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CAR 先前在 Toyota 第 12 代 Corolla Altis 預售階段,已藉由 [U 指數 ] 問卷調查收集國內消費者,對於 Corolla Altis 預接單資訊的反應。接著,Corolla Altis 也一如 Toyota 總代理和泰汽車所規劃的,選於 2019 年 3 月 27 日正式上市發表,當然,[U 指數 ] 也隨之在上市新聞報導下方,繼續內嵌 [U 指數 ] 問卷調查,接續收集在 Corolla Altis 揭露最終售價訊息後,消費者的看法又是如何?

  1. 問卷限時期間:2019 年 3 月 27 日至 4 月 12 日截止
  2. 成功收集問卷數:1,042 名網友參加
  3. 問卷收集方法:「汽油售價 69.8 萬元起、Hybrid 售價 81.8 萬元起,大改款 12 代 Toyota Corolla Altis 正式發表 」等報導下方內嵌問卷表單
[U 指數 ] 一路由預接單價,來到 3 月 27 日正式上市後,觀察消費者對於新世代 Corolla Altis 的評價與意見回饋。

車型售價敲定,依然有 82%高比例正面肯定

在預接單階段所收集的 [U 指數 ] 問卷,已有高達 86%佔比的消費者,對於預接單的車型編成與預接單價規劃,是持正面的反應。而在 3 月 27 日正式上市發表,建議售價 Corolla Altis 1.8 升自然進氣車型,分別為經典版 69.8 萬元、豪華版 72.8 萬元與尊爵版 77.8 萬元,至於首度導入的 Corolla Altis 1.8 升油電車型則分別為 81.8 萬元與 89.8 萬元,相較預售階段降低 1 千至 2.1 萬元不等的幅度。

而在正式售價公布後,在此次調查所收集問卷資料,仍然有高達一半、50%佔比的網友覺得對新款 Corolla Altis「心動了」,同樣是表達正面意象的「普通考慮中」也有 32%的高佔比,總計 82%參與問卷的讀者,明顯表達出對於新款 Corolla Altis 售價與配備編成,感到滿意的正向反應。

雖然相較於預接單價的 86%稍微降低,但整體仍有超過 8 成佔比的肯定回饋,這對於 Corolla Altis 車系銷售氣勢的提升,將是正面的訊息。

廣  告

汽油豪華與尊爵降價幅度較大,稍微提振產品吸引力

在預接單階段所收集的 [U 指數 ] ,已清楚看到消費者對於首次導入的 Hybrid 油電車型,表達出高度的興趣,1.8 Hybrid 尊爵版與 1.8 Hybrid 旗艦版,各自拿到 40%與 38%支持度,總計對 Hybrid 有高達 78%的青睞度。反觀,1.8 汽油豪華、1.8 汽油尊爵與 1.8 汽油經典版,僅各自拿到 9%、8%與 5%,總計汽油版本在預接單階段只有 22%的支持度。

消費者對於 Hybrid 車型的熱烈回應,遠遠超越對汽油版本的喜愛,這對於 Corolla Altis 車系的產銷規劃,將造成重要的影響,尤其是和泰汽車與國瑞生產線,對於 Hybrid 車型所預估的佔比,跟不上上市初階段訂單需求量的話,產銷失調將對 Corolla Altis 交車量造成干擾。

大改款 Toyota Corolla Altis 預售價與正式售價差異
車型 預售價(萬元) 正式售價(萬元) 價差(萬元)
1.8L 汽油 經典 70.9 69.8 -1.1
1.8L 汽油 豪華 74.5 72.8 -1.7
1.8L 汽油 尊爵 79.9 77.8 -2.1
1.8L Hybrid 尊爵 82.9 81.8 -1.1
1.8L Hybrid 旗艦 89.9 89.8 -0.1

因此,由 U-CAR 整理預接與售價對照表格來看,很明顯可以看到 Corolla Altis 車系的正式售價,汽油版本較預接單價的降價幅度,是高於 Hybrid 油電車型,雖然,依然無法徹底扭轉 Hybrid 最受歡迎的趨勢,但佔比有稍微降低 10%,尤其降價幅度最少,僅有 1 千元的 1.8 Hybrid 旗艦版,預接支持度由 38%降低到 30%。

至於汽油版本主力的 1.8 汽油尊爵版與 1.8 汽油豪華版,在較預售價調降 2.1 萬與 1.7 萬之後,終於在支持度突破 1 成,分別來到 13%與 12%的佔比,可以觀察到售價策略對於買家支持度的微妙影響。當然,後續是否能達到提升汽油版佔比的成效,還是得觀察新車領牌數才能確認。

