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三年,歐洲人以最直接的銷售數據,將信賴全部付託給 Renault Megane,若要問當前誰是歐洲消費者最愛的汽車產品?答案已經相當明顯。

事實上,競爭對手所感受到的壓力並非虛幻。2005 年,Renault Megane 的西歐銷售量達到 619,547 輛,而甚少在中型掀背車級距中遭遇阻力的 VW Golf,竟以接近四萬餘輛的差距敗北,讓 Megane 車系連續三年蟬連同級市場的銷售冠軍,顯見德國車以往不敗的神話,在全新 Renault 的造車概念下也不得面臨瓦解。

自首席設計師 Patrick Le Quément 主導 Megane 的造型以來,一種顛覆傳統設計框架的思潮便開始蔓延;2002 年問世以降,Megane 車系已融入了 190 萬個歐洲家庭,以其上市 20 個月即達到百萬輛的車壇紀錄來看,最挑剔的歐洲消費者,顯然都難以抗拒 Megane 車系的神奇魅力。

複數車款

Renault Megane 有多神?

Megane 車系在短短 18 個月內於歐洲市場發表七款不同的衍生車型,建構出完整的商品網絡;這七個車型,分別是:Hatchback (五門掀背車) 、Sport Hatch(三門掀背車)、Scenic II、Megane Sport Saloon(四門房車)、Sport Tourer(五門旅行車)及 Coupe-Cabriolet(雙門硬頂/敞蓬轎跑車),加上性能版本的 Megane RS225,Megane II 產品線之齊全,足以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

七個車型展開,歐洲超人氣車款的秘密。

2003 年初,Megane 即成為西歐汽車市場最暢銷的車款,當年的市佔率高達 4.2%;而在 2004 年的前四個月,其市場佔有率更提升至 4.7%,進一步鞏固領導地位;至 2005 年,該車系以將近五萬輛的差距,再度走在 VW Golf 之前,三度拿下銷售冠軍。

廣受好評,歐亞皆然

由來自歐洲 22 個國家的 58 位汽車專業記者所組成的國際新車評委會,針對 30 款參與角逐的全新車款,將 2003 年度的歐洲年度風雲車桂冠授予了 Megane;當年評審委員給予 Renault Megane 的評語,在動力輸出、制動表現及乘坐舒適性方面均有超乎水準的演出;而除了這項廣為人知的獲獎成就外,德國 Red Dot 設計獎中 Best of Best 的評選,再次給了 Megane 前衛的設計一個最公允的評價;而紮實的產品力與卓越的設計,亦讓 Megane 跨過了文化的鴻溝,從日本 Good Design 大賞的評審手中,奪下了日本車壇的頂級榮耀。

汽車安全科技的代名詞

而除了設計風格上的匠心獨運,在安全領域的投入,更是讓消費者願意將生命交付給 Megane 的最大主因。在 Renault 工程技師全心的投入之下,在 2003 年 6 月的 Euro-NCAP 撞擊測試報告中,Megane 一舉拿下了五顆星評等的光榮成績,成為該級距中,第一個拿下五顆星成績的車款。優異的安全表現立刻受到全球車壇的高度矚目,並為「汽車安全」樹立全新的標竿。

第三代 SRP 全員防護系統是 Megane 安全設計的核心科技。整合預縮式安全帶、前座兩段式 SRS 氣囊、前座椅防潛式氣囊、安全帶及氣囊減壓設計,在極短的意外瞬間保護乘客避免傷害。全車系標準配備 6 至 8 個氣囊、超越德國水準的三合一煞車(Bosch 8.0 ABS / BAS / EBD)系統、反應式車體結構等這些超越規格的安全防護,則代表 Renault 對乘員安全絕不妥協的原則;而在歌頌安全議題的同時,Renault 工程師也巧妙的顧及了車主的用車花費,Noryl 高塑鋼前葉子板,可吸收 10km/h 以下的碰撞,並可自動回復原狀,省去破費修補的費用。

全車系標準配備 6 至 8 個氣囊、超越德國水準的三合一煞車(Bosch 8.0 ABS / BAS / EBD)系統、反應式車體結構等這些超越規格的安全防護,代表 Renault 對乘員安全絕不妥協的原則。

這一切先進的安全科技,正是 Renault 日以繼夜投身安全科技研發的成果。每年 40 億新臺幣的研發經費、超過 400 輛的實車撞擊測試、4000 次以上的電腦模擬,是這些科技誕生背後的努力與不懈。而 190 萬位 Megane 車主的選擇,肯定了 Renault 在安全科技上的投入,全車系 8 車款均拿下 5 顆星成績的表現,讓 Renault 超過傳統的北歐車廠及諸多豪華品牌,成為汽車安全科技的代名詞。

外鋒內柔,如處雅室

從第一代的 Megane 開始,這個車系走的便不是傳統概念下的路,摩登至上的造型線條,在現行車款上被發揮得更為徹底,無論是掀背車、房車、敞篷車,甚或是跑車版本,在 Patrick Le Quément 眼中,瞬間抓住您的目光,才能證明 Megane 系列之不同凡響。Renault Megane 的座艙美感不容多疑,同級車中最大 2625mm 軸距及媲美大型房車的 1777mm 車寬,讓舒適乘坐成為可以實際佐證的事,儀表總成採用了豪華車款才見得到的 SLUSH 發泡軟性材質,除提高整體質感外,更增加了安全防護之效,飛航式手煞車設計,在美學的考量之餘,使用上甚至比起傳統手煞車更為就手。另外,在「Home away from home」的概念前提下,Megane 車系亦提供了 330-1190 公升的行李廂空間。

看似簡單的內裝設計,卻是多種巧思的結合。

配備上,光感應頭燈、雨珠感應式雨刷、智慧型後雨刷及 See me home 頭燈延遲熄滅裝置等高科技配備在 Megane 車系上皆屬配備項目;其中,智慧型恆溫空調系統,會自動感應車外溫度,隨時調節車內空調,並在偵測到有害物質 (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時,自動切換至車內循環模式,提供乘員最佳的空氣品質;而具備便利及防盜功能的卡片式科技鎖匙(搭配 Push & Start 按鍵式啟動),在國內的同級車中更是前所未見。

集便利及防盜雙重功能的卡片式科技鎖匙(搭配 Push & Start 按鍵式啟動),在國內的同級車中更是前所未見。

由於車型包羅萬象,因此在動力系統的配置上,Renault Megane 的排氣量設定也涵括了 1.6-2.0 升的不同級距,儘管出力表現各有千秋(115-225hp),但在操控、安全兼顧的前提下,Renault 獨創的互動式底盤設計,可利用物理結構的動力修正,適時修正車輛的移動軌跡,而改良後的拖曳臂後懸吊系統,除提供更佳的行駛穩定性之外,更可創造最大的車室空間。

正如 Renault 百年來所堅持的「We Create Cars」的造車理念,車廠的責任並不僅造製造車輛,而是突破汽車工藝的極限及兼顧社會公益,身為歐洲銷售量第一大車廠而言,Renault 在造車工藝上的不斷突破與精進,確實給予了全球車壇一個值得師法的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