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實說,掀背小車一向是我的最愛,從以前到現在都是。

主要原因,一方面是掀背車的尺碼小巧,好開、好停,空間方面搭配個高車頂設計,乘坐起來前後座都不壓迫,行李廂也很夠一家三口使用,就這樣一直保持著開掀背小車的習慣,就連對車不是很了解的老婆,也受到我的感召,而無法對國內主流的三廂四門房車產生好感。至於 SUV 休旅車,全球消費者都很熱衷,就連國內也不例外,但 SUV 始終不是我的菜,油耗是主要考量,再說實用性的話,我會更喜歡 MPV 七座休旅。

不過,這次載著全家一起出來試駕 Honda 最新推出的第 5 代 CR-V,老婆竟馬上倒戈愛上 SUV 的乘坐感,就連還不到兩歲的兒子,也在車上笑得開心、睡得香甜,絲毫沒有出現「環境陌生癥候群」。

台灣本田在 2017 年 6 月底正式將第 5 代 CR-V 在國內推出上市,全車系共提供 1.5 VTi、1.5 VTi-S 及 1.5 S 等三種車型,主要進化重點在於搭載 1.5 升 VTEC 渦輪引擎及 Honda Sensing 主動安全系統。

好吧!我必須得承認,經過試駕後,5 代 CR-V 確實很令人動心,我喜歡它的質感,著迷 1.5 升 VTEC 渦輪引擎的動力表現,更欣賞 Honda Sensing 滿滿的主動安全配備,讓開車變得輕鬆又安全。最重要的是,老婆和小孩的讚賞,讓我開始認真思考是不是該放下對掀背小車的執著,投向 5 代 CR-V 的懷抱,讓家人有更寬敞、舒適及安全的乘車環境,一起邁向更好的生活。

國產 SUV 銷售常勝軍,5 代 CR-V 車身尺碼更大、更氣派

Honda CR-V 一直以來都是國內最暢銷的國產 SUV 運動休旅,多年來在消費者間累積的良好口碑,是 CR-V 整體表現的最好背書,而這段佳話,看來將會繼續蔓延下去。

先從外觀看起,5 代 CR-V 的實車比照片更上相,主要原因是鈑件線條營造出的肌肉感,得親見實車才能領略,而全新的水箱護罩,在多層次造型、大面積鍍鉻飾件及下方蜂巢狀格柵的搭配下,營造出霸氣十足的視覺效果。此外,5 代 CR-V 的燈組,包含頭燈 (1.5 VTi-S、1.5 S)、尾燈、方向燈、晝行燈及第 3 煞車燈,都是使用 LED 光源,擁有非常好的照明效果及科技質感。

5 代 CR-V 的車身尺碼放大,鈑件更具肌肉感,並採用雙出排氣尾管,營造出滿滿的性能氣勢。

至於車身尺碼方面,5 代 CR-V 的車身長寬高分別是 4,570 x 1,855 x 1,680mm,比上一代更長、更寬,軸距也增加 40mm 至 2,660mm,難怪實車看起來比過去更壯碩、氣派,甚至有大型 SUV 的架勢!

車室空間開闊明亮,內裝質感細緻優異

車身尺碼放大後,對車室空間的影響最為明顯,尤其 5 代 CR-V 的車寬及軸距都有提升,替車內爭取到更多橫向與縱向空間,讓剛坐進車內的老婆直呼好寬敞。

車內空間對有小朋友的家庭來說格外重要,因為兒童安全座椅會佔去許多位置,讓車內橫向空間被明顯壓縮。不過這個問題在 5 代 CR-V 上並沒有出現,即使擺放安全座椅後,後座依然有足夠空間可以再乘坐 2 名成人,車寬足夠的優勢就在此顯現出來。

內裝整體質感比上一代大幅精進,中控台上搭載的是 7 吋觸控螢幕的整合式音響主機。
TFT 彩色液晶儀表提供極具科技感的視覺效果,而叢集式多功能方向盤在 VTi-S 及 S 兩款車型上,再加入靜電式音量控制鍵。

另外,老婆也很欣賞 SUV 運動休旅車挑高的座姿,有趣的是她說具體原因不知該怎麼形容,但就是一坐上 CR-V 後便覺得心情輕鬆起來。我想可能是較高的著坐點,再加上大面積前後擋風玻璃與車窗,營造出寬闊的視野及明亮車室,讓陽光和綠意都透入車內,營造出滿滿的郊遊氣氛。

一旁的兒子,沿途被附有電動遮陽簾的全景天窗逗得ㄎㄎ笑,而從前座頭頂一路延伸至後座上方的開啟面積,則讓老婆誇張的用敞篷車來形容全景天窗 (1.5 S) 帶來的效果,看來 5 代 CR-V 又在她心中加上一分。

拜軸距拉長及車寬提升之賜,5 代 CR-V 擁有非常寬敞的乘坐空間,即使擺放兒童安全座椅,橫向空間也並未被明顯壓縮。

實用性部分,拜拉長的車身之賜,行李廂空間長度比上一代增加近 250mm,讓在 5 人座模式下,就可以輕鬆放進一部手推車及一輛摺疊腳踏車,並且還有餘裕擺放這次試駕所需的攝影器材。而若有需要,後座椅背也擁有 6/4 分離功能,只要輕扳設置在 D 柱內側的 One-motion 拉柄,後座椅背馬上就會向前傾倒,形成平坦、寬闊的置物空間。此外,行李廂底盤更具有兩段式調整,可以創造更高的置物縱深,來擺放較高的物品,頂級的 1.5 S 車型還標配電動尾門,整體空間機能相當齊全。

