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嗎?即使車子不發動也可以完成試車。

剛好,Renault Megane RS 給了我們這樣一個機會。

尤其是像這樣的性能車款,雖然只是靜靜的欣賞與拍照,可是依然可以透過人類的感官與照相機的鏡頭捕捉到那種躍躍欲動的刺激。

並且,透過我們的文字讓你領略 Megane RS 靜態的律動感。

Megane RS 最大的特色即在於透過線條的刻畫來整合大膽的氣息,並且從細部組件的排列方式展現展現魅力十足的胴體曲線

一大早的糗事

還記得當天早上與同事會合時發生了一件糗事。

原來對方沒帶手機,我也記錯會合的地點….. 幸虧最後我及時回想起當初約定的地方,急急忙忙的跑過去,最後的畫面竟然是兩個人不停的相互道歉。

如果你經常在捷運中山國中站出沒的話,希望你不要介意曾經有兩個人在馬路上一直不停的向對方鞠躬。

不過,我們的心情倒是沒有受到影響。

這其中,除了有趕路到三義西湖度假村的時間壓力之外,剩下的,應該就是對 Renault Megane RS 的期待。

我個人鑑賞的角度,則是對 Megane RS 的車尾情有獨鍾,飽滿的線條不免讓人有一親芳澤的本質衝動

在我的觀念裡,能夠冠上「Performance Car」這個名號的車種,理當兼顧裡子與面子。

所謂的裡子,指得就是引擎動力的表現、操控性與行路質感三個項目;但很可惜的事,今天總代理僅提供了靜態的賞車拍照……至於實際的試駕,得等到來年的 3 月、也就是正式發表後的時間。

因此,今天我們就先從「面子」看起吧!

說真的,內裝飾除了手排與儀表的設計比較具有跑格之外,其他的部分實在太過平實!看看其他的對手,內裝質感可是一個比一個要強烈!

蟄伏欲動

就像我先前所說的,高性能對所謂的性能車款而言,其實只是一個評鑑標準的低標而已,這個意思是說如果無法讓人一眼辨別差異性,起碼在氣勢上就已經輸人一截,尤其是在這個眼見為評的世界。

如同 VW Golf GTi、BMW M3 或是 Audi RS6 一般,不管是否具有誇張的外觀,只要將它跟普通版本的型號擺在一起,馬上可以看出差異;就算是你完全對車沒有概念,也會輕易的感覺到不同。

Megane RS 作為家族的性能型號車款,也具備同樣的概念與想法;不過比之其餘的性能車款,還多了一些獨特的韻味。

獨特的韻味?

對,那是法國人獨有的設計天分與熱情的結晶,就像是法國的女人一樣;外表優雅,但是內心狂野,她可以是上流社會裡八面玲瓏的名媛仕女,但也可以在愛情遊戲裡自在的穿梭於不同的男人間,迷惑眾生是她誕生的使命,從外表開始,一切盡在不言中。

沒錯,Megane RS 也備有同樣的氣質,但是這種氣質卻會因為前衛大膽的車身線條而有放大的效果。雖然 RS 裝上了全車外擴的空力套件、雖然裝上了大尺碼的 18 吋鋼圈、雖然裝上了碩大的前後氣壩、雖然裝上了雙出的排氣尾管…….這些只是我們眼中看到的具體事物,可是真正令人驚訝的是,透過設計將這些零散的配件組合,形成了均勻的美感,並且在美感之中,我們看到了法國人的浪漫。

那是一種浪漫不羈的氣息,與一點遊戲人間的態度;有點慵懶,也有積極,就像梵谷的向日葵畫作般,有著花朵與太陽的優雅與積極,卻也道出這個畫家無限且強韌的創作生命力。

在歐洲的性能掀背車的領域中,Megane RS 將會遇到 Volkswagen Golf GTi 與 Oepl Astra HPC 兩大強勁對手,龍爭虎鬥勢必難免

結論:來年再說

Megane RS 採用排氣量 2.0 升的渦輪增壓引擎,並配上六速手排,輸出數據為 225hp/30.0kgm

拍照的最後,我曾經詢問上市販售的可能時間,得到的答案是:「明年 3 月,但是現在已經可以先行接單。」也就是說,如果你有意購入 Megane RS 的話,現在的預售價格為 140 萬,這可是一個相當實惠的價格。

不過不可否認的是,Golf GTi 也即將在明年第一季引進台灣,價格預估在 150 萬以內,基本上就是直接與 Megane RS 硬碰硬。

站在專業媒體的立場,我們無法替你做出決定,只能盡可能的在有限的篇幅裡告訴你 GTi 與 RS 的不同屬性,並且回報最新的激烈戰況。

一邊是法蘭西的浪漫情懷,另一邊則是德意志冷冽風格…..該怎麼選?我想你自己最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