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資深車迷眼中,Honda 就是引擎科技的先驅,早期 VTEC 引擎在高轉速下的爆發力相信至今仍有許多人不會忘記,近代則以多型式 Hybrid 油電混和動力系統展現研發功力。此外在 Downsizing 的趨勢下,Honda 也打造出新世代渦輪增壓引擎,其中最著名的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不僅搭載於膾炙人口的性能掀背車 Civic,更做為國內全新 5 代 CR-V 的動力心臟,排氣量小、油耗更低,但馬力輸出更勝昔日的 2.4 升 NA 引擎,超高效率可見一斑。本文中,編輯部將為您了解 5 代 CR-V 的動力系統,檢視它是如何達到超越以往的高效節能性。

高效科技的綜合體

第 5 代 CR-V 的最大變革,莫過於全面改採 Earth Dreams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排氣量縮減至 1,498c.c.,可說徹底的 Downsizing,輔以渦輪增壓、缸內直噴及進排氣可變汽門正時系統,科技運用層次極高。這具引擎對應在不同車款上會有相異的輸出功率,考量到 CR-V 本著 SUV 的車格設定,五名乘客加上行李的負載較大,所以提高增壓比以換取強勁動能,5,600 轉可輸出 193 匹最大馬力,2,000~5,000 轉則湧現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每公升容積可壓榨出 129 匹馬力,表現極為出色。

對 Honda 來說,性能與節能並非不能同時存在,靠的是創新與突破,追求天秤兩端的最大值,因此在引擎效率上有了新的斬獲。一般傳統引擎的熱效率只有 3 成,但這具 1.5 升 VTEC Turbo 引擎卻有高達 38%的熱效率,熱效率高代表損耗低,因此可以用較少的燃油便達到理想中的引擎性能。此外,工程師還精心設計氣缸活塞頂型狀與進氣管路,使油氣混和更均勻,加上燃燒效率的提升及可變汽門正時,皆讓這具 Earth Dreams 系列引擎在壓榨馬力的同時也可兼顧到低油耗。

第 5 代 CR-V 導入全新 Earth Dreams 1.5L VTEC Turbo 引擎,在諸多科技的入駐與提升燃燒效率的設計下,不僅擁有較上一代更出色的 193 匹動力輸出,連省油性也大幅提升。

當然,能創造出 193 匹最大馬力及 24.8 公斤米最大扭力,還是得靠渦輪增壓輔助。為了解決渦輪增壓系統容易有動力遲滯的問題,工程師選用小號渦輪,使動力輸出有如自然進氣引擎般線性平順,提升行車品質,至於高轉速下,則能帶來額外的動力,使再加速性得以延伸不墜。另一個渦輪增壓器待克服的是高溫,一旦高溫就會使渦輪效能大幅衰退;為此工程師直接在排氣頭段處設計專用的冷卻系統,使渦輪能維持長時間的正常運作,並增加其壽命,如果過往的自然進氣引擎一樣可靠。

廣  告

同步植入無段變速系統

全新的引擎,當然得搭配上全新的變速箱,於是 5 代 CR-V 也同步更換上 Earth Dreams CVT 無段變速系統,透過連續可變齒比,營造出無換檔落差的加速過程,不僅行車感受更線性、更平順,也有效減少能量損耗,進一步完成低油耗的目標。

這具變速箱導入了 G-Design Shift Logic 電腦控制,可以視車輛行駛於上下坡路段主動調整齒輪比,如下坡路段會保持在高齒比,藉由較強勁的引擎煞車力量來穩定車速,使駕駛無須頻繁踩踏煞車減速;回到平直路線後,變速箱又會自動回復到節能駕駛模式,另外,為了保留住駕駛樂趣,這具變速箱配備有模擬 7 速手自排控制(VTi-S 及 S 車型),搭配 Paddle Shift 方向盤換檔快撥鍵,能隨心所欲切換檔位,享受更凌厲的加速快感。

第 5 代 CR-V 一併改採 Earth Dreams CVT 無段變速系統,兼顧平順、舒適、高效的運轉品質與效率,同時於中高規車型上附加 7 速手自排控制系統,讓駕駛樂趣得以繼續延伸。

節能成效有目共睹

5 代 CR-V 在引擎、變速箱兩大核心動力,皆換上 Honda 新一代科技結晶 Erath Dreams 技術,在節能與性能上取得完美平衡點,而官方公布的油耗成績,也確實出色。根據能源局資料顯示,在依照歐盟 1999/100/EC 指令及其後續修正指令的標準下,CR-V 的市區耗油量為每公升 11.17 公里,非市區耗油量為每公升 17.69 公里,油耗測試值達每公升 14.6 公里的水準,順利取得 1 級能源效率,較上一代進步許多,以一輛 SUV 來說是相當優異的成績。

第 5 代 CR-V 擁有每公升 14.6 公里的平均油耗測試值,讓 Downsizing 不只是口號,更完美落實高效節能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