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汽車今年適逢建廠 40 週年,因此在兩年一度的台灣車壇重頭戲「2014 台北世界新車大展」中,將以難得一見的規模,首次以「中華汽車」及「Mitsubishi Motors」雙品牌方式盛大展出,一口氣將旗下從二輪到四輪、從商用車、乘用車到概念車的大陣仗完整呈現!其中,「綠動共生」&「Drive@earth」是這次 Mitsubishi Motors 展區的主軸,這也與中華汽車和諧、創新、卓越的企業理念相呼應,展現雙品牌永續共存的未來。在參展的量產車中,誰是最能體現這個精神的車款呢?您猜對了,就是聰明小轎旅─Mitsubishi Colt Plus。

在 2014 台北新車大展中,目前市場熱銷的 Colt Plus,是最能展現 Mitsubishi Motors「綠動共生」&「Drive@earth」參展主軸的新車款。

全新進化‧全面變身

2013 年式的 Colt Plus 車型,已經是全新一代車型了。

除了 A 柱到 C 住這道圓弧車頂線條沒動刀之外,團隊幾乎沒有放過車身上的任何一個地方。Colt Plus 原本圓潤飽滿的造型,已由帶有立體切面的線條與立體化鈑件所建構的前衛風格所取代,設計師稱此風格為「雕塑感」。

匯集 Mitsubishi Motors 原廠與中華汽車設計能量的 2013 年式 Colt Plus,是令人眼睛一亮的全新一代車型。
全新設計的全車燈組,猶如 Colt Plus 配戴的珠寶一般,散發耀眼光芒。新頭燈加入 LED 定位燈,增添一股時尚科技感。

不規則造型的新晶鑽燈頭組,不僅尺碼放大了不少,還加上當前最流行的 LED 定位燈,讓 Colt Plus 的雙目看起來更為有神、也更具科技感;水箱護罩開口加大,還加上兩道有著飛翼意涵的鍍鉻飾條,增添精緻度;大型化下氣壩與側氣壩內嵌單筒式霧燈的設計,也讓 Colt Plus 多了一股運動化氣息。

向後延伸的新式後保險桿、更多角度的尾燈還有立體化的尾門鈑件,營造全新的斜背造型,搭配將車頂線條往後延伸的大型後尾翼,讓新 Colt Plus 的車身顯得更為修長流線,展現出全新時尚風格。

車尾造型也是全新設計,設計師將改款前猶如蛋型的圓潤車尾形象抹去,改以向後延伸的新式後保險桿、更多角度的尾燈還有立體化的尾門鈑件,營造出一個不只是掀背,而且還是更酷的斜背造型。而將車頂線條往後延伸的大型後尾翼,更是為新車尾造型畫龍點睛的神來一筆,它讓新 Colt Plus 的車身顯得更為修長流線。

創意與精緻的座艙格局

坐進 Colt Plus 的車室,首先感受到的是內裝色調的改變,從改款前的黑灰雙色內裝,改成更具穩重感的「睿智黑」內裝,並以高質感銀塗 (類似鋁合金的表面質感) 內裝飾件、鈦銀中控台飾板妝點其精緻感,而中控台兩側的垂直湛藍導光條,則以帶有強烈科技感的冷光,為這個新內裝風格定調:內斂低調、科技質感。

內裝色調從改款前的黑灰雙色內裝,改成更具穩重感的「睿智黑」內裝,並以高質感銀塗內裝飾件、鈦銀中控台飾板妝點其精緻感。

以感應鑰匙打開車門,坐上深具運動化風格的跑車式座椅,按下引擎啟動鈕的那一刻開始,您就會發現 Colt Plus 整個駕控介面也徹徹底底的更新了,不僅換上了具有控鍵組的三輻式跑車化多功能方向盤 (具資訊/定速/音響控制功能) ,排檔座與排檔桿也都重新設計,特別是排檔座從搭配原先圓潤車身風格的圓形,改成更大器的盾型。提供駕駛者行車資訊的儀表設計,也從傳統的三環儀表,更換成雙環自發光式儀表搭配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的組合,科技感與功能性同時提升。