行李廂平整、寬敞,可輕鬆同時放入手推車及折疊腳踏車,另還可再透過 6/4 分離後座椅背及 2 段式行李廂隔板來擴充置物空間。

1.5 升 VTEC 渦輪引擎,省油又有力

5 代 CR-V 這次最主要的進化,在於捨棄上一代的 2.0 及 2.4 升自然進氣引擎,改搭載 Earth Dreams 系列的 1.5 升直列 4 缸 VTEC Turbo 渦輪增壓引擎。排氣量雖然比過去大幅縮減,但在缸內直噴及渦輪增壓等科技的挹注下,可在 5,600 轉時輸出 193 匹最大馬力,並於 2,000 至 5,000 轉之間持續輸出 24.8 公斤米的最大扭力,整體性能比起 2.4 升引擎更出色,且油耗表現也精進至平均每公升可行駛 14.6 公里的水準,動力更強卻更省油,這就是小排氣量渦輪引擎的魅力!

5 代 CR-V 搭載 Earth Dreams 系列的 1.5 升 VTEC 渦輪引擎,搭配 CVT 變速箱,擁有 193 匹、24.8 公斤米的充沛性能,以及極為順暢的加速過程。

這具 1.5 升 VTEC 渦輪增壓引擎,賦予 5 代 CR-V 平順與輕快兼具的動態表現,一般都會行車使用 D 檔,可以獲得非常柔順的加速過程,線性的動力輸出反應,讓你不會感覺到渦輪引擎貫有的遲滯,並且可讓家人坐得平穩舒適。而切換到 S 運動檔位後,CVT 變速箱將讓引擎轉速保持在最大扭力輸出區間,使得原本溫順的 CR-V 好動起來,隨時有股滿滿的衝勁,並且可以一路將引擎轉速拉升至接近紅線區的 6,000 轉,加速力道都沒有明顯衰退,展現 Honda 對渦輪引擎純熟的調校功力。

極為細緻的行路感是 5 代 CR-V 另一精彩之處,很多人都反應新世代 Honda 的懸吊設定變軟、變舒適,失去了 Honda 應有的味道。但身為一輛必須載著家人的 SUV,我倒認為這樣的設定才是正確的方向,5 代 CR-V 乘坐起來非常舒服,對於彈跳與震動的處理則可用精緻來形容,營造出極為高級的乘坐感受。

5 代 CR-V 擁有宛如豪華進口休旅般的精緻行路質感,同時也維持 Honda 貫有的靈活操控身手。

而當你加快速度時,懸吊系統卻又能提供足夠的支撐性,讓在連續彎道中沒有太過明顯的側傾,以及讓人不適的搖頭晃腦感受,在舒適性與操控性之間取得良好的平衡,這才是現代化 SUV 必須具備的基本功,也是 Honda 在市售車底盤調校方面真正厲害的地方。

頂規車型標配 Honda Sensing,全方位保護家人行的安全

5 代 CR-V 的頂級車款 1.5 S,標配了完整的 Honda Sensing 智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共整合以下 6 大主動安全科技:

  1. ACC (Adaptive Cruise Control)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系統,附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
  2. FCW (Front Collision Warning)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
  3. CMBS (Collision Mitigation Brake System) 碰撞緩解剎車系統
  4. LDW (Lane Depature Warning)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
  5. LKAS (Lane Keep Assist System)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
  6. RDM (Road Depature Mitigation Syste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
頂級的 1.5 S 車型標配 Honda Sensing 智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擁有 6 大主動安全科技,讓行車過程中的任何時刻,都處在妥善防護的狀態之下。

其中宛如自動駕駛功能的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系統最讓老婆感到驚訝,這套系統除了能在時速每小時 30 公里以上,自動控制油門與煞車,並與前車保持所設定的車距之外,在都會區或塞車時 (時速 30 公里以下) ,則會自動啟動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除了自動跟隨車流前進之外,也會在車流靜止時自動將車完全停止下來,並可再度跟隨車流起步前進 (靜止 5 秒內)。

另外,老婆也很欣賞 CR-V 搭載的 Lane Watch 盲點監視系統 (1.5 S),只要按下設置在方向燈撥桿頂端的啟動鍵,中控螢幕上就會顯示車身右側盲區畫面,徹底解決視線死角,且顯示畫面可維持恆時開啟狀態,讓視線盲區較大的右側車身隨持處在被監控的狀態,這一點讓老婆覺得非常貼心,且也可以讓路上愛亂鑽車縫的騎士無所遁形。

除了 Honda Sensing 之外,1.5 S 車型也標配 Lane Watch 盲點監視系統,能在中控螢幕上顯示車身右側影像,讓視覺盲區無所遁形。

為你再次超越,5 代 CR-V 譜出美好的家庭生活憧憬

雖然與 5 代 CR-V 的相處時間只有短短一天,但從老婆乘坐在 CR-V 後座欣喜的表情,可以看得出她真的很嚮往每天生活中能有這樣寬敞、舒適的乘車空間。

這次,台灣本田對 5 代 CR-V 的廣告 Slogan 下得真好,「為你再次超越」,Honda 為了消費者,打造出整體表現超越上代的全新 CR-V,不僅內外觀都更誘人、車室空間也更寬敞舒適,更搭載最新世代的 1.5 升渦輪引擎,以及讓行車更安全的 Honda Sensing 智慧主動安全防護系統。

而我呢?則打算為了老婆和兒子再次超越,盡早讓 5 代 CR-V 從 Honda 的展示間中,停到我家車庫裡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