廣  告

Hybrid、TSS 2.0 與 TNGA 依然三分天下,Hybrid 支持度稍降

至於 Corolla Altis 車系最具特色的產品力,先前在預接單階段的問卷,顯示 Hybrid、TSS 2.0 與 TNGA 三項特色各擁支持者,而在上市之後的問卷調查,基本上仍然是上述三項產品特色最受青睞,1.8 升油電混合動力+E-CVT 系統獲得最高 35%的支持度,其次是列為全車系標配的第 2 代 Toyota Safety Sense 主動安全系統,也贏得 31%佔比的支持度,至於以 25%支持度,排行第 3 的高人氣產品特色,則是 Corolla Altis 首度導入的 TNGA 模組化平臺科技。

不過,值得留意的,隨著 Hybird 車型在售價公布之後降低 10%的支持度,選擇 Hybrid 系統是產品最具魅力特色的比例,也由預接單階段的 39%略降低到 35%,TNGA 則支持度增長 3%,由預接單階段的 22%提升到 25%,TTS 2.0 則是穩定地維持在 31%的支持度。

儘管支持度較預接單階段微降,但 Hybrid 系統依然是消費者最認同的產品特色,有高達 35%的支持度。

全速域 ACC 與標配盲點偵測,依然是消費者心中缺憾

對於新世代 Corolla Altis,儘管多數消費者報以肯定的態度。但是,由預接單一路到公布售價後的 [U 指數 ] ,消費者藉由問卷系統依然清楚指出,心目中對於 Corolla Altis 產品規劃仍有缺憾之處。

Corolla Altis 這套 ACC 需要在時速 30 公里以上才能啟動,而在車速降低到時速 25 公里以下則自動解除,有將近 4 成的網友表達希望能強化到全速域 ACC 系統。

首先,ACC 未能支援到全速域功能再次名列首位,有 37%佔比的消費者期待能補強全速域 ACC 的功能,而同樣歸屬於 ADAS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範疇,包括盲點偵測未能列車系標配與沒支援主動車道維持功能,同樣是不少消費者認為有待補強之處,分別有 26%與 11%的佔比。

有趣地,也有 12%的佔比表示此次改款 Corolla Altis 未能提供美規運動化造型,是產品規畫不足之處,顯示仍有一部分的客層,對於像以往推出的 Corolla Altis X 運動化造型版本仍有所偏好。以上的問卷回饋資訊,的確值得產品規劃人員參考。

廣  告

未能取得過半江山壓倒勝?中型轎車級距競爭仍有看頭

最後,來到各界所關注的級距產品偏好度調查。讓我們先回顧一下預接單階段的 [U 指數 ] ,當時有 55%佔比的消費者,選擇新世代 Corolla Altis 是偏好購買的車型,展現出大改款 Corolla Altis 囊括超過半壁江山的氣勢。

然而,有趣的是,隨車系售價正式公布後,Corolla Altis 反而在級距購買偏好度出現下滑,儘管 46%偏好度依然是領先競品,但是相較於預接單階段所調查的 55%,出現將近 1 成的 9%支持度減少。

同樣是產品世代改款,Focus 四門版本能否確實承接問卷顯示的支持度,形成最能抗衡 Corolla Altis 車系的產品,值得後續特別觀察。
現行 Mazda Mazda3 儘管產品世代已進尾聲 ,但依然獲得不少的支持度,也讓未來級距競爭強弱態勢,演替到新世代 Mazda3 之後,更添變數。

而由佔比的轉換,這跑掉的偏好購買支持度,主要流向同樣推出大改款的 Ford Fcous 四門版本,支持度由先前的 23%增加到 27%,以將近 3 成的擁護佔比,形成目前最具抗衡 Corolla Altis 攻勢的車款,至於即將推出大改款的 Mazda3,現行舊款 Mazda3 支持度也由 11%增長到 14%。顯示,當前中型轎車級距市場,依然是 Corolla Altis 氣勢最強,但 Focus 與 Mazda3 等競爭對手,仍然擁有一定佔比的支持度,新改款的 Corolla Altis 未必能取得橫掃級距市場的絕對優勢。

不過,此次的問卷執行期間尚未納入新款 Mazda3 預接單的因素,因此,後續 Mazda3 隨著公布預接單價格,再到正式上市發表,以及中型轎車級距對手在年中銷售競賽期間,針對產品與販售策略的調整,仍有機會挪移級距購買偏好度的版圖。