設定為三門/五門掀背車型。
從 1978 年到 2002 年間,Colt 車系一共發展了五個世代,而接下來新一代 Colt,又以全新定位現身車壇。

1978 年,Colt 車系重新發表,事實上它是就是三菱 Mirage 車款,只是在不同市場採用不同的名稱銷售,一律採掀背車型設定。
廣  告

2002 Colt & 2004 Colt Plus

2002 年推出的新一代 Colt,不再衍生於其它車系,它是三菱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合作開發的全新獨立車系,採用三門/五門掀背設定,定位為都會小型車。而在這個合作開發案中,Colt 也出現了一個異國兄弟─Smart ForFour,它們共用了底盤與動力系統,而引擎還是在德國製造。(請參考動力篇)

2002 年推出的新一代 Colt,是三菱與戴姆勒克萊斯勒合作開發的全新都會小車。
M.Benz 集團旗下的 Smart 品牌,於 2004 年推出的 ForFour 車款,即與 Colt 共用底盤與動力系統。

2004 年,日本原廠追加發表了 Colt 的加長版─Colt Plus,增加 30 公分的車長用以獲取更大的車室空間。台灣則於 2007 年三月發表國產化 Colt Plus,以小型轎旅車的定位切入國內市場,其身型小巧卻擁有高彈性實用空間的特色,搭配合宜的訂價策略,使其在國產小型車款當中佔有一席之地。

國產化 Colt Plus 於 2007 年 3 月發表,以小型轎旅車的定位切入國內市場。

而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上維持競爭力,總代理自 2007 年國產導入到 2013 年改款之前,並未停止過使他更趨完美的努力,幾乎每個年式新車都會進行產品升級,讓 Colt Plus 不斷成長,也不斷精進。

Colt Plus 持續進化

從 2007 年 3 月國產化正式上市以來,Colt Plus 就沒有停止進化的腳步。

2007 年 10 月,追加 Colt Plus iO 限量版,換裝帶有更濃厚運動風格的前保險桿,搭配深色網格水箱護罩、側裙、HID 燻黑頭燈、15 吋鋁圈,動感指數大幅升級。內裝部分則換上酷黑色調,並新增紅點格紋與繡上 iO 字體的黑織布座椅、專屬 iO 車型的門飾板、金屬踏板組等配件,儀表也改成橘光黑底式樣。

2007 年 3 月,Colt Plus 初次登場,以「輕鬆放‧放輕鬆」小車大空間為主要行銷訴求。

2009 年 10 月,隨著二階段安全法規實施,Colt Plus 也大幅提升安全配備規格,ABS+EBD+BAS、前座雙氣囊與倒車雷達列為全車系標配,高規車型還配備有倒車顯影輔助系統;此外,大受歡迎的 iO 車型也從特仕車改為常態販售車型,並且在內裝設計與配備上加入更多運動化元素。

2007 年 10 月,追加 Colt Plus iO 限量特仕版,換裝運動化套件,主打動感風格。
大受歡迎的 iO 車型在 2009 年從特仕車改為常態販售車型,並且在內裝設計與配備上加入更多運動化元素。

2011 年 5 月,Colt Plus 2011 年式車型的配備陣容再升級,全車系增配 HUD 抬頭顯示器,並且將原有 1-DIN 音響主機升級為 2-DIN 音響,並新增 AUX-IN 與 USB 傳輸介面功能,以滿足消費者在車上享受各種數位音源的需求。另外,新式樣的皮布雙材質座椅也為座艙帶來新的精緻氣息。

2011 年 5 月,Colt Plus 全車系增配 HUD 抬頭顯示器,提升行車安全性。

2012 年 11 月,Colt Plus 新增了整合行車紀錄器及倒車影像顯示機能的多功能智慧型室內後視鏡,符合消費者對於行車紀錄器的熱烈需求。此外,2013 年式 Colt Plus 車系部份並將多功能 HUD 抬頭顯示器列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2012 年 11 月,Colt Plus 新增了整合行車紀錄器及倒車影像顯示機能的多功能智慧型室內後視鏡

這些從未停止過的進化歷程,都在醞釀的另一個更大步幅的躍進。

2013 Colt Plus,就是剛揭曉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