全新設計的排檔座與排檔桿,質感更佳,排檔座也改成更大器的盾型造型。
雙環自發光式儀表搭配液晶行車資訊顯示幕的組合,科技感與功能性同時提升。

中控台的操作介面也重新設計,中控台頂端增加了置物凹槽;在觸摸恆溫空調系統旋鈕時,您能感受到 Colt Plus 在質感上的提升。影音系統配合現代科技潮流而進化,可播放 CD/MP3/WMA 等音樂格式,還有可輸入外接音源的 AUX-IN 與 USB 插槽,可連接 MP3 或智慧型手機。頂級車型配備的是更高一級的 Smart DVD 影音娛樂主機,具備 MHL (Mobile High Definition) 功能,可以讓智慧型手機的畫面同步在中控台螢幕上播放。

高階車型配備的 Smart DVD 影音娛樂主機,具備 MHL (Mobile High Definition) 功能,可以讓智慧型手機的畫面同步在中控台螢幕上播放。
廣  告

時尚旅行家

Colt Plus 具備充滿創意的收納設計與 RV 機能,能為參與旅行的夥伴提供不同於房車的乘坐感受;彈性靈活的多變空間,能為車主裝載各種戶外活動器材或是大包小包的行李,它就像是一個隨時準備出發的旅行家。

(左上圖)正常模式:5 名乘客+一般行李
(右上圖)行李廂隔板下移模式:4 名乘客+大型物品
(左下圖)後座椅前倒模式:前座 2 名乘客+腳踏車等大型物品
(右下圖)長物裝載模式:2 名乘客+長型物品

特別令人印象深刻的收納設計,包括:翻起前乘客座椅就有一個隱密性很高的置物空間,女性車主也可以利用這裡來放一雙換穿的鞋子;方向盤下方的空間也被加以利用,設計為置物格;前乘客座座椅椅背掛勾,方便您掛置各類袋子;下控台在排檔座前後還設計有整合式中央置物空間,包含置杯架、卡片盒、零錢盒等。全車這樣充滿巧思的收納設計有多達近 20 處,將小小空間,做最大的利用。

大型手套箱/方向盤下方置物空間

行李廂的彈性變化設計,也是 Colt Plus 的拿手強項,其中最關鍵的兩大聰明設計就是「高低可調彈性行李廂隔板」與「One-Touch 快倒後座椅」機能。前者可讓行李廂空間擁有三段不同高度,讓您可以視物品大小、高度來進行調整行李廂底板高度,這是利用立體化概念來擴大空間運用性的最佳例證。

前乘客座椅前翻置物空間 / 後座中扶手附雙置杯座

而「One-Touch 快倒後座椅」機能,則提供「一鍵到底」的便利,只要一拉拉柄,後排座椅就會自動前倒,無需像傳統掀背車或是 SUV 車款,當需要最大置物空間時,車主總要先到後座去,掀椅面、摺椅背,甚至還要拆頭枕才能完成後座椅背打平的工作,費力又費時。「One-Touch 快倒後座椅」讓女性車主也能輕鬆的使用。

「Smart 1、2、3」輕鬆載物三步驟

1. 按下遙控器,電動開啟尾門;2.手拉行李廂側邊的 One-Touch 快倒後座椅拉柄,後排座椅自動前倒,騰出一個超大的置物空間;3.如果物品高度較高,可以拉開高低可調彈性行李廂隔板,提供您更大的置物高度。

遙控電動啟閉尾門從過去就一直是 Colt Plus 招牌賣點,在小改款車型上自然也保留下來。它讓車主能夠輕鬆的開關尾門,在您手提物品的時候,不用將物品放下就能開啟尾門,便利性十足。

