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上來說,只要是有汽車與行人使用道路的情形之下,就有發生事故的危險性;而很不幸的是,這樣的意外事故每天都會發生。



而在眾多車廠中,Renault 以超過百年的豐富經驗,發展出各方面安全成就,相當值得我們仔細推敲。以 Renault 最新的 SRP3 全員防護系統來說,在 0.16 秒內,就可以連動包括 6 席防護氣囊,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前座可變式氣囊、雙層式頭枕、安全帶主動減壓裝置等安全配備,在第一時間就可以保護車內全員的安全。

兒童安全座椅是 Renault 研究的重點之一

根據行政院交通部統計處的調查報告指出,最近六年來,亦即民國 86 至 91 年於台閩當地的事故傷害死亡中,高達 53%的比率為為運輸事故;而其中更有高達 97%的肇因源自於「機動車交通事故」,顯見國人因事故導致傷害或死亡者中,多半是由這類原因所造成。

不過,從歷史的角度觀察,當汽車開始量產、並且開始與人類生活發生密切的關係之後,隨之而來的意外事故其實是無法避免的;因此,為了進一步提升車輛的安全性,各家車廠無不相繼投入大筆資金進行該方面的研發。

然而,這是一個相當複雜的領域,這不僅牽涉到車輛本身的性能、行車環境、交通狀況與駕駛人/乘客本身的主客觀因素…等,當然更重要的是,經驗知識累積的資料庫完整與否,更是決定車廠在提升相關安全事宜時能否有效;且事半功倍的方法。

每年一億歐元打造行車安全防衛

藉由重建車禍發生的狀況,可瞭解當下意外發生的原因

對於 Renault 而言,作為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車廠,在經過百年來不斷累積研究經驗之下,不僅在主被動安全的領域中備有完整而詳細的資料,其累積的研究成果,對於日後相關產品研發,有著積極的貢獻。

Renault 透過『心理學』研究後發現,導致行車的危險質素,主要在於環境影響與人為失誤兩方面;因此,研究人員針對駕駛者的行為與知覺進行分析,徹底瞭解駕駛人與機械運作的相互關係,並且針對疲憊、粗心、乃至於路況不熟悉等特殊狀況進行完整紀錄與比對。同時,研究團隊更針對不同車禍意外進行研究,並藉由重建車禍發生前後的狀況,進一步瞭解當下意外發生的情境。

防潛滑氣囊可有效降低腿部的傷害

因此,身為歐洲第一大廠的 Renault 而言,車輛安全防衛上的社會責任更遠超過其他車廠,Renault 每年投入超過 1 億歐元的研究經費於提高行車安全防衛上,每年透過 400 餘次的車輛實體撞擊測試及超過 4,000 餘次的電腦模擬測試,尋求對行車安全上更佳的防護措施,務期使每位駕駛者、車內所有乘員及週遭的行人,於行進間享受駕駛的樂趣外,更能在移動過程中獲得最高的安全防護。

撞擊警示系統可有效警告駕駛人隨時注意前車距離
ESP 可以在危急時協助駕駛者控制車身的穩定

可以確定的是,對於行車事故的發生原因的瞭解越深,便愈能瞭解如何能在緊急狀況下佐以合宜處理方式、並積極降低人員事故傷亡的比率,而這也是 Renault 對於安全的期許。

車輛安全研究的領航者

透過 Renault 安全實驗室的努力,造就了 Renault 7 台車於 EURO NCAP 擁有 5 顆星的極致安全評價,確立了 Renault 在全球車壇中汽車安全的領導地位。



接著,我們以時間為經緯,來仔細研究一下這家法國百年車廠於不同時期的安全成就吧:

