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拉回 2003 年:小甜甜布蘭妮斗大的海報,倏然地橫掛在台北車站外牆之上。「What do you want?」強而有力的宣傳訴求直接切入每一位消費者的內心,同時也揭啟 Toyota 新一代入門車款 Vios 的車系歷史。

年輕動感車型設定

肩負著 Tercel 在小型房車市場所開拓的大片江山,Toyota 刻意為 Vios 塑造出更為年輕新潮的車式個性;跳脫 Tercel 略帶方正、保守的設計理念,Vios 正如同其代言人小甜甜布蘭妮一般,以圓潤動感的車身線條來尋求年輕族群的認同與喜好。巧妙的細節設計,俐落的車尾身段,也再再突顯 Vios 與同級小車的不同風格。

簡單俐落的車身線條,細節部份又充滿巧思,Vios 年輕動感的設計語彙經過多年仍不顯老態。

獨特的中置儀錶板設計,呈現出 Vios 創新而又講究實用兩種特質。簡潔而就手的中控台總成,搭配巧妙的空間運用,也符合新世代消費者對於實用機能上的需求。

獨特的中置儀錶板設計配合簡潔就手的中控台總成,Vios 的車室鋪陳符合年輕族群新潮又兼具實用的機能需求。

在年輕化的設定下,Vios 捨棄了過往 1.3 升的動力編成,全車系採用原廠代號 1NZ-FE 的 1.5 升直四 VVT-i 引擎,搭配 Super ECT 超智慧型電子控制四速自排系統,及 1,000 公斤左右的輕盈體態;輕點油門,便可感受到 Vios 順暢靈敏的加速表現,也貼近年輕族群對於動感和性能的訴求。同時卓越的油耗表現更是眾多消費者選擇 Toyota 的主要原因:每公升 16.8 公里的優異油耗數字讓 Vios 成為同級車中最為亮眼的車款。

史上最受歡迎小型家庭房車

在成功的產品設定下,Vios 上市後便深獲消費者的喜愛;不僅承接起 Tercel 車系的銷售重擔,Vios 更成為 Toyota 銷售上的常勝軍。月販量動輒超越 2,000 輛的水準,使 Vios 在小型車級距擁有超過四成以上的市佔率,同時更多次登上單月份的銷售龍頭寶座,成為國內汽車市場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 1.5 升家庭房車;其堅強的產品實力可見一斑。

自 2003 年登場以來,Vios 以成功的產品定位創造出優異的銷售成績,同時也成為有史以來最受歡迎的 1.5 升家庭房車。

儘管隨著產品生命漸長,和生力軍 Yaris 車系的導入,Vios 依然在市場上保持穩健的銷售步伐;而為了強化 Yaris 和 Vios 不同的產品定調,Toyota 針對 2008 年式 Vios 的產品編成上也作出調整:為了讓預算型買車族能夠輕鬆晉升有車階級,新年式 Vios 在車系編成上略微縮減,降低整體車系的價格帶;在配備方面則向下延伸,明顯提升了配備豐富程度,讓消費者能夠挑選出符合個人化需求的專屬車款;此外為了因應明年起實施的四期環保法規,新年式 Vios 也增配 OBD 診斷系統,在降低廢氣排放的同時,精進的油耗表現相信更能吸引消費者的青睞。

車系編成簡化,配備豐富度提升

2008 年式 Vios 將舊有的 J、E、G、Z 四個車系編成,捨棄定價較高的 G 版和 Z 版兩種車型,保留 J 版和 E 版車型,並增列強調主被動安全配備的 E 版選配版車型。擔綱入門級距的 J 版車型在配備上的變動幅度最為顯著,外觀質感上的大幅精進讓入門車款不再是陽春的代名詞:車身同色處理的車門手把、後牌照框飾條和車側後視鏡,讓 J 版車型在外觀上呈現高度的一致性,自然流露出高質感的風格。而兼顧後座乘客對於乘坐便利性和舒適度的同樣待遇,四門電動窗的配置也成為升級重點之一。此外倍受消費者好評的隱藏式倒車雷達,也在此波小改中延伸至 J 版車型,展現對於駕駛的貼心考量。多項新增配備的堆砌下,J 版車型售價僅小幅調整為 44.9 萬,不過全車質感和便利性的提升則是難以衡量。

米色皮質內裝和木紋飾板為 Vios 營造出高質感的車室氛圍;豐富、貼心的配備也增添乘車的便利與舒適性。

E 版車型價格下修為 47.9 萬,並將過去 G 版標配的前霧燈一併納入旗下;全新設計的晶鑽霧燈設計完美整合於前保桿造型,與線條豐富的頭燈共同刻劃出神采奕奕的車頭造型,並為駕駛提供清晰視野和安全性上的雙重保障。

E 版選配車型提供完整主被動安全防護

安全防護上,Vios 全車系採用 Toyota 著名的 GOA 車體結構,同時新年式增列的 E 版選配車型更強化了原廠秉持的安全訴求:E 版選配車型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列為標準配備,完整的主動安全防護能減低意外事故的發生機率;而在被動安全防護方面,駕駛座 SRS 輔助氣囊搭配 HIP 頭部衝擊緩和結構、WIL 頸椎傷害緩和機制,也為車內乘員構築堅強的安全保障,在意外發生時的發揮保護功能。儘管定位為 Toyota 的入門車款,Vios 仍以全面性的主被動安全配備,展現出對於乘員安全防護的最高考量。

2008 年式 Vios 維持 Toyota 一貫的最高安全訴求,E 版選選配車型更將 ABS 防鎖死煞車系統、EBD 電子煞車力道分配系統和駕駛座 SRS 輔助氣囊列為標準配備,強化安全防護水準。

標配 OBD 車上診斷系統,環保節能雙重滿足

對於消費者來說,Toyota 車款即是「省油」的代名詞。但對於 Toyota 來說,全新年式 Vios 更包含了「環保」的深層意義。為了因應明年 1 月 1 日實施的四期環保法規,Toyota 為 Vios 全車系加裝 OBD 車上診斷系統 (On Board Diagnostics) ;OBD 系統的導入讓原廠技師得以快速、完整的掌握車輛狀況,並針對引擎運轉期間產生的錯誤訊息進行適當調整,以達到引擎效能的最佳化效果,進一步改善油耗和排放水準。

為了符合四期環保法規,新年式 Vios 全面搭載 OBD 車上診斷系統;同時精湛的油耗表現,也是許多消費者選擇 Toyota 的主要原因。

在「Moving Forward」的核心精神下,2008 年式 Vios 在油耗表現上顯得更為精進。根據經濟部能源局所公佈的油耗測試數據所示,新年式 Vios 的平均油耗表現自原先的每公升 16.8 公里,一舉成長至每公升 17.4 公里;絕佳的油耗表現不僅拉大與同級對手的差距,在現今油價不斷攀升、運輸成本節節提高的時代,新年式 Vios 對於強調環保節能的消費族群來說更具有相當的吸引力。

價格、配備、安全、環保和品質,都是 Toyota Vios 屹立車壇的不變精神。儘管問世至今已餘四個年頭,但 Vios 仍不減其對於消費者的廣大魅力。2008 年式全新 Vios 的推出,再次加強車系的優異本質,相信不論對於小家庭或是年輕族群,Vios 依然能夠維繫傳統,為消費者帶來全方位的乘用滿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