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到全臺將近 20 萬個家庭的肯定、在臺暢銷逾 20 載的車款,是哪一款車能擁有此神力?答案就是 Honda CR-V!這款家喻戶曉、有口皆碑的老字號休旅車,從 1996 年發表第一代車款以來,就成為眾多家庭購車時的唯一選擇;今年 6 月第 5 代 CR-V 正式上市,短短 2 個月就累積超越 5 千張訂單,創下車系有史以來最佳銷售紀錄。它憑什麼令消費者趨之若鶩?當我們剖析完它的各個面向之後,相信你就會明白一切。

結合科技與豪華風範

回顧 CR-V 的進化史,1、2 代走的是帶有越野精神的粗曠風格,後掛式備胎尤其令人懷念,而自第 3 代開始就改採濃郁都會風,流線身形更加符合現代人口味,而全新第 5 代 CR-V 則是進一步把此風格發揚光大,車頭採用更時尚霸氣的樣貌,炯炯有神的頭燈與鍍鉻水箱護罩完美融合,在中、高規以上車型更採用 LED 頭燈,照明科技更上層樓。車尾部分,在延續以往的直立式 D 柱尾燈下,另向水平方向延伸出更大的照明面積,不僅使車尾造型更加典雅氣派,也有效增加夜間識別度。

第 5 代 CR-V 延續精緻都會風,再以張力十足的豐富線條及 LED 頭尾燈組增加豪華科技氛圍,使其擁有 LSUV 般的風範。

第 5 代 CR-V 朝向更豪華、更安全的目標進化,所以新導入的配備不計其數,如電動尾門(附自動開啟高度功能)、全景式電動天窗都成為頂級車型的標準配備,另在中規以上就配置 Smart Entry 智慧型車門啟閉系統及 Push Start 引擎啟閉系統。身為大改款車型,內裝當然是徹頭徹尾的改變,大器風範有著接近 LSUV 豪華休旅車的氣度,質感更是不可同日而語,如儀表臺的縫線壓紋處理、及頂規版專屬的金屬木紋飾板,都提升了視覺與觸覺豪華感受。

全景式電動天窗與電動啟閉尾門,是首度導入於頂規車款的配備。

而對駕駛者來說,駕馭全新第 5 代 CR-V 別具新鮮感,這是因為目光正前方的儀錶採用大型 TFT 彩色液晶設計(中高規車型),從新款叢集式多功能方向盤上可操作以瀏覽其中的駕駛多功能資訊顯示;再把目光往右移動,在全新的中控台上配置 7 吋觸控式音響主機(中高規車型),結合衛星導航、8 支喇叭、HDMI/AUX-IN 外接音源端子,及前座 USB 端子/後座 2.5A USB 端子,構成讓全家人都盡興的娛樂平台,也是第 5 代 CR-V 的一大斬獲。另外,這款車還配備有智慧型雙區恆溫空調系統、後座空調出風口、駕駛座 12 向電動調整(頂級車型)等實用配備,不僅滿足多數人的需求,甚至還超越原本的期待,造成空前熱銷不是沒有原因。

全新內裝不僅大器也深具質感,在中高規車型上更標配整合衛星導航的 7 吋觸控影音主機,增添車室豪華感受。
於中高規車型標配的 TFT 彩色液晶儀表,辨識度高又饒富科技感,且能從中瀏覽旅程電腦、導航、通訊、音樂與保養提醒等實用資訊。

有感增大的車廂空間

從第一代 CR-V 以來,就以空間機能做為主要訴求,因為休旅車的最大功能,就是提供一個比傳統三廂式轎車更舒適的乘坐空間,以及更具彈性運用的行李廂,由於歷代 CR-V 在這方面的表現一向強過對手,所以一代比一代暢銷,而至全新第 5 代車款,又再次超越以往。

事實上 5 代 CR-V 的車身尺碼維持與前一代相當的水準,但透過新的零組件配置,將更多的可利用空間還給乘客,其中以膝部空間的增長最有感,而寬度與高度也都同步放大,使乘客能得到最舒適的坐姿;此外,CR-V 的座椅採用包覆性更佳的高透氣豪華皮質設計,加上新增的後座空調出風口,以及 ANC 主動式噪音抑制系統,都能讓乘客在寧靜且舒爽的條件下,毫無疲憊地抵達下一個目的地。

可 6/4 分離傾倒的後座椅背,能夠讓行李廂有著更大、更有彈性的運用空間,無論用於載貨或出遊、採買都非常實用。

在後廂部分,寬敞且平整的佈局一直是 CR-V 的特點,全新第 5 代車型當然也不例外,無論至大賣場採買、周末露營、或者搬運家電等都可輕鬆勝任,而如果有進一步的需求需要載運更大型的貨物、傢俱,只要將行李廂兩側的 One-Motion 後座 6/4 椅背傾倒拉柄輕輕一拉,即可將椅背快速打平,形成更大且極為平整的貨艙。另外在行李廂底部還設有兩段式隔板,使其分為上下兩層置物空間,增加彈性運用機能。

利用可彈性變化的托盤,能使前座中央扶手的置物空間變化成各種模式,空間之大,放置手提包也不成問題。

高規安全系統回應顧客期待

在消費者對於車輛安全意識的抬頭下,Honda 為第 5 代 CR-V 帶來前所未有的高規格安全配備,構築起同級對手難以擊破的高牆,在基本的全車系安全配備上,就包含了全車 6 具 SRS 輔助氣囊、VSA 車身動態穩定控制系統含 Motion Adaptive 方向盤修正輔助、HSA 斜坡起步輔助、3 模式倒車攝影機等,而在頂規車型上則是率先導入 Honda SENSING 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以超越進口車的規格,將國產 SUV 的安全性立下新的基準。

全車系將 6 具 SRS 輔助氣囊列為標準配備,而主動安全配備則擁有 VSA 搭配 Motion Adaptive。

HONDA SENSING 是藉由精密且複雜的雷達、攝影機、感應器與運算電腦等,構築起完密的主動安全防護,其中以 ACC 主動式車距調節定速巡航系統為首,伴隨的 LSF 低速自動跟車功能更是一項先進技術,能夠大幅降低碰撞前車的意外;而 ACC、LSF,再加上另一套 LKAS 車道維持輔助系統,就建構起半自動駕駛之基礎,無論是前方跟車或者橫向的車道維持都能以「主動」方式讓車輛保持在安全的行駛狀態,可說是國產車安全史上的一大轉捩點。

廣  告

HONDA SENSING 囊括的功能還包括 FCW 前方碰撞警示系統、CMBS 碰撞緩解煞車系統、LDW 車道偏移警示系統、RDM 道路偏移抑制系統、AHB 遠光燈自動切換系統、以及 LaneWatch 盲點監視系統等,規格之完整,絕對超越顧客期待。

5 代 CR-V 不負眾望導入 HONDA SENSING,除了有效降低意外發生的可能,還實現半自動駕駛輔助的夢想。

至於動力系統部分,第 5 代 CR-V 同樣也有重大革新,以全新 Earth Dreams 1.5L 渦輪引擎取代原本的 2.0/2.4L 自然進氣引擎,靠小排氣量就營造出 193 匹最大馬力及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此外變速系統也換上 Earth Dreams 無段變速系統,兩者結合下不僅帶來優異的加速性能,更創造出色的油耗表現,關於第五代 CR-V 的全新節能技術,我們將在下一篇文章中為您做更詳盡的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