1954 年,成立生理學及生物力學實驗室,並由醫師主導工程師及技術部門,專責研究提升車輛的舒適性及移動安全的防護,該單位的成立,為日後的安全研究奠定了基礎。



到了 1960 年時,透過研究分析 100 輛 Dauphines 遭遇意外車禍的原由,讓 Renault 成為歐洲第一家首先著手研究意外事故學的汽車製造廠。



1961 年,Renault 率先將三點式安全帶導入全車系作為標準配備。



1969 年時,正式結合生物力學與人類行為、車禍意外專業學者,工程師及醫生,創立安全研究實驗室(LAB),專責研究車輛防護之安全設備;該單位亦同時與 CEESAR(歐洲安全與風險分析研究中心)、INRETS(運輸與安全研究國家機構)以及負責執行 PREDIT(陸地運輸研究與創新的國家計畫)等國家性研究計畫的多所大學密切合作。



1985 年,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率先配置至 Renault 25 車款,並陸續設定為全車系標準配備。



1991 年,發表以 R19 為基礎研發而成的 COVER 實驗車。



1993 年,全車系導入駕駛座 SRS 氣囊以及前座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 (Pretensioner)



1995 年,第一代 SRP(System For Restraint and Protection)全員防護系統研發成功,並導入於 Renault 全車系



1998 年,第二代 SRP 全員保護系統研發成功,包含可控制洩氣的雙前座氣囊、安全帶瞬間束力加強器、荷重感知器及雙層式安全頭枕,並導入於 Clio、Scenic 等車款。


Scenic 堪稱同級對手中主被動安全的領導者

1999 年,Espace III 獲 Euro-NCAP 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成為當時豪華 MPV 等級榮獲最高安全評價的車款。



2000 年,Clio 榮獲 Euro-NCAP 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成為當時 Mini car 等級中,榮獲最高安全評價的車款;而同年 EBA 緊急煞車輔助系統亦率先導入至 Scenic 車款。而為了更進一步提升研究水平,Renault 與 PSA( Peugeot Citroen)共同於 LAB 實驗室架構下,設立一個專門研究駕駛行為心理學的單位。



2001 年,不僅 Scenic 獲 Euro-NCAP 撞擊測試四顆星安全的評價,而 Laguna II 更藉由第三代 SRP 全員保護系統之助,獲頒 Euro-NCAP 撞擊測試五顆星安全評價,成為 Euro-NCAP 於 1997 年成立以來,第一部獲得五顆星最高安全評價的車款。



而在 2002 年,Vel Satis 成為首部榮獲 Euro-NCAP 豪華房車等級五顆星安全評價的車款,安全成就遠超越其他同級歐系對手。而前座防潛式氣囊(Anti-slide air bag)的研發成功,並率先導入於 Megane 車款。而當年 Megane 亦成為首次 Euro-NCAP 中小型房車等級五顆星安全評價的車款。



2003 年對 Renault 而言,是個雙喜之年,因為兩款重量級休旅車 Espace IV 與 Scenic II 分別成為 Euro-NCAP 成立以來,榮獲最高測試分數的五顆星安全評價,與都會 MPV 等級中,首部榮獲 Euro-NCAP 五顆星安全評價的車款



時至 2004 年,Megane CC 敞篷車獲到 Euro-NCAP 五顆星最高安全評價,更創下有史以來,首部獲頒「正面撞擊滿分」的五顆星敞篷車款;而全新的小型車款 Modus,亦於小型房車等級測試中,獲頒全球第一部五顆星安全評價殊榮,而在兒童安全防護上,獲得四顆星的等級評價,雙雙創下小型房車測試等級中的最高成績。

安全成就傲視車壇

Renault 認為,不管消費者購車預算多寡,車廠均應該提供同等級的安全防衛,也就是因為這樣的造車理念及堅持,造就了 Renault 於 Euro-NCAP 撞擊測試的傲人成績,更實踐 Renault Safety for all 的造車目標。

Renault 車系得獎的紀錄為同業之首
Renault 同時也積極向社會大眾推廣行車安全的理念,同步提升大眾對於安全的認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