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消費意識抬頭的年代裡,任何的商品在交付使用者手上之前,都必需受到最嚴苛的審視,譁眾取寵的產品在這樣的消費趨勢下容易變得泡沫化,相對來說,持續受到歡迎的商品,自然有其嚴謹、高標準的背後因素;自 2003 年 3 月問世以來,Toyota Vios 已然成為國內汽車市場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 1.5 升家庭房車,超過四成以上的市場佔有率,至今,每個月仍保有 2,500 輛以上的銷售表現,此一現象除反映了品質與經濟性的市場鐵則真實存在之外,無人能及的產品優勢,恐怕才是人氣不墜的真正主因。

質地勝出

提到 Toyota 旗下的任何一款車,品質總是最讓消費者安心的一個環節,即使是像 Vios 這樣一款入門產品;根據 J.D.Power 在 2003 年進行的一項新車品質調查結果顯示,Toyota Vios 車系以平均 100 輛車僅 180 個問題點,即一部車 1.8 個問題點,榮獲該年度新車品質首獎,組裝水準直逼百萬級房車。

從細部修正開始,包含 HID 頭燈、天線‧鋁圈等,Vios 自有質感提升的主張。

您可以說這款車是最具有質感「重量」的小型房車,改款後的 Vios 在外觀造型上有了更精緻的呈現;巧妙與 Logo 結合為一的水箱護罩,是 New Vios 質感提升的第一步,於此同時,頭燈線條亦修正得更融入車身,搭配 HID(選配)及圓形霧燈,整體感歐風十足。車尾部份,俐落與高辨識度向來是 Toyota Vios 車系的最大特徵,不似一般小型房車線條上的譁眾取寵,行李廂蓋上緣的小鴨尾設計,兼具動感造型與擾流尾翼機能設計,不著痕跡的高明設計,巧妙呈現同級車罕見的設計感。儘管變幅極微,但全新的 T 字型尾燈,卻讓新車的車尾造型更見層次感,後方辨識度亦優於以往。另外,新車尚配備了 180mm 短天線,使得整體視覺比例更為協調。延續自新世代 Toyota 的家族特徵,新車仍以得宜的車身尺寸,使其具備同級車難得一見的機能感與紮實度,全新設計的 14 吋八幅及 15 吋七幅鋁圈,更讓這款車的車格更趨大度。

為了賦予駕駛者更開闊的視野,Toyota Vios 特別將整個儀表總成移至中控台上緣,即使是以眼角餘光,也能夠輕鬆判讀所需訊息。而為了創造更好的靜肅表現,Vios 的車門採用的是紮實綿密的隔音膠條包覆,加以引擎室內精心設置的隔音毯,足以提供其它車款無法達成的絕佳隔音效果。而建構在既有的基礎上,New Vios 仍在「簡單大方」的大前提下,大幅提升了新車的車艙品質,集「高級」、「先進」及「便利性」於一身,新車的車室氣氛果然有了全新風貌。除了烙印於皮質座椅上的 Vios 字樣,New Vios 也配備了全新的電動摺疊後視鏡。

車艙設計實用且清爽,貼心配備隨處可見。

全車系皆採用了 2-Din 整合式主機設計(具 MP3 功能),1.5G 車型更是同級車中唯一採用前置式 6CD,並使用觸控式螢幕 DVD 的車款(選配),同時,車主也能選配中文化的衛星導航系統。

擅跑、輕食

Toyota Vios 的懸吊系統基於輕量化及高性能的全新設計理念,採用的是前麥弗遜式/後扭力桿拖曳臂結構,搭配上全新設計的底盤,在兼顧舒適與操控的條件下,展現出遊刃有餘的實力。

除了動力表現稱職外,這具 1.5 升引擎每升汽油平均行駛 16.8km 的油耗表現,特別受人矚目。

已臻成熟的動力機制,為 Toyota 普遍運用於全球市場的主流產品,這具原廠代號 INZ-FE 的 1.5 升雙凸輪軸 VVT-i 引擎,可輸出 109 hp/6000 rpm 及 14.5 kgm/4200 rpm 的最大動力,隨車配備的 Super ECT 超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速自排系統,尚且會依照車速、引擎轉速及節流閥開啟角度,自動判斷車輛是否行駛於上下坡路段,適時啟閉 OD 檔,讓車輛隨時保持在最適切的檔位。除了動力表現稱職外,以其每升汽油平均行駛 16.8km 的油耗表現來說,在油價不斷攀高的現在,特別受人矚目。

Vios 易於駕馭,實際行駛時,更容易讓人體會 Toyota 精湛的造車工藝,即使是高速行駛,其穩定性與靜肅性的表現依然可圈可點,以時速 80 甚至 100km/h 的速度破風疾馳,車室內所感受到風切聲仍舊輕微,隔音水準直逼中型房車的水準。

品質之外,還有安全

Toyota 在品質的營造上很有一套,事實上,在安全防護的議題上,該品牌在近幾年也已發展出相當規模的概念應用;秉持一貫的安全訴求,Toyota Vios 的車身結構沒有例外的也採用了該品牌最引以為傲的「GOA 車體」,大幅度提高座艙安全性。其它諸如 ABS、EBD、駕駛座氣囊、HIP 頭部衝擊緩和結構、WIL 頸椎傷害和機制等,都能提供乘員最佳的人身防護,充分展現了 New Vios 以「乘員安全」為最優先考量的造車理念。

除了等級不同造成的配備差異外,安全上,Vios 車系皆達到極高水準。

Toyota Vios 的車型展開仍舊將全車系切割為 J、E、G、Z 四個等級,價格帶在 44.2 萬-58.2 萬之間,配備上,HID 氙氣頭燈、觸控式 DVD 影音系統(MP3 功能)、2 Din 前置式 CD(MP3 功能)及短天線等全新配備都被一一納入,而在個人化導向的 1.5Z 車款上,尚配備了全套式空力套件及 15 吋鋁圈,在實用取向之餘,滿載的配備內容,Toyota Vios 總是能夠滿足個人或是家庭的用車需求。

Z 系列,Vios 車系也有狠角色。

雋永的產品價值,創造無可匹敵的銷售佳績,Toyota Vios 的超高人氣,反映出消費者對汽車品質的高度重視,加上產品本身多面向的考究,桂冠加身,實至名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