(上圖)一般模式,已足以滿足平時載物需求。(中圖)加高模式,大型物件也放得下。(下圖)最高模式,高物也能立正站好。

全新世代節能動力心臟

2007 年發表的 Colt Plus,曾以「國內車壇最省油 1.6 升車型」風光上市。而 2013 年式的 Colt Plus 則在節能表現上更進一步,換上一顆新世代的 4A91 新世代全鋁合金引擎:引擎排氣量 (1499c.c.) 比舊引擎少了 99c.c.,但最大馬力仍能維持在 112 匹的水準,加上以更具效率的 DOHC 雙凸輪軸設計,搭配三菱自豪的 MIVEC 連續可變進氣汽門正時系統,以及經過大幅輕量化工程 (減輕了 25~40 公斤) ,使得新引擎的平均油耗測試值令人驚艷,從原有的 16.8km/l 大幅進步到 18.9km/l,輕鬆獲得經濟部能源局的一級能源效率認證!

新引擎排氣量減少 99c.c.,但動力輸出維持原有水準,油耗表現則大幅躍進,平均油耗從 16.8km/l 提升到 18.9km/l,經濟部能源局的能源效率認證從二級升為一級。
4A9 引擎採用全鋁合金設計(包含引擎本體與汽缸),取代 4G1 的鑄鐵本體,引擎重量減少至少 25 公斤以上。

改款後的 Colt Plus,仍採用 CVT 無段變速系統,但進一步將過去僅配在 iO 車型上的手自排換檔 Sports-Mode 功能,擴展為全車系的標準配備,並且可以模擬七速檔位切換 (過去 iO 是模擬六速) ,全稱是「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CVT 無段自動變速系統擁有動力傳輸順暢、無換檔頓挫感的優點,而其優異的線性動力傳輸特性,也對油耗的提升有所幫助。另外,車廠還為它換上也具有節能功效的 EPS 電子動力輔助方向盤、Maxxis 綠能輪胎,都為追求最高的節能表現。

Colt Plus 平均 18.9km/l、高速公路 22.87km/l 的優異油耗表現,讓您享受輕鬆駕駛樂趣,而不必擔心過高的油費支出。
無標題文件
Colt Plus 新舊動力系統規格比較
車型 2012 Colt Plus 2013 Colt Plus
引擎

1.6 升 MIVEC SOHC 引擎

原廠代號 4G18-ET

1.5 升 MIVEC DOHC 引擎

原廠代號 4A91

引擎材質 鑄鐵本體,鋁合金汽缸 全鋁合金
排氣量(c.c) 1598 1499 Win

最大馬力 (hp/rpm)

112/6000 112/6000
最大扭力(kgm/rp,) 14.9/4500 15.0/4000 Win
變速系統 6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 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Win
市區油耗(km/l) 15.1 16.53 Win
高速油耗(km/l) 19.6 22.87 Win
平均油耗(km/l) 16.8 18.9 Win
表格內油耗數據為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採用美國 FTP-75 測試標準獲得的測試值。

 

2013 Colt Plus 配備 7 速 S/M CVT 無段變速系統,保有 CVT 無段變速的線性輸出特色,也可以利用手動換檔享受操控。

安全永遠擺在第一

Colt Plus 定位是一部聰明小轎旅,年輕族群、小家庭都是它重要的目標客戶,因此在安全規格方面特別重視與用心。Colt Plus 擁有 RISE 高剛性車體,先為被動安全建立起一座厚實的防護;再搭配全車系標配的 ABS+BAS+EBD 剎車系統與雙前座 SRS 氣囊,其它安全配備包括全彩倒車影像系統、倒車雷達 (附距離顯示) 、前駐車雷達、LED 定位燈/尾燈、前後晶炫霧燈、遙控電動摺疊後視鏡、晶片防盜系統等安全性配備,都是為了要讓您與您的家人,無後顧之憂地享受 Colt Plus 帶來的完美旅程。

全車系將 ABS+BAS+EBD 剎車系統與雙前座 SRS 氣囊列為標準配備,搭配其它完整的主被動安全配備,提供您與家人全方